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亭司镇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1-09 15:17 来源:高亭司镇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亭司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落实“五讲五规”,践行“两让”理念,突出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安全维稳、民生民本、基层党建“五大重点”,致力建设实力、平安、绿色、幸福高亭司,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态势。全年预计(下同)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5亿元,同比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15.3亿元,增长20%;完成财税收入930万元,增长2.9%;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500万元,增长150%;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9524元,增长 8.7%。

一、以项目为抓手,发展后劲切实增强

始终突出项目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一是积极争项目。坪洞村获批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2018年将获得中央财政4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永红煤矿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源和油茶和大元合作社高效节水项目正在积极申报中。二是全力建项目。按照“资产统一管理、生产统一安排、产品统一销售、财务统一核算、机构统一设置”的要求,将17家烟花爆竹企业整合成10家现代化股份制企业。5家再生纸企业停产整合入园发展,计划组建1家年产量5万吨以上的较大型先进的再生纸业公司,目前已签订《高亭司镇造纸企业重组整合协议书》。源和油茶公司今年流转荒山3000亩,目前开发总面积达20000余亩,其中挂果面积5000多亩,是全市规模最大的油茶种植基地。天润健油茶公司已开发面积7000余亩。方力生态农业紫薇花基地已流转土地近1000亩,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育苗500多万株。青青窝火龙果基地种植火龙果、蜜柚等水果300多亩,预计今年火龙果产量达30万斤以上,预计产值1000万元以上。新增方力紫薇基地、源和油茶加工厂2个“四上”企业。三是强力促项目。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县重点工程马三公路改扩建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马三公路高亭司境内需拆迁房屋22栋,安置农户46户,目前已签订住房拆迁补偿协议18份,已拆除房屋7栋;征地面积68亩,目前已基本完成补偿协议签订。城前岭—箕山变110KW项目建设的14个铁塔征地协议已全部签订到位,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了基础。

二、以统筹为根本,美丽乡村建设加快

以农业产业现代化、规范村民建房、美丽乡村建设等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面貌更洁净,农民生活更幸福。一是农业产业稳定发展。全镇种植烤烟3000亩,发展种烟大户79户,收购烟叶7062担 ,完成烟叶税200多万元;粮食种植面积2.57万亩,发展种粮大户25户;发展莲藕种植930亩;在高堂村、大城村发展油菜种植示范基地600亩。二是农村基础不断完善。投入70多万元在坪洞村新建烤房20栋,增加烘烤能力200多亩;申报农机购置补贴144台115.6万元;投入20余万元完成九山坝、张家坝及承上村、大元村山塘整修等小型水利项目。投入500万元对黄里至窝黄314高压线路进线提质改造,完成高堂村、永华村、车田村、儒林村、油市村、原宜秋塘村农网改造工程,实现农网改造全覆盖。农村公交已开通线路7条,今年又将马田至油市线路延伸至禾巷村口,群众出行更为便利。三是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板梁村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郴州市十佳旅游目的地。油市村已完成投资2600万元,建成住房99户,目前正在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和污水管网建设。大城村已完成村前水塘清淤和护栏护坡建设,村办公楼改建已完成80%的工程量,村庄绿化已签订合同。四是土地确权稳步推进。全镇各村(社区)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有序推进,其中承上村、板梁村、大元村等14个村已完成第二轮公示核实纠错,高亭村、高堂村、大城村、金坪村等7个村已完成第二轮公示核实纠错80%的工作量。

三、以稳定为基础,社会环境不断优化

坚持把安全生产和综治维稳作为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努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切实压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采取领导干部包厂包村,层层签订责任状,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完善的责任体系。建立例会制度,每季度由书记或镇长主持召开1次以上工作会议调度安全生产工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以上企业负责人会议;全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5次、干部职工及企业等参加的安全生产会议44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巡查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全面提质年”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每月巡查烟花厂2次以上、爆竹厂4次以上、其他企业1次以上,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近500个。深入打非治违,组织执法行动41次,出动执法人员278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42家,发出执法文书120余份,立案调查5起,处罚现金5800元,销毁非法储存烟花20箱,查处无证摩托车13辆及非法营运、超载面包车18辆,无证非法经营烟花爆竹零售店8家、无证副食店14家,非法违法液化气零售点4处,责令5家烟花爆竹企业、1家纸箱厂停产整顿。全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死亡的目标。二是平安创建卓有成效。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平安村居、平安乡镇创建活动,全镇共评选平安村居19个、平安家庭示范户57户。组织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大下访活动,召开民情恳谈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0余件,收集建议意见167条。组建一支由镇干部和派出所民警组成的专业治安巡逻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夜间巡逻,重点时段每晚巡逻,化解治安隐患30余起,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认真落实“五位一体”信访制度,处理信访件175件,化解信访积案3件;排查矛盾纠纷206起,调处成功206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2起,调解成功率100%。2017年4月被市综治委评为全市四个、全县唯一的“市级平安乡镇”。今年下半年,我镇综治民调排全市第6位、全县第2位,为历史最好成绩,全年综治民调排全市第35位。三是严打整治持续推进。强化禁毒知识宣传,书写永久性宣传标语35条、临时性标语600余条,制作禁毒版面85块、宣传专栏22块,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咨询人次1000余人次,签订《不让毒品进我家》承诺书7000余户,播放禁毒教育警示片10场次,观看人数2000人次;严厉打击吸毒行为,抓获吸毒人员75人,其中裁决社区戒毒14人,强制戒毒22人,有力地震慑了涉毒犯罪活动。加大社会治安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成功端掉“三公”聚众赌博窝点5处、“打鱼机”聚众赌博场所1处。全年共行政处罚43人,刑事拘留16人,抓获网上通缉犯11人。

四、以扶贫为总揽,民生民本更有保障

紧紧围绕脱贫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改善民本民生,让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抓实脱贫攻坚。围绕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83户631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突出产业扶贫,引导发展种养殖业贫困户100余户,源和油茶有限公司通过股份合作、就业帮扶等,帮扶贫困户50人,人均年增收3000元。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全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3户373人,目前分散自建户已全部入住;镇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计划安置贫困户35户,预计本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加大扶贫项目建设力度,申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个、自主经营项目贫困户52户,分贷统还银都集团分红贫困户613户。帮助贫困户子女申请教育助学,全镇贫困户子女学前教育30人、义务教育527人、高中及以上95人,预计可以获得教育助学补贴70余万元。二是抓实基本保障。做好低保户、残疾人补助对象核查清理,清理低保对象1089户1228人,核减不符合残疾人重残补助、困难补助对象437人,目前全镇共有重残补助对象554人、困难残疾人补贴对象241人、低保对象554户1028人。对723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28.24万元,医疗救助89人20余万元,对15名孤儿发放救助资金10.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县排名第三,参保率96%。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5人,落实小额创业担保贷款10人。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已完成目标任务的41%。解决102户的安全饮水问题,车田、坪洞、高冲等村正在实施入户安装工作。三是抓实社会事业。教育方面投入300多万元,实施儒林、十联等5个学校维修工程,学校办学环境和条件有限改善,全镇义务阶段入学率100%。卫生计生方面持续推进医德医风和医务人员能力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抓好诚信计生优质服务活动,群众的优生优育观念进一步提升。

五、以党建为引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基层党建进一步加强。圆满完成村(居)“两委”换届,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大专以上学历47人,占46%;平均年龄41.2岁,其中35岁以下干部41人,占40%。推进大元村党支部、源和油茶联合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创建点和金坪村、高亭村、高堂村、高冲村四个党总支攻坚突破点建设。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1人、发展对象12人、预备党员11人,预备党员转正22人。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二是村级办公条件逐步改善。全面启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禾巷、高堂、黄里、东冲、新塔、金坪、大杨等7个村实施综合服务平台新建项目,十联、大元、大城、高冲等4个村实施改扩建,目前禾巷村、高塘村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十联村已完工投入使用,大城村基本完工。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制定出台《高亭司镇督查工作制度》、《高亭司镇工作约谈制度》、《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等文件,加强作风督查,约谈镇村干部10人,作风问责9人,取消1名村支委候选人预备人选资格。组织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四风变种问题、公职人员涉矿等经营、清退虚报冒领救灾资金4000元、社保养老金1485元,清退私车公养问题资金33124元、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资金23220元。办理群众信访件、作风投诉件、书记批示件等3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镇村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切实增强。

一年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但是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思想,把握新形势,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国内生产总值(GDP)179840万元,同比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174573万元,增长21.2%;财税收入突破1000万元,增长8%以上;完成招商引资2500万元,增长66.3%;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20438元,增长4.6%。一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建设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优良的外部环境。继续抓好烟花爆竹企业提质改造和再生纸业整合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跟踪服务好源和油茶、紫薇基地、青青窝果业、马三公路改建等项目,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二是加快推进城镇建设。积极做好镇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推进项目建设。严格农村建房管理,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示范样板。三是突出农业基础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完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生产水平。继续抓好农业生产,充分发挥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水平。加快土地确权工作,抓紧做好第二轮公示纠错核实工作。四是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继续推进扶贫攻坚,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加强社会治安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严打整治,保持平安乡镇称号。强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稳步推进计生优质服务活动,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大社会保障力度,重点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待遇。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和群众就医需求。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镇村干部队伍管理,强化干部执行力建设,真正做到制度管人、感情留人,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创新型、服务性、实干型的镇村干部队伍,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