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1-07 15:56 来源:马田镇 作者: 【字体: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践行“两让”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镇、商贸大镇、文明新镇、和谐靓镇,打造永兴县域次中心”目标,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预计,全年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92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财政总收入5000万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可达32000元、 24000元,分别增长8%和9%;继续保持了全国千强镇的殊荣,荣获了全省第三批美丽乡镇示范称号。

(一)坚持投资拉动,项目建设持续发力。一是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3.95亿元。其中,污水处理厂、采煤沉陷区忠和片区居民集中安置、县二医院急救中心建设、马三公路改扩建工程、和谐金陵大道、农村安全饮水、垃圾中转站、镇机关公租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二是争资立项成效喜人。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年终兑奖惩”的机制,不断加大向上汇报衔接、争资立项力度。马田独立工矿区综合治理、马田二级客运站、三级货运站、马田自来水扩建等项目进入国家、省市项目,预计争资达数亿元。三是要素保障切实强化。资金方面,落实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抓好招商工作,大力发挥民间投资主力军作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用地方面,抓好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调整和衔接,解决盘活城镇闲置和低效用地,增强土地要素供给能力。手续办理方面,继续完善项目手续全程代办制,定期组织集中会商、统一办理活动。主动对接水、电、路、讯等主管职能部门,确保全镇项目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二)坚持调优做强,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一是新型工业稳健提速。切实加大了煤矿等传统产业技改升级,推行煤矿标准化建设、机械化生产、信息化管理,确保煤炭企业产能提升和安全生产。坚持“党的领导、依法依规、严把用人标准”等要求,圆满完成复和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工作,确保煤矿换届期间的平稳有序和安全稳定。二是现代农业高效推进。稳定粮食生产任务;完成油茶新造林2100亩、低产林改造6000亩、幼林抚育10000亩;落实烤烟种植2480亩、收购烟叶5000余担;大力发展庄园经济,龙潭水库生态农庄建设扎实有效推进。农产品科技园、葡萄园、伍佰洞农业特色产业项目进展顺利。三是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城镇化融合互动、协调发展,积极打造全县商贸物流中心。切实盘活土地资源,提升房地产开发水平。

(三)坚持统筹发展,城乡一体进程加快。一是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四创工作,推进城镇大提质。按照“东扩西进、南延北提”的城镇建设发展要求,重新修编完善城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以及各村庄规划,科学定位镇村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定位、基础设施配套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努力打造“宜居宜业,人民满意”的特色新型城镇。二是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加快建设邝家村集中建房示范点、高仓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抓好红星、石坳2个美丽乡村建设,明星、和平等14个洁净乡村行动等,全镇呈现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乡村格局。高仓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三是环境卫生持续向好。推进环卫宣传教育,全年制作宣传版面400平方米、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12000余张,粘贴各类卫生挂图贴画30000余份,营造了人人关心环卫,个个参与环卫的浓厚氛围。创新实施了镇区环卫“全托外包”模式,推进镇区环卫保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健全环卫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了环卫整治考核、保洁员管理、门前三包等制度,持续推行了“日检查、周点评、月考核、季评比、年汇总”机制,环境卫生持续稳定向好。

(四)坚持民生优先,社会保障提质扩面。一是抓实民生工程。13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其中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完成2678人,完成任务的150%;孕产妇产前筛查项目完成904人,完成任务的136%;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完成1363人,100%完成任务;农村宽带网络升级改造完成8个村,完成任务的130%;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完成5公里,完成任务的113%;新镇城镇就业完成260人,100%完成任务等。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突出问题整改,对全镇27个村的1270户2783个贫困人口重新“洗牌”,清退不合条件的贫困户420户计811人,整改后全镇现有贫困户1105户、3104人,其中已脱贫344户967人、未脱贫761户2137人。全方位推进扶贫工作,申报产业扶贫项目16个,发展种植业80户269人、养殖业78户221人,易地扶贫搬迁落实84户315人,发展教育脱贫175人、完善社会保障兜底14户28人、金融贷款284户1423万元,分贷统还162户910万元。建设光伏电站2个(上桥村、金华村),目前已并网发电。二是抓实综治维稳。建立“五位一体”信访工作机制,落实重点信访案件和信访人员“五包一”制度,扎实开展“下基层、找问题、解难题、增效益”活动,走访群众13800户、发放便民服务承诺书6000余份、民意调查问卷10000余份,召开民情恳谈会308场次,收集群众意见诉求326条,收集各类信访案件173件,全部及时处理并回复到位。围绕抓早、抓小、抓了,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3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事不上交”。强势推进“雷霆扫毒”专项斗争,开展“禁毒之声•唱享健康”禁毒公益歌曲学唱、禁毒毅行、禁毒知识“五进”等活动,更新制作版面82幅、书写标语4000条、悬挂横幅600条、在和平路打造禁毒宣传一条街,安排专项经费40万元用于禁毒工作,对全镇653名三年内在册吸毒人员和31名社区矫正人员一一进行走访并实施动态管控。确保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劳动节等各个特防期间的平安稳定。三是抓实安全生产。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质年”活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打非治违”、“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等专项行动。全年共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30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咨询活动6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00条、展板160块、张贴宣传标语12000条、现场咨询人员600余人次、微信传播安全知识6000余人次。组织各类安全生产执法活动230次,出动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共检查、整治企业400余家次,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向好态势。四是抓实卫生计生工作。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总目标,以高效落实为主旋律,突出问题和需求双导向,注重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两手抓,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五)坚持从严从实,政府形象持续提升。

1.深入推进党组织“五化”建设。一是支部建设标准化。按照党员人数情况调整党组织设置,全镇现设1个党委、25个党总支、73个党支部计2420名共产党员。及时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圆满完成支村两委换届选举,共选举产生145名村(居)干部。发展新党员39名,配备村级后备干部99名。二是组织生活正常化。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主题活动等;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活动,引导全镇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三是管理服务精细化。建立健全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党员定期报告制度》《党费收缴制度》《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制度》,对全镇2420名党员档案资料再次进行清理核对,推进党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各村建立了党员微信群、qq群,订阅了共产党员和红星郴州两个公众号,积极关注“红星云”平台,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四是工作制度体系化。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党建工作计划,履行“四议两公开”“双述双评”等制度,抓好村务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规范村务决策、村财镇管工作,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各项议事规则和村规民约,着力构建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同时建立村干部岗位职责、日常考勤、报酬待遇、考核定等激励退出机制,加强村干部专职化管理。五是阵地建设规范化。全力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投入1108万元,积极推进红星等11个村新建综合服务平台工程和梓木等15个村改建综合服务平台工程,新扩建面积6900平方米、改建面积6050平方米。投入600余万元,配套搞好23个村级服务平台附近的村文体小广场建设。

2.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廉政建设谈话,全镇各党组织开展廉政谈话232人次。持续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中秋节等节假日,开展专项督查5次,查处9人。严厉惩治腐败,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件,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安全维稳压力不小。工农、边界、宗族宗派三大矛盾依然存在,吸毒及艾滋病人员的违法犯罪现象时有抬头,沉陷区问题和涉煤、涉军、涉法涉诉等群体稳控难度仍然较大。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难度较大。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受宏观经济形势趋紧和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支柱产业严重短收。同时,各类民生保障标准不断提高,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量大,刚性支出需求持续攀升,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特别是镇政府可用财力匮乏。三是项目建设推进不力。项目用地难、实体经济融资难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项目持续推进乏力。

 

二、2018年工作思路

明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践行“两让理念、四大战略、四大重点和五个永兴”战略部署,立足“区位、资源、政策”三大优势,克服“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安全维稳压力较大、发展环境不优”三大不足,围绕“思想观念、镇村面貌、经济结构”三大转变,全面建设“经济强镇、商贸大镇、文明新镇、和谐靓镇”, 打造永兴县域次中心,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市县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三大”优势,营造发展好氛围。

一要整合发挥区位优势:马田镇历程“湘南第一大镇”,既是郴州市的北大门,又是永兴县西北部人物流聚集中心,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107国道和京广高速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周边三县市十乡镇的区域中心,辐射30万人口。我们要切实整合四条“国字号”交通资源,打造交通中转枢纽站,成为永兴乃至郴州南北通衢的重要节点。切实建立物流聚集平台,不断繁荣商贸服务业,化交通优势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推动马田经济腾飞。

二要巩固彰显资源优势:马田镇的煤炭、土地、水利等资源相对丰富,地下煤炭储量达1亿吨,大型水库山塘七百余个,土地肥沃、气候适宜、温湿度较好,发展先决条件优越。我们要加快转产转型步伐,巩固提升传统煤炭产业,实现安全生产。要推进传统油茶产业改造升级,重显“油茶之乡”的美誉。要充分利用土地和水利等先决条件,大力发展烤烟种植、水稻种植、瓜果蔬菜种植、庄园经济、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实现马田资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要突出提升政策优势:中央提出加快城镇化的新战略,特别是把城镇化作为扩内需、稳增长、惠民生、促就业创业的最大引擎,将释放系列重大政策效应。马田镇先后被列为全国千强镇、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和市级示范镇、市美丽乡镇等殊荣,要充分利用几块金字招牌,领会政策精神,读懂发展方针,破解发展瓶颈,突出城镇建设,全面包装项目,积极向上争资立项,打造马田新型城镇化的升级版。

(二)克服“三大”劣势,集聚发展正能量。

一要克服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发展后劲乏力的劣势。由于国家对资源开采的严格控制,马田镇依赖煤炭资源发展的路子越走越窄,现仅存的几个煤矿,年产原煤每况愈下,煤炭经济举步维艰。因而必须打破传统煤炭产业的支柱地位,培育形成新的产业。

二要克服信访维稳工作不容乐观的劣势。当前,经济正处转型期,各类矛盾纠纷错综交织,困难问题日益繁多。我镇的工农、边界、宗族宗派三大矛盾依然存在,吸毒及艾滋病人员的违法犯罪现象时有抬头,沉陷区问题复杂,共涉及4500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且日益在加剧。涉煤、涉军、涉诉等重点群体稳控难度仍然较大。要学会十指弹钢琴,统筹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三要克服经济发展环境不优的劣势。当前,受各种落后思潮的影响,我镇部分群众思想观念仍未彻底改变,欺外排外、关门宰客、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不良现象仍然存在,经济发展环境仍不理想。为此,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打一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攻坚战,集聚发展正能量,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

(三)围绕“三大”转变,共筑发展新平台。

一是思想观念大转变。通过深入开展以“爱我马田、知我马田、兴我马田”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引导和教育全镇人民形成“马田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共识,树立“发展为大、发展为上、发展为先”和“环境就是生产力、生命力、竞争力”的理念,从而增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彻底转变马田人民“宗族宗派”、“我的地盘我做主”、“无煤不富”、“欺外排外”等陈规陋习,树立“开放、法制、文明、和谐”的新理念,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和奋力拼搏精神。

二是镇村面貌大转变。彻底改变马田过去“远看一盘沙,近看脏乱差”面貌,规范农村村民建房,抓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努力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利居、乐居新马田。

三是经济结构大转变。根据政策导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培植新的产业,逐步调优三产比例,彻底改变经济结构单一不合理的现状,着力抓好商贸服务业的繁荣发展,打造永兴县次中心。

(四)突出“一心四镇”目标,共享发展新成果。

1.坚持规划引领,建设永兴县域次中心。要按照县委“一核三心”的空间布局推进城镇建设,坚持“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推进全域规划,完善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马田镇镇区总体规划(2017-2030年)》、《马田镇村庄规划》、《马田镇排水专项规划》、《马田镇新农村建设规划》的编制,科学定位镇村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经济分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等。积极确立“东扩西进、南延北提”的建设发展方向,规划形成“三横四纵”的主骨架交通路网(三横即青马路及马三路、金陵大道、马复路;四纵即和谐大道、和平路及解放路、现107国道、新107国道),力争把马田建设成为永兴西线旅游“大本营”、商贸物流特色城镇、宜居宜业生态城镇、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打造“宜居宜业,人民满意”的县域次中心。

2.坚持项目带动,建设经济发展强镇。紧紧抓住“全国千强镇”、“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的契机,认真落实四联四包“联企包项”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法,坚持“一周一督导、半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一年一总结”强力推进和谐金陵大道、污水处理厂、马三公路、县二医院急救综合大楼、安全饮水项目、忠和村沉陷区治理、小龙潭水库休闲农庄、马田二级客运站、三级货运站、马田独立工矿区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城镇建设新亮点,构筑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实现经济强镇新目标。

3.坚持产业集聚,建设特色商埠小镇。一是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一方面依托板梁古村、悦来温泉和黄克诚故居等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本镇交通、区位等优势,打造永兴西部全域旅游的“大本营”,重点对餐饮、休闲娱乐业改造升级,加大对“马田豆腐、马田嗦啰、马田牛肉”等地方特色美食的宣传推介,全力开发旅游产品等新兴业态,打造“游玩在板梁、吃住购在马田”的新格局。另一方面规划建设好农贸市场、家电家具市场、建材市场、旅游产品市场、物流产业园等,构建多层次的商贸市场服务体系,推进商贸物流业发展。再一方面加大星级酒店宾馆的规划建设力度,提升城镇品位,让游客“宾至如归”。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马田是历史闻名的“油茶之乡”和农业大镇,现有耕地3万余亩、林地9万余亩、山塘水库几百个,土地、水利、气候等资源均较为优越。必须抓住产业转型契机,推进土地流转和植树造林,做活农业产业化这篇文章,增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重点加大油茶更新改造,重振“油茶之乡”的美誉。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力争3—5年打造万亩烤烟生产基地。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鼓励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推进农业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创意农业,推进现代农业人文旅游发展区建设。三是整合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进煤炭产业的集团化、机械化、信息化发展。加强对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的支持和培育。

4.坚持城乡统筹,建设生态宜居靓镇。要以“四创”等工作为引领,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1)注重发展特色城镇。一要科学布点分区。坚持湘南古民居建筑风格,以建设生态宜居城镇为目标,全力抓好交通枢纽站(包括客运站和公交车站)、货运站、医院、学校、市场、广场、公厕等精准布点;着力规范发展好农贸市场、家电家具市场、建材市场、旅游产品市场等市场;大力实施生活区、工业区、商贸区、休闲区等功能分区方案。二要推进城镇精细管理。要通过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经营的理念来管理城镇,推进城镇管理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要进一步理顺镇城管、环卫综合执法体制,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城镇管理网格化平台,增设镇区、住宅小区、单位监控摄像设备,提升人防技防水平,提高城镇品位,争取建设智慧城镇。要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市场秩序、治安秩序等集中整治力度,完善镇区卫生清扫保洁“全托”承包模式,营造经营归行归市、车辆行停有序、卫生洁净清爽的城镇环境。三要完善城镇功能设施。要统筹城镇供排水、电力、通讯、电视、互联网等管线,规范各类广告牌,打造城镇新亮点。要加快城镇路网改造步伐,保障城镇道路畅通。要强化学校、医院、市场、广场、绿地、敬老院、垃圾与污水无害化处理、公厕、垃圾箱等设施建设,立足自身优势,加快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推进创业集聚、就业集聚、居住集聚,推动产业与城镇融合发展。

(2)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落实“洁净乡村”四年行动计划年度目标,进一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规范建房、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等四大重点整治行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向发展美丽经济转化,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着力建设武广高铁、107国道、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切实抓好2个以上县级示范村、1个以上市级示范村的建设。

5.坚持民生民本,建设文明和谐新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永兴的每一个人都得到尊严和全面发展”,既是一种以民为本的理念,也是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努力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要强力推进民生工程。圆满完成“民生重点实事项目”考核指标任务。以贫困人口为保障重点,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等“兜底”工作,推进农村低保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实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有保障,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租房有支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解决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农户住房问题。统筹抓好教育、科技、医疗、文化、体育、卫生计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二要合力推进精准扶贫。扶贫不仅是重大的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更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要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七个精准”的要求,以产业扶贫为根本提高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开展“四跟四走”,统筹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八大行动、光伏扶贫试点和小额信贷金融扶贫工作,进一步发挥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经济能人、技能人才等带动脱贫的作用。打好党建“五化”建设,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培育扶贫攻坚骨干力量,狠抓各种精准扶贫措施的落地,让脱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要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始终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全面推进平安马田、法治马田建设,切实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完善“五位一体”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化解矛盾纠纷。强化镇村治安网络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维稳处突能力。依法整治黄、赌、毒等治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着力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四要全力保障安全生产。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思想,把安全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重点突出煤炭安全监管,切实加大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驻矿安监员队伍管理,推动煤矿技改扩能和质量标准化建设。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非法生产行为,坚决巩固境内打非成果,强力推进边界矿业秩序整治。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烟花爆竹、食品药品、防火防汛、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山塘水库及地质灾害点的安全防控,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