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龟镇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07 08:32 来源:金龟镇政府 作者: 【字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金龟镇按照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一级六区”目标、县委“五区并建”要求,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持续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宜游、文明和谐、富裕幸福”四个金龟。镇域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质量不断优化。

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4亿元,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8.3亿元,同比增长8.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可达25386元,分别增长17%。招商引资3亿元,相比去年增长16%;完成财政税收收入0.4亿元,增长10%。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推进产业转型,产业结构逐步升级

一是特色农业稳步发展。二十四度生态农业公司和高泽生态大庄园纳入县重点工程项目,其中高泽大庄园建设了粮食烘烤生产线建设及辅助设施及可供6000亩/季的集中育秧基地和保温室,年生产无公害生态大米15万斤;二十四度生态农业渔稻产业园完成了500亩基地建设,年产小龙虾10万余斤。建设了3个大型养猪场,分别为安福村水贵养殖场、张家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泉塘村荣胜种养合作社,年生猪出栏10万头。二是加工业已具成效。通过乡贤回乡“七个一”工程,引入乡贤曹志琴回乡创办了张家洲竹制品加工厂,计划投资5000万,现已投资1500万,完成了一期投资,生产竹帘等产品,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解决近百名贫困人口就业。三是文旅产业逐步推进。依托何昆故居、苏维埃第九区旧址、苏明小学等红色资源,大力开发集红色教育、休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体,目前何昆故居、苏维埃第九区旧址、苏明小学已修缮完成,苏维埃第九区旧址正在设计布展,何昆故居布展完成,已对外开放,多批次接待了参观人员。  

(二)实施乡村振兴,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

一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全面落实以农村“三拆”、“三清六治”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于农村“三拆”工作提出了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策略,大力开展拆除破、旧、危房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全镇17个村(社区)已全面开展“三折”工作,共拆除危旧房150间3000余平方米,旱厕200座2000余平方米,危旧厂房31间1600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19处。大力开展“三清六治”示范村组创建活动,全镇共设立2个示范村、20个示范组,创建活动有序推进。今年以来,镇、村两级共集中开展“三清六治”活动160次,清理垃圾600余吨,乱堆乱放360余处,整治臭水沟10处。二是社会保障全面落实。投资6000万的沉陷区安置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已全部完成建设,安置户正在陆续搬迁入住。打造淝江河风光带,河边广场已建设完成,投资1000余万的淝江河治理工程正在建设中,治理河道长度约为13公里。投入资金50余万改善金龟、香梅二所敬老院的生活及居住条件,增强了“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能力。完善了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特困供养、大病救助、救灾救济等社会救助体系,今年共发放各类救济金150万元。全面覆盖新农合、新农保,解决农村居民后顾之忧。三是乡贤回乡“七个一”工程成效显著。大力实施镇党委政府提出的乡贤回乡助力家乡“七个一”工程,通过向乡贤传达乡音、传递乡情,引导新乡贤为金龟镇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竹叶、安福村乡贤修建路灯各299、110盏,高桥、唐屋村乡贤资助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山下村乡贤资助村道两边绿化带约5公里。

(三)强化基层基础,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紧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持党管意识形态,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以“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为主线,广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正确价值理念,引领、激发社会正能量。二是抓好班子队伍建设。今年是乡镇班子换届年,我们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严格审查,镇党委、村两委班子换届圆满成功。村两委班子以高标准、严要求选出了87名学历高、能力强、年纪轻的村(社区)两委干部,按照“两委”换届“一肩挑”目标要求,全镇有15个村 (社区)产生“一肩挑”人选。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开展惠农资金清退专项行动,共清缴养老金24万余元。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指导党建工作30余次,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活动16余次。不断增强了班子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村两委换届后,镇党委制定培训计划,对新任村干部进行系统性培训,提高新任村干部的业务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支书论坛,提升支书的带班能力和履职能力。成立了软弱涣散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轮泉、东冲村党支部的整顿工作,通过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强力整改,提高了二个支部的战斗力。

(四)强化综合治理,社会稳定大为加强

一是综治维稳有序开展。认真落实“五位一体”和“五包一”信访责任制,压实责任,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深入开展缅北窝点人员劝投逼返工作,全镇有缅北窝点人员24名,劝投逼返21人,剩余3名人员因特殊情况需春节时返回。扎实开展“大下访”活动,摸排、化觖各类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镇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无一起进京上访事件,民调工作在全市排名前80。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顿行动,加强路检路查,加大查处力度,打击各种车辆的违章载人行为60次,摩托车上户200多人,电动车160多人上牌。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辖区内小超市、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的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狐抓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广播、宣传栏、宣传车、入户发放《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全镇未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事故。三是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坚持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建立了五级网格体系,责任到人,镇党委书记抓总,驻村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做好境外、中高风险地区、低分险地区返回人员管控措施,镇纪委每周开展工作督查,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村,直接约谈问责驻村领导和镇村干部。目前,金龟镇内未发生一起新冠病例。做好疫苗接种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全力动员,通过采取集中、上户接种等措施,疫苗接种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存在工业不强、农业不精、服务业不优的现状。二是外出人员多,镇村相对分散,镇区发展难度大,人气集聚慢。三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一些部门和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仍然存在,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转型升级”

落实“七大产业集聚区”布局:以泉塘、牛头、清水、山下为主的烤烟生产基地;以山下、轮泉、香梅为主的油茶传统产业基地;以牛头、安福、张家洲为主的红色旅游产业基地;以牛头、安福为主的荷花、小龙虾、安福鱼种养业基地;以高桥、金龟、泉塘为主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基地;以张家洲、竹叶、唐公为主的竹制品加工基地;以高桥、金龟为主的冷链物流产业园基地。发挥优势产业,壮大发展高泽生态大庄园,建设农业生态公园,集农产品产供销和旅游一体化;培育发展渔牧产业园,建设小龙虾生产繁殖和渔产品加工基地、粮食仓库、红色教育基地、渔稻公园、生态岛及特色民宿。

(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致力“民生提档”

一是倾心夯实民生基础。优先教育事业发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二是尽心夯实人居环境基础。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三清六治”行动,全面推进“三拆”工作、农村厕所革命,完善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等设施建设,规范村民建房,让干净、整洁、宜居成为农村的标配。三是用心夯实公共服务基础。加强政务服务网络无障碍建设,扩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办理的数量和种类,简化办理程序。推广政务服务网及政务服务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服务模式,推动公共服务智能化、网络化,构建“一次不跑”的服务模式。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发展提质”

一是全面规划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诠释“二十字”方针,统筹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做好“五个振兴”的动员发动,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构建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淝江流域治理项目建设,结合我镇浓厚的竹文化气息,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竹艺小镇”。同时,联合牛头古村落保护与开发、“何昆故居”烈士纪念碑、关圣祠、苏明小学等红色教育基地。三是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坚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优秀文化引领乡村文化的前进方向,有效吸引城市要素资源向乡村转移,进而促进产业兴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快“治理提标”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镇村安全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一是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以赴推进疫苗接种,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二是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加强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破器材和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与特种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实行五级五覆盖、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建立完善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积极争创全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三是守住社会稳定底线。认真落实定期排查、领导包案、责任追究等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继续深化扫黑除恶、雷霆扫毒等专项行动,强化网格化管理,推行村民群防自治机制。

(五)净化政治生态环境,促进“服务提效”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扎紧政府权力的铁笼子,推进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使群众了解政府做什么、怎么做。二是坚持依规办事。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方法,推行首问责任制、跟踪服务制,培养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懈怠、不松劲,不回避工作、不推卸责任,让实干成为政府的风向标,让担当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创造优良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坚持廉洁从政。增强党纪党规意识,严守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纪律底线。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各项考核机制。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加强作风建设,以减权限权、创新监管等举措减少寻租空间,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打造高效规范阳光的服务型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