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亭司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07 10:58 来源:高亭司镇 作者: 【字体:

  一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亭司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主线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落实全面脱贫攻坚战略,加强乡村振兴建设,致力建设保障民生安全,夯实基础稳定的高亭司,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态势。全年预计(下同)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5亿元,同比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7.85亿元,增长21.3%;完成财税收入1142万元,预计全年完成1215万元;完成招商引资任务2100万元,增长14.2%;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8575元,增长12.6%。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以来,在县委正确领导下,高亭司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切实抓好党建组织工作,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一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为党的队伍提供新鲜血液。按照党章规定、党员发展十二字方针及县委组织部要求定了高亭司镇党员发展指导性计划,为每个支部明确发展目标。抓党员、提高增强战斗力。严把党员“入关口”,发展预备党员11名,接收党员转正20名,吸纳入党积极分子35名,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二是做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布置,为“五化”建设提供硬件支持。做好“五化”示范点建设。我镇打造3个“五化”建设示范村和1个集体经济示范村。

  三是开展村级运行评估。10月份,对本届“支村”两委班子及成员进行运行评估,提振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对村级班子管理。

  四是开展大下沉。广泛开展“两访一谈”,坚持把调研摸底先行、舆论引导先行、经济审计先行作为村级组织换届前的常规动作,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切实做好换届前期准备,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多方宣传汇聚正能量

  1、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一是加强网络阵地建设。高亭司成立专门的宣传办公室,安排专职的领导分管,配备1名网络舆论检测员,10名网络舆论评论员、每村配备1名文化督查员。二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在全镇建设了一个五小工程,21个图书吧,置办了超过50000余本图书。三是加强理论阵地建设。发挥多媒体作用,在微信群、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正能量的文章、农技小知识等。

  2、多方宣传、营造正能量氛围。一是发放宣传资料。每到赶圩的日子,镇各部门组织人员到圩场摆摊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法律法规资料、疫情防控资料、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就业创业、农技小知识手册等,发放各类资料10000余份,座谈了解民声民情40余次。二是粘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在各村粘贴禁毒宣传、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扫黑除恶、打击枪支弹药、安全生产等宣传海报2000余张。树立宣传警示牌30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三是流动宣传。录制接地气的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乡音音频,以宣传车为载体,到各村流动播放。全覆盖各村(社区)200余次。四是创文宣传力度大。今年镇区投入3万余元,营造创文宣传氛围。

  三、切实开展纪委工作,监督整治助推落实

  围绕全镇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村务公开等工作督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镇纪委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全时段、全地域督查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和纪律,确保了各项政策和命令及时传达贯彻,防控措施坚决有力,防控成效明显有效,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商,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障了经济社会稳定有序运行发展。在疫情防控工作督查中发现问题线索3条,上报县纪委线索1条,作风问责1人,给予党员干部党纪处分3人。

  二是开展作风督查。经常开展干部在岗在位督查,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每天组织督查组深入各村开展干部作风督查,督促镇村干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

  三是开展各项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惠民惠农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几个整治活动,发现惠民惠农领域问题线索5个,清退资金6.6万余元,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个,涉案资金0.8万元。四是开展专项整治。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提篮子、打牌子”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各项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干部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

  (二)坚持以扶贫为工作的核心,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目前脱贫攻坚任务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倒计时。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都十分明确,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一刻有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我们必须把握好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尽锐出战、务求精准、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助推全镇经济建设发展稳步向前,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一、 扎好脱贫工作基本盘

  (一)端好稳岗就业基本盘

  年初摸清“三类对象”的底子,克服疫情影响,精准施策,多举措预防致贫返贫。一是产业发展带动一批。依托政策奖补产业,鼓励自主经营发展产业。二是企业对接就业一批。扶持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多渠道对接企业就业。三是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在原有3家扶贫车间基础上新扶持3家。四是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全镇贫困户边缘户选聘公益性岗位123人。

  五是劳务输出转移一批。2020年高亭司镇外出务工人员17141人,其中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1281人,比上年度多49人。

  (二)稳住促产增收基本盘

  加大产业帮扶、落实保障政策促增收。一是帮助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发自主经营项目奖补484户1622人70.566万元。其中种植业371户26.086万元,养殖业344户41.98万元,烤烟5户2.5万元;易地搬迁45户7.484万元;边缘户自主发展产业奖补10户36人14600元。二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在中秋节前后各村组织集中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金额20.1万元,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三是积极发放小额信贷。落实82户410万元,全部为户贷户用。

  (三)清零问题整改基本盘

  今年4月我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对湘扶贫网比对的各类问题313个问题、市联点交叉督导出来的6个问题、县本级联点督导出来的问题、省委巡视组指出涉贫7类问题、省联点督导组第一、三轮发现的6个问题,全面整改清零。并举一反三,建立常态化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机制,发现问题动态清零

  (四)保障住房安全基本盘

  2015年以来共对218户进行危房改造,其中修缮109户,租房8户、新建101户,现已全部入住。易地扶贫搬迁125户384人。今年新增危房改造18户。

  (五)落实政策惠民基本盘

  全镇共有低保户518户10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354户761人。其中新增低保53户96人(其中贫困户25户46人)。特困供养169户171人。全镇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762人、残疾人生活补贴329人,其中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9人。进行健康签约,县内住院报账比例超过90%,今年全镇共1407人次享受到此项政策;开展特殊门诊活动,全镇共有167人享受特殊门诊。

  二、 确保全面脱贫出成效

  明确脱贫工作目标任务

  高亭司镇辖19个村2个居委会,总面积75.2平方公里,总人口5.6万人。辖区内有省市级贫困村各一个(2017年摘帽),共11个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05户3061人,已脱贫955户2938人。

  攻坚克难确保全面脱贫

  2020年脱贫50户123人(外出务工23人,公益性岗位13人,种养殖业7户。脱贫不稳定户25户52人(外出务工14人,公益性岗位6人,种养殖业8户)。边缘户46户110人(外出务工41人,公益性岗位6人)。

  三、 脱贫工作亮点突出

  产业帮扶力度大

  产业扶贫全面覆盖,往年来未享受产业利益联结的贫困户今年全面覆盖629户1895人,发放资金310.15万元。

  稳岗就业夯得实

  全镇外出务工17141人,转移就业力度大,其中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就业1281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23个。

  项目建设完成好

  贫困村7个项目,严格按照程序、严把质量、时间节点关竣工验收。油市集中安置点坡屋顶项目投入资金16.5万元,解决了屋面渗水及隔热问题。

  后续帮扶成效高

  年初克服疫情影响,帮扶人上户因人因户帮助贫困户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引导外出务工,发展种养殖产业;易地搬迁油市集中安置点政府流转土地10亩,开辟贫困户“菜园地”。

  (二) 坚持以疫情防控为基本点,全面严防严控疫情回弹

  全面防控疫情反弹,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截止到12月14日17时止,共摸排核查在境外人数128人,其中已返回21人,在境外人员共有107人。重点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往返来镇人员动态,压实网格化防控责任。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抓好复工复产和民生工作,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共救助65户261人,其中衣被救助22户87人,取暖救助24户93人,粮食救助19户81人,共发放救助金62800元。

  (三) 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线,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牢固树立民本理念,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上,想方设法兴办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在就学、就医、就业、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

  (一)积极帮扶贫困学生

  2020年,高亭司镇春季建档立卡等四类贫困学生教育扶贫697人,资助金额450625元。秋季建档立卡等四类贫困学生教育扶贫591人,补贴金额404000元。零钱助学63人,补贴金额25200元。科级干部结对17600元,支助学生44人。

  (二)积极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油市幼儿园、高亭中小学校扩容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开展征地拆迁,安排专人办理项目手续,确保项目下半年动工,年底主体工程竣工。

  (三)教育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作,我镇的教育工作被评为了全县“教育强镇”的荣誉称号,这是可喜的成绩,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努力积极的工作,把教育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为保持教育工作走在全县前列不懈努力 。

  二、加强社会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应急救助工作。自今年1月份暴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以来,致使我镇部分老弱病残、孤儿及困境儿童、困难群众生活受到一定影响,对此民政办积极采取应急救助,共救助65户261人,其中衣被救助22户87人,取暖救助24户93人,粮食救助19户81人,共发放救助金62800元。

  二是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低保工作严格按照民政相关政策执行,规范操作、严格程序、做到应保尽保、应退进退,今年新增低保53户96人(其中贫困户25户46人),取消1户1人,低保提档45户113人。截止到2020年11月底,我镇共有低保户518户10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4户761人)。全年发放低保救助金3543780元。

  三是特困供养工作。按照《特困户供养条例》的相关规定,今年新增特困供养20户21人(其中贫困户11户12人,城镇特困2人)。目前全镇共有特困供养169户171人,其中集中供养20人,分散供养151人,全年发放特困供养金1077975元。

  四是临时救助工作。对因病、因残、因灾、就学等各种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临时救助,着力缓解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截止到2020年11月底,共审核457户次,上报381户次,发放临时救助金438720元。

  五是残疾人生活救助工作。今年联合郴州市精神病医院、县残联和县人民医院在5月份和8月份开展了两次下乡残疾人评估工作,目前全镇共有残疾人口1293 人,今年新增残疾人护理补贴184人,新增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103人,目前全镇享受护理补贴758人,享受生活补贴322人,全年发放各类残疾人救助资金842400元。

  六是大病救助工作。认真梳理今年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档案台账,2020年我镇办理医疗救助人员63人,拨付救助资金约250000元。

  三、不断强化卫生计生服务

  (一)强化自身服务意识,提高自身服务水平

  我镇把优质服务作为经常性工作抓。今年10月开展了一次免费生殖健康检查活动,参加的育龄群众达632人。同时与县妇幼保健院联合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叶酸发放的服务项目。目前全镇完成产前筛查307人次;完成孕前免费检查162对,早孕随访率100%,妊娠结局随访率为100% ;婚前医学检查162对。

  (二)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开展帮扶脱贫活动

  我镇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协会工作,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其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职能。以改革服务方式为重点,提供多措并举的便民服务。积极开展“五送一问”(送政策法规、送避孕药具、送生育关怀、送健康检查、送爱心救助,问计于民)活动,为群众健康检查200多人次,走访计生特困家庭40余户。以“三位一体”援助为重点,彰显助推计生的爱民情怀。实施“政策帮助、困难救助、社会扶助”“三位一体”的计生家庭援助工程,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镇计生协对全镇近60名计生特殊家庭给予救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五)坚持以治理为抓手,努力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坚持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强化安全监管、纠纷排查、治安巡逻、集中整治,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社会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一是抓监管保安全

  (一)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及大检查行动。

  1、按照《高亭司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高亭司镇2020年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高亭司镇打非治违工作方案》及会议部署,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及大检查,共组织工作组34个,出动工作人员234人余人次,排查企业门店420家,排查整治隐患142处。

  2、9月份,安监站配合县安监局、市烟花爆竹专家对全镇8家爆竹烟花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大体检,共排查出120项问题,我们逐一督促整改并验收,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未整改到位的,正继续跟踪督促整改。

  3、根据实际制订行之有效的复产方案,严格按照复产验收要求,严把疫情后及高温停产复产验收关,做到了疫情后、高温停产后复产验收“五必须”“五到位”和“五不准”。达不到复产要求的,一律不予复产。

  (二)开展打非治违、执法行动。

  今年来,共组织执法行动31次,出动执法人员246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42家,排查整治隐患150处,发出执法文书113余份,立案调查5起,处罚现金5800元,销毁非法储存烟花20箱,无证非法经营烟花爆竹零售店1家、无证副食店14家,非法违法液化气零售点3处,责令3家烟花爆竹企业、1家恒通停车场停产整顿。通过排查整治,强化执法,排除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了非法违法行为,杜绝了事故的发生。

  二是抓排查促和谐

  为营造严查严管高压氛围,高亭司镇自2019年11月份以来联合各相关部门单位在辖区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3次,专项整治行动32余次,共查处及文明劝导交通违法行为2000余起,超员6起,违法载人(农用车、三轮车、低速货车)200余起,不戴头盔400余起,面包车非法营运5起,货车超载7起,摩托车违法300余起,对辖区群众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是抓整治优环境

  一是组建专业治安巡逻队,组织干部和派出所民警成立义务巡逻队。一年来,我们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夜间巡逻,重点时段坚持每晚巡逻。油市圩治安巡逻队坚持每圩巡逻。通过拉网式的治安巡逻,共化解治安隐患30余起,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二是加大社会治安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成功端掉“三公”聚众赌博窝点5处,“打鱼机”聚众赌博场所1处。全年共办理治安案件49起,行政处罚43人;办理刑事案件41起,刑事拘留16人;抓获网上通缉犯11人;抓获涉毒人员75人,其中治安处罚39人,强戒22人,裁决社区戒毒14人。

  三是认真开展平安家 庭示范户评选工作。我镇认真开展了平安乡镇、平安村(居)、平安家庭等创建工作,召开了专题评选会议,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和创建标准,共评选出19个平安村居和57户平安家庭示范户。四是认真开展“雪亮村庄”建设工作,共建成大元村、油市村等6个雪亮村庄。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抓好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建设。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央2035长期规划的开局之年,高亭司镇将继续秉承上级指示精神结合高亭司镇实际,稳步抓好全面工作。

  (二)加快推进城镇建设。坚持规划先行,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建新必须拆旧的原则,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制度。坚持“六个有”“三禁止”“五到场”的审批程序,进一步落实建房管理责任制度,促进各村依法合理利用土地,规范建房。进一步加快板梁村马三公路搬迁户集中建房安置点、油市村老油榨墟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建设进度。定期不定期加强巡查,继续抓好国、省道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抓好油市学区闲置房屋和土地的资产处置工作。力争在2020年12月底完成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颁证工作。

  (三)突出农业基础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完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生产水平,争取2021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落地。加强动监分所内部管理、充分调动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重点加强H7N9禽流感的监控;规模养殖场的防疫、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做好屠宰、产地检疫工作;继续强化基础免疫工作查漏补缺不放松,抓紧动物防疫信息化管理的学习及电子出证工作。做好农机农具的补贴工作,让惠民惠农政策惠及行家万户。

  (四)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年内完成脱贫任务。加强社会治安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确保综治民调保持全市前列。强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稳步推进计生优质服务活动,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大社会保障力度,重点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待遇。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和群众就医需求。

  (五)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在始终坚定政治方向上领好路、掌好舵,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引领推动年度各项工作落实。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激励广大干部党员带头贯彻落实决策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