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12 15:09 来源:樟树镇 作者: 【字体:

  2021年,樟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五区并建”的发展要求,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实现了经济社会较好发展。现将2021年的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指标运行良好。固定投资方面,截至11月底,全镇在库统计项目有7个,新入库固投项目1个,12月预计增加入库2个,4.5亿。1-10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亿多,增速89.6%,预测全年完成固投5亿元。

  (二)基层党建扎实推进。一是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将意识形态工作同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通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正确价值理念,引领、激发社会正能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等精神,全年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15次。二是圆满完成换届工作。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镇三家班子换届圆满成功。以高标准、严要求选出了34名学历高、能力强、年纪轻的村(社区)两委干部,按照“两委”换届“一肩挑”比率100%的目标要求,全镇12个村全部产生一肩挑人选。

  (三)乡村振兴重点推进。一是引导乡贤返乡,助力乡村振兴。摸排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优秀青年、致富能手等乡贤235名,通过搭建平台,宣传政策、营造氛围,激活乡贤资源。湖塘村马红彪捐资200余万元完善村组基础设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腾头村李小山累计捐资150余万元,用于改善村民生活;洋佳村王建国投资2000余万元,流转荒山2000余亩,种植永兴冰糖橙及茯苓等药材,解决50余名农民就业。二是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深入开展“三清六治”行动,全面推行卫生保洁全覆盖,全镇人居环境考核一直保持全县前列。以“三拆”为抓手,全面启动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全镇12个村共拆除空心房248间,旱厕183间,残垣断壁195处,共拆面积29500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四)民生工程稳步推进。一是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1月底,全镇3-11岁户籍人口接种覆盖率达75%,12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全程接种覆盖率达96.75%,为广大人民群众构筑起健康免疫长城。积极按照县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安排部署,开展中高风险地区摸排工作,共排查出10例黄码人员进行集中隔离。二是社会保障工作。脱贫人口及纳入监测对象参保率达100%。受理核实审批低保申请51户、特困户申请4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人、临时救助96户。三是危房改造工作。2021年危房改造共10户,已全部竣工。

  (五)社会和谐有序推进。一是反电诈工作。今年本镇通报涉及电诈人员23人,劝返20人,劝返率达86.96%。二是人民调解工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这一目标,一年来,全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32起,成功调处32起,化解成功率100%。三是综治维稳工作。开展集中巡回宣传42次,出动宣传车辆100台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宣传手册5000余份,悬挂横幅90余条,张贴公告1100余份,做到综合整治活动家喻户晓。全年未发生一起到市赴省进京上访,未发生一起恶性群体事件及恶性上访事件。

  (六)作风建设从严推进。一是积极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开展了疫情防控、“清廉医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社保资金专项清理、“纠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作风监督检查、党委换届和人大换届工作监督、干部作风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开展监督检查累计8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对违反工作纪律的3名干部进行了问责。二是积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办理信访件。全年办理县纪委转办件2件,自收件6件(其中2件进行了调查核实,另4件自收信访件进行了转交办),对违反工作纪律的2名村干部启动了问责。三是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和办理。全年共对3名违法违纪人员立案查处,2名党员开除处理,1名党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移送1名违法违纪人员交县纪委进行查处。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立足根基,加强党建引领。一是加强考核激励。通过制定具体可行的考核方案,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同时,强化人文关怀,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让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安心干事创业。二是建立健全村级后备人才培养、选拔、管理、使用机制。逐步改善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结构,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效落实,保持农村工作的连续性。

  (二)立足长远,抓好乡村振兴。一是抓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成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坚持分类指导,继续深化产业帮扶,帮助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二是抓改革创新,激活发展动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要建立起让乡村聚人气、聚财气的机制,充分调动乡贤共谋家乡发展的积极性,畅通城乡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双向流动通道,打通阻点、接通断点,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三是深化农村环境整治。完善镇村管理长效机制,健全环境卫生责任网络,细化镇村干部工作责任,增强“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当前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使农村面貌不断得到提升。四是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投入,持续推进湖塘、腾头村新农村建设点的提质建设。以实现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为目标,努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的“升级版”。

  (三)立足民生,提高社会福祉。一是抓好教育事业发展。持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积极抓好学生安全教育,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幼儿园“去小学化”,推进小学零起点教学,实现幼小双向衔接、科学衔接、有效衔接,着力发展更加公平更加高质量的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抓好卫健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切实做好疾病预防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加大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管控力度,加快推动全民新冠疫苗接种,全力构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免疫屏障。三是抓好民生保障工作。落实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工作,积极实施就业、城乡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民生保障政策。切实抓好救灾救济及弱势群体救助工作,保障特殊人群基本生活。

  (四)立足实际,开创安全稳定新局面。一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是抓好平安樟树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创建“网格化+智能化”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力争2022年度全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在全市前列。三是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书记信访一体化”,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樟树、平安樟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