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31 09:41 来源:马田镇 作者:雷波 【字体:

2022年,马田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守底线、促发展等重点工作,全镇各项事业稳步推进,经济发展呈稳中向好态势。

一、2022年工作总结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18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22个,完成22亿元,增长13.99%;规模工业增加值15.26亿元,增长21.1 %;完成财税收入6724万元,增长6.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和7.8%。

(一)狠下功夫解难题,项目建设开新“起点”。按照“投资主驱动、项目总抓手,投资唱主角、项目担主力”工作思路,抓好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项目11个,其中储备项目3个。一是重点项目建设有新进展。新引进湘煤集团旗下资兴宏景公司开发祥瑞小区项目,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总投资5200万元,目前2栋均顺利开工,其中,1号栋主体施工至六层,2号栋基础工程正在施工;马田墟货运站提质改造项目成功引进郴州共赢物流有限公司建设马田铁路货运站提质项目,已进行业务合作,转运仓储煤炭4列220车皮,货物运量共1.3万余吨。G4耒宜高速扩容项目京港澳高速土地确权,青苗细化等工作全部完成,即将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永顺通煤矸石项目顺利启动。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开新局面。今年以来,共投入680余万元,维修、整修水库6个,投入资金60万元,完成引排水渠维修整修、清淤8公里。三是民生实事项目有新突破。忠和沉陷安置区一期项目完成第一批分房,各附属工程全部完工;胡碑下和忠和二期项目完成施工道路硬化,14栋已封顶,完成实际投资13566万元,已收预交房款477户,共计金额3815.8万元。

(二)提质增效优结构,产业发展呈新“看点”。坚持产业为王,多措并举推动产业振兴。一是培育支柱产业。全年共种植烤烟2880亩,较去年新增1300亩,增加税收约120万元,新建烤烟房60栋。二是打造特色产业。推出企业“菜单”式服务,做强做大本地特色产业。乐陶陶农庄运营步入正轨,塘前新农庄前期工作顺利启动,茶油种植面积突破8000亩,新增约1000亩。发展优质葡萄600余亩,鹰嘴桃基地400余亩。三是壮大基础产业。完成耕地抛荒治理1200余亩,培育种粮大户46户,粮食种植面积达1.6万余亩,新建1个育秧面积6亩的育秧棚,可供秧苗400余亩。耕地抛荒复耕1891亩,复种面积1875亩,晚稻实际种植面积5906亩。

(三)创新举措出实招,乡村振兴有新“特点”。紧盯乡村振兴工作重点、难点、关键点,出实招、新招、狠招打响乡村振兴“持久战”。一是创新防返贫监测方式。先后组织镇村两级开展业务培训500余人次,入村指导40余次,制定工作提示20余条,新增监测对象114户348人。二是整治107国道路域环境。成立工作专班推进107国道路域环境整治,全面实施“五化”(美化、净化、绿化、亮化、标准化)工程,对沿线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违法建(构)筑物、户外广告、污染公路和妨碍环境卫生管理问题现象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共派出镇村两级干部1200余人次,开展行动40余次,拆除非法标语77处,整理堆放物料154处,拆违16处,下达整改书133份,清理111处,拆除各类乱搭乱建、违规搭建棚子120余个,拆除违建杂房60余处,撤除乱占乱摆摊位100余个,启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并设立专门办公场所,推动市场管理常态长效。三是加大“三拆”工作力度。常态化推进“三拆工作”,目前已拆除危废旧、空心房780余间,旱厕1620间,残垣断壁1620处,9.5万平方米。四是全面优化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三清”、“三化”工作,累计清理各类垃圾杂物100余吨、卫生死角840余处。五是积极凝聚乡贤力量。动态完善马田镇乡贤名册,其中,领导干部40人,成功人士40人,上门拜访乡贤130余人,收集“金点子”60余条,召开乡贤座谈会13次。引导乡贤到镇投资兴业、捐赠等约1.2亿元。六是切实推动文化振兴。成功举办“喜迎二十大,共筑新辉煌”马田镇第三届“马田矿业杯”男子篮球赛,共组建球队18支,球员270余名,对决赛45场,到场观看群众超5万人次,线上观看、点赞群众3千余万人次,获得市县领导一致好评。

(四)坚守底线下苦工,平安建设出新“亮点”。按照马田镇安全生产“12345”工作思路,构建全镇“一盘棋”格局,高位推动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一是安全生产狠下功夫。坚持宣传、排查、整治全面抓,先后,在市级及以上媒体刊发安全生产领域先进做法经验8条,排查各类安全问题隐患1200余条。处置燃气安全问题6起,处置违规回收次废旧、不合格液化气瓶120个;查扣无牌无照、未戴头盔等违法行为的摩托车、电动车300余辆,非法营运面包车、三轮车16辆,联合县车管所开展“送考下乡”活动,共组织220余人参加考试并取得驾驶证;查处烟花爆竹非法销售20起,收缴违规经营爆竹100余万响;非煤矿山打非8起,处罚金额20余万元,查扣挖机5台,货车8辆,刑拘2人,累计开展“敲门”行动4万余次;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录入率100%。二是信访案件攻克难题。受理信访件295件,成功办理290件,5件正在办理中,先后成功化解罗某稳、刘某桃、邓某凤、邝某力、李某斌、李某亮等6件长达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疑难信访积案。三是森林防火亮点突出。创新提出片区作战和坚持“八抓”全方位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先后投入30余万元,组建镇村级应急队员700余个,设置森林防火劝导点40余个,火情瞭望点68个,清理可燃物100余处,配置打火拖把1200余把,喷水器100余个,砍刀160余把,车载和手持喇叭200余个,红袖章2000余个。

(五)职能转变优环境,民生事业突出“重点”。坚持民生优先,着力建设共建共享新格局,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民生民本保障。新增低保108户177人,特困56户57人,临时救助107人,救助资金15.68万元。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101人、中度护理补贴174人,高龄补贴79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7人;教育基金会资助27人。二是政务事项优化。完成镇级规范化、动态化修改2860项(次),村级规范化、动态化修改13539项(次)。三是工作作风转变。全力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今年以来,镇纪委依法依规办理线索件11件,谈话提醒35人,约谈63人,问责28人,立案7件。三是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指令,抓实高速公路马田出口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全力核查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信息等,全年,共安排镇干部到高速值班1000余人次,核查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信息2万余条。

二、存在问题

一是财源建设压力较大。工业基础薄弱,企业规模不大,产业化水平较低;二是城市品质有待提高。城乡管理体系不够完善;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刚性支出需求持续攀升,镇政府可用财力匮乏,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一体谋划抓财源建设。一是抓好项目建设。不断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引进一批有实力、前景好的项目,储备一批优质项目,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二是强化产业发展。稳住粮食这个基础产业和烤烟、油茶、蔬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扶持一批本地农业龙头企业,计划新增1000余亩,力争完成种植4000亩。三是加强协税护税。进一步加强堵塞税收漏洞,及时摸清镇域内私房装修、私房出租、私人办学情况,强化“三私”税征收,充实镇级财政。四是盘活现有资源。进一步盘活镇区现有闲置单位及低效用地等资源,依托小产权房处遗、私房出租、国土清理、耕地开发和煤矸石开发利用等,增加镇级可用财力。

(二)一体部署抓民生事业。一是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积极开展各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从严抓牢抓实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等,严控安全生产风险,推动全镇长治久安。二是紧盯信访维稳关键。积极开展“心连心、面对面”专项行动,定期开展信访风险评估,定期跟踪重点信访对象动态,化解一批疑难重点信访积案,保持信访件总数稳中有减。

(三)一体推进抓乡村振兴。一是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不断加大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强化文明乡风建设,筛选申报创建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省市县卫生村、文明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二是强化市场管理。强化市场入市规范化管理和商户、业主的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定期开展市场乱搭乱建违建拆除、市场秩序维护及相关政策宣传,推动市场管理序化、优化。三是做实乡贤回乡。鼓励乡贤参与家乡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推动全镇更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