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19 15:12 来源:油麻镇 作者: 【字体:

2020年,是油麻发展更有奋斗,更有态势,更有成效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发展形势,全镇上下团结一致,沉着应对,主动作为,2020年,油麻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打造“五个油麻”为发展思路,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一年来我们砥砺前行,进一步展现油麻作为。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年来,油麻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风险挑战,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5亿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10.75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财税收入550万元,同比增长5.1%。2020年完成烤烟种植面积3648亩,收购烟叶7430担。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06元,增长7%。

(二)着力不懈抗击疫情,奋力攻坚克难,疫情防控统筹推进

油麻镇严格按照“一日一调度”工作机制,每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武汉及境外有返郴意向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管控、每个环节、每个内容都抓紧抓细抓实。通过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我镇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无一起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面恢复。截至2020年12月1日,油麻镇共排查由永兴县反馈武汉返永人员9批次17人,永兴县反馈境外返永人员8批次9人,结合各村(社区)入户摸排,现累计排摸出从湖北、武汉方向返永人员156人(含途径武汉入永人员54人),已对本人及其家属进行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共计156人,其中:确诊0例,已采取0措施;疑似0例,已采取0措施;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0例,已采取0措施;境外返永人员69人,其他中高风险地区返永人员为0。

(三)着力推进扶贫领域,补齐小康短板,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未脱贫户制定“脱贫套餐”,对已脱贫户制定“巩固套餐”,全镇共有贫困户1037户3603人(其中2020年74户194人),已实现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省级贫困村玉兰村、五陵村、竹溪村、公平村巩固提升,挂牌督战村高城村顺利摘牌,实现了村村过关、户户过关、人人过关、事事过关。油麻镇围绕脱贫目标,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问题整改,党委书记带头“三走访三签字”,全镇齐心不断发力,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脱贫攻坚大格局。产业扶贫方面:打造了省级龙头企业1个,市级龙头企业1个,合作社51个,带动368人就业。2020年自主产业贫困户748户,发放奖补资金157.36万元。完成386户,1366人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户,帮扶资金204.9万元。就业扶贫方面:针对较强的贫困劳动力,我镇多次组织大型招聘会、让有意愿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及时找到工作,今年举办了一场家政服务培训班,切实增强贫困劳动力的技能。今年共组织技能提升和创业就业培训500余人。针对较弱的劳动力,开设了保洁员、护林员、光伏电站管理员等公益岗位56个。切实解决就业难的问题。通过多项举措,实现了全镇1434名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占贫困人口36.2%,居全县各乡镇贫困人口就业率第一。社会扶贫方面: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充分调动帮扶责任人、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了物资、现金,完成了1642条爱心诉求对接,对接完成率100%,价值达30多万。全镇爱心人士社会扶贫网积分,连续多月居全县前三。责任落实方面: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监督检查,为扶贫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撑腰鼓劲,对于消极工作的扶贫干部进行严厉罪责。通过郴州防贫监测,我镇贫困户信息完善及每月走访上传率达90%以上。帮扶过程中感人故事多,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典型多,总结上报各大媒体多,其中省级媒体3篇、市级媒体9篇、县级媒体45篇。更有竹溪村邓文光自主脱贫羊倌微视频故事获全市三等奖。2020年11月初,市脱贫攻坚复核组到我镇北岸、竹溪复核及年底考核,过硬的扶贫成效得到市复核组的高度赞誉。

(四)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打造宜居家园,乡村面貌大为改观

一是将军故里路宽了水通了。马三公路改扩建一期工程在今年9月正式建成通车,全线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假设,路基宽度12米,沥青混凝土路面。二期扩建工程,总投资8000万元,11月下旬完成了土桥、柏树、油麻、浪石、徐家、下青的测量和征地协议的签订。马三公路全面改扩建后,将极大方便群众出行,既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三塘中心学校、下青村、上青村、公平村每逢枯水期,就存在安全饮水困难。我镇借助省委巡视整改的契机,采取“分区取水、深井取水”的方式,配套建立过滤池、消毒池、蓄水池等设备,改善了水质水量,切实解决“一校三村”安全饮水问题,方便数千名群众及2200多名师生。二是环境卫生干净了、群众生活变美了。去年十月,我镇被评为第三季度“脏乱乡镇”。油麻镇知耻而后勇,决心以环境综合治理为契机,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力打赢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今年以来,我镇强化工作部署,建立长效机制,统一干群思想,齐抓共管,有序有效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2020年第一季度环境卫生评比全县第五、第二季度全县第二、第三季度全县第六。浪石村、上青村顺利通过县级卫生村验收,公平村顺利通过市级卫生村验收。为全镇的群众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的村居环境。三是村民建房更规范、农村更和谐宜居了。今年以来,共审批村民建房154栋,其中拆旧72栋,新建70栋,加层12栋。竹溪东边江集中建房点19栋已验收并入住,油麻村松山背集中建房点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结合长湖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完成“三拆”396栋危房、杂房。旱改厕120座,农村公厕3座,农村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96%。农村危房改造32户,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

(五)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大资金投入,群众福祉全面提升

一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今年8月,我镇召开了教育基金现场募捐大会,自教育基金筹资工作启动以来,共募集到位资金641笔189.84余万元,2020年通过奖励和慰问的方式,为留守儿童、贫困学生、优秀教师、学生发放金额近16万元。油麻中心学校2020届中考7A生4人, 600分以上24人,650以上16人,680分以上8人,700分以上7人,免费师范生录取6人,7A率居乡镇中学第四名,256人参加中考,全科合格235人,合格率92%,合格率居全县乡镇中学名列前五。三塘中心学校2020届中考7A生10人,7A率居永兴乡镇学校第二名,6A生12人,600分以上53人,680分以上25人,全科合格人数265人,合格率88.3%。二是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2020年全镇共有低保户498户1080人,发放农村低保金339余万元。低保边缘户87户191人,发放补助金13余万元。着力缓解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临时救助255人次,发放救助金35余万元。及时做好3603名贫困户医保代缴工作,金额达90余万元,做到了贫困户医保代缴全覆盖不漏一人。 完成了37675人的医保缴费,占总任务96.03%,排在全县第三名。

(六)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治理方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维稳工作永远是油麻的重点工作,唯有稳定,才能谈发展。通过“书记信访一体化”“矛盾纠纷大排查”“三调联动大化解”等一系列工作,油麻逐渐从“混乱、多事”的老看法转变成了“安定、团结”的新印象,综治工作已经成了油麻的一张新名片,来油麻的人看到的是绿色,听到的是民风的转变。一是群众安全感和幸福大幅度提高了。社会综治民意调查工作,通过全镇上下齐抓共管、共同努力,2020年社会综治民意调查成绩在全市127个农村乡镇中排名第63位。二是“到市赴省进京”0非访了。我镇对重点对象制订了“五包一”稳控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化解他们的诉求,加大稳控力度。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教育疏导工作,坚决稳控在当地。截至12月10日,无一起“到市赴省进京”事件。三是有望今年创建“平安乡镇”了。我镇进一步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出机制,坚持村级每周一排查、镇级每半月一小排,一月一大排和敏感时期报告制度,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97起,化解97起,化解率达100%。截至12月10日,共发生刑事案件10起,治安案件2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7%和12%。在今年创建郴州市平安乡镇考核中,得到考核组的高度赞誉,有望今年成功创建市级平安乡镇。

(七)着力转变干部作风,层层传导压力,管党治党更加有力

油麻镇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镇党委工作要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通过日常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个别谈话等形式,强化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了群众眼中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向“流程简、服务好、效率快”的转变。今年以来收到信访举报件10件,其中县纪委县监委转办件6件,信访结案3件,自收件4件,办结3件;镇纪委立案3件,已结案3件,协助县纪委一室立案2件,共完成立案案件5件。群众对信访举报办结满意率大幅提升。对违反工作纪律以及工作庸懒散的6名镇村干部职工进行了问责处理和经济处罚,并下发了2起督查通报,通过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全镇党员干部自律、自警意识加强,党群、干群关系日益融洽,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提高。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镇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五区并建”,奋力谱写习近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永兴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向黄克诚大将120周年诞辰献礼。现将我镇2021年重点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抓红色文旅,传承红色基因。以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以黄克诚故居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红色旅游成为文旅经济的热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红色旅游,激活偏远山区“造血式”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下青村游客接待中心建设,把红色旅游与油麻当地特色农产品等结合起来,开发红色旅游文化产品,打造“红色”印记,添加“红色”元素,精心设计并推广“五个一”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即看一次黄老生平事迹展、观一场爱国主义纪录片、上一堂初心使命党课、吃一餐忆苦思甜饭、带一点农特产品走),打造我镇红色特色旅游文化品牌,拓展了红色旅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使油麻群众找到了“造血式”、持续性的增收渠道。“以红带绿”,打出生态旅游组合拳。油麻红色旅游资源集中的地方,也是绿色生态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聚集区。柏树古村落、黄克诚故居、神仙岭、桃花水库……沿马三公路而生的良好生态、优良空气、丰沛水源、灿烂文化,与红色旅游资源互相呼应,深度交融,形成了红色、生态、文化、乡村、研学于一体的优质资源体系。

抓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立足油麻本地资源禀赋,紧扣产业发展要素,为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提供资金、技术、市场、渠道等资源,把乡村自然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农产品资源等稀缺宝贵资源转化为商品、推向市场,从而把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坚持“多业并举、多点开花、多元发展”的思路,重点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研究出台烤烟、中药材、蔬菜、水果、油茶、生猪养殖等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着重从烤烟、生姜、黄桃、玉竹、油茶种植和生猪养殖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实现产业扶持全覆盖。同时,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发展的格局,既要对传统农业进行提质增效,又要借势大力培育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总结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扶持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尤其是那些“收购当地农产品、聘请当地农民工、带动当地种养业”成效显著的企业,比如郴乡味、溪之绿、正邦科技10万头养猪场等;支持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按照“传统产业要做优,特色产业要做强,新兴产业要做大”的发展思路,把油麻镇打造为永兴、郴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给基地。

抓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我镇地处永兴、桂阳、耒阳三县交界处,油麻墟作为永兴西部山区重要边界集贸市场,辐射周边约20万人口,更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小城镇经济,走出一条符合油麻山区特点的发展路子,推动永兴西部山区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加快推进马三公路二期建设。2022年是黄老120周年诞辰,加快推进马三公路建设,油麻镇党委、政府责无旁贷,我们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集中优势力量,盯紧时间节点,倒排建设工期,优化施工举措,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努力把这条公路打造成弘扬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初心之路、振兴之路、富民之路,并以此为基础,统筹推进加快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传承红色基因、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不断增进将军故乡人民福祉。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和马三公路二期建设的契机,积极探索以特色小城镇建设引领和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把特色小城镇作为兴业富民的主攻点、三产融合的联结点、文明共建的切入点、美丽乡村的突破点、城乡融合发展的落脚点,做好“旅游+特色小镇”的文化融合,将油麻镇打造为永兴红色文旅特色小镇、边贸交易特色小镇。通过完善小城镇建设相关制度配套,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城乡公共服务,补齐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短板,增进农村区域民众福祉,吸引外出人员回镇返乡创新创业,恢复小镇活力。倡导“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生活,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力争把柏树村打造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把长湖村打造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满足农民就地就村城镇化的舒适生活需求,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美丽乡村建设也卓有成效。

抓稳岗就业,巩固脱贫成效。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防返贫、防致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是长期并且艰巨的任务。我们油麻镇又是永兴县贫困村最多、贫困户数量最多、贫困人口最多、脱贫压力最大、脱贫成效最显著的偏远山区乡镇。如何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摆在油麻镇党委政府面前必须回答的课题,首要就是稳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我镇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出就业帮扶“五个一批”措施,扎实推进“就业不愁岗”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通过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疏通劳动力转移渠道,精准对接企业用工,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一批;通过发展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一批;积极支持贫困劳动力创业和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创业扶持服务,实现自主创业一批;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坚持“人岗相适”,努力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一批;综合开发保洁保绿、治安协管、森林防火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一批。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油麻镇全镇上下一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谋发展的闯劲、认事理的倔劲、能成事的灵劲,全力以赴,齐心协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油麻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