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镇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5 17:33 来源:油麻镇 作者: 【字体:

油麻镇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油麻发展更有奋斗,更有态势,更有成效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发展形势,全镇上下团结一致,沉着应对,主动作为,以打造“五个油麻”为发展思路,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一年来我们砥砺前行,进一步展现油麻作为。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回眸看发展、回头看成绩。认真梳理了一下,底气主要来自“七个方面”:

(一)底气来自经济运行的稳中向好

生产总值(GDP)7.55亿元,同比增长13%;新增固投企业33家,固定资产总投资9.65亿元,同比增长12%;本年计划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8%。实现财税收入470万元,同比增长6.5%。11月份我镇完成了对绿之源生态旅游项目的集中签约,该项目坐落于油麻镇五陵村,是一个集桃花水库休闲垂钓、油麻风电风光带、神仙岭(5000亩花海)于一体的文旅项目,总投资达500万元。2019年完成烤烟种植面积3739亩,收购烟叶7334担。

(二)底气来自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

一是聚焦“高标”,推进活动阵地整体提升。今年玉兰、小尾、竹溪3个新建村部正式投入使用;北岸、长湖村新建村部正在建设中,预计2020年1月入住办公。全镇14村全部按照《永兴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布置操作手册》进行规范化布置,投入金额30余万元。二是聚焦“常态”,推进载体效果整体提升。通过开展“一季一培一点评”“一月一课一指导”等,不断提升村(社区)支书、组织委员的党建业务整体水平。建立健全例会制度、列席督导员包村制度以及监督机制等。确保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常态化。三是聚焦“活力”,推进党员素质整体提升。全年以来,共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30次,支部集体学习36次,谈心谈话46次,切实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力。第一季度党建工作在全县排名靠前,得到上级领导认可。四是聚焦“群众”,推进党建水平整体提升。结合工作实情,制定了“四联四包”工作方案,让我镇每位党员领导都联系村、企业、项目、贫困户、信访重点人群及重要招商引资对象。同时,将领导干部“四联四包”情况纳入镇干部绩效考核方案。通过四联四包,明确了领导干部的职责,促进领导干部多下基层、多到一线,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五是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各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多种群众性活动。例如:油麻、下青村开展了文艺汇演活动、上青和油麻举行了广场舞比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爱党、爱国的政治热情。

(三)底气来自脱贫攻坚的成效显著

全镇贫困户共有1038户3586人,已脱贫963户3394人,2019年脱贫212户703人,2019年以来,我镇多措并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一是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六个清零”活动。积极组织600多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对接,针对排查出的发现问题49条,现已整改落实44条,对剩下未落实的问题,今年将通过自来水入户、动员老人与子女合户和新修安全住房等措施,彻底予以解决。二是精准施策,认真编制“一户一策”方案。根据安排省、市、县、镇600多名帮扶干部共编制“一户一策”方案1038户,“一人一策”方案3586人,结合“一月一访”行动,对方案进行了全面核查和完善,确保“一户一策”方案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三是开展问题清零,巩固脱贫成果。1、帮扶工作机制新。针对个别帮扶人责任心不强、能力不足导致帮扶工作拖后腿的现象,油麻创新“结对帮扶小分队”工作机制,通过以强带弱,让结对帮扶工作能整体推进。2、就业扶贫效果实。油麻就业扶贫1300余个贫困人口,占总贫困人口36.2%。主要形式有:通过3个扶贫车间、5个扶贫企业,带动300余名贫困户在本乡就业;通过发挥在外成功人士作用,累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800余人;通过召开大型现场招聘会,提供了200多个本地工作岗位。3、社会扶贫合力足。充分发挥了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作用,据系统后台统计,共有3000多位爱心人士捐赠了物资、现金,价值达30多万。

(四)底气来自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一是教育办学项目建设不断推进。通过积极争资立项,累计投资1014余万元,建设了学校公租房项目、学校周转房、篮球场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二是优化了师生教学的周边环境。新增5条公交校车专线,近600多名离学校较远的学生成为公交进校园的受益者,同时,多次联合县交警、运管所和派出所等部门,集中开展对校园“黑车”的专项整治,拖扣非法营运车辆10台次。三是切实加大奖优帮扶力度。5月31日,县教育基金会和油麻镇在三塘学校开展了庆“六.一”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现场慰问100名学生并发放慰问金3万元;联系长沙永兴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和优秀学生40人;9月10日“教师节”,重奖教育教学活动中表现优异的教师、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镇教育基金会奖励和慰问优秀老师以及高考上一本线及以上、中考得7A和考上重点高中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奖励优秀与慰问金额共154600元。四是全面提速教育基金会筹资工作。通过镇村联动,以印发“募捐倡议书”、播放“教育宣传纪录片”、集中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商界精英、贤达人士等踊跃捐助,从启动教育基金会筹资工作以来,截至12月25日,已募集到位资金633余笔135万余元,进一步的推动油麻教育事业。

(五)底气来自人居环境的切实改善

一是努力构建生态屏障。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目标,以马三公路为中心积极开展工作,更新造林面积达到4780亩,种植树种有樟树、木合、柏树、红叶石楠、湿地松、紫叶竹、油茶等树种。二是持续开展环境整治。镇环境卫生整治办对全镇各个村、社区补发160个垃圾桶,确保了环卫工作保障有力。制作部分禁止公路两旁乱到垃圾警告牌,保障了交通道路旁及路面整洁。全镇50%的行政村(居委会)完成以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改厕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其中重点村8个,示范村为柏树村。柏树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已完成改厕67座,拆除杂房旱厕260栋,面积达2196平方米。三是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认真抓实抓好规范村民建房工作,2019年以来,共审批村民建房112栋,其中拆旧67栋,新建40栋,加层5栋。农村危房改户共44户,其中新建34户,修缮加固1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该27户贫困户中,已脱贫12户。现已全部改造完成并入住。

(六)底气来自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我镇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各类刑事、治安、民调案件得到及时处理,越级上访或群体性严重事件得到控制,未发生影响全镇社会稳定大局的政治事件,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治安稳定,截至目前共发生刑事案件10起,治安案件2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7%和12% 。2019年综治民调成绩在全市127个农村乡镇中排名第48位,创历史最好成绩。一是全面排查,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19年以来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85起,化解85起,我镇与耒阳市长坪乡、桂阳县雷坪镇未发生一起边界纠纷。二是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主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干事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小组,确保扫黑除恶日常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部署,有落实。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全镇悬挂扫黑除恶横幅60条、永久性宣传标语500条、大型、小型宣传版面36块,深入圩场、学校、旅游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现场宣传27次,发放宣传资料1800份。对辖区内204名五类特殊人员进行重点跟踪排查。实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排查”机制,镇村联动走村入户排查相关线索,全年共收到上级交办核查涉黑涉恶线索共4件,经领导小组调查核实无涉黑涉恶嫌疑,已按期回复。三是完善综治中心信息化数据录入。强化综治中心信息化工作队伍建设,组织综治专干集中培训16次、达200人次,提升队伍业务水平。驻村领导、干部入村监督,集中人力物力加班加点进行信息采集录入,迅速提高录入率。同时,加强对五类特殊人群的管控,由村网格员对全镇204名特殊人群每季度开展一次走访。截至11月29日,综治中心系统录入户籍人口47023条,事件上报67条,人房关联比例达90%。

(七)底气来自作风建设的扎实推进

油麻镇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镇党委工作要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通过日常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个别谈话等形式,强化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了群众眼中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向“流程简、服务好、效率快”的转变。今年以来结合巡察整改组织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追缴违规报账资金21086元,追缴违规发放的打火补助4600元,问责罚款400元,问责镇干部4人。收到信访举报件14件,其中县纪委县监委转办件10件,信访结案6件,自收件4件,办结3件;立案4件,已结案4件,协同县委驻政法委纪检组立案结案1件,共完成案件5件。群众对信访举报办结满意率大幅提升。通过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全镇党员干部自律、自警意识加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日益融洽,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赢得了民心。

二、下一年工作打算

下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全力打造五个油麻,建设西部经济强镇”的总体目标,在抓好“四个方面”上求突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一)在项目投资上求突破,增强发展后劲

把加快发展作为全镇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一手抓重点项目、惠民项目。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是创办下青村农业休闲农庄。为充分利用“黄克诚故居”这张旅游名片,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以及发展旅游配套产业,延伸产业链,带动游客消费,促进我镇经济发展,建设黄克诚故居+休闲农庄一体化的特色经济产业带。发挥“辐射效应”让党性教育基地、军事教育基地、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现代农业、电子商务融合在一起。下青村农业休闲农庄已于2019年4月纳入永兴县商务局招商手册。二是打造省级美丽乡村-柏树村。结合传统古村落保护与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契机,大力开展村容村貌大整治等活动,严格落实规范村民建房“六个有”、“三禁止”、“五到场”制度,确保村民规范建房;大力开展拆违工作,计划全部拆除柏树村危房、杂房、旱厕等。通过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种植美观植被,通组道路全部硬化,确保柏树村能够申报成功省级美丽乡村。三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重点要通过招商引资、争资立项对油麻墟场进行维修扩建,改善市场脏、乱、差的现状,吸引村民到镇区集中居住兴业。

(二)在绿色生态上求突破,统筹城乡建设

一要全面保护生态环境。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全民共治、标本兼治,严格重大环境问题责任追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严格落实资源环境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大力实施退耕还林、生态修复等生态工程,完成植树造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等任务。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江河湖库”生态综合治理,确保各监测断面和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二是加快镇区配套设施建设。继续完善油麻社区文化载体、绿化造景、道路亮化等配套功能建设,优化镇区居住环境。加快特色鲜明、生态优美、靓丽宜居新社区建设,铺沥青提档升级,构建镇村公路网络,为全镇人民创造一个路网发达、生产生活便捷的交通环境。三是做活开发亮镇。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强化规划引领和城镇设计,完善城镇功能设施,不断提升城镇的生活品质、产业品质、文化品质、生态品质。强化城镇管理,努力实现管理的法治化、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促进城镇扩容提质,让油麻的经济发展更加坚实、动力更加强劲、财源更加丰厚。

(三)在群众需求上求突破,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做好扶贫攻坚重点工作。我镇将进一步压紧压实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帮扶责任,注重调动支村“两委”、村民小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增强脱贫致富的干劲和决心。以“合作社+”“互联网+”为途径,以龙头企业为支撑,通过基地联建、资金入股、委托帮扶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新发展绿色蔬菜、特色水果、养殖项目,实现产业项目到户全覆盖,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健全贫困户信息档案和大数据平台,完善内业台账、严格脱贫标准、规范脱贫程序、确保脱贫结果得到群众真心认可,经得起各方检验。二是着力保障民生福祉,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好民政救助工作,保障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孤儿等重点人群的最低生活待遇。积极争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确保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

(四)在社会治理上求突破,促进和谐稳定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调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参与到禁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把打击黑恶势力、整治不良风气与加强组织建设、教育管理党员结合起来,将扫黑除恶写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内容,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加强督导检查、追责问责。加强自查案件办理,努力在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发现能力、拓展协作配合、突破办案方式、查办案件效果等方面实现新作为。把握好政策界限,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科学精准执纪执法,正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三是认真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全面排查,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完善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机制,做好维稳重点对象和群体的稳控。扎实深入开展“平安创建”、禁毒等工作,充分运用好“一村一辅”,夯实群防群治基础,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网络大格局,加大社会治安整治力度。

 

中共油麻镇委员会

2019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