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镇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08 15:50 来源:樟树镇 作者: 【字体:

樟树镇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中共樟树镇委员会  樟树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0日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和全体代表的支持监督下,在全镇4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坚持“农业稳镇、城建兴镇、环境立镇、安全护镇、商贸强镇”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镇第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发展势头较好,2019年1-11月份,全镇生产总值完成128987.98万元,同比增长6.73%;规模工业产值35629.84万元,同比增长3.73%;固定资产投资额达88418万元,同比增长25%;完成财政收入1589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90%。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发展活力有效激发。招商引资取得新成绩。今年以来,我镇继续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建设的突破口,积极向上争项目,从外引项目,向下找项目,项目建设呈现出数量增大、规模扩大的良好势头。2019年达成了郴州德泽园投资3000万元的养老服务康养中心项目投资意向。新型农业迈上新台阶。永兴县华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增投资1000万元扩大了种植面积600亩;投资2000万元新建了6个规模养殖场,预计增加年出栏生猪2.6万头;引进资金1000万元投资建成了“黄老三”农庄,引领庄园经济发展新模式;新增规模种植冰糖橙1500亩、油茶1300亩。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投资近1000万元在大岭、湖塘、上应等9个村积极推进占补平衡,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水田155亩;对天堂后岭脚水库、坦泉红毛垅水库和界江麻冲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立项,预计2020年12月底前投入使用。传统农业不断壮大。积极动员烟叶合作社及烟农种植烤烟,全镇烤烟种植总面积达3300亩,收购烟叶7050担,完成烟叶税224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新收获。永兴县华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引进“林下药材”种植,目前已在洋佳村征地1700亩,套种茯苓200余亩、山核桃100余亩等特色农产品,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共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5家。

城乡一体加快推进,人居环境逐步好转。集镇整治有成效。开展清除“牛皮癣”、卫生死角、马路市场、户外广告整治等行动,拆除“三乱”及违章建筑104处、废旧户外广告58处,清理占道经营、摊外经营、乱摆乱放现象306处;新划停车位120个;大力开展植绿造绿,新增镇区绿化面积1200平方米。有效改变了镇区脏、乱、差现象。城镇化建设有进展。政府投资200万元新建的樟树中心大市场今年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消除了镇区马路市场,极大改善了市民购物环境。城乡融合更紧密。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19年完成省计划通村水泥路硬化22条21.818公里,路面窄加宽2条6.527公里,已经全面完工。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新增自来水受益人口1600人。完成了界江与镇区饮水项目立项,预计2020年6月份完工投入使用;坦泉、天堂两个村完成了户户通自来水工程。落实“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要求,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规范建房、“厕所革命”等工作,湖塘美丽乡村示范村已顺利通过县验收,规范农村建房65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1户,改厕484个,新建农村公厕3座;添置垃圾收集桶400余个。对全镇所有村进行集中整治,强力推进“三拆”工作共拆除破旧危房1028余间,15052平方米;政府投资50余万元新建了中心市场污水处理项目,年内将投入使用;强化了村级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全镇环境卫生做到了干净整洁、规范有序,2019年10月我镇被评为市级“十佳洁净乡村”。

社会事业成绩斐然,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办好群众最为关切的“身边事”,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教育基础不断夯实。投资1400万元的樟树中心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下学期已完工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医疗条件持续改善。加快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精心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等为主题的招聘会及培训会,就业培训567人,介绍到广东、福州等地务工1200余人,新增城镇就业180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放粮食补贴、高龄老人补贴、农村低保金、大病医疗补助等惠民资金891万元。认真开展“阳光行动”,及时纠正和取消“错保”“人情保”现象,审核了原有低保户149户303人,新增低保户29户57人,做到了应保尽保。2019年春节慰问460人,发放慰问金264000元;临时救济165人次,发放临时救济资金21万元。实施危房改造31户,发放奖补70.5万元,基本实现了居有所居。武装工作成绩突出。投入10万元规范建设了武装部办公室、退役军人管理办公室和器材库,被县人武部推荐为省“五星”级基层武装部。社会大局安定有序。以开展平安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综治维稳信访“五大活动”,全镇评选出“平安家庭”2300多户,综治基础信息的录入3.8万人次,排查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62余起,成功调处153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4%。抓实“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始终坚持书记带头、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一线。1-12月共受理群众来访、来信、来电、来邮、来贴共125件,办结120件,办结率达96%。2019年综治民调成绩稳步提升,排全市96名,较2018年上升了8个名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十大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631起,整改625起,整改率99.5%,辖区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代表永兴县迎接了省安全生产检查,并得到了省检查组的高度肯定。

三大攻坚稳打稳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脱贫攻坚精准落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位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下足“绣花”功夫,对照省第三方评估、连点督导组和市、县专项督查中反馈的问题、弱项、缺板,建立问题清单,扎实开展“回头看”,逐项深挖问题根源、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分步推进落实。全年,紧紧围绕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精准实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切实巩固脱贫成效。高质量完成72户18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注册爱心人士822人次;积极开展“亲帮亲户帮户”活动、“支部联百户”活动,发放现金28300元和部分物资;帮扶责任单位和镇政府落实帮扶资金27万元鼓励310户贫困户开展自主经营,获得自主经营奖补资金39万余元;新增利益联结贫困户65户183人,分红资金54900元;开展贫困户实用技能培训310人,开办育婴师培训班40人;全年对外出务工人员享受交通补贴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共39人发放交通补贴共37200元,发放贫困户一次求职创业补贴45人13500元。教育助学(含雨露计划享受对象)共299人,发放资金320000元。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开展部门联合执法,鼓励群众举报,构建党委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环保大格局。突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省环保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年内共开展联合整治行动8次,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受理群众线上、线下环保信访举报案件10余件,查处非法生产5起,捣毁厂房5个。大力推进绿化提质工程,鼓励发展经济林,积极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完成新造林3000余亩。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力度,加强野外用火管控,坚决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积极开展义务造林活动,参加人数近600余人,造林面积200余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程序和收支把关,厉行勤俭节约规定,镇村债务得到逐步化解。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始终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提升行政效能。严抓管理树形象。健全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对“不作为”、“乱作为”进行专项整治,提高了干部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严立规矩转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教育、巡察、管理、督查抓到实处。今年全镇共立案6件,结案6件,办结率100%。严格教育提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专题会、主题党日、党员干部检视问题清单、调研等形式,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产业结构调整还处于爬坡过坎阶段,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比较大;二是生态保护任务依然繁重。打击小作坊“非法冶炼”,治理畜禽养殖、生活污水垃圾等任务繁重;三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存在较大差距,城市功能布局不够优化,镇区“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农村落后面貌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四是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基础设施和教育、养老、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历史欠账较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仍然不足。不安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计划

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必胜的信心、精准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添新业绩。

全镇社会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坚持以党管一切为总揽,保持发展定力。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的各项具体工作的全过程,始终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发展定力,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政府将要开展的工作,事前充分征求镇人大、政协联络组的意见,然后提交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后,再推进落实。事中、事后要及时向镇党委报告,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强化基层阵地建设管理,使其成为村组开展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人民调解、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等工作的综合体。

(二)坚持以精准扶贫为统领,开启全面小康社会新征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抓在手上。脱贫攻坚工作越到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我们将紧盯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标补齐各项“短板”,确保任务完成。还要继续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随时关注因学致贫返贫、因灾致贫返贫、因病致贫返贫等动态。同时,把扶贫与扶德、扶志结合起来,强化精神扶贫和智力扶贫,坚决扼制“争当贫困户”和“等、靠、要”等歪风邪气,宣传正能量,鼓励通过勤劳致富奔小康。

(三)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实现农业转型跨越发展。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科学规划、精细布局,做好经济转型升级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积极引进新型竹器精深加工企业,突出现代农业产业地位,大力发展生猪、牛、鸡等养殖产业及冰糖橙、林下药材、竹下茶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改进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发掘地域资源禀赋。积极引入互联网思维,重点打造洋佳中药材、大棚蔬菜;天堂村葡萄等一批有自身特色的农副产品品牌,探索竹筒酒生产工艺,抓好绿色蔬菜、标准化养殖等工作,引进竹制品加工企业,做活“竹”文章,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

(四)坚持以项目带动为抓手,提升发展质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实施“产业招商”。挖掘煤矿传统产业潜力,做好煤矿提质扩能工作,积极对接引进实力强、理念新、技术硬的投资方为樟树煤矿产业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发展壮大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引进新型竹器精深加工企业;二是实施“以商招商”“一情招商”。充分发挥本地经济能人和现有外商作用,积极拓展招商引资范围。采取组建招商小分队、一对一招商服务等模式,加强与重点招商引资对象的联络沟通,形成招商引资强大磁场。

(五)坚持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提质人居环境。一是聚焦乡村振兴,结合镇情村情实际,明晰思路、科学谋划。二是把握住国家、省、市、县投资导向和重点,紧扣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惠民项目、交通、农业科技和民生保障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三是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抓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结合“空心村”治理和空闲农宅利用,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四是注重资源整合,把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把腾头、湖塘的新农村建设作为示范点,大力实施村村通广播“响亮”工程和村村通路灯“雪亮”工程。从而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六)坚持以民生为本,促进社会和谐。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把关乎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社会事业放在首位,千方百计增加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一是始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在加速推进樟树中心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同时,进一步争资立项,改善樟树中心小学及各村小的办学条件,让广大农村学子享受优质教学资源。同时,依托教育基金会发动各界人士积极捐资助学。二是着力提升文化惠民水平。完善镇文化站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各村文化书屋条件。充分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发掘和培养乡村文化艺人;做好村级文化骨干培育,组建各村广场舞队及文化宣传队伍。三是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困难救济制度,落实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抓好社会救助工作,稳定和扩大群众就业。

各位代表!目标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新的一年,改革发展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的期盼更高。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为全面建设绿色、生态、美丽、和谐新樟树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