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亭司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1-09 15:41 来源:高亭司镇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两会”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围绕建设“四个高亭司”的工作目标,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1-10月预计(下同)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1亿元,同比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增长62.1%;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59897万元,同比增长7.5%。招商引资完成1300万元,为全年任务的110%。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基层、打基础,转作风、树形象。

1.强抓基层党建出亮点。以党建“四联四包”工作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化”建设,板梁村成功创建全市党建“五化”建设示范村。一是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按标准和程序选配村支部书记4人、村支部委员14人。储备村级后备干部88人,落实定岗锻炼、定人帮带措施。积极推进车田村、大城村、承上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制定整顿方案,出台整改措施。二是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全覆盖。按照“两个覆盖”要求,组建青青窝果业公司党支部,目前全镇非公企业党支部4个,覆盖非公企业26家。对7家不具备成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落实党建指导员,实现辖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全覆盖。三是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12个、改扩建5个。其中禾巷、高堂、金坪、黄里、高亭等10个新建村部已入驻办公;车田村、坪洞村新村部已基本完工。十联村、大元村、大城村、高冲村、板梁村等村部改扩建项目都已入驻办公,其中板梁村是今年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会现场参观示范点之一。

二是狠抓廉政建设正风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20余人次。注重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宪法》《监察法》、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法律意识。印制信访举报宣传指南800份、宣传小卡片2000份,张贴到村到组、发放到户到人。大力宣传推广“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围绕扶贫、民政、社保等方面资金开展自查自纠,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追缴民政救灾资金1600元。认真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腾退办公用房70余平方米,清退违规款项276679元。积极开展公共资源交易违规招投标、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提篮子”等各项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干部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严格执纪审查,给予党纪处分4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2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开除党籍1人,真正起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三是力抓干部作风树形象。持续推进“治陋习、树新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上下班指纹签到、周末值班、村干部坐班等制度,切实把制度管人管事落到实处。加强作风督查,经常性开展干部在岗在位督查,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每天组织督查组深入各村开展干部作风督查,问责镇村干部2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采取现场督查、电话抽考、闭卷考试等方式,检查扶贫工作队员在岗在位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知识和政策熟悉情况等,先后开展扶贫工作队员在岗情况督查5次,电话抽查帮扶责任人100余人次,现场闭卷考试20人,作风问责12人。加大工作督查。围绕全镇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森林防火、扶贫攻坚、基层党建、村务公开等工作督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共约谈镇村干部20人次,作风问责6人。

(二)坚持以扶贫为统揽,加快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1.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施“五个一批”,落实“六个精准”,2018年全镇计划脱贫201户644人。一是继续开展精准识别动态调整。清退57户119人、新纳入18户59人、标识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128户335人。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14户3114人。其中已脱贫577户1828人。二是推进贫困户住房保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26户398人,其中分散自建户91户,集中安置点35户,已全部搬迁入住。实施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88户,已于9月底全面完工,目前已全部入住。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高亭村上桥组至鸡婆塘公路、磨城至曾家村公路建设,惠及贫困户123人。金坪村村部至黄家洞公路、黄家洞村前水渠、燕子山水渠维修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完成高亭村、金坪村两个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着力解决贫困户安全饮水问题,完成老井改造3口,集中供水7处,解决441户贫困户1396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四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贫困户利益联结率达91%。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业,321户贫困户享受产业奖补资金34万元;开展贫困户技术培训,参与培训贫困户946户;专业合作社覆盖率100%,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覆盖率100%,预计带动全镇贫困户就业脱贫632人。继续推进金融扶贫,发放金融扶贫贷款500万元。

2.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推进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农业产业提升质效。种植水稻  亩,发展种粮大户41户;完成烤烟种植面积2800亩,收购烟叶5041担,完成烟叶税  万元。青青窝果业积极申请省四星级休闲农庄和绿色产品认证,“青青窝”商标通过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目前基地面积达500余亩,其中挂果面积240亩,今年预计实现产值220万元。源和油茶新开发基地3000亩,采摘油茶300吨,预计实现新增产值600万元。工业产业提质升级。强力推进产业供给侧改革,通过有效宣传,正确引导,关闭退出1家产能落后、技术设备落后、安全管理落后的砖厂企业。同时,在去年烟花爆竹企业已关闭退出的基础上,再次完全整合落实了7家烟花爆竹企业,进一步提升了我镇烟花爆竹企业的规模化和市场竞争力。引导再生纸业、烟花爆竹企业转型发展。旅游产业提升形象。板梁古村实施进村桥梁青石栏杆和板梁生态园建设,环村公路边绿化带和桃花岛草皮铺设,生态停车场建设、古村宗祠修缮和消防工程等项目,不断完善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吸引客人前来观光旅游,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旅游门票收入100万元以上。

3.乡村建设呈现新气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城村完成村前水塘清淤、周边护坡和护栏安装、黄溪桥护栏安装以及村庄绿化、村民健身综合广场建设。高亭司社区集中建房点规划建房12户,已全面竣工的3户,完成主体工程的7户,剩余2户也已打好基础。投入资金275万元,完成东冲、永华、大杨、高堂、黄里、新塔、金坪等7个村级文体广场建设,总面积达15916平方米。有序推进油市村油榨墟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拆迁和“三通一平”工作。继续规范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审批新建建房186户,加层12户。实施“四类”人员危房改造188户,已全部入住。投入资金180万元完成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道路硬化、亮化、绿化、排水排污、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镇区面貌焕然一新。承上村、高堂村获评市级卫生村,油市村顺利通过了省级卫生村考核。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牢固树立民本理念,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上,想方设法兴办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在就学、就医、就业、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线,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着力在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力量、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教育强镇大镇建设。推进乡村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化解大班额现象,小学一年级所有班级学生人数都控制在45人以内,初中一年级班级人数控制在55人以内。关心关爱教师,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目前,全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7所,在校学生4261人,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二是强化卫生计生服务。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贫困户签约服务,建立居民健康电子档案,为全镇贫困户提供免费上门健康检查等服务。强化计生优质服务,免费开展生殖健康检查482人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24对,早孕随访率100 %,妊娠结局随访率为100% 。关爱计生家庭,对全镇近60名计生特殊家庭给予救助,为全镇142名纯二女结扎户购买了一份价值100元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走访慰问计生家庭户131户,发放慰问金3.6万元。落实计生家庭奖扶政策222人,发放奖励金35万余元。征收社会抚养费30.6万元。

三是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完成养老保险基金征缴任务21172人,为县分配任务的95%,在全县排第一。全面启动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工作,对贫困户、特困人员、低保人员及计生纯二女结扎户人员,优抚对象进行核查摸底,享受医疗保险政府代缴。审核申报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享受就业交通补贴761人,发放交通补贴65.96万元。组织贫困劳动力33人参加为期9天的中式烹调师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和就业机会。

四是强化民政救助工作。开展农村兜底、低保回头看,核减兜底对象4人,核减低保对象9户12人,完成湖南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农村低保身份信息和账号信息更新475户、929人。推进城乡低保专项治理,严格标准、严格程序,新增农村低保86户、城镇低保1户,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33户46人、城镇低保38户46人。新增农村特困供养人员13人。发放困难群众春节慰问金31.6万元、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5万元、临时救济资金12.68万元。组织13名残疾人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14人。积极申报高亭敬老院照料护理区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图纸设计工作。

(四)坚持以治理为抓手,努力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坚持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强化安全监管、纠纷排查、治安巡逻、集中整治,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社会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一是抓监管保安全。全面压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强化安全生产巡查和领导带队检查,对烟花爆竹企业每月巡查2次以上,其他行业实现常态化巡查,共排查整改隐患276项。深化打非治违、严格监管执法,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排查企业门店423家次,排查整治隐患367处。持续开展打非治违执法行动,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32家,排查整治隐患176处,立案调查4起,销毁非法储存烟花32箱,查处非法营运、超载面包车41辆,无证商店25家,责令5家烟花爆竹企业、1家纸箱厂停产整顿。配合县安监局、市烟花爆竹专家对全镇9家烟花爆竹厂、1家引线厂开展了安全生产大体检,共排查出207项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抓排查促和谐。以信访“五位一体”制度为总抓手,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大包干和信访积案化解大比武活动,办理信访案件175起,化解信访积案3件。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每月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会。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制度。全年共排查纠纷206起,调处成功206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2起,调解成功率100%。 组建专业治安巡逻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夜间巡逻,重点时段坚持每晚巡逻,油市圩治安巡逻队,坚持每圩巡逻,通过拉网式的治安巡逻,共化解治安隐患30余起,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共评选出19个平安村居和57户平安家庭示范户。组织开展干部大下访,分组召开民情恳谈会,收集建议意见167余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0余件,调处矛盾纠纷26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是抓整治优环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畅通群众举报,开展涉黑涉恶摸排,上报涉线索  条。加大社会治安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组织派出所、综治办开展多次抓捕吸毒人员行动,并不定时的在网吧、旅店等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共抓获吸毒人员75人,强戒22人,裁决社区戒毒14人,行政处罚39人。全年共办理治安案件49起,行政处罚43人;办理刑事案件41起,刑事拘留16人;抓获网上通缉犯11人,捣毁“三公”聚众赌博窝点5处、“打鱼机”聚众赌博场所1处。有力地震慑了涉毒犯罪活动,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二、2019年工作思路

(一)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建设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优良的外部环境。重点要抓好坪洞村传统古村落保护利用、美丽乡村建设、以及通村公路拓宽、土地整理开发、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好源和油茶、紫薇基地、青青窝果业、马三公路改建等项目,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加快推进城镇建设。坚持规划先行,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油市村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油榨墟棚户区改造项目,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继续加大自来水安装入户工程,力争全镇19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全部用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严格落实规范农村建房有关精神,强化中心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推动农民建房向中心村集聚。进一步健全村庄环境保洁、村容美化长效管理机制,不断美化农村环境。

(三)突出农业基础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完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生产水平。继续抓好农业生产,充分发挥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水平。

(四)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年内完成脱贫任务  人。加强社会治安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确保综治民调保持全市前列。强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稳步推进计生优质服务活动,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大社会保障力度,重点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待遇。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和群众就医需求。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镇村干部队伍管理,强化干部执行力建设,真正做到制度管人、感情留人,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镇村干部队伍,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