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亭司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06 10:41 来源:高亭司镇 作者: 【字体: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亭司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态势。

  2021年工作总结

  一、综合实力有更大跃升

  全年预计(下同)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7亿元,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完成招商引资任务2100万元,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8500元,增长4.2%。

  (一)全面从严治党更坚定。围绕全镇重点工作,联合镇纪委对各村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溺水、社保稽核等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各项政策的及时传达贯彻,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积极开展清廉医保专项整治、社保稽核专项工作、一卡通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问题线索1个6人,清退上缴社保冒领资金约70万元。2021年共立案5件5人,问责镇村干部4人,给予政务处分1人,党纪处分3人。

  (二)意识形态防线更牢固。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四个专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党代会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基层基础更坚实。顺利完成村“两委”、镇党委、人大换届选举,镇党委班子、政府班子人选满票当选,得到市、县领导的肯定。按照“支部为主,党委把关”的要求,发展党员共55人,完成情况排名全县前列。在全县率先在成立广东省流动党总支,下设广州、深圳、东莞等三个流动支部,规范流动党员正常参与组织生活。

  二、经济结构有更大优化

  (一)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全镇共种植水稻25781亩,可生产粮食12890吨。烤烟翻耕3194亩,收购烤烟7165担,可完成税收240万元。完成油菜种植3200亩,预计可生产菜籽油20000斤。新增流转土地1000余亩,其中种植莲子400亩,烤烟种植增加600亩。新发展种粮大户2户,共58户,流转耕地达1.5万亩。争取资金603万元,实施大城村、黄里村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2300亩。大力推进基地、合作社建设,全镇有合作社33家,油茶种植面积23320亩,较去年增加800余亩。

  (二)工业产业持续优化。关闭退出4家烟花爆竹,整合1家烟花爆竹企业,由原来的8家整合为4家,进一步提升烟花爆竹企业的规模化和市场竞争力。

  (三)文旅产业态势良好。投入33万元完成板梁古村景区望夫楼、私塾场地青石板铺设工程及古村附属绿化。板梁古村全年共接待游客约4万人次,门票收入约50万元。青青窝果业公司整装升级,在果园采摘的基础上,增建了儿童娱乐、烧烤、散步休闲等设施,打造了“采摘+游玩”的农业发展新模式。

  三、生态环境有更大改善

  以主次干道扫干净、基础设施擦干净、卫生死角除干净、乱堆乱放清干净、乱贴乱画洗干净“五个干净”为标准,积极推进各村(社区)“大清理、大清扫、大清洗”行动。建立健全“三管四评”制度,将“三管四评”制度纳入镇人大会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形成人大决议,确保制度常态化运行。由乡贤带头、党员示范,从自家危房旧房、猪栏、杂房拆除开始,目前大元村、承上村、油市村整村推进拆违拆危拆旧已基本完成,其他17个村(社区)均完成2个示范组三拆工作。全镇共拆违拆危拆旧11664间,约20万余平方米。一、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排全县第一。

  四、人民生活有更大进步

  疫情防控工作:全镇共设立网格415个,实行群众+网格员+包片村干部+镇驻村干部的层层网格管理,全力以赴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截止到12月,3岁以上接种第一针52146人,接种率91.7%;全程接种44178人,接种率84.7%,接种中7968人。

  乡贤回乡工作:以“摸清底数、建立联系、拟定计划、跟踪落实”的程序开展工作。镇主要领导短信联系问候,建立乡贤群,搭建沟通桥梁,积极引导乡贤回乡。目前已有361名乡贤明确表示愿意为镇村建设贡献力量,累计捐款、捐物220万元以上。

  教育工作:积极推进油市幼儿园、高亭中心小学校扩容建设,目前油市幼儿园已完工,明年上学期开始使用,高亭中心小学扩容建设计划年底完工。全年帮助贫困学生1100人次,资助金额约73万元。为考入北大的高亭司籍考生进行表彰,并奖励3000元。

  民生工作:今年新增低保64户141人,取消1户3人,全年发放低保救助金420万元左右。新增特困供养11户,全年发放特困供养金110万元左右。对因病、因残、因灾、就学等各种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109户家庭,给予临时救助约20万。今年新增残疾人护理补贴89人,新增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45。目前全镇享受两项补贴残疾人口857人,其中享受护理补贴788人,享受生活补贴360人,全年发放各类残疾人救助资金90160元。2021年共办理医疗救助人员94人,拨付救助资金约30元。

  五、社会治理水平有更大提升。

  (一)抓牢抓实安全生产:一是企业安全方面。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共组织出动70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60家,排查整治隐患352处。二是消防安全方面。建立健全消防队伍,成立21支20人以上的村级消防志愿队伍,建立微型消防站20所开展消防演练20次,全面提升各村消防应急能力。三是交通安全方面。以“两队、两站、两员”的模式,构建乡镇长、警长、村主任“三长”共管格局,各村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组织劝导员按照“七个必上”要求全面做好交通安全劝导及隐患排查。开展交通安全联合执法行动23次,共查处及文明劝导交通违法行为2000余起,暂扣摩托车89台,对镇域范围内的群众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四是住房安全方面。制定选址关、用地关、规划关、工匠关、监管关等“五把关”程序预审批制度和工匠“四进场”制度。在选址、用地、规划等程序上,要求承包工匠同时在场,并在程序预审批表上签字背书,在建房户办理建房手续时签订施工协议。对全镇50名建筑业工匠举办培训班并由相关机构颁发从业资格证书,对工匠要求持证上岗。全面做好住房安全监管。

  (二)做细做实书记信访一体化:全年共办理县委书记批示件9件,满意率100%。办理单位交办件124件、自办件150余件。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与难度A级信访人员、镇级重点信访人员10余人签订息访承诺书。春节、全国两会、国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点时段无赴省进京上访、集访,信访维稳形势向好

  (三)持续做好平安创建:一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成功端掉“三公”聚众赌博窝点5处,麻将馆23处。全年共办理治安案件49起,行政处罚43人;办理刑事案件41起,刑事拘留16人;抓获网上通缉犯11人;抓获涉毒人员75人。二是积极稳妥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制度。全年共排查纠纷216起,调处成功215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3起,调解成功率99.5%。三是狠抓禁毒工作。2021年共抓获吸毒人员75人,强戒22人,裁决社区戒毒14人,行政处罚39人,有力地震慑涉毒犯罪活动。

  (四)重点做好十大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十大工程建设,全镇21个村(社区)全部完成电子网格划分,建立以村组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四会组织,促进法治德治共同改进乡村治理。对接联通公司,搭建数字乡村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录入群众基本信息,并在人口集中区域安装云喇叭、重点区域安装监控摄像头。以云喇叭和监控摄像头为触手,将监控到的安全生产生活信息及疫情防控信息通过村部的后台管理站点全方位展示,全面把控村域范围内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情况,目前已初步完成高亭村、高堂村、油市村、大元村四个村的“数字乡村+雪亮工程”建设。

  2022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安全生产。

  严守安全红线不动摇,做好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的日常巡查和隐患整治,做好线上线下监管。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发现问题立即跟踪整改到位。重点抓好摩托车、三轮车和农用车辆的管理,打击整治非法载人、超载、安全性能差和报废车上路行驶等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严重违法行为,加强对车辆的检查力度,坚决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抓好产业发展。

  按照“一村一品”,因地制宜找准新的集体经济增长点。培育壮大优质稻、油茶、蔬菜、烤烟等特色优势产业,以创建油茶特色小镇为带动,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重点打造高档优质稻基地、稻油高产示范带和油茶特色小镇,重点培育以“青青窝”“源和油茶”为代表的蔬果企业,创建农产品优质品牌。

  (三)抓好财源建设。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助外力促发展。结合“乡贤回乡、助力家乡”活动,全力营造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和亲商、安商、富商的环境,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实行全过程服务、无缝隙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