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来镇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1-18 15:27 来源:悦来镇 作者: 【字体:

  一、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一极六区”和县委“五区并建”等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2+5重点工作为抓手,以干部作风建设为保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强化夯实基层党建,全力激发组织队伍凝心聚力。

  一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贯彻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4次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专题研判会,严格落实党员干部“一岗双责”体系和网络行为管理“十条措施”,成功化解1起网络舆情;不断提升干部思想觉悟和履职能力,召开12次专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政联席会议第一议题组织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及上级文件精神,成立悦来镇学习小组,每周四晚进行专题学习;积极对党委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在各级媒体平台发表文章74篇,其中省级平台23篇,市级平台5篇。二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党员讲微党课366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48次,开展学雷锋、交通劝导、三清六治等社会实践活动248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00多个;举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题支书论坛,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一村一策”,制定村集体发展规划,各村通过发展光伏产业、合作种养殖、流转土地等方式,村集体倍增计划取得明显成效;加强片组邻“三长制”联系群众工作,组织650多名邻长培训业务,增强了邻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要求,突出重点,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工作44次,发布督查通报44期。严厉查处涉及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共处理问题线索4条,对违法违纪的党员立案1件,办结4件,党内警告1人,问责6人。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巡察问题整改销号4个,未巡先改问题26个,立行立改问题12个。

  (二)致力打造重点项目,全力推动镇域经济健康发展。

  坚持以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重点项目不断突破。通过调整移民征拆队伍,增强队伍力量,凝聚合力,大力推进黄口堰水库扩容工程移民征拆工作,移民搬迁取得新突破,余9户尚未签订协议,已初步通过省水利厅“黄口堰水库扩建工作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调整报告评审会议”,预计春节前下批复,新老唐家水库淹没区用地长效补贴正在办理,已为水头组申报自来水项目,正在组织施工。二是新能源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现在境内开发建设的新能源项目包括桐木岭光伏发电项目、湖南华电永兴油麻二期风电场项目和三一重能永兴雷坪二期风电场项目,目前正在开工建设的项目1个,已经选址和办理前期手续的项目2个。三是农田基础不断提升。充分利用“小块拼大块”的策略,完成玉泉、平田、尹家等3个村2000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利于提高耕地利用率,促进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

  (三)稳步发展农业产业,全力促进粮食生产增产增收。

  一方面是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切实做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发展种粮大户16户,流转土地3800亩。完成早稻面积1090.48亩,大豆玉米共种植325亩,油菜种植6948亩。烤烟种植2300亩,上交5800.13担,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耕地抛荒治理61个图斑共计382.97亩,核实耕地撂荒图斑131个,已恢复耕地面积396亩,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重视平安农机建设,获评2023年度湖南省“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另一方面是积极申报产业项目。全镇共申报庭院经济奖补208户668人,奖补金额共计175602.5元。申报了永兴县创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永兴县2023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共计完成烘干2000吨,飞防10000余亩。申报成功1家永兴县2023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申报成功3家永兴县2023年度示范家庭农场。

  (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聚焦监测帮扶。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核处省防止返贫监测平台致贫返贫风险点56条。经核查无风险55条,1户纳入监测。全镇有脱贫户及监测户537户1574人,其中脱贫户433户1328人,监测户104户246人,已消除风险40户96人。二是乡村风貌提质。全镇推进“三拆”工作,大力推进环境整治,累计拆除危房1904间、空心房872间,旧房366间、杂房旱厕1981间,残垣断壁103处,总拆除面积180493平方。“三拆”工作力度及效果位居全县第一。三是规范村民建房。坚持规划先行、一户一宅、因地制宜、生态环保的原则,加强农村用地巡逻,严格建房审批,审批村民建房86栋,完成改厕83座,新建农村公厕1座,对全镇133户经营性自建房粘贴明白卡。

  (五)踏实做好民生实事,全力推动社会事业稳步前行。

  一是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今年来新增办理低保44户53人,特困供养31户31人,残疾补贴61人,高龄补贴79人,临时救助41户;完成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对30户行动不便老人住宿进行适老化改造建设;联合残联、人民医院医生对28名残疾人入户开展评残工作。二是医保社保应保尽保。通过开展民情恳谈会、屋场会等40多场,利用微信、短信广泛宣传医保政策,2022下半年到2023上半年完成总任务数22894人的91.82%;2023下半年领取养老待遇人员4356人,现已完成4300余人的认证;新增社保扩面323人,超额完成任务。新增城乡就业人口68人,完成任务的114%。三是教育水平持续提升。2023年悦来镇籍学子高考考取本科学历共92人,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7人,第一批本科录取46人,累计发放奖金9.42万元。进一步加大了教育扶贫资助力度,资助学生717人次,资助资金308693元,免教材372人,免去金额4.5万余元。

  (六)严防死守安全底线,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一是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检查辖区燃气配送点、烟花销售店及小微企业等场所140余次,排查整治消防、烟花爆竹、危化品、燃气、食品药品等方面隐患190余个。开展道路交通整治工作20次,教育训诫不戴头盔行为180次,收缴移交无牌照摩托车36台。排查整治道路交通隐患10个;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120次,发现整改70个。二是不断抓牢信访维稳。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理念,全镇共计排查并调解矛盾纠纷50起,其中49起成功化解,成功率98%,有效避免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械斗事件;“书记信访一体化”办累计受理信访件7件,办理7件,办理率100%。三是高度重视巡林防火。镇村林长及护林员有效巡护次数达6084次,巡逻里程达12949.94公里,时长达5089.28小时。开展了4次防火演练,清明、国庆两节期间全镇共设立51个防火临时检查站,动员约561人次开展森林防火劝导工作。派出防火巡逻组477支,出动巡逻车辆达594车次,巡逻人数达1431人次。悬挂森林防火横幅20余条,张贴禁火令、封山令及各种防火宣传标语约25000张。四是坚持做好武装工作。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制度,优先保障武装工作经费及人员,全年共为部队输送13名应征青年,完成兵役登记目标任务358人,发挥民兵带富、民兵处突作用。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悦来镇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的重要之年。

  (一)坚持以民生实事为首要,着力攻项目。

  一是攻坚移民征拆安置。以黄口堰水库移民征拆安置工作作为全镇首要任务,加快推进黄口堰水库改扩建工程及右干渠建设,统筹抓好搬迁、安置、后续发展等工作。二是提升农田基础。推动爱好村、鸦鹊村2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三是扩宽道路建设。启动悦来至S345三级公路白改黑加宽项目建设,减少交通隐患,便利悦来人民出行。四是推进新能源项目。持续推进华电二期风电项目、三一重能永兴雷坪二期风电场项目、龙源电力桐木岭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二)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着力强基础。

  一是巩固成果防返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产业帮扶等政策措施上持续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就业创业帮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二是保护耕地守红线。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落实耕地保护政策,紧盯耕地抛荒治理和种粮大户培育扶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厉打击破坏基本农田、乱占耕地、大棚房等违法行为。三是整治环境焕风貌。持续开展人居环境“三清六治”,巩固“三拆”工作成果,实现集约、节约用地,严把村民建房规范关,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风貌提质,持续打造四园两场建设,按照四类乡村建设要求,打造一批和美乡村样板点和示范带。

  (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兴产业。

  一是稳步提升村集体经济。突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示范引领、资源整合优化作用,探索发展新模式、新产业。金竹村集体经济红薯粉厂已破土动工,申请中省扶持项目资金50万,总投资83万,预计2024年完成厂房建设;成立以悦来村牵头,爱好村、尹家村参与的农村联合社,大力发展水稻、油菜、烤烟种植。二是创新发展特色品牌。通过寻求政策支持,实施奖补鼓励村民种植红薯,发展红薯粉、红薯淀粉、红薯酒、红薯食品等产品,致力打造悦来“红薯小镇”的品牌。三是引领发动乡贤力量。引导乡贤回乡创业,注册成立农业科技公司,开发现代农庄。激发乡贤投身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乡贤捐资为村里文化广场、活动中心、村道提质等项目建设助力。做优做强悦来乡贤品牌,建设乡贤小广场、乡贤贡献榜等。

  (四)坚持以社会治理为核心,着力守底线。

  一方面要守好安全生产底线。抓实隐患排查,纵深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管控,始终紧盯交通运输、建筑、烟花爆竹、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做到全程管理、跟踪管理、闭环管理,确保隐患找得准、整改抓得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另一方面要守好信访维稳底线。深化“法治悦来”“平安悦来”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净化社会风气。依托“数字乡村”、网格化管理,探索基层服务群众、基层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新经验新做法,健全和落实“书记信访一体化”信访机制,坚持发展习近平新时代“浦江经验”、“枫桥经验”,做好重点人员思想稳控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小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县。

  (五)坚持以自身建设为标尺,着力提效能。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保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选拔年轻有为、思想觉悟高的同志补充党支部力量,为基层工作注入新鲜血液。三是抓好廉政建设。大力纠治“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两带头五整治”,严控“三公”经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提升治理能力。完善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创新干部职工分工制度,改善办公、饮食、住宿条件,整合干部职工队伍,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