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1-08 15:44 来源:樟树镇 作者: 【字体:

  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积极践行“两让”理念,紧扣“农业稳镇、城建兴镇、环境立镇、安全护镇、商贸强镇”的发展思路,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势头良好。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1-11月份,我镇国民生产总值达119307.68万元,同比增长8.3%;规模工业产值62039.64万元,同比增长6.37%;固定资产投资额达70735.00万元,同比增长25%;完成财政收入1104.50万元,完成总任务73%。

(一)围绕产业主线,经济活力进一步激发 

一是壮大工业产业。力促大岭煤矿与樟树村煤矿整合成新的大岭煤矿,整合后产能将达21万吨/年,年产值达1.26亿元。推进昇隆环保砖厂提质扩能,目前该厂年产环保砖达1.2亿块,年产值达3600万元。二是稳定烤烟产业。全镇烤烟种植总面积达2950亩,预计收购烟叶7700担,预计完成烟叶税235万。三是提质竹木产业。培养壮大竹器加工企业,积极洽谈对接“竹下茶”种植和加工企业;四是发展果木产业。与华大农业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打造了树头村千亩冰糖橙产业基地。洋佳村“林下药材”基地正稳步推进,总面积达1000亩。五是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各村山田土水等资源优势,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全镇12个村全部成立村集体合作社。

(二)坚持项目引领,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完善农村道路交通。目前通组公路完成10.623公里,1公里路面拓宽正在施工,农网改造,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二是兴修农田水利设施。大力推进扶贫饮水安全项目,全镇计划改造8个村水井30口,5个村自来水扩网共10000余米。三是规范基层阵地建设。全镇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4个,改扩建8个,新建村级文化广场8个;四是提升小城镇品位。以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与中心大市场建设为契机,全面推动镇区建设,目前已新建住房94套,店铺90间;镇区休闲文化广场即将完工。

(三)强化工作落实,脱贫目标进一步实现    

一是落实目标任务。现有贫困户456户1303人,截至2018年10月已脱贫240户716人。对照“一个确保、两个完善”的标准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导;精心制定脱贫计划,确保精准脱贫。二是落实工作举措。发展烤烟2900亩,规模养牛场1个,楠竹加工厂2家,扶贫车间一家。开展了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引导在家贫困户自主经营种植烤烟、油菜、蔬菜、家禽、水产等农副产品。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农业产业企业3家,共帮扶364人,2018年分红300元/人于9月30日前全部发放到位。贫困户自主经营项目奖补267户,总金额271500元,奖补资金于9月中旬全部发放到位。建立利益联结贫困人数1060人,培训贫困户405户,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364人。三是落实扶持政策。2018年危房改造共81户,其中已脱贫户危改20户,已全部入住。四类重点对象危改61户(建档立卡43户、五保户13户、低保户1户、困难残疾人4户)。59户已完工入住,2户完成主体工程。共筹教育助学资金29.13万元,结对资助建档立卡贫困生224人,送教上门3人(因残儿童)。

(四)统筹协调推进,整体工作进一步提升

一是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今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36起,出警155次,治安拘留16人,刑事拘留8人,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39人。无赴京赴省非访集访现象;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继续推进安全生产十大战役,开展集中巡查6次,边界打非巡查38次,共抓获非法开采煤矸石8起,涉案人员13人次,取缔无证烟花爆竹销售店7家。三是抓好卫生计生工作。诚信计生工作2018年度第一季度排名全县第1;第二季度排名全县第1;共完成长效节育措施56例,国免完成126人,完成产筛完成89个,征收社抚费 28.6万元,叶酸发放168人,药具使用人数1356人次,享受奖励扶助对象120人。四是落实社会保障。抓好社保、医保和农业政策性保险,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五是强力推进环境整治。严格执行《樟树镇环境卫生整治特别暂行规定》,加大市场秩序维护力度,建立赶集日镇村干部巡逻制度。抓好环保打非,共开展联合行动6次,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8处。六是继续推进绿化攻坚。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力度,加强野外用火管控。共开展巡查203次,抓获野外用火人员2人。七是扎实开展“五位一体”信访工作。截至2018年10月我镇共办结信访案件34起,办结率达100%,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配合的信访工作格局。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不优。对传统煤炭、烤烟产业依赖度依然较大;二是财政压力较重。作为我镇财税主要来源的煤矿企业基本处于停产或整改状态,财政收入不足。另外,我镇自收自支人员达13人,刚性支出大。三是维稳难度较大。我镇处于三县市交界处,社情相对复杂,综治维稳、边界打非难度大;四是招商引资较难。受地理位置、交通区位等因素的影响,我镇招商引资工作推进较难。  

三、2019年工作打算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9年我镇将继续坚持“农业稳镇、城建兴镇、环境立镇、安全护镇、商贸强镇”的发展思路,围绕“党建强基础,民生稳基层,管理上台阶,脱贫出精品”工作目标,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努力把我镇建设成为经济强镇,美丽城镇,区域重镇,和谐新镇。

(一)党建强基层。坚持党建首位原则,将强党建作为提升全镇发展软实力的有力抓手,用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一是夯实党建业务。立足及时性、实效性和示范性抓好党建基础工作。一要抓好一个载体。即利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党员活动。二要用好两个平台。即充分发挥微信群,永兴党建APP平台,切实抓实党建日常工作。三要开好三个会议。即开好党小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特别是要科学划分好党小组,充分利用党小组便捷性、实效性的特点推进党建工作。四要抓好四项工作。抓好流动党员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老弱党员帮扶、典型示范带动等4项工作。二是抓好意识形态。围绕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等载体,组织好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各级重要会议精神以及政策文件的学习教育。三是坚决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四风”新动向,有针对性地治理隐形变异的违规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管理村级财务,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查快办,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政治生态更加清朗纯净。

(二)民生稳基础。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大力推进“四大工程”。一是实施“雪亮”工程。加强与市、县主管部门对接,积极争取太阳能路灯项目,进一步更新完善镇区太阳能路灯设施。鼓励各村采取捐资自筹、争资立项等方式稳步推进路灯通村进组工程,切实点亮樟树。二是实施“响亮”工程。加强与永兴网络公司的联系、合作,完善通信网络设施,逐步推进农村广播通村组工程。加快互联网网络设施建设,逐步实现镇域互联网全覆盖,鼓励开通网络电视,切实“唱响”樟树。三是实施“安保”工程。结合村村通网络工程,加快推进治安监控设施安装项目,力争主要路段,重要关口都有治安监控探头,提高群众安全感。建立健全治安联防体系,加大边界矛盾纠纷调处,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强基,切实稳定樟树。四是实施“通畅”工程。积极争资立项,用活用好各项政策,加大通组公路建设力度,开展道路拓宽工程,逐步消除断头公路,切实便捷樟树。

(三)管理上台阶。管理出效率,管理出业绩。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从管理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完善镇村干部绩效考核方案,继续推行镇机关干部“双向选择”和“竞争上岗”工作,严格实行村干部坐班制。加强干部作风管理,强化纪律督查和作风暗访;强化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储备优秀干部资源。二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重点发展年轻和高学历党员,注重吸收经济能人和返乡创业人员进入党组织,做到只重质量不重数量,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同时,要加强党员管理,严格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继续推进安全生产十大战役,加强各行各业安全生产监管,充实煤矿打非和环保打非队伍。联合县有关部门对非法生产做到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四是生态环境管控。继续推进绿化攻坚工程,加大山林复绿力度,积极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力度,加强野外用火管控,坚决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同时,继续强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坚持环境卫生周检查,月评比机制,巩固我镇环境卫生大提质成果。五是城乡建设管理。大力推进小城镇开发,加快完成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和中心大市场建设,完善镇区基础设施,改善镇区居住条件,提高城镇品位。加大小康新村建设力度,完成腾头新村扫尾工程,尽快引导村民入住;加快推进湖塘新村建设,新增界江新村等小康新村项目,促进新村建设逐步全面铺开。六是加强“五位一体”信访管理。进一步健全“五位一体”信访工作调度、反馈、督查机制,优化上下联动、部门配合的信访工作格局。七科教文卫计管理。强化村级卫生室建设,加强卫生知识宣传普及。继续宣传计生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支持文化教育工作,推进中心学校标准化建设进程,加强镇文化站、村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的建设与管理。

(四)脱贫出精品。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平衡发展,整体提质。一是落实政策。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张贴宣传画、进村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扶贫新老政策。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对接,整合各方资源,发挥扶贫政策的叠加效应。坚决落实上级关于危房改造、异地搬迁、低保兜底、创业奖补、扶贫贷款等各项政策。二是搞好服务。进一步充实扶贫工作队伍,加强对接帮扶人员的培训和监督管理;坚持帮扶人员一帮到底,不脱贫不撤退的帮扶原则,切实做到帮扶有真心,帮扶有实效。三是创优环境。扶贫攻坚既要注重个体帮扶,更要注重整体提升。要进一步加强各村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各村发展集体经济,推行“一村一品”;提供劳动力培训机会,搭建劳动力就业桥梁,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四是抓实产业。进一步巩固煤炭、烤烟及家禽牲畜养殖等产业,积极推广黑猪养殖,葡萄、红米、油菜等种植产业。重点抓好竹木、冰糖橙,林下药材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竹器精深加工企业落户我镇,继续加强与上海华绿公司的衔接,加快洋佳林下药材基地建设;配合华大农业公司推进树头千亩冰糖橙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积极争取建设侯憩仙旅游公路,打造万亩竹海景点;争取仙水官厅修复项目,依托官厅发展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产业。通过产业带动,实现全镇脱贫出精品,致富有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