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塘乡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20-03-02 11:36 来源:洋塘乡 作者: 【字体: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一年来,我们咬紧牙关,实干苦干,145户458人实现稳定脱贫、省级贫困村羊乌村是实现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由9.44%下降到2.55%。在县级脱贫攻坚季度考核中,获得第一季度第三名、第二季度第三名、第三季度第一名、第四季度第一名的好成绩。一是产业扶贫出成效。引进永兴博艺农业有限公司到羊乌、景星、大泉等村建立165亩蔬菜种植基地,解决168名贫困户就业问题。二是政策下地暖人心。易地扶贫搬迁90户301人搬迁入住,长洲集中安置点冷库建成投入使用。四类重点对象83户、非四类重点对象12户危房改造全部完工,落实教育扶贫630人、秋季雨露计划25人、交通补贴564人,金融扶贫做到“两个清零”。三是为民办事转作风。要求每个帮扶责任人全面为贫困户做5-10件实事,并全部通过量化考核,破解走访“访而不帮”难题。四是扶贫与扶智、扶智同进行。与洋塘中学编制《洋塘乡脱贫励志教材》,对贫困家庭、贫困学生进行专项励志教育。

(二)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阵地建设不断完善。按照“五化”标准建设,陈家、西禅、铁龙村完成验收,羊乌、文明、景星已搬迁入驻,凫塘、社区改建完工。三是持续正分肃纪。全年立案6起,党纪处分6人,问责6人。绩效考核“指挥棒”充分发挥,实行“乡、村干部、党员”三级末位淘汰制度,倒逼干部干事创业氛围。

(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是教育道德优先发展。制定《洋塘乡教育基金奖励和捐赠办法》,全年资助大学新生21人,发放资金57000元。全年投入800万改善硬件教学条件。洋塘中学新办公楼和洋塘新办幼儿园顺利实施。二是一大批民生项目落地。文明、八厘米红花片、铁龙、陈家、羊乌等村安全饮水工作有序开展。全乡2.3公里通组公路顺利完工。三是乡村得到有效治理。乡、村两级“五位一体”信访平台投入使用,全年共处理上级交办件8件、自办件116件。2018年民调工作位列全县第二。

(四)产业建设趁势而上。一是项目建设来势好。西禅苗圃基地完成投资6000万元、文明油脂加工厂完成投资2000万元、湖南全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完成投资1000万元,投资200余万元的政府机关公租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已经全部完工。二是种植养殖产业链初步形成。烤烟种植完成3600亩,收购烤烟6500余担,完成烤烟税收237万元。黄桃种植面积达到800余亩,年产量240余万斤,为果农创收800余万元。

(五)美丽乡村建设有序进行。投资300多万元,陈家村建成集休闲、娱乐于一体1万平方米的综合广场。投资150余万元八厘米新村提质改造工程正在有序建设当中。凫塘、西禅、陈家成功申报市级环境整治示范村,八厘米村在接受中央农村人居环境督导检查中,得到高度认可和好评。

二、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们将紧扣乡村振兴这一中心,守住脱贫攻坚、安全生产两条底线、狠抓经济发展、基层党建、民本民生三大工程,建设“富裕、稳定、和谐、美丽”四个洋塘,按照“一二三四”发展思路,把2.4万洋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洋塘的每一个都得到尊严和全面发展。

(一)主要做好乡村振兴文章。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兴产业强实体,培养一支爱农村、爱农民、懂农业的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

(二)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举全乡之力取得最后决战的胜利,把综合贫困发生率稳定降到1%以下,继续实施“扶智、扶志”工程。二是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打造一支“半专业”的森林防火队伍。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排放。保护好河道的生态环境。继续深入环境卫生整治“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三是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按照“严格控制增量,逐步化解存量”的要求,防止出现新的债务,有效化解旧的债务。

(三)具体抓好五项工作。一是项目带动强实力。抓好红花片新村、文明江尾洞新村,推进陈家小康街60户、欧冶小康街50户集中建房建设,抓实文明老湾空心村改造工程。做好新希望集团种猪场及饲料加工厂、西禅村自动化鞋厂生产线等项目对接落地工作。二是民本民生抓幸福。着力抓好洋塘中心校新办公楼改建和洋塘公办幼儿园建设,积极筹集洋塘教育基金会募捐。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及新农保、新农合征收工作。四是综治维稳保平安。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充分运用乡、村级“五位一体”信访平台,畅通诉求渠道。五是全域旅游促发展。充分发展刘重故居、凫塘古居民等传统建筑价值,打造观光旅游示范点。建设“一村一品”经济长廊。计划用2年时间,启动实施泉波头西禅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包括:垃圾治理、臭黑体治理、1000米绿化带建设、河道筑坝整修及自行车赛道建设,建设洋塘旅游经济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