油麻镇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08 09:30 来源:油麻镇 作者: 【字体:

油麻镇2017年度工作总结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油麻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让”理念为指引,以“四联四包”为契机,以基层党建“五化”为抓手,严格落实“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致力打造“红色油麻、金色油麻、绿色油麻”,建设美丽富足的边贸中心示范镇。通过“三加强、三巩固、三提升”,致力打造“红色油麻、金色油麻、绿色油麻”,建设美丽富足的边贸中心示范镇。全镇经济实现平稳发展,社会大局稳定,民生福祉全面提升,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加强“三个关键”,提升服务水平

2017年,油麻镇充分发扬黄克诚大将精神,抓实“五化”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党委书记李国斌撰写的“红色为基开化境,初心给力步新程”荣获全县开展“两让”理念学习活动中征文活动二等奖。从基层党建、作风建设、民本民生工程等方面,齐头并进,致力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油麻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一)基层党建进一步加强

自党建“五化”标准出台以后,油麻镇严格按照标准扎实推进“五化”建设。一是支部建设标准化。2017年支村两委换届选举顺利圆满,全部实现组织意图,支村两委班子成员整体素质大幅度提升。88名村干部,平均年龄40岁,大专以上学历28人。开办村干部培训班两期,培训干部200人次。有效提升了支村两委干部的综合素质。二是组织生活正常化。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结合“党员活动日”,扎实认真开展组织生活;通过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能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确保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管理服务精细化。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党员定期报告制度》,加强党员管理;开展“个性化”教育,通过“上门送学”和“结对帮学”、送电影下乡等方式加强党员培训力度;围绕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搞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每名无职党员认领一个岗位,助推扶贫攻坚工作;推行村务“全程代办”,方便群众办事;七一期间镇党委慰问了20名困难党员,对全镇76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根据新政策2017年为75名符合办理退职待遇的退职村干部办理了退职待遇。四是工作制度体系化。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落实村级组织各项工作制度,抓好村务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规范村务决策、村财镇管工作,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各项议事规则和村规民约,着力构建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五是阵地规范化建设。全力推进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全镇新建村部8个,改扩建3个,新建已完成的有溪尾村、油麻村,完成改扩建的有浪石村、徐家、平乐;预计2018农历新年可以完成新建任务的有上青村、公平村、高城村、五陵村、柏树村、土桥村。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油麻镇党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狠抓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村干部开展培训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组织全镇党员干部集中培训4次、聘请专家讲课2次、走访党员干部群众800人次。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学用贯通。

(二)民生事业进一步加强

1.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油麻镇贫困户精准识别后共1137户、3771人,2017年计划实现五陵村摘帽,全镇355户、1170名贫困户脱贫。一是围绕“准”字抓精准识别。通过清理目前全镇低保户共425户、913人,清除960户、1234人,清退率达到67.5%,全镇原有贫困户1441户、通过核查,退出487户、1060人,清退率达到33.8%,新纳入163户、811人。二是围绕一个“严”字抓问题整改。整改从2017年7月末开始,历时一个半月,前后召开调度会12次、点评会3次,党委书记、镇长主持召开调度会一个村一个村听汇报,一个村一个村整改。通过认真整改,全镇贫困户底数清清楚楚。三是围绕一个“实”字抓帮扶措施。2017年,为贫困户发放鸡苗7000多只,发展生产脱贫200多户,培育种养殖大户22户。通过加大扶贫项目建设力度,申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2个,申报自主经营项目贫困户195户,补贴额度达32万元。易地搬迁对象51户、213人,搬迁对象精准,目前51户易地搬迁户全部完工并入住;危房改造75户,目前也已全部改造完成。四是围绕一个“活”字抓产业扶贫。油麻镇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产业、鼓励贫困户加入扶贫企业,共有扶贫企业23家,20户贫困户入股经营,150个贫困人口通过劳务聘请得到帮扶。五是围绕一个“真”字抓脱贫摘帽。通过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油麻镇扎实做好预脱贫户脱贫。真抓实干,1137户贫困户家家户户填写算账表,对于存在的问题不掩饰,认真整改。竹溪村的邓文光在镇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发展养殖业,目前他的脱贫经验被人民日报、湖南日报、郴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他不仅自主脱贫,更是勇于担当,带动周边贫困户共同脱贫,成了村里知名的“脱贫能人”。

2.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建设农村公路,硬化率达98%,2017年全镇新扩建水泥路30余公里,如油麻村完成通组公路1.2公里,上青村投资19万元,对大路坪段大路扩宽,完善了大路坪的村庄公路建设,方便了竹溪、北岸、玉兰三个村的群众出行。继续强力开展“厕所革命”“三拆”加大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引导群众规范建房,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二季度环境卫生我镇荣获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

3.加大教育基础投入。2017年油麻镇镇中考7A生11人,600分以上学生40人,在全县乡镇学校排第2名。着力打造“三心学校”(家长放心、教师安心、学生专心),顺利通过省教育两项督导、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油麻中心学校本部纳入了全县标准化学校建设,计划投资890多万元,7月份已动工。正在建设的油麻三塘片唯公办幼儿园,计划投入470.25万元,预计2018年春季投入招生使用。树立了湖南最可爱乡村教师溪尾小学教师王国军这面旗帜。从镇教育基金会拿出资金19万元,奖励和慰问全体老师和高考上一本线及以上、中考得7A和考上重点高中的、品学兼优的学生。特别是专门拿出6.5万元帮扶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55人。

(三)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2017年以来,油麻镇党委紧紧围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着力营造浓厚廉政氛围。以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全体镇干部“七一”参观黄克诚廉政文化示范基地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大家深化对落实“两个责任”重要性、必要性认识,激发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正能量和责任感。二是继续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镇机关内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制度,确保科学民主决策,从源头杜绝腐败现象发生。三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重点抓好村支“两委”换届监督工作,抓实开展“四必看、四必访、四必训”等方面工作。2017年,针对村干部私设小金库、虚报冒领扶贫款等行为立案6起,结案6起,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3批次、40余人,及时办结了18起群众信访诉求,达到惩处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严肃了党纪政纪,确保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风清气正。

二、巩固“三项重点”,基础全面夯实

2016年,通过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打赢漂亮的翻身仗,扭转了原油麻乡2015年综治“黄牌警告”、财税(烤烟)工作“一票否决”、计生“一票否决”的被动局面。2017年,在油麻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全镇人民上下齐心、奋发赶超,在2016年实现了全面摘帽,2017年继续巩固了“三票”工作基础,护住了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烤烟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计生顺利通过省、市检查;综治工作全年平稳有序,2017年未发生一起影响稳定的案件,是历年来最好水平。

(一)综治维稳工作进一步巩固

维稳工作永远是油麻的重点工作,唯有稳定,才能谈发展。在“五位一体”工作思路的指引下,经过不断摸索、不断实验,油麻逐渐从“混乱、多事”的老看法转变成了“安宁、团结”的新印象,综治工作已经成了油麻的一张新名片,来油麻的人看到的是绿色,听到的是民风的转变,和谐发展在油麻逐步实现。

1.全面落实“五位一体”工作机制。一是完成了五位一体办公场所建设,办公室有信访公开电话,有办公设施,有互联网信访邮箱。二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五位一体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五位一体工作小组成员工作职责。三是完善了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2017年油麻镇共接受群众各类信访件58件,其中上级交办件6件,办结58件,办结率100%。党委书记李国斌因办理信访件有力,被县委通报表扬2次。

2.积极开展“五大活动”。一是开展领导包案大包干和信访积案化解大比武活动,对11个重大涉稳问题、不稳定隐患和6个信访积案,按照“包情况掌握、包问题化解,包督促落实、包人员稳控、包接访处访”要求制定了具体化解工作方案。二是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三调联动大化解活动。坚持矛盾纠纷排查组级一天一报、村级一周一报制度,全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2起。三是开展民调和干部大下访活动。按照要求7月上旬召了油麻镇综治民调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下半年开展了麻将馆整治专项活动,取缔麻将馆10余家,查处训诫涉赌人员38人次。镇综治办配合公安部门抓获19年的杀手逃犯。强制戒毒16人,开展治爆机枪行动,缴获土铳20支,刑事拘留1人。刑事案件案发率比上年下降68%,行政案件案发率比上年下降20%,综治民调工作全县排名第8名。

3.全面落实“四联四包”。驻镇县领导和镇主要领导包案使“8.17、7.25”等案件得到有效化解。如“7.25”案,油麻镇玉兰村与耒阳长平镇村民灌溉用水纠纷。目前耒阳方面涉案人员已经全部缉拿归案,经过民事调解双方就睦邻友好相关事宜已经达成共识。“8.17”案受伤者后续治疗费通过县委赵宇书记的关心重视,政府救助,司法救济,伤员安置等措施基本上筹措到位,受伤小孩在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志伟的关心下也进入了郴州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切实解决了家属的后顾之忧。

4.严抓严管安全生产。将安全检查与“打非治违”有机结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给予警告令其限期整改,对于顽固不整改的企业,镇安监站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公安机关给予处罚。2017年共采取集中行动8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对刘名华非法销售燃气进行了取缔,公平村公平墟刘小华非法存储柴油开展集中整治。有效地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环境保护方面,认真开展污染源的清理和治理。配合环保部门开展小流域污染问题的整治;严格控制污染源头。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有效地遏制污染反弹。5月份对金星采石场进行全面整治,下达了执法文书停产整顿至今;对工业生产的废水、废渣、灰尘等残留物做好清理工作,防止了环境的污染。

(二)卫计工作进一步巩固

按照“保类进位”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诚信计生合同签订工作,全镇有育龄妇女(20岁至45岁)5570人,现已签订诚信合同5794人。关注民生、为民服务深入,共有201对参加了国免项目检查,有72对参加了婚前检查,发放叶酸419人次,完成产筛203对。认真落实奖扶政策,本年度新增奖扶对象14个,累计发放各类计生奖励资金8780元,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5280元,支助计生贫困家庭学生3人3500元,为22户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认真做好计生协换届工作,在全县率先全面完成镇村两级计生协会换届工作。

(三)烤烟产业进一步巩固

油麻镇是传统农业大镇,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传统产业不能落下,尤其是烤烟,抓好了烤烟经济,就是抓好了群众生活质量。2017年,烤烟产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稳保烤烟种植面积不动摇,新建机耕道1000余米。油麻镇13个烤烟村全部完成烤烟种植任务,实现全镇烤烟种植户241户,种植面积达3610亩,收购烟叶9422担,实现税收268万元,创生产值1600万元,烟农得到了实惠。继续保持了“秩序好、进度快、质量高、关称早 ”的收购秩序。受到了市县领导的高度赞扬。

三、提升“三项指标”,经济大幅增长

2017年,油麻镇创新思路、紧抓机遇,敏锐地捕捉到新时代下的新要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坚持“以大带小”的项目建设思路,全镇经济实力全面提升,是项目建设最多的一年,固定资产投资和利用外资增长最快的一年。

(一)经济指标进一步提升

2017年油麻镇实现国民生产总值6.39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5.13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财税收入428万元,同比增长11.6%;实际利用外资4.22亿元,同比增长42.1%,发展速度在同类乡镇中稳居前列,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17年油麻镇投资10余万元对镇政务中心进行改建,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还提高了办事效率;投资3余万元对镇政府机关院内进行绿化,投资20余万元对镇政府院内铺设沥青路面,干部职工生活和工作环境得到改善,干事创业的热情也得到了提高。

(二)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

坚持走以大带小的项目建设路线,2017年油麻镇积极引进大型重点项目,致力于带动我镇经济发展。①风力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5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1.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1.4%。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同比增长40%。目前风电项目是全镇群众最期盼的、最受欢迎的建设项目,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满意度达100%,未接到一份信访件。②马三公路改扩建工程。路线全长15.42公里,惠及油麻镇土桥、柏树、油麻、浪石、徐家、小尾、下青、上青等8个行政村,总投资约1.79亿元。已完成全体勘界、确权和部分清表工作。建成后将为油麻经济社会发展再加动力,为油麻人美好幸福生活再添保障。③黄克诚故居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2017年,油麻镇紧紧抓住黄克诚故居AAA级景区创建机遇,积极为下青村申报全国最美乡村。同时争资立项,扩大景区规模,提高景区等级。该项目计划投资1000万元。目前项目已经正式启动,通村大道路基工程已经完工。

大型重点项目积极引进,民生工程坚持发展。2017年,油麻镇大力推进小农水建设,总投资达1000万余元,共整修山塘23处,维修、建设渠道26800米,整修河坝2座,涉及全镇竹溪、北岸、玉兰等10余个村,全镇农业基础大幅改善提升,全镇农业经济得以全面提升。

(三)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

2017年油麻镇特色农业经济全面开花。根据我镇自身条件,因地制宜,徐家村的尾参种植加工,亩产可创收2.4万元,解决30余户贫困户脱贫,100余贫困户就业;竹溪村、玉兰村等村发展百合、生姜种植,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小尾村、徐家村、长湖村及五陵村等村发展油茶种植,特别是万亩油茶种植基地项目的上马,油茶年产值达800余万元;全镇多家农村合作社养殖生猪、山羊及肉牛,年产值500余万元。

2018年油麻镇党委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积极应对新形势,加快经济社会战略转型,争创经济强镇、建设文化名镇、打造和谐油麻。让油麻的每一寸土地生长出绿色和效益,让油麻的每一个人都获得尊严和全面发展。为实现“红色油麻、金色油麻、绿色油麻”建设和打造“边际商贸中心镇”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共油麻镇委员会

油麻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9日

 

 

 

 

油麻镇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要求部署,坚持“两让”理念,继续围绕“红色油麻、金色油麻、绿色油麻”建设和打造边际商贸中心镇总体目标,紧扣“一路、两区、三主线”这个目标(即:马三公路改扩建;黄克诚故居AAA景区创建、油麻新区续建;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三条主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年内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乡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继续加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力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系列报告会、专题培训、辅导讲座、书画展览、知识竞赛等形式,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二是继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主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百堂党课进支部”活动,进一步巩固拓展2017年基层党建十项重点任务成果。三是全面推进党组织“五化”建设。继续在全镇推行“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二、以责任落实为重点,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切实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实行农村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加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力度。按照“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和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体系,强化“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集中大排查大整治。

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经济提质增效

一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继续抓好风电项目续建工作、燃气管道建设和国网杆线建设、马三公路的改造升级,深度挖掘油麻商业潜能,铺开油麻边际商贸中心镇的建设骨架,对镇区全面规划,启动镇区“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市政地下管网工程、“三拆”和“两治”工程等建设,提升油麻镇区的整体形象。抓好黄克诚故居文物保护和开发,完成游客中心和环村公路建设,推进“马三”公路沿线美丽乡村建设,将油麻打造成“红色”及“绿色”相结合的旅游线路。二是强化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大力营造引资留人、创业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招商引资、争资立项对油麻商贸城进行维修扩建,改善市场脏、乱、差的现状,吸引村民到镇区集中居住兴业。

四、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提升农村经济实力

一是稳定烤烟生产面积。根据县委、县政府下达的2018年度烤烟生产任务,在稳定烤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按照提高质量、提升效益的思路,在控制好种植规模、改善烟田基础条件、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等方面多下功夫,引导小户流转,鼓励大户种植,提高烤烟种植效益。二是推进特色农业建设。依托马三公路和黄克诚故居建设,支持和帮扶沿线村庄和农户发展庄园经济和农业旅游休闲产业,将沿线乡村休闲旅游串起来。大力支持有机生态农庄发展休闲旅游。大力扶持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规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经营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油茶、尾参等富民产业提质增效。 三是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积极争取水利、国土、农开、烟草等部门的支持,逐步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坚决杜绝常年性抛荒、连片性抛荒。抓好高城、五陵土地整理项目和小农水项目建设。让油麻的农业更有特色、更具吸引力。

五、以城乡统筹为契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优化镇区规划布局。对镇区规划布局进一步优化设计和管理,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同时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力争年内实现镇区面貌焕然一新。二是继续抓好城乡统筹。认真落实市县“洁净乡村”四年行动计划要求,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健全农村环卫设施,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检查考核机制,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继续推进规范农村建房管理。三是抓好植树造林。以打造绿色油麻为契机,全镇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000亩以上。

六、以财税征管为突破,不断增强财政实力

围绕投资拉动,促进消费,努力培育发展新兴财源和后续财源,促进财税增长。严格财政支出,调优财政支出结构,将资金更多地用于保刚性、保发展、保稳定方面,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把财力投向民生工程,用财力保重点项目。

七、以民生福祉为保障,促进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做好民政救助工作,保障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孤儿等重点人群的最低生活待遇。积极争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确保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全力做好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合作医疗工作,确保农村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二是全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完成油麻中学提质改造任务,不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村级卫生室建设力度,实现村级卫生体系全覆盖。争取申报马头江水库安全饮用水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可解决玉兰、北岸、上青、小尾等10多个村三万余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八、以真抓实干为基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一是坚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重点突出扶持各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做到“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确保贫困群众步入平稳协调发展的良性轨道。2018年计划重点贫困村玉兰村“摘帽”。二是坚持统筹兼顾。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使各村的基础设施条件、产业结构、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和提高。三是坚持项目带动。针对各村的村情实际和贫困户的个体差异,选择和实施合适的项目,对贫困户区别对待,不在资金安排上搞平均主义,让项目覆盖所有贫困户,让贫困户多受益。四是坚持多元投入。在扶贫投入上,要整合资源,整合资金,调动社会投入和民间资本,凝聚多方力量,拓宽投入渠道。五是坚持自力更生。把贫困群众的自力更生与国家的政策扶贫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改变消极畏难情绪,提升精神状态,内外结合,改变贫困面貌。

九、以高效政府为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决策咨询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各将任务逐项进行量化、细化、实化,分解落实到人,形成每项工作有人干、每个项目有人抓、每个环节有人管的格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狠抓落实,把主要精力用在克难、解难上。鼓劲加压,在全镇上下形成攀高争先、跨越奋进的崭新局面。

中共油麻镇委员会油麻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