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1-31 16:30 来源:马田镇 作者: 【字体:

    一、回首2020,我们迎难而上续谱奋斗新篇章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的冲击,我镇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在县委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4亿元,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11.6亿元,增长13%;完成财税收入6294万元,增长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和7.4%。

(一)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龙头,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全镇实施项目建设38个,总投资18亿元,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其中重点项目8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5个,19个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入统,完成投资13.57亿元,入统的数量和投资额都在全县乡镇(街道)中排名第一。县二医院住院大楼和马三公路(马田段)已经建成并交付使用,忠和采煤沉陷区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工程量的75%,年底有望分房入住。自来水改扩建、县二医院、童星学校、金陵和谐大道、马田现代铁路物流园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将极大方便群众的日常生活;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湖南雄森集团合作开发的马田商埠文化特色小镇项目,项目一、二期总投资超过8亿元。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政府常务会已经通过,县政府已与雄森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并成立了刘朝晖县长亲自挂帅的项目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将该项目作为全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来定位、决策和推进,结合国家小城镇建设政策,整合功能特色,确保建成示范型重点项目,项目的实施将彻底改变马田老城区的旧貌,实现马田镇区面貌、品位的大提升。

(二)脱贫攻坚展现新成效。

一年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这一核心,逐户分析125户228名未脱贫群众的致贫原因,认真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共排查出危房41户,全部落实整改,千方百计提高脱贫成色,确保剩余人口全部脱贫;认真落实“四帮四促”,对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情况进行再摸排、再梳理,截至目前,共有1098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其中:省外519人、省内县外197人、县内322人;设置公益性岗位176个,筹集公益性岗位资金12万余元;推进产业扶贫,为415户有发展养殖业意愿的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35000羽,鸭苗15000羽,并在全镇27个村分别组织开展了1次产业养殖技术培训;积极开展“助力扶贫爱心捐赠”“9.9公益活动”“点对点”式消费扶贫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三)疫情防控筑牢新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互相配合,措施得当,防控有力。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常态化策略,突出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通过实施镇、村、组干部多级网格管控管理,将全镇33个村(社区)分为376个网格,合理布置167个防控卡点,500余名志愿者配合村卡点严控人员出入,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局面,延迟或取消喜宴、简办丧事60余场;积极开展情系疫区、爱心捐款活动,收到捐款28万余元。全镇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复工复产方面结合“六稳”“六保”,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四个到位”工作指引,创新商铺红绿牌运营管理,多方联动监察复工情况,积极宣传复工复产专项政策文件。全镇规上企业整体复工率100%,平均产能恢复90%以上。

(四)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扎实推进“五个振兴”,不断提升乡村生产条件、生态环境、生活品质,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一是农业产业做优做强。完成石坳、寨下、忠和3个村总投资600万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全镇共12个地块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共投资300余万。总面积 170.5 亩,其中采矿用地130.3亩,村庄建设用地40.2亩;拆旧房屋49间,总拆旧面积1982.12平方。水源村旱改水项目投资500余万即将收尾,进一步为马田农业做好硬件提质。全年种植水稻21800亩,产粮食10000余吨,种植油菜12560亩,复垦种植油茶6880亩,对全镇34000余亩水稻,油菜等农作物购买了农业保险,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全力支持烤烟、油茶等优势传统产业,种植烤烟1700亩,收购烟叶4000担,完成税收100余万元。二是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重点做好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三拆力度。完成380户改建、41户新建改厕任务;河长巡河制度落实常态有效,在全镇8处河流开展清河护岸专项行动;全镇32名河长(镇级9名、村级23名),全年累计巡河1428次。三是乡村治理持续增效。丹江村、下泽村、甘棠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全面整顿到位,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完成巷口、甘棠等9个村通组公路硬化6.4公里。27个村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服务群众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四是“两委”换届有序推进。坚持把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做到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现已完成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和村委会成员建议人选推荐工作,依法依规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

(五)民生事业打造新高地。

坚持民生优先、共建共享。一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投入2200多万元对马田一中学校新建标准化教学大楼,其他学校基础项目改造共11个项目,总投资200多万元;马田学校中考成绩位列全县农村学校第一,全县中学第三,共有7A生43人,考取市一中2人,县一中107人。2020年教育基金会为留守儿童、贫困学生、优秀教师、学生发放奖优扶困资金46万余元。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全面提升,县二医院新建住院大楼完工并投入使用,井岗、下泽新建2个村卫生室,村民看病就医更加方便。二是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新增就业人员183人,新开发岗位258个,其中公益性岗位98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人员98人。全面提标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新增低保122户239人,发放临时救助金77.7万元,上门办理残疾证272人。各项参保登记计划任务全面完成,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万余人。完成明星、石坳等5个村自来水管网延伸,自来水通村率达100%。三是社会治理成效明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位。2020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09起,成功化解95起,调处成功率87%以上。“书记信访一 体化”办累计受理信访件375件,办理375件,办理率100%,成功化解了多起信访积案;民调工作全市排名53名,为历史最好成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4次,发放扫黑除恶资料26000余份,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3次.禁毒知识培训活动4次,禁毒知识讲座4次,吸毒人员心理咨询活动一次,核查涉黑涉恶举报线索1条,1143名涉毒人员全面帮教到位,强制戒毒11人。社区戒毒16人;安全生产管控到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五个一批”,突出道路、消防、煤矿、校车、建筑、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上桥村煤矿顺利关闭退出,遏制火灾源头 65起,治理各类安全隐患573条,查处各类非法机动车辆200余辆,在107国道马田新市场路段设立隔离栏杆1000余米,设置了红绿灯,安装了摄像头两处,有效整治好了新市场路段的交通秩序。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六)基层党建引领新态势。

着重做好党建基础性工作。深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镇党委以及各级党组织召开党员学习会议300余场,参加党员2000余人次,专题讨论90余场,专题党课130余场。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广泛开展党员评议工作,开展党员自身问题查找、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0余条。全年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8名,确定发展对象 36名,新接收预备党员34名,预备党员转正34名。同时在全镇25个村(社区)党总支分别设置了流动党支部,在7个村(社区)党支部设立了流动党员党小组,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抓好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严厉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按照“六个一”的要求完成了丹江、甘棠、下泽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整改,并顺利通过验收。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分批分类组织谈心谈话,在全镇实行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线上干部及所联系村村班子成员之间、村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下村组织召开座谈会,实地了解村工作与干部思想动态,倾听诉求,有序解决,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充分利用镇区现有广告牌、村部LED显示屏、党务公开栏对换届选举的要求、法律知识进行广泛宣传,由各村(社区)干部分片入户,为村民发放换届选举宣传手册,充分利用QQ、微信等网络工具,调动群众参选的积极性、主动性。严格按照先审计再换届的原则,对村(社区)干部进行离任或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村(社区)财务收支,进行清理自查。同时,建立了“一肩挑”人选85人、“32岁以下”人选130人、有意愿回乡任职175人的换届选举资源库。顺利完成“一推”会议,即将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七)履责尽责展现新作为。

稳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制定出台了《马田镇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规范设置了6个内设机构和6个正股级镇属事业单位,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公示公开程序确定22名中层干部,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主动配合县委第一轮巡察和县委政治考察,针对巡察组反馈23项问题,进行专项研究、专题部署、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坚持依法执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舆论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35件;积极推进“基层减负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投入17万元建成便民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村民办事更加便捷。开展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集中治理,清退惠民资金31.5万元,从严查处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并给予了问责处理,严肃了工作纪律,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

此外,党管武装、卫生健康、妇联、共青团、科协等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全镇产业层次不高,动能转换不快,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日渐凸显;二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尚存在不少短板,教育、医疗、养老、出行等方面与群众期盼仍有不小差距;三是我镇人口密集、社情复杂,传统宗族观念较强,邻里纠纷、社会矛盾问题突出;四是营商环境仍需优化,招商引资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以上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展望2021,我们斗志昂扬迈向发展新征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宏伟目标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个极具历史意义的关键节点,我们更要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为历史,为时代,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全县平均水平并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精准锁定特色小镇支撑项目,完成江南风格商住楼、步行街、建材综合市场、双语幼儿园等项目一期用地调整和基础建设,实现一期投资4.5亿元以上;继续推进马田镇自来水改扩建,胡碑下和忠和二期沉陷安置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完工并投入使用;盘活省煤建、马田火车站等闲置资产,建设物流中心和三级货运站,升级扩容马田汽车站,争取建设二级客运站项目,提升旅客承载力;进一步缓解瓶颈制约,在用地、融资等方面加强协调服务,继续深化软环境建设,为企业、项目服好务。

(二)坚持以特色小镇为依托,推进镇域高效融合。以马田商埠文化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带动城镇提质改造,着力解决城镇发展存在的散、乱、差、堵和消防安全隐患等现实问题,努力将我镇打造成现代化的商贸物流中心镇、民俗文化和地方美食特色镇;围绕“保护马田古村落的民俗文化”产业,对已经立项的井岗村古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对邝家古村、文子洞古村庄、罗尾村大夫第等古村古建筑申请立项保护,发掘其特有的金陵乡民俗文化内涵。

(三)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优化农村发展结构。围绕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规模适度经营,围绕“一村一品”定位,精心打造永兴冰糖橙、九山葡萄、上桥鹰嘴桃、罗尾小龙虾、马田油茶等特色产业基地,实行“公司+互联网+专业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整合农产品生产、交易市场及农村电商资源,重点发展四黄鸡、马田腐竹、马田豆腐、马田豆油、竹笋等传统特色农产品。加快枣子、丹江、邝家、上桥、明星5个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水产养殖和禽畜养殖,引导发展一批地方特色美食,培育好一批优质农家乐,打造休闲旅游产业基地,构建“湘南第一大镇”旅游大框架,全面开启旅游产业发展新篇章。

(四)坚持民生保障为中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继续推进“放管服”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群众少跑路,一件事一次办。推动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推进规范农村村民建房、美丽乡村建设等,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公墓山、马田镇敬老院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抓好粮食、烤烟生产收购,大力发展庄园经济,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增加人民福祉,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公共均等服务。

(五)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擎,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当前我区抓基层强基础的头等大事。要把握人选条件,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把选优配强班子作为重中之重,严格人选标准,提高人选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充分借鉴太和镇换届成功经验,紧紧盯住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有的放矢、有条不紊地推进这次换届工作。严格把牢资格条件、选举流程、纪律要求等关键环节,确保选举程序合法、选举过程公开、选举结果有效。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选优配强扶贫工作队员,加强日常管理,发挥工作队主力军作用,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实效。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服务功能,发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的最大效益。继续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路子,实行一村一策办法,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六)坚持以自身建设为抓手,打造人民满意政府。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守初心、担使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执行力落实力,紧扣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工作实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防范、及时纠正“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推动政府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