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06 14:55 来源:油麻镇 作者:油麻镇 【字体:

2021年,油麻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为永兴全力推进“五区并建”贡献油麻力量。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主抓实体经济,筑牢发展根基

一是经济指标稳增长。2021年GDP同比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库8个,新增项目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302万元,同比增长106%。工业企业1家,完成工业总投资17220万元,同比增长160%。完成590万财税任务,同比增长5%。完成烤烟种植3500亩,收购8000担,产值达1400万元,实现税收260万元。

二是招商引资见实效。通过以“地”招商、以“商”招商,2021年引进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总投3.5亿元,已投资额达7000万元,预计2022年可投产,年产生猪可达10万头。

三是重大项目有进展。马三公路二期项目已依法依规完成马田水源至油麻下青村征拆工作,共完成征地193.914亩、青苗补偿866户、附着物补偿105户;搬迁房屋4栋,搬迁坟墓400冢,搬迁杆线196根。现项目一段正在垫层,预计2022年元月可以通车使用。下青村政务服务中心已完成规划、选址,计划总投资120万元,12月底开始施工。

(二)强化环境整治,筑牢振兴之基

一是卫生整治成效显著。油麻镇始终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和日常杂物整治,第一季度位列全县第5。土桥村、小尾村被授予“县级卫生村”称号、浪石村被授予"市级卫生村"称号;

二是村民建房规范管理。全年审批村民建房82栋,其中拆旧56栋,新建22栋,加层4栋,完成了18栋油麻村松山背集中建房示范点建设。完成旱改厕100座,拆除杂房旱厕750栋,新建农村公厕4座,农村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99%。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

三是污染防治强力推进。坚决淘汰落后的不安全产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启动河长制,完成环境突出问题整改2个,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起。

四是努力构建生态屏障。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火源管控,修建防火隔离带60多公里,完成生态造林1322.5亩,森林抚育1963.5亩。

(三)聚力民生福祉,筑牢幸福基石

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科学规划编制工作。计划储备项目65个,投资总额320万元。完成2021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215人32.25万元。继续鼓励、引导有发展产业意愿的26人脱贫户进行小额贷款130万元发展产业。2021年完成耕地抛荒治理519.9亩,通过种粮奖补政策宣传,引导大户流转抛荒耕地种粮,签订长期流转合同并免除种粮大户3-5年的土地流转费,为种粮大户吃上“定心丸”。按照“传统产业要做优,特色产业要做强,新兴产业要做大”的发展思路,立足油麻本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种植烤烟、油茶、辣椒、生姜、魔芋等,持续为乡亲们增收致富。

二是民生保障不断改善。通过“一件事一次办”和“一次办结”系统为群众办理登记300多件,“一门式”服务设置全省通办和帮代办窗口,服务群众600多人次,自助窗口办理事件80多次。截至2021年12月6日,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任务14800人,征缴金额473.6万元。其中特殊人员全额资助代缴人员1363人43.61万元,50%资助代缴人员1047人16.75万元。大病医疗救助65人。完成全镇低保户535户1171人低保金发放工作,发放低保金408.63万元,临时救助145人次,发放7.45万元。狠抓集中供养和敬老院建设、积极建设养老服务体系 我镇现有五保户262人,其中集中供养36人,分散供养226人,做到应保尽保。鼓励企业用工,吸纳贫困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成功申报“银都之星”创业典型2家,新增正在审批扶贫车间1家。

三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2021年来,对油麻中心学校进行了改扩建一栋新教学楼,对三塘中心学校进行安全饮水改造工程,新建220米水井一口,100方蓄水池一座。2020年下期三塘公办幼儿园顺利开园,解决边远乡村幼儿学位150个。2021年慰问教师431人,发放慰问金7.58万元,奖优帮扶困难学生118人次,发放奖优资金10.2万元。引导马田客运公司,设计马田至平乐、朗山、江口等3条公交校车专线,三塘至溪尾、马田等2条公交校车专线,解决500多名学生上下学交通不便的问题。

(四)着力风险防范,筑牢稳定防线

一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93起,调处成功90起,调解成功率达96.7%。其中急重大矛盾纠纷11余起。我镇共有信访维稳重点人员41人,其中县信访联席会议及县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交办的重点人员22人,镇掌握19人,均采取五包一措施稳控正常,全镇全年无一例非法赴省进京上访。我镇渉缅北窝点人员共15人,劝返9人,剩余6人其中4人因疫情等原因暂时无法回国、2人无法取得联系,争取在12月底前,涉缅北窝点人员全部劝返。

二是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截止到11月30日,共摸排核查重点地区返永人员人数103人,其中国内重点地区返永人员88人,境外人员15人,核酸检测100人,3人返回。截止到11月3日,12岁以上接种新冠疫苗32761人,完成全镇接种任务的92%,截止到11月30日,3-11岁完成已接种2680人,完成接种任务86.7%。全镇全年实现新冠肺炎0疑似病例、0确诊。

三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年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60条,整改到位160条,下达执法文书71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1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21份、整改复查意见书40份。下乡便民办理摩托车行驶证170多户。扣押无牌无证、带病车辆60余台。联同马田交警支队出警13次,查扣处罚车辆7台次,卸载货物30吨,切实提升了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的治超威慑力。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一月一警示”等活动。全年共采取集中行动12次,出动执法人员130余人次,安全巡查实现常态化,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全年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2021年荣获“永安杯”消防业务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马三公路二期项目被评为全市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创建活动示范工地。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进马三公路二期建设。努力把这条公路打造成弘扬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初心之路、振兴之路、富民之路、正气之路,并以此为基础,统筹推进加快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传承红色基因、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不断增进将军故乡人民福祉。二是加快下青村游客接待中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精神,在郴州“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中贡献油麻力量。加快建设下青游客接待中心,以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以黄克诚故居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以建党100周年和学习党史为契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二)抓乡村振兴,绘就油麻新画卷。一是全面保护生态环境。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全民共治、标本兼治,严格重大环境问题责任追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二是强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建成一批省市美丽宜居新农村,努力实现“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三是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断头路连接工程、农村公路扩宽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山塘水库加固工程,加快推进建设美丽乡村。

(三)抓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网格员队伍作用,全面实行农村网格化管理。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确保矛盾“发现得早”,人员“稳控得住”,问题“化解得了”。紧扣禁毒严打、禁毒宣传、戒治管控三个重点,实现“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不低于30%”的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