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泥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1-15 18:17 来源:黄泥镇 作者: 【字体: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坚持以“五讲五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 “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 推进“绿色崛起、融城兴镇” 发展蓝图, 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的主要工作和成绩

(一)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截至11月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783.7 万元;完成财税收入全年总目标1118万元。全民生产总值达140784.4 万元,同比增长14.3%,其中第一产业11478.7 万元,增长15.4 %,第二产业105341.9 万元,增长7.6%,第三产业26569万元,增长13%; 预计全年完成:财政收入1138万元,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96540万元,增长2.6% 。

一年来,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扭住发展牛鼻子,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促进镇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重点抓好烤烟产业、冰糖橙产业及工业转型升级业的统筹发展,做到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始终把农产业作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主抓手,把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充分利用资源及区位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着力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立以工促农、以点带面的发展机制;围绕建设冰糖橙特色产业小镇为目标,依托黄泥镇涌水万亩冰糖橙基地,加快冰糖橙主体公园建设,将冰糖橙公园建设作为产业转型的重头戏来抓,做好了前期规划和行业布局工作,积极向上申报产业融合示范镇,促动农产品“互联网+”投入运营。督促观音山、大村两家煤矿实施环节改造工程,推行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盘活闲置资产涌水电站。引导原黄泥工业园实行转型发展,充分利用现有闲置厂房,引进金都建材有限公司建立了沥青搅拌场,做好建设“废旧汽车拆解中心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拟打造全县最大最优的二手车市场。

(二)社会事业统筹推进。一年来,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科学规划引领、政策有的放矢、资金有效扶持、资源有机整合,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共荣发展。

1.美丽乡村成效明显。严格按照 “县级指导、乡镇主抓、村组实施”原则,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整合资源优势,主抓村庄布局,强化个性体现,凸显差异优势,打造“一村一品”。 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完成改厕    220户。涌水新村市级示范点提升工程建设扫尾,推进涌水新村、姜冲郭家县级自主点建设,落实奖励扶持政策。鼓励木梓塘、石虎、涌水、姜冲、晓源村美丽乡村建设及省道沿线村庄的五化建设。

2.社会民生不断改善。强化组织领导,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校园提质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7户,发放补助资金113万元;大村至晓源砂石路、涌水村欧山冲组公路硬化等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完工;黄泥中小学公交车停靠站建设完工。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健全,加大助残、助孤、助困、助学帮扶力度,发放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74.8万元、农村五保供养救助资金38.7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8.4万元、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资金4.3万元、贫困残疾人康复资金13.5万元。加大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完善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和镇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倡导以人为本和为民服务理念,落实人口计生政策,夯实计生工作基础,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公共卫生防疫,落实食品安全示范镇创建的举措,规范食品、药品经营秩序,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3.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平安黄泥”建设,大力开展“扫黑除恶“、“矛盾纠纷三调联动大化解”“领导包案大包干”等专项活动,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群众防灾抗害能力。强化社会治安管理,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强化领导接访、干部下访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调处力度,依法引导有序信访,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应对 洪涝灾害,重点做好地质灾害点、危房、水库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工作,确保在遇有强暴雨等恶劣天气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同时,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十大战役”和“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等安全生产活动,切实做好企业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管以及环境保护等工作,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脱贫攻坚精准落实。

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时间紧,任务重,我镇上下立即转变思想,不等不靠,不怨天尤人,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同配合,从实处入手,综合施策,脱贫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压实工作责任。面对精准扶贫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新要求,镇党委、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全局性工作来看待。全镇上下党政领导一班子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从领导层面形成了主动抓、带头抓、协同抓工作的良好局面。通过层层压实,落实镇、村干部主体责任,形成脱贫攻坚合力,镇村干部“一条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重点强化责任担当,明确整改目标、工作重点、整改时间、路线图和任务书,落实到各部门、各村和各责任人;深入问题分析查找症结,按照“五个一”的工作要求逐条落实整改措施,举一反三逐项排查整改。三是坚持跟踪问效,促进作风转变。 严肃责任追究。对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取检查督查,提醒约谈,诫勉谈话等执纪问责方法,督促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有效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加强情绪疏导,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营造了紧张活泼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促进扶贫工作。

(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理论知识和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优化《村、社区“两委” 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黄泥镇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黄泥镇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管,推行绩效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出口关,新发展党员

11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加大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快行政机制改革。不断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严格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主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原因

当前,黄泥镇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镇域经济发展无后劲。基础设施薄弱,实体经济发展困难,支柱产业不强,经济发展遭遇瓶颈,农业水利设施严重滞后,石虎河综合治理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制约了烤烟、冰糖橙、水稻等农产业的生产;二是脱贫攻坚工作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不平衡,宣传引导不到位等问题,新培育的特色产业少,扶贫工作亮点不突出;三是污染防治治理难度高。特别是随着原黄泥工业园冶炼企业的关闭退出,闲置厂房遗留大量废旧污染物质,清污清废工作十分艰巨,由于治理成本过高,原企业主治理积极性不高。镇政府花费了大量资金投入到清污清废工作中,造成镇财政非常困难。四是信访维稳稳控压力大。目前,正处于管理改革的创新期,观念调整的转化期,社会发展的强基固本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矛盾日益凸显,乡镇作为属地管理责任单位,信访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五是部分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仍有发生,自身建设还需常抓不懈。等等。对此,我们将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面对各种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黄泥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继续创新发展思路,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措施,抢抓发展新机遇,争创发展新优势,保持发展加速度,来实现“绿色、生态、美丽、和谐新黄泥”的总体目标。

2019年镇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必胜的信心、精准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财政收入13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9.8亿元。

为全面完成2019年工作任务,主要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产业引领,激发发展新活力。坚持“招外”与“扶内”并举,在广泛开展招商引资的同时,大力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及时掌握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促镇区内现有煤矿企业转型升级,盘活工业园闲置厂房,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县城北部物流集散中心和中转地。抓传统农业培育壮大,实施“果篮子工程”和“菜篮子工程”,拉长冰糖橙产业链条,发展订单农业,巩固提质油茶产业。抓服务产业快速发展,借力青界山-环城东路交通路网建设,鼓励发展现代物流、果蔬中转等生产性服务业,将黄泥打造成为服务县城发展的后勤保障基地和次物流中心。

(二)推进项目建设,发挥镇域新优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实行领导包保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全力推进冰糖橙产业小镇、湘永河综合治理、石虎和木梓塘连片国土整理、凌亿农业及涌水电站等项目落地。抓好涌水村高标准农田,大村、毫山、晓源等村烟水配套工程建设。启动大村至晓源水泥公路硬化及镇区通往大村、木子塘至姜冲等公路窄路加宽工程。做好银都大道(延伸)黄泥段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加快涌水、石虎、木子塘、姜冲、晓源村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完成木子塘、石虎村的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抓好黄泥中、小学公交车停靠站的二期建设,改善石虎、涌水、大村等三所完小和镇中心幼儿园的办学条件。

(三)聚焦精准扶贫,打好攻坚新战役。把脱贫攻坚作为首位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下足“绣花”功夫,对照省第三方评估、连点督导组和市、县专项督查中反馈的问题、弱项、缺板,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深挖问题根源、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分步推进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落实,关键在人。明确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帮扶责任人三级脱贫攻坚责任体系,解决“谁来扶”的问题。通过层层压实,落实镇、村干部主体责任,形成脱贫攻坚合力,让镇村干部“一条心”,大力推行农产品产业带动、龙头企业带动、经营大户带动等产业扶贫模式,“企业带动+扶贫工厂+扶贫车间”模式等,引导贫困户入股参与经营,最大程度保障贫困户稳定受益。围绕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村“出列”三项指标,精准实施就业脱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工程,确保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350余人贫困人口脱贫脱困,确保2019年脱贫验收顺利过关。

(四)改善社会民生,促进城乡新变化。把握国家、省、市、县投资导向和重点,紧扣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扶贫惠民项目、交通、农业科技和民生保障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贯彻落实民政、残联、教育等社会救助工作,加大助残、助孤、助学、助困力度。实施好新农合、新型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抓实“洁净乡村四年行动”“农村‘双改’三年行动”和“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卫计、环卫、文化、教育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促进群众幸福指数再上新台阶。

(五)严抓社会管理,构建平安新局面。秉承“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指导思想,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认真履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工作职责,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构建统一受理调处矛盾纠纷、整体实施打防管控的大综治、大调解格局。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认真梳理影响全镇社会稳定的主要矛盾纠纷类型,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密切关注和重点防范,重点做好征地拆迁、扶贫、危房改造、重点项目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涉及的重点人群信访维稳,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继承和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落实双拥共建举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责任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夯实党建基础,彰显政府新气象。结合“三会一课”制度,深学细研党的十九大报告,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化硬件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重点抓好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推动学习教育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继续巩固廉洁从政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