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来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21 15:09 来源:悦来镇 作者: 【字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现就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层党建持续提升。抓牢党建基础,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全年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14次,组织全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提高了对党的思想认识。抓实干部培养,开展一月一期的“支书”论坛,贴合工作实际以“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加强基层干部选任管理”等主题讨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治理能力。严把党员发展关,注重从生产一线发展高学历年轻党员,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3人,发展党员13人。全力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制定《悦来镇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已完成机构挂牌、人员转隶、新公章启动等工作,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积极推动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基层组织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有序启动,前期摸底宣传工作全面铺开,发放宣传手册1000份,制作宣传版面11块,悬挂22条,张贴宣传标语500余张,村民自治意识得以提高。

(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坚持经济建设以项目建设为龙头,项目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重点项目推进有力,黄口堰水库改扩建工程完成投资1.71亿元,占工程总量67%,签订拆迁安置协议125户397人,移民工作有了较大突破。搞活招商引资,引进湖南郴乡味生态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000万元发展玉竹、黄精产业,形成了基地+农户+分红模式,示范带头作用明显。积极培育桑蚕产业,引进林森农业桑蚕种植项目,完成土地流转2400亩。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推进黄口堰生态库区建设,稳步实施金竹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优质水稻种植扩面扩量,加快胡家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进度。鸦鹊村旱改水项目、爱胡绕镇公路等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悦来温泉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有力,招商潜力日益凸显。

(三)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织密疫情防控“一张网”。全镇设置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2个,三级网格51个,配备网格员51名,通过各级网格将疫情防控知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位,将村民日常动态信息及时反馈上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管理机制。二是抓实疫情防控“三步走”。通过“一查二跟三定位”工作方法,即一是拉网排查,二是重点跟踪,三是定人定位,全面摸排外来返乡人口,截至12月14日,全镇共摸排人口315户917人,其中包括疫情防控重点时间段11名密切接触者及永兴县反馈武汉返永人员37批次57人,永兴县反馈境外返永人员29批次30人,各村(社区)入户摸排,从湖北、武汉方向返永人员57人,境外返永人员30人,全部建立详细工作台账。三是扎实推进复工复产。深入开展“党员进企业”活动,成立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挂点联系全镇企业,进行实地排查,提供指导帮助,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办理涉疫类行政案件1起,刑事拘留3人,行政处罚21人。全镇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实现全镇新冠肺炎“零疫情”。

(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责任,对未脱贫户制定“脱贫套餐”,对已脱贫户制定“巩固套餐”,全镇502户1543人全部脱贫。重点突出产业扶贫,整合资金20万余元,免费发放鸡苗8960羽、鸭苗3690羽,产业奖补资金达50.62万元。把握就业关键点,严格落实稳岗帮扶政策,组织开办农业技能培训4次,举办用工招聘会1期,转移贫困劳动力35人,点对点服务7人,自筹资金10余万元,设置公益岗位38个,38名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131户392名贫困户与郴乡味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每人每年可分红300元。教育、医疗、低保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顺利通过省实地考核。

(五)乡村振兴统筹推进。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扎实推进“五个振兴”。立足产业兴旺点,完成烟田土地整理2000亩、完成烤烟4000余担,新种抚育油茶林1.2万亩,出栏生猪3万头,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玉泉葡萄、金竹水蜜梨、马渡饴糖、尹家棕制品、平田薯类产品等深受群众喜爱,一大批特色农产品正在培育壮大。下好环境改善先手棋,加快推进“洁净乡村”,完成农村改厕90座,新建公厕1座,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置率达97%。守住生态红线,植树造林3万株,全面落实“河长制”,巡查江河湖库450次。打好乡村治理合力战,胡家、鸦鹊2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完成平田、金竹等8个村通组公路硬化,尹家通村公路完成窄加宽4.5公里。

(六)改善民生不遗余力。坚持民生优先、共建共享,一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悦来中学、平田学校提质扩容项目推进顺利,新增学位400个,有力化解大班额问题,悦来中学考取永兴一中32人,其中8人中考分数7A,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新建3个村卫生室,村民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全镇新农合医疗参保率达到95%。武装、计生、妇联等工作取得新进步。二是社会保障统筹推进。全面提高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新增低保39户67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1.7万元,上门办理残疾证54户。完成危房改造2户,修缮“视觉危房”23户。各项参保登记计划任务全面完成,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万余人。全面完成平田、三黄等6个安全饮水项目,自来水入户率达98%。三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法律六进”活动有声有色,群众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广开信访渠道,接待来访群众82人次,成功调解村民矛盾纠纷33起,办结“书记信访一体化”交办件4件。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和雷霆扫毒,核查涉黑涉恶举报线索4条,210名涉毒人员全面帮教到位。坚决打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依法取缔麻将馆1家,行政处罚12人,刑事拘留1人,严厉打击了三黄村疫情期间聚众赌博的嚣张气焰。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五个一批”,突出道路安全、校车安全、农民建房、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治理道路安全隐患39处,查处各类非法机动车辆200辆,遏制火灾源头6起,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镇积极克服新冠肺炎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我镇人口密集、社情复杂,传统宗族观念较强,邻里纠纷、社会矛盾问题突出;人居环境整治进度缓慢,“三拆”工作压力较大;个别党员干部存在作风涣散、办事拖拉等现象,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工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基础。一是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委有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和整改方案,多措并举、举一反三,全力整改巡察反馈问题。二是持续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回头看”。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优化调整好村两委班子,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强化阵地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全力抓好换届选举。严格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安排部署,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全民爱国情怀。

(二)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擎,着力兴产业。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发展实体经济落实到项目建设中,推进农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黄口堰水库改扩建工程及右干渠建设,统筹抓好搬迁、安置、后续发展等工作,建设悦来新镇区。加大金竹4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推进鸦鹊258亩旱改水项目,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主动融入长鹿湘情国际休闲度假区、板梁古村、大将故里,积极盘活悦来温泉,打通一条旅游通道,以乡村旅游提心气、聚人气、汇财气。

(三)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着力提品质。严守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耕地面积稳定在1.46万亩左右,稳住农业基本盘。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壮产业。鼓励各村结合村情,整合资源优势,壮大集体经济,巩固发展胡家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支持金竹、玉泉发展特色水果,平田、马渡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合理制定“一村一品”,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二是整合资金搞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聚焦基础设施“五张网”,完成2000亩烟田翻耕,完善玉泉、马渡烟水配套,打通5.3公里爱胡公路,完成悦来镇区、平田毛家自来水提质改造工程,抓好山塘整修、清淤等水利项目建设,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三是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开展镇村环境整治,严格督查评比,实现悦来农村一处美向一片美、一片美向持久美转变。

(四)坚持以三大攻坚为重点,着力防风险。一是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掌握工作底数,实施境外人口、重点区域排查上报制度,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管控,确保防疫工作“不反弹”。强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加快解决黄口堰库区、“气化湖南”燃气管道等遗留问题,防止发生规模性上访事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突出道路交通、农村住房安全等重点领域整治,严防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聚焦产业和就业,确保现有人口不致贫、脱贫人口不返贫。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坚持脱贫不脱责任,继续关心帮助困难群众,落实工作责任。三是牢牢守住绿水青山底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扎实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控制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坚决遏制焚烧秸秆、烧山毁林等行为,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强化河湖库长制,落实禁捕要求,让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五)坚持以改善民生为追求,着力补短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是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突出抓好教育和卫生两大基本民生问题,加快推进悦来中学、平田学校综合楼建设,加大教师引进力度,强化教师队伍和校长工程建设,努力办公平优质、人民满意教育。健全村级卫生室功能,提高乡村医生职业水平,全面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保健,预防控制非传染性慢性疾病。落实计生服务管理制度改革,促进优生优育政策和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支持玉泉南冲民间剧团发扬光大,抢占和拓展互联网思想文化舆论阵地。二是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把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农民工、退伍军人、失业家庭、困难群众等群体的就业问题。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大病保险等制度,建成覆盖城乡的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事业、优抚安置制度,加强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障,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三是筑牢安全维稳防护墙。深化“法治悦来”“平安悦来”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雷霆扫毒”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净化社会风气。畅通信访渠道,健全和落实“五位一体”信访机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治安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中共悦来镇委员会

悦来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