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亭司镇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07 16:30 来源:高亭司镇 作者: 【字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围绕建设“四个高亭司”的工作目标,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镇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1月至9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亿元,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3.2亿元,增长10.9%;招商引资1150万元;实现财税收入1062万元,增长8%;全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500元。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扎实开展党员冬春训,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为进一步落实党员教育要求,强化党员意识,激发党员活力,今年1月21日至1月28日,我镇为1400名党员举办4期党员专题培训,并在微信等平台对流动党员开展网络培训.通过镇本级中心会场授课、为各村党支部(总支)送课下村,确保党员参训率达到80%。本次培训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脱贫致富培训、《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乡村振兴战略”、参观高亭司规模化种养殖基地等方面开展。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强化基层队伍建设,综合培养组织人才。

一是坚持每月一次组织工作例会,每季一次党建工作调度会,不断提升基层组工干部专业素质。通过每月开展业务培训,夯实村级党建基层,每季工作调度,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党建工作一丝不苟全面落实。

二是制定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培养目标,广开后备干部推荐途径,真正把村里的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干部管理,为下届支村“两委”换届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发挥农村大学生计划,选送现任村干、后备村干、经济能人等22人参加学习,进一步提升我镇村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综合文化素质。

坚持开展“五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基础。

一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为党的队伍提供新鲜血液。按照党章规定、党员发展十二字方针及县委组织部要求定了高亭司镇党员发展指导性计划,为每个支部明确发展目标。同时,建立党员发展台账确保党员发展的时效性,对各村(社区)党支部(总支)上报的拟发展对象进行综合审查,严把入口关。

二是做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布置,为“五化”建设提供硬件支持,根据县委组织部要求我镇19个村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布置已基本完成。

三是做好“五化”示范点建设。为全面落实我镇21个村(社区)基层党建“五化”建设全面达标,我镇集中力量打造3个“五化”建设示范村1个集体经济示范村现根据各示范点情况制定了“建设方案”,明确责任,力争在10月完成示范点建设。目前集体经济示范村油市村已申请省级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村,预计今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

(二)坚持以扶贫为统揽,加快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脱贫攻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完成187户50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对全镇124户39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进行大排查,排查出43户涉及墙体刷白、居住功能等问题61个,已整改到位35户共计54个问题;抓好产业扶贫,兑现贫困户分红74.1余万元。奖补产业资金51.62万元,实现贫困人口2636人与新型经济组织利益联结;抓好劳务协作扶贫,贫困户转移就业共807人,92人享受一次性就业补助2.76万元,发放交通补助10.4万元;抓好到期扶贫小额贷款清收工作,年内完成44笔中的42笔清收工作,2笔续期还贷;抓好教育扶贫,实施雨露计划84人;抓好健康扶贫,医疗救助结算报销金额达775.2万。

2.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全镇发展种粮大户51户,种植水稻面积23000亩,参保率100%,生产粮食10350吨,因旱受灾获保险公司赔偿26万元。变更农户粮补信息368例,上报往年漏发粮补户22例;种植烤烟面积3000亩,收购烟叶5886担,完成烟叶税190万元,筹资48万元对烤房进行维修,共修缮烤房炉膛56栋,增加60亩烤烟田的烤能。筹资40万元对烟水配套工程进行维修,修建硬化排水渠道300米,机耕道210米,有效改善200亩烟田种植条件;油菜种植面积3200亩,其中百亩以上种植大户5户。生产菜籽油20000斤;转型发展1家烟花爆竹企业,拆除落后产能纸业5家,其中关停4家,升级整改1家,全镇烟花爆竹企业实现产值6800万元。加强“农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6万元。

3.乡村建设呈现新气象。完善村级文体广场7个,新建或加宽通村通组公路15.6公里,新增农村公交线路7条;扎实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完成渠道标准化6.2公里,整修加固山塘9囗,清淤山塘9口,新修机耕道3公里。积极做好九山河第三期综合治理工程的协调工作,保证优良的施工环境。加强河流巡查,按要求做好河长制相关工作。筹资2400万元的油榨墟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开工兴建,预计年内竣工;筹资500万元建成了油市村社会综合治理平台;按时完成“马三公路”拆迁安置地的“三通一平”工作。争取中央财政300万元对坪洞村114栋古建筑进行修缮,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争取省级资金998万元对儒林、高亭等两个村430公顷高标准农田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即将动工。承上村、高堂村获评市级卫生村,油市村获评省级卫生村,车田村入选国家第五批传统古村落。板梁村成功举办湖南省第一届乡土照明论坛,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郴州市十佳旅游目的地、郴州市十佳旅游接待示范景区,第八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等称号。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认真办好群众最为关切的“身边事”,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教育强镇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化解大班额10个,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免费开展生殖健康、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发放计生家庭奖励金40万余元,发放计生家庭慰问金2万余元。核减农村低保对象47户55人,新增低保户25户64人,发放临时救济资金65万元;新增残疾人办证62人(其中联系市精神病院和县残疾工作人员下乡入户办证14人)。完成养老保险基金征缴任务21172人。

(四)坚持以治理为抓手,努力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认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张贴400余条森林防火标语;签订防火责任状12000余份;责令5名野外违规用火人员书写保证书,对2名野外违规用火人员进行严厉处罚。按要求植树造林活动,共栽植松树、杉树、樟树等2100余株。强化打非治违和巡查监管,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死亡目标。出动人员540余次,排查企业门店480余家,排查整治隐患270处;组织执法行动52次,出动执法人员404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13家,发出执法文书260余份,立案调查7起,销毁非法储存烟花220箱,查处无证摩托车13辆及非法营运、超载面包车28辆,无证非法经营烟花爆竹零售店23家、无证副食店24家,责令6家烟花爆竹企业停产整顿。继续深入推进“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流程。今年共办理信访案件175起,满意率98.9%,其中成功化解信访积案3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06起,调解成功率99.5%。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立案5起,刑事拘留10人,行政拘留4人,治安处罚35人。镇村两级干部共义务巡逻237次,参加巡逻的干部1152人次。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综治民调成绩列全市第35位,较2018年,提升31位。2019年,我镇继续保持全市平安乡镇称号,亦是连续三年保持平安乡镇称号。

二、2019年工作思路

(一)强力推动产业发展。一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智,在“引”字上下功夫,实施以企引企、以企招商。鼓励本地种植户发展农业产业,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二是继续抓好烟花爆竹企业提质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三是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完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生产水平。继续发挥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水平。稳步发展烤烟产业,种植面积和收购烟叶保持在2019年的水平。四是加速推动坪洞村传统古建筑和板梁古村等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源和油茶公司田园综合体水库、青青窝农庄等农业休闲游项目。

(二)强力推进城镇建设。坚持规划先行,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实现镇内通组水泥公路全覆盖;继续加大自来水安装入户工程;严格落实规范农村建房有关精神,推动农民建房向中心村集聚;进一步健全村庄环境保洁、村容美化长效管理机制,不断美化农村环境。

(三)强力推动社会发展。一是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对非建档立卡低保户、边缘户和已脱贫中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纳入防贫监测范围。以促进贫困增收为核心,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推进产业就业等措施,确保剩下54户132人顺利脱贫,实现脱贫攻坚完美收官。二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化基本公共卫生签约服务,实现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全覆盖;继续强化计生优质服务,实现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覆盖。全力做好民政救助工作,保障低保户、五保户、孤儿等重点人群的最低生活待遇。抓好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合作医疗工作,确保农村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倡导社会新风尚。三是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整治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力争 “市平安乡镇”创建成功。压实责任抓好安全生产,继续实行安全生产常态化巡查机制,深化“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

(四)强力夯实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做好镇、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各项承接深化改革事项落实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三是继续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队伍,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