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渡街道2020年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12-21 12:20 来源:湘阴渡街道 作者: 【字体:


2020年,湘阴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街道干部群众,以“六保六稳”为工作总要求,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全力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开创新局面,取得了较好成绩。预计全年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3亿元,同比增长5.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可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625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可达27752元。现将主要工作成效总结如下:

一、基层组织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不断提升。

1、基层组织战斗力经受疫情检验。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六级隔断”指令,成立临时党支部发起疫情防控红色动员令。广大党员冲锋一线下沉湾组,摸排值守巡查。创新防控阻击疫情形式,开展健康文明守护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履约践诺,织密疫情防控网。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辖区未发生一起确诊病例。各支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抗击疫情,组建爱心公益团队发起驰援湖北黄冈行动,援赠冰糖橙、大米等物资30吨。稳妥推进支村两委换届,提前摸底建立村干部人才库,为两委换届做好充分准备。

2、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继续以“五化建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把抓班子、带队伍、做表率作为抓党建工作的基础,抓实用活“主题党日”,每月以支书领学、现场宣讲、经验座谈等形式掀起“支书论坛”学习热潮。继续推行党建工作例会和月讲评制度,以实际行动传导压力,实行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帮助党支部正常开展各类组织活动。抓实大寺、山冲两个软弱涣散组织整顿,待市县组织部门验收。年度内发展党员24个,为6名村干部办理退职待遇。严格落实党员冬春训,培训积极分子、发展对象68人,加强两新支部党员教育管理。

二、人居环境在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幅改善。紧紧围绕“提质基础设施,保持田园风光,突出特色文化、建设优势产业、完善公共服务”总体要求,以实施“村庄规划编制、村庄清洁、空心房整治、农村公厕建设、村庄绿化、美丽庭院评选、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等十大行动为主要举措,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210万元,实施项目30个,新建公厕8个,拆除旱厕和老旧房屋823处,户厕改造580个,完成村庄绿化200亩,在松柏、石塘、堡口、胜利、油塘、夹口等6个村建成垃圾分类、村庄保洁、乡风治理、村民集中建房、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粪污资源化利用、三产融合发展、宅基地管理的示范点,建立健全了环境整治、规范建房等方面的运行机制。12月中旬,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顺利通过省验收。

三、产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蓄势发力。始终围绕绿色发展主题,进一步壮大传统农业规模,打造现代农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工业产业质效,不断改造升级。借势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加快一二三产融合进程。

1、农业产业进一步壮大。积极培育发展农业经营主体,全年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3个,新增种粮大户2户,流转土地  650亩,水稻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在1.4万亩1200万公斤以上;继续保持蔬菜水果多样性,主要农产品产量居全县各乡镇前列,其中冰糖橙760万公斤。农业品牌进一步打响,永和兴提子、罐子窑冰糖橙等一批农特产品受到市场“青睐”。新建养猪场2个,克服疫情影响完成生猪出栏6.24万头,有效确保饭碗子和菜篮子始终端在自己手中。

2、工业经济进一步提质增效。全年完成原煤产量6万吨,山晓煤矿实施15万吨技改。落实去产能政策顺利关闭滩洞二矿,加快马家一矿遗留问题处置,设法启动其作为保留矿井技改升级。1家烟花爆竹企业成功转型,改建的益多多食品有限公司即将正式投产。

3、商贸业进一步繁荣。加快湘阴市场改造,完成主体工程,新增门店铺面54个,物流、电子商务业新增就业154人,疫情期间补助餐饮类企业23家15万元。

4、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继续坚持以节会促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光环效应”,克服疫情影响顺利举办乡村旅游节、冰糖橙采摘节,在同富提子园创新举办“明星书记”直播带货助力扶贫活动,有效激活了集观光、休闲、乡村检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积极探索西河产业带建设,推进农业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农业增产与提质并行,圆外园、沃原、前进、金果果等生态农庄以“农业+旅游”“农业+文创”“农业+互联网”“农业+品牌”形式,促进一二三产相互渗透,融合发展。

四、社会治理在巩固创新中保持和谐稳定。坚持底线红线思维,巩固德治、法治机制,扎实推进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实现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守牢安全生产红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制度,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安全问题专人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到安全监管全方位无死角。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监管,坚持领导联矿和干部驻矿制度,落实日信息微信群报送制和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度。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监管,投入10万元建立20个村级消防站,配备水泵、防护服等基本消防设施。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认真开展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在S212街道中心区域安装隔离护栏和违法抓拍摄像头,有效规范了交通秩序,消除了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对建筑施工、危化、校园和校车安全等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实行常态化,建立隐患排查与整治专项机制,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发生。

2、把住信访维稳底线。进一步完善“书记信访一体化”机制。建立健全信访周例会制,全年受理各渠道信访件166件,办结162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5起。开展雪亮村庄行动,安装摄像头425个。严格管控服务五类重点人员,确保节会和特防期间未发生进京赴省非访事件。依法打击涉黑涉恶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整治外流贩毒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市域社会管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湘阴渡社区厘清与松柏、湘阴等村管理界限,完善网格、栋号管理;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各村社区建成美好郴州微信群。

3、构建乡村治理标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村规民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街村建成习近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巩固。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全面开展乱占耕地建房清查,全年集中审批127户。扎实开展农村宅基地确权和房地一体化颁证工作,完成颁证5245户;严格落实河长制,抓好退捕禁捕工作,保持西河流域优良生态。扎实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摸清“家底”。

五、民生保障在加大投入中不断完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决战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实施惠民工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1.脱贫攻坚全面决胜。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活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本年度高质量脱贫37户82人。一是抓好稳岗就业。全年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期199人,举办招聘会4次介绍就业1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0个安置弱劳动就业。南塘千牛电子扶贫车间和田心赛法腐竹车间吸收就业46人。二是抓好消费扶贫。举办消费扶贫活动2次,帮助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实现增收36.2万元。三是抓产业帮扶。完成农业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户237人,利益联结实现全覆盖,发放财政资金955500元。免费发放鸡鸭苗1.3万只,兑现自主经营奖补资金466000元。四是抓政策落实。义务教育阶段235名学生,学龄前儿童19名,高中阶段23名学生全部享受教育补助。75人享受雨露计划政策。为57户贫困户发放贷款285万元。五是抓好防返贫监测。实施入户调查全覆盖,摸排贫困边缘户和不稳定脱贫户21户进行重点监测。11月中旬,油塘村作为非贫困村实地考核样板点接受省考核组检验,反馈较好。

2.基础投入不断加大。抓实重点项目建设。采煤沉陷安置湘复片区完成一期项目手续办理,二期征地22亩新建房屋6栋。湘阴村城中村改造顺利完工,建成房屋15栋。石塘村村民集中建房示范点建成房屋23栋。田心村化解多年积案圆满完成集中建房。全年投入620万元实施农业基础设施项目11个,燕尾、田心、石塘村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800亩。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硬化通组公路4.25公里,实施公路窄加宽改造7公里。继续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新增自来水用户366户。

3.社会事业稳步推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中心小学扩建工程基本完工,倡议筹备成立湘阴渡橙恋爱心协会,筹集教育专项基金37.9万元。积极保就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4期培训199人,组织招聘会3场输送劳动力15人,新增城镇就业254人。继续关注弱势困难群体,全年新增低保户44户,异动调标25户,新增特困供养5人。发放临时救助35.5万元。加强医保社保费征收,完成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费征缴263万元,完成城乡居民合作医疗21600人参保。搞好优抚对象服务,安排30人到县中医院集中疗养。召开“八一”建军节退役军人座谈会,对893名退役军人发放礼品慰问,发放抗美援朝纪念章12个。

六、自身建设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增强。“打铁还须自身硬”,一年来,始终坚持自我革新,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本领,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干事氛围。

1.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实施乡镇内设机构改革,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等6个办公室和3个服务中心(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1个退役军人事务站,1个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一步优化职责配置,整合行政资源。推进所属事业单位公车改革,落实公务用车经费保障。

2.加快提升政务质效。投入230万元高标准建成街道政务中心,推行政务一门式服务,科学设置服务窗口,承接市、县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115项,全市通办事项293项,公共服务事项61项。建成习近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化站。

3.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肃监督执纪,全年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起,给予开除党籍2人。开展作风纪律专项监督检查,下发14份纪律检查建议书,约谈11人,问责1人。开展惠民惠农领域专项整治,清退违规领取资金16.8万元。做好巡察反馈后续整改,进一步正风肃纪,清退违规资金48.7万元,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街党员干部观看《国家监察》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上级有关违法违纪通报,对两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问题进行学习通报,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深刻教训,增强了自身免疫力。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作为县城规划区的湘阴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湘南休闲之都、现代田园乡村”为目标,以“一带一区一岭一街三路”建设为抓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继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抓党建、强民生、保稳定、促和谐,加速推进湘阴渡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一带一区一岭一街三路”建设。

一带:就是西河风光带。围绕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乡村旅游的目的地、农业产业的示范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导区,立足战略思维,强化规划引领,着力打造“美丽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把西河风光带建设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靓丽名片。一区:就是乡村振兴示范区。进一步完善好示范区内的基础设施、服务功能配套建设,规范示范区管理;发挥好四大农庄主体作用,积极利用节会、季节开展举办湘阴渡乡村旅游节、美食节等活动,不断提升湘阴渡乡村旅游和服务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做好乡村休闲旅游这篇文章。在巩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同时,进一步做好西河中下游的发展规划,实现集聚度,融合度,抓好基础设施、服务功能配套建设,能够让游客有看的、有玩的、有吃的、能住的。一岭:就是龙王岭。以龙王岭为依托,抓好同富提子、永和兴提子、罐子窑冰糖橙、胜利立体养殖等一批农特产品品牌,融合原高矿生活区和龙王岭佛教文化,打造龙王岭休闲旅游和康养区。一街:就是特色美食街。主要考虑为镇区同西河沿线相结合,打造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街,以湘阴渡的烧鸡公为品牌,统一制作标示,集永兴特色、郴州特色,吸引客人来湘阴渡消费,特别是设法把广州--长沙的过境客人留在湘阴渡,把湘阴渡打造成餐饮消费、观光体验、娱乐休息的生活驿站。

三路:就是松柏大道、湘阴大道、江南大道。建设好松柏大道、湘阴大道、江南大道,以三条大道建设和两厢开发利用,构筑S212同银都大道的网格,实现街区内交通“二纵三横”,提升街区形象、完善功能。

二、做精做强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一是以产业化发展为方向,构筑湘阴渡农业产业区域特色化布局,全力提升水稻、蔬菜、养殖三大传统产业,壮大油茶、冰糖橙、花卉苗木、特色水果等新兴产业;重点打造金果果、沃原、舜德、华大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重点培育永和兴提子、罐子窑冰糖橙、金果果黄桃、火龙果等一批农特产品品牌,重点抓好有机蔬菜和湘阴渡原产地的品牌塑造;二是大力发展立体种养,鼓励胜利村龙虾立体养殖项目落地发展,积极探索农产品精深加工,力争把烧鸡公从餐桌推向超市推向市场取得突破,实现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三是打造田园乡村旅游区。围绕生态庄园经济发展,强力推进三产融合;积极推动金果果山体民宿,员外园康养项目和民宿项目建设;继续抓好西河花海、沃原和员外圆水上乐园、前进农庄夜市美食等项目建设,继续打造湘阴渡山水百花园工程;四是做好乡村休闲旅游五篇文章;举办第四届永兴湘阴渡乡村旅游节、美食节等活动,不断提升湘阴渡乡村旅游和服务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继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在村庄保洁方面对照标准找短板。尤其是在垃圾分类问题上要取得实质性突破。二是在规范农村建房方面,加快完善各村规划,实行集中集约用地,严格按批复建设,逐步形成区域特点明显又符合乡村实际的新农村。三是在推进集体经济发展上再创新再发力。因地制宜拓展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做好农村土地文章,充分发挥土地效益。四是进一步探索公共设施维护模式。推行设施管护市场化,对纯属公益性的基础设施由政府承担管护责任,一些准公益性基础设施可以引进市场推行公司合营合作模式或民营模式,对于小型基础设施可以采取承包、租赁等模式进行维护。五是着力规范城镇管理,开展城区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和形象提升行动;不断加快新村建设,重点抓好湘阴、石塘、山冲等新农村建设。

四、抓实项目建设。一是全面完成湘复片安置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湘阴村棚改、蝶谷花园等项目建设;完善西河生态长廊、城区亮化以及街景路景提质升级工程;二是深度挖掘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做好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三是加大服务,抓好湖南益多多食品有限公司投入营运、金果果(堡口)农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等项目落地动工建设;四是开展商贸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湘阴新农村建设点的农贸市场建设;加大招商,积极推进净水剂厂、供销社、屠宰场、粮站等新建升级项目,进一步营造老街、龙山路、湘阴大道等地的商业氛围,打造商贸核心繁荣点。五是加大科学规划,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

五、抓党建、强民生、保稳定、促和谐。 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履行管党治党主责主业。巩固五化建设成果,以松柏、堡口等党建品牌特色打造为重点,抓好软弱涣散组织整顿,助推全街道各支部党建水平整体提升。切实抓好支村两委换届,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基层队伍。进一步落实好惠民政策,办好农村道路硬化、农田水利设施维修改造等一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湘复采煤沉陷安置项目建设,稳妥分房入住;加快蝶谷花园安置小区统规自建,解决两新园及其他项目征地拆迁安置遗留难题。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水平。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坚持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各项机制,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紧紧抓住信访维稳、土地征拆和项目建设等工作难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攻坚克难,久久为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中共湘阴渡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