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塘乡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2-02 09:06 来源:洋塘乡 作者: 【字体: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洋塘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带来的不利影响,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六稳”“六保”和“三个推进年”等任务,取得疫情防控战阶段性胜利、脱贫攻坚战决定性胜利,向全面小康洋塘又迈进了一大步。

一、阻断疫情传播,促进复工复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突袭,我们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形势,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实现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一)切断疫情传播链。一是严防人员聚集和流动。联合油市派出所开展麻将馆专项整治,销毁麻将桌6台;开展4次居家隔离专项督查,对湖北及“四省八市”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盯紧看牢,确保居家隔离成效。“六级隔断”命令期间,各村以自然村为单位制定“物资保障计划”,由专人、专车凭通行证批量采购并派发到户,有效减少人员流动。二是严明纪律。千条万条,纪律第一条。由乡纪委成立专项督查小组,每日下村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责任不实5人进行了问责。三是常态化防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开启网格化管理模式,地毯式对湖北和“四省八市”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做到“两清”,即重点摸排对象返乡时间、方式、身体状况清,重点摸排对象接触史清。对学校、市场、企业等重点单位实行包干防控,防止疫情反弹。在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

(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一是落实领导包干责任。疫情期间,由党政领导包干负责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对企业和市场复产员工进行14天行程排查,跟踪管理健康状况,并建立台账。二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按照复工复产具体要求,企业员工出入一律登记,体温监测,在学校、市场、卫生院实行健康扫码登记出入。三是开展“点对点”就业服务,疫情期间,乡劳动保障服务站对接用工需求单位,在就业服务微信平台发布用工需求信息,并4次组织专车,对外输送劳动力118人次。

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我们始终将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将脱贫攻坚任务抓在手中,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降,干劲不松,集中全乡所有精干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省级贫困村陈家村、羊乌村一举甩掉贫困村的帽子,全乡720户2206人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的胜利。

(一)以“强”为要,提升脱贫质量。一是举措实。最后37户84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最为艰巨,为啃下这一“硬骨头”,高质量完成任务,洋塘乡实行“一对一”帮扶,为脱贫户量身制定脱贫计划,推出九大“实打实”脱贫举措,即低保提档、扶贫车间务工、公益性岗位、种养殖补贴、残疾办证、子女赡养、大额支出救助、住房整修补漏、贫困户自来水安装减免,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最后收官。二是政策实。住房得到保障,28户危房改造户改造完工并搬迁入住;教育得到保障,对因病致残7名贫困生进行送教上门,坚决杜绝适龄儿童辍学;医疗得到保障,所有贫困户财政购买医疗保险、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住院报账比例达80%以上;小额信贷“应贷尽贷”,清收实现“双清零”,续贷110户550万元,超额完成任务。低保“应保尽保”,全乡新增低保35户82人、低保提档20户56人,新增边缘户27户51人。在迎接省脱贫攻坚考核中,陈家村、长洲集中安置点高标准通过考核验收。

(二)以“稳”为先,巩固脱贫成果。一是充分就业。紧紧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洋塘乡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对全乡16-60岁及60岁以上劳动力进行摸底,目前全乡贫困人口在外务工961人,较2019年增加12人。做好返乡回流人员务工帮扶,建立台账跟踪服务。二是发展产业。鼓励贫困户自主经营,全乡贫困户392户、边缘户16户发展种养殖业,发放产业奖补71.59万元。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已脱贫户每人每年可分红300元。鼓励专业合作社带领广大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三是促进消费。为贫困户优质农产品找市场、建平台、促销售。洋塘乡所有扶贫工作队员、乡干部、村干部,每人购买贫困户农产品700元以上。每个村每季度开展集中消费扶贫活动。2020年11月3日,采取政府补贴差价方式,在文明市场为贫困户开展农产品集中促销活动,销售金额达107000元。全年共计销售扶贫产品30余万元。

(三)以“防”为重,构建脱贫长效机制。一是防返贫致贫。把返贫致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郴州返贫监测系统,解决监测谁、如何监测、如何阻断、谁来阻断的问题,把返贫致贫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防思想滑坡。扶贫先扶志、扶德,防止贫困户脱贫后内生动力缺乏而致贫。对长洲集中安置点、陈家村小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开展集中宣讲,让易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按照10种类型,对贫困户进行动态排查分类,并张榜公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三、维护社会稳定,护航经济发展

稳定是社会的基石,是一切发展根本。今年以来,洋塘乡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这一大局,致力于打造优质发展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根基。

(一)群众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天大地大,安全生产第一大。一年来,洋塘乡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安全事故。一是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利用文明市场、长洲市场赶集时段,开展实地应急演练。对铁龙村肖家地质灾害点开展防地质灾害演练。通过实地演练,提升群众防灾救灾意识。二是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在全乡范围内,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食品安全、道路交通等10大行业,10个村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共排查问题和隐患135处,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53家,出动执法人员613人次,整改问题135处,整改率100%。三是整治交通顽瘴痼疾。深入开展交通顽瘴痼疾“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抓获无牌无照摩托车28台,三轮摩托车2台,超载货车3台,有力打击了车辆违章违法行为。为无牌无证摩托车、电动车上牌办证,并培训交规,提升车主安全驾驶意识,在源头上杜绝交通事故发生。

(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市域治理任务具体化。结合洋塘实际,将市域治理任务按照党委、政府、政法、组织等部门分解成12大类、63项具体工作,制定《洋塘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让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干部大下访”活动,听民心、顺民意、解民困,共收集群众诉求72条,解决和解答71条,还有1条正在协商处理中,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民调工作位列全县第二。三是源头化管理。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书记信访一体化”机制运行效果显著,2020年,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6件,办理县信访局交办件14件,办结14件,处理成功率100%。四是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按照公开推荐、公开评议、公示、通报的程序,在全乡评选出10户平安家庭,由乡党委、政府统一授牌表彰,营造和谐家庭浓厚氛围,弘扬家庭传统美德。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三个推进年”工作目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农业农村实现了新一轮发展。

(一)项目建设风生水起。投资8000余万元的洋塘商贸城,集市场、居家于一体,目前主体已经完工,预计年底可以交付,4栋7层楼房整齐划一林立洋塘乡政府驻地,小城镇品质整体提升。洋塘文明加油站,投资1000余万元,占地3.6亩,建三级加油站,预计年底将建成运行。文明油脂加工厂,投资3000万元,目前已经建成投产。生猪养殖正做大做强,目前正在兴建的6家,其中出栏6万头以上的2家,总投资1.6亿元。洋塘乡供销社提质改造,投资2600余万元,建设2栋8层电梯房,预计明年年底建成交付。灵桂仙采石场、土山里采石场提质改造,由10万吨提升至100万吨,产能将成倍增长。

(二)乡村振兴来势正好。一是规划先行。西禅村完成“多规合一”市级试点。由市农科所精准指导洋塘乡种养殖业发展规划,打造“一村一品”精品果园,建设洋塘特色经济园林,盘活村级集体经济。对全乡未来5年建房情况进行摸底造册,鼓励和引导集中建房,进一步规范建房。二是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扎实开展宅基地确权。为全乡6189宗宅基地、99宗集体用地进行确权登记颁证,明确房地产权人。扎实开展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对2013年以来,占用耕地建房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共核查出占用耕地建房34处,有效遏制乱占耕地建房势头,确保耕地红线不被逾越。三是农业产业提质升级。“饭碗”工程烤烟产业持续壮大,2020年完成烤烟种植面积3600亩,收购烤烟6953担,完成税收230万元(预计)。油茶种植规模连片,种植面积达26900亩;特色种养殖鲟鳇鱼和黄桃已经初具规模。

(三)实现充分就业。把就业作为提高收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打造省级充分就业乡镇。一是建立劳务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利用微信网格化管理摸排群及时发布用工需求信息,建立供需2张台账,实现用工单位和劳动的精准对接。二是举办招聘会。在文明市场、长洲市场举办招聘会2场,帮助165人实现就业。同时,组织148名贫困劳动力到永兴人才市场参加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三是开发就业岗位。创办扶贫车间8个,吸纳贫困人口67人实现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86个。2020年新发展实体经济10家,预计2021年提供就业岗位248个。

五、抓好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洋塘

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凡是污染环境的企业坚决不予引进,凡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坚决予以退出。

(一)人居环境有效提升。一是陈家村创建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按照村为主、乡支持的工作思路,陈家村“三拆”工作整村推进,拆除危、旧、破房475栋,拆除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美丽乡村建设,总投资800余万元,建设休闲广场1个,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绿化面积1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64盏,新建环村公路6公里,修缮游道200余米,新修水渠2000米,建设公厕2座。二是打造江尾洞小康新村。江尾洞小康新村拆除旧、危房46栋,拆除面积5000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39栋整体房屋已经建成。投资200余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美化、绿化、硬化工程全部完工,桂高公路一道美丽的风景呼之欲出。

(二)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一是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建立。宣传教育制度、保洁员管理制度、保洁员督查评比制度、执法奖罚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等规范运行,常态化保洁局面已经形成。村民爱护环境卫生习惯基本养成。凫塘村成功申报省级卫生示范村。二是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推进。以文明村、羊乌村为示范点,新建“三格式”无害化公厕90座,完成任务100%。三是落实河长制。开展常态化巡河,巡河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建立河道日常保洁制度,保持河道干净清洁。严控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排放,在源头上防止水污染。

六、持续全面从严治党,夯实群众根基

打铁还需自身硬。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一年来,我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揽,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支部延伸。

(一)党建根基不断夯实。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亮的底色,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16-18日在湖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成果,切实强化全体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扎实做好“支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对全体党员、现任村干部、有意向担任村干部人选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对所有符合任职村干部人选进行政治审查,凡是政治品德不过关的坚决不纳入换届人选。三是设置党员示范岗。每季度评选党员示范岗,并在乡政府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倡导广大党员向先进看齐,用身边的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

(二)党风纪风持续净化。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一是开展惠农资金清退专项行动。对危房改造、退役军人“两项补贴”、低保五保、60岁以上养老保险等领域开展大数据比对,共清退惠民资金42670元。二是规范微信群管理。建立好美好郴州微信群,由村支书建立微信群,畅通村民信息舆情,确保不出现信息盲区。三是干部作风持续转化。严格执纪问责,全年立案5人,问责13人次。制定《洋塘乡驻村考核办法》,根据各村工作实际完成情况,据实考核驻村领导、驻村干部,以工作结果论英雄。四是提升为民办事效率。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新建便民服务点,实现“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也是成绩斐然的一年,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的攻坚克难,得意于全体洋塘人民的团结奋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安全维稳压力不小。吸毒及赌博等违法犯罪现象时有抬头,涉军、涉法涉诉等群体稳控难度仍然较大。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难度较大。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受疫情和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支柱产业严重短收。同时,贫困事业、维稳支出不断提高,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量大,刚性支出需求持续攀升。三是项目建设推进不力。项目用地难、实体经济融资难、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还需进一步解决,项目持续推进乏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我们迎难而上,各项工作都得到了贯彻落实,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2021年,我们将踏乘乡村振兴春分,向着“十四五”规划方向,乘风破浪,扬帆启航。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2021年,洋塘乡将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接续奋斗,抓住郴州自贸区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要以“十四五”规划为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所为有所不为,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坚决不做,凡是破坏生态环境的坚决不做。要创新发展优势,充分挖掘人文价值,沉淀乡贤文化,打造乡贤文明。

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消除绝对贫困。一是要将边缘户、不稳定脱贫户、重病重灾户等纳入返贫监测系统,将住房、医疗、教育、饮水等因素进行大数据比对,防止出现返贫致贫现象。二是要充分发挥社会保障作用。低保要应保尽保,对弱势群体帮扶到位。充分保障残疾人权益,残疾人办证要应办尽办,帮扶资金应发尽发。三要进行就业监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全程跟踪,建立用工需求端、供应段平台,实现供需信息共享。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就业能力。

(二)激发内生动力。一是要开展扶贫励志教育。联合学校、脱贫典型等对贫困户开展脱贫励志教育,倡导扶贫不能“等靠要”的主流思想,激发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就业。二是产业扶持。继续实施产业自主经营奖补、小额信贷(户贷户用)政策,继续开展消费扶贫,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

(三)保持队伍稳定。保持扶贫工作队的稳定,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继续下派工作队伍进村入户开展帮扶。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通过激励考核机制,激发广大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过硬的作风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三、项目建设持续发力。一是发展生猪养殖项目。抓好凫塘、铁龙、羊乌、景星等6家养猪场建设,其中6万头以上的有2家,总投资超过1.6亿元。二是做好“石头”文章。按照绿色矿山要求,对灵桂仙、土山里2家采石场提质改造,年产量由10万吨/年提升到100万吨/年。三是继续推进武广高铁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投资130万元,打造洋塘乡入口至八公分广场沿线夜景带、建设八公分农业广场。四是继续抓实文明三期工程开发、供销社提质改造、文明加油站建设,推进江尾洞小康新村后续开发。

四、编制“十四五”规划。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文明、铁龙、景星通组公路硬化6公里,扩宽沙窝公路、庙门前至欧冶公路4.1公里,修缮沙圳头排灌道200米,推进长洲农贸市场改造。二是大力保障教育发展。投入1500万元对中学提质改造、投入600万元兴建公办幼儿园,继续改善教学条件。三是打造文化旅游点。建设占地256亩法制宣传主题公园、打造八公分农业观光广场、发掘凫塘村传统村落价值,推进古楼小康新村、庙门前小康新村建设。

五、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一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羊乌沙窝自然村、八公分村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500亩以上。二是妥善解决饮水安全难题。投资200万元,对镇区饮水工程提质改造、对镇区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实施景星景园自然村饮水工程,解决景园200多户饮水问题。三是对接土地增减挂钩、旱改水政策,强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精品果园,盘活村级集体经济。四是打造生态宜居乡镇。大力推广张尾洞自然村建房模式,规范农村建房。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居住环境。

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按照《洋塘乡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责任清单》工作要求,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目标,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二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发挥洋塘农耕文明历史悠久,红色文化资源富集优势,持续加大农村公共服务建设,走出一条乡村文化、乡村旅游兴盛之路。

七、坚持底线发展不动摇。一是坚持生态发展不动摇。强力推进森林防火工作,继续开展植树造林、保护森林资源,打造绿色洋塘。二是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采取超常规举措,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坚持耕地红线不动摇。严禁乱占耕地建房,农村建房坚持建新拆旧,新建房屋必须符合乡村规划,引导集中建房。四要继续抓实干部作风。要巩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效果,争先创优,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2021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习近平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抒写洋塘美好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