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塘乡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2-01-07 15:21 来源:洋塘乡 作者: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一极六区”战略部署,坚定实施县委“三大战略”、全面推进“五区并建”,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强化理论水平提升。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实地教学、专家授课、观看党史题材的影视作品、知识测试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制定《洋塘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领导带头学、集中学,持续推进学习党组织建设,引领干部一起学,通过学用结合、以学促行、定期检查学习笔记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理论知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下功夫。强化政策落实:继续对脱贫人口进行小额信贷、落实教育助学和雨露计划、实行农村低收入家庭人口因保尽保等政策。全乡共发放小额信贷25笔共125万元;教育助学395名贫困生、雨露计划94名中高职生、342名“四类慢病”患者、低保户312户799人、特困供养人员173人、持证残疾人665人(其中享受困难生活生活补贴227人,享受重度护理补贴378人)、高龄补贴410人,均按政策落实到位。强化项目管理:羊乌村羊乌对门江水渠修缮工程(2公里)及土方头自然村灌溉鱼塘改造工程(3亩)、陈家村已完成文明至陈家一组公路拓宽硬化(1.3公里)、西禅村何家山自然村环境卫生整治及道路硬化工程均已完成。二是在防返贫动态监测上抓落实。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脱贫户、边缘户和一般农户实行动态管理,全乡重点监测户61户(其中2021年新增8户),12月拟申报监测户13户,做到应纳尽纳。对系统平台反馈的各项政策未落实的1000多条问题进行核实处理,保障农户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在组织帮扶上求实效。制定驻村帮扶管理制度,每季度至少1次入户走访帮扶,掌握帮扶对象就业情况,针对性介绍工作岗位。经全面核实,全乡脱贫人口外出务工969人(其中公益性岗位77人),务工比例达44%,边缘户外出务工38人(其中公益性岗位5人),务工比例达43%。四是在实绩考核中见真章。2021年洋塘乡在迎接市乡村振兴实地考核中,提前谋划、全面部署,对照考核要求落实落细,实现了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考核无差错、零扣分的目标,获得市检查组高度评价。

二、抓实“三清六治”。按照主要领导联系大村、难村原则,党委书记联系凫塘村,乡长联系文明村,带头攻坚克难、坚持亲自调度、多次深入村组了解情况,统筹推进“三清六治”工作,累计开展环境大清扫200余次、水井清洗130余次、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拆除危旧房屋800余间,旱厕107余座、残垣断壁100余处,拆除面积20300平方。全年完成新建公厕2座,完成农户改厕30户。开展常态化巡河,开展河道清理10余次,保持河道干净清洁。

三、规范农村建房。坚持建房先审批原则,做到建房审批、建筑施工、竣工装修全程监督,做到按要求、按规划建房,全乡未出现未批先建、违法施工现象,申报集中建房点2个,其中凫塘村礼家祠集中建房点计划建房22栋,用地面积约4600㎡,西禅村集中建房点,计划建房25栋,用地面积约5600平方,目前已完成拆旧,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完成农村个人建房审批59栋,全部按规范图纸建设。

四、聚焦“乡贤回乡、助力家乡”。一是全面摸底。全乡按照党政人才、企业经营、专业技术、农村实用人才、德高望重5种类型共摸底乡贤222人,成立乡贤理事会11个。二是主动对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主动与乡贤联系,共征集实施项目39个。三是强化正面引导。率先在全县范围内宣传推介“乡贤回乡、助力家乡”先进事迹,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了乡贤带动的良好氛围。四是效果突出。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玉清为洋塘卫生院从省卫健委争取价值200万元的医疗设备已到位,帮助洋塘中学解决停车场建设费用20万元,极大改善了我乡医疗、教育条件,为全乡乡贤树立了标杆。原郴州市常务副市长黄孝健为文明村文体小广场争取资金15万元,目前已完成硬化、绿化项目。多次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汇报,刘院士愿意助力家乡新农村建设,现已带头拆除旧房建新房(已完成基础建设,正在建设主体工程),且表示愿意提供大量资料图片,在家建立一个学生教育基地,展示他几十年来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以激励后辈奋力拼搏。截至目前,全乡已完成项目实施15项,新办种养殖合作社3家,其中陈家村兴建养牛场1家,解决了30余人就业问题,全乡累计筹措资金19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大泉村小学已完成复校,全乡新安装路灯126盏,在省道桂高公路洋塘乡境内路灯全部加装中国结夜景灯,凫塘村“三拆”工作整体推进,凫塘、文明村2个文体广场已基本完工,山林开发项目2个,目前正在进行垦荒。

五、强化社会治理。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按照“党管干部、依法依规”要求,对全体党员、现任村干部、有意向担任村干部人选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新任村干部45人,大专以上学历14人,35岁以下14人,支书、村主任“一肩挑”100%,支部战斗堡垒不断强化。全乡共分为网格48个,落实党员联户制度,通过党员入户、党员带头等方式结合乡、村、组三级网格人员全面排查、梳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乡排查矛盾纠纷28件,化解28件,化解满意率100%。二是工作任务具体化。制定《洋塘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责任清单》,将市域治理任务按照党委、政府、政法、组织等部门分解成12大类、63项具体工作,让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是工作对象管理精细化。对排查出的8类信访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对全乡摸排出来的有信访可能性的对象149名实施“五包一”,对县交办的10名重点人员信访工作问题实施“一案一策”;对排查出的100名精神障碍患者及21名疑似患者、分门别类逐一、落实管控措施,集中收治 14名,按政策落实奖补3名。四是落实“书记信访一体化”。2021年受理信访件42件,(其中县委“书记信访一体化”交办件5件,信访局交办件7件,市长热线30件),已办结42件,办结率100%。截至目前,我乡还未出现到县级以上的上访事件。

六、发展规模化经营。全乡上规模企业9家。烟花爆竹:投资1200万元对3家烟花爆竹厂进行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其中宏鑫烟花爆竹厂已通过上级验收复产,富利华烟花爆竹厂已初步完成建设,三家企业正式投产后预计全年销售额可达到5000万元。生猪养殖:养猪场6家,生猪存栏25000余头,目前在建大型生猪养殖场2家,其中景星村生猪养殖基地投资1.2亿元,建筑占地面积80亩,实行“猪住楼房、恒温养殖”的现代生态环保养殖,投产后年出栏量可达到8万头。烤烟种植:全乡共有种烟大户63户,2021年完成烤烟种植3600亩,完成烤烟收购9116担,烟叶收购均价为全县最高,超额完成收购566担,2022年预计种植烤烟3900亩;培育种粮大户36户,水稻种植面积15000亩,产业规模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项目建设:截至11月,全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储备7个,为任务数5个的140%,入库完成额97500万元,为任务数的79.3%。

 

 

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洋塘乡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接续奋斗,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2022年,我们将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一极六区”、县委三大战略和“五区并建”工作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全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保持和巩固今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思想大解放、服务大提质、效率大提升、环境大优化”活动,抓实绩效考核,注重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发扬“三牛”精神,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等专项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专项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为洋塘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

培优做强特色产业。坚持做好辖区内烟花企业、非煤矿山提质改造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企业生产效益。坚持以烤烟、黄桃、油茶、鲟鳇鱼养殖为主发展农业产业,进一步形成生产发展规模化、生产活动规范化格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工作,大力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确保农业灌溉水源充足。推进“四好”工作建设,抓实“三清六治”和“厕所革命”。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2完成2个农村建房点工程建设。开展“乡贤回乡、助力家乡”主题活动,推动更多在外成功人士、新乡贤返乡支持和参与家乡建设。

(三)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洋塘乡“五区并建”重点项目,解决好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争取资金,做好文明、羊乌、景星等村公路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500亩以上,旱改水项目1000亩以上。

加大教育项目建设力度。加大投入对洋塘中心学校进行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大班额化解;积极争资立项兴建公办幼儿园,不断改善农村教育条件;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加强洋塘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合理规划布局,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基层治理。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12大块63项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全面开展移风易俗,继续开展“百善孝为先”道德标兵、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持续治理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

2022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习近平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抒写洋塘美好明天。

 

中共洋塘乡委员会    

洋塘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