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来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3-01-30 15:44 来源:悦来镇 作者:谢小云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镇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一年。一年来,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上下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汛情、旱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一)项目建设,来势良好。黄口堰水库移民搬迁取得新突破,2022年完成签约51户、93人。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覆盖镇区大部分居民集中生活区。新建成光伏电站7个,总装机容量410千瓦时。投资近千万元的平田、尹家、玉泉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完成现代农业公司产业路建设、金竹村、三黄村通村公路“窄加宽”“白改黑”。

(二)产业发展,特色鲜明。抓实烤烟生产,落实种植烤烟2078亩,上交5368担,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以铜古寨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为平台大力发展玉竹、黄精、岗梅等特色中药材产业,即将签约成为三九药业药材供应基地。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完成耕地抛荒治理154亩,耕地恢复578亩,落实粮食种植面积1.2万余亩。

(三)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一是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共纳入监测户63户147人。累计为145户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免费发放鸡苗2690只,预计可增收20余万。二是狠抓环境整治,完成拆旧、拆违、拆危1576间19655平方米;整治悦平公路及通村公路32公里,绘制乡村文化墙画58幅,固定宣传标语55条,提升了乡村颜值。三是严格建房审批,共审批村民建房66栋,新规划平田廖宅集中建房点,已完成“三通一平”、规划设计、地下管网建设,规范村民建房在“双单制”考核中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前列。四是发挥乡贤作用,引进唐森汽车用品销售公司、创亿米厂、玉泉农庄等重点项目,带动就业316余人;创建鸦鹊村民共建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运营新模式,用心用情服务“一老一小”。

(四)安全之弦,时刻紧绷。排查安全隐患230个,完成隐患整改223个,取缔非法米粉生产小作坊2家。收缴移交交警部门无牌无证摩托车36台。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转移安置群众4人,拆除危房8栋,停止使用2栋。全力护航二十大,排查并调解矛盾纠纷40起,有效避免越级访、重复访。加快推进“雪亮村庄”、“智慧乡村”建设,安装高清视频监控探头1196个,畅通“云广播”190个,成功创建全市电信“数字乡村”示范镇。加强森林防灭火巡逻,不断增强防汛工作的预见性,提前开展群众转移,转移群众23户71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二是经济发展活力还不明显。三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四是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依然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围绕产业主题,调整产业结构,夯实经济发展根基。做细做活文旅产业,巩固发展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传统产业,统筹发展新能源产业,稳步提升村集体经济。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着力保障民生基础。

(三)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保护,厚植经济发展沃土。

(四)要把握发展主动,统筹安全和发展,建设高水平的平安悦来。要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要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做好信访维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