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3-01-30 15:41 来源:樟树镇 作者: 【字体:

2022年,樟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中国银都 大将故里 永兴样板 全省十强”的发展要求,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实现了经济社会较好发展。现将2022年的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指标运行良好。固定投资方面,截至12月底,全镇在库统计项目有8个,新入库固投项目5个,12月增加入库1个,26.3亿。1-12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亿多,增速95%左右,全年完成固投28.69亿元。

(二)基层党建扎实推进。一是建强了村班子队伍,通过村换届“回头看”,及时补选了一批村干部,调整了一批不能胜任的村干部,夯实了村班子“领头雁”力量。二是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推广安装反诈APP,成效显著;组建了12支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的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志愿队伍,积极协助村级各项中心工作。三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按月定期召开“支书论坛”,实行村支书带头帮带党员落实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张贴党员联户卡2500余张,每月召开“民情恳谈会”,有效增强了党员的组织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

(三)乡村振兴有序开展。一是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三拆”工作,共拆除空心房1025间,旱厕463间,残垣断壁551处,共拆面积15340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湖塘村老湾组、腾头村红一组变化巨大,美丽村庄绿意盎然,休闲小广场、绿道、绿网,让人民群众感受其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镇区污水处理项目全面动工,完成了管网铺设和积水池建设工作。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坚持动态调整、应纳尽纳,共排查16户41人及时纳入监测对象,稳定就业536人,公益性岗位安置52人,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1人205万元。建立集中走访机制,每月25日为集中走访日,有效解决帮扶责任人与村里衔接脱节问题。统筹项目资金、乡贤捐赠等220余万元,用于发展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完成装机1100千瓦时,有效地推进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是产业发展。2022年烤烟种植3300亩,收购烟叶8200担;全镇28户种粮大户流转水田面积超1.75万亩,占全镇总面积的97%;全镇各村利用闲置屋顶大力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预计各村建成后村集体经济年增收可达10万元以上,特别是树头村整合各类帮扶资金,建成光伏电站468千瓦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预计可突破30万元。

(四)民生工程稳步提升。一是规范村民建房。2022年樟树镇12个村全面完成村庄规划及村民集中建房点规划设计。腾头村投资1600万元、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规划总户数31户的腾头村集中建房点已全面动工。预计今年底可以完成主体工程任务。全镇8305栋居民自建房全部完成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二是积极开展"乡贤回乡、助力家乡"活动。2022年乡贤累计捐款586万元用于镇村两级路灯安装、人居环境整治、村组公路硬化、饮水工程、助教助学、产业等项目。

(五)社会治理和谐稳定。一是反电诈工作。今年全镇通报涉及电诈人员62人,劝返56人,劝返率达90%。二是人民调解工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一年来,全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51起,成功调处51起,化解成功率100%。三是综治维稳工作。多形式开展宣传,做到综合整治活动家喻户晓。全年未发生一起到市赴省进京上访,未发生一起恶性群体事件及恶性上访事件。四是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自建房排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森林防火、燃气安全,企业打非治违等方面的检查120次,排查安全隐患98余条,均整改到位,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为做好森林防火预警工作,严控野外火源,分别在侯憩仙、黄罗仙设立森林防火瞭望点,对森林防火信息化管理,相关人员配备数字对讲机,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全年未发生一起火情火灾,创造了瞭望点等可推广复制的经验。

(六)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一是积极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开展了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干部作风、秀绿便江、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开展监督检查累计30余次,专项督查工作过程中,提出整改意见70余条。今年以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以谈话提醒、约谈、批评教育、书面检查等方式处理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共24人。二是积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办理信访件。全年我镇共对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立案5件,办结5件。

二、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樟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推动樟树镇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学深悟透制度设计和工作要求,确保工作及时落实,不出偏差;要把制度和规矩挺在前面,不能搞自以为是的创新,要把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下去,坚持下去,使我们的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推进。

二是要带好“三支队伍”,抓实“五项工作”。“三支队伍”即:党政班子、干部队伍、村(社区)“两委”班子。“五项工作”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要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三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富强樟树。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科学规划、精细布局,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积极引进新型竹器精深加工企业,突出现代农业产业地位。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开发旅游观光、露营拓展、科普教育、舞台演艺、养生度假于一体的侯憩仙、黄罗仙等综合性旅游度假胜地。

四是聚焦镇村蝶变新生,打造美丽樟树。以镇村品质提升为目标,构建生态环保宜居环境。继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抓好环境卫生日常保洁。以推进占补平衡项目为契机,加大拆违拆旧力度,逐步消除空心村。继续做好樟树中心大市场秩序维护及日常管护工作,完成湖塘美丽新村配套工程,切实提高镇村品质。

五是聚焦群众美好向往,打造幸福樟树。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把关乎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社会事业放在首位,千方百计增加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关爱困难群体,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完善群众文化娱乐设施,引导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继续开展教育基金会筹资工作,促进教育事业大发展。

六是聚焦党建政治责任,打造清正樟树。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全面促进全镇党建再提升。强化监督执纪审查,从严从快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遏制腐败势头,增强震慑效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