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1-13 11:12 来源:太和镇 作者: 【字体:

太和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中共太和镇委员会  太和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5日)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紧紧围绕“建设宜商宜业宜居新太和”总目标,坚持以“大党建”为统领,以新时代农民脱贫攻坚为有效载体和强力推手,全力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7年荣获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郴州市卫生镇、全市经济十快乡镇、全县综合考核评价先进乡镇二等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优秀领导班子等荣誉称号。2018年11月,我镇成功创建了全县首个“省级卫生乡镇”。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助推园区建设,镇城经济稳中发展

为进一步依托优势靠大联强,11月份,邦源、众德等公司积极与上市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其中邦源公司与广州雅居乐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达刚路机收购了众德环保,太和园区将继续保持持续盈利态势和增长趋势。为增强自身竞争力,永和、金沅、兴城、和盛、长鑫、鸿福等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全力实施技改项目,其中投资8000余万的工业园污水处理二厂建设,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投资3.8亿元的叶林环保项目,已完成“三通一平”建设;投资2000万元锦成公司已全面建成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截至10月份,我镇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9亿元,同比增长11.7 %;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18亿元,同比增长18.8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25亿元,同比增长47.8%;完成财税任务0.7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数的45.8%,同比增长17.5%;完成招商引资2.488亿元,同比增长21.3%。

(二)积极落实政策,城乡发展统筹推进

全面启动了太和镇公租房的建设,新建18套公租房及一层便民服务中心和食堂已全面竣工入住,22套公租房改建项目已全面完工。积极响应中央“厕所革命”号召,共拆除旱厕120座,新建和改建卫生厕所130余座,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以上。同时,扎实推进我镇五化建设,投入资金5万元对省、国道两边五米内的杂草进行了清除。

(三)调整产业结构,农业农村稳步发展

落实烤烟种植面积3900亩,收购烟叶9428担,在全县排名第一。新增冰糖橙面积1700亩,全镇累计达11500亩,大力造林绿化,全年完成荒山及迹地造林3200亩。对全镇5516户农户登记确权26818亩,签订合同4860户。突出抓好春防和冬防,全年共进行防控巡逻1237人次,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事故。

(四)强化队伍建设,精准扶贫持续发力

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实行“一个产业、一套人马、一个规划、一套政策、一套实施办法”的“五位一体”管理模式。并确定每周星期一为帮扶责任人工作会,每周星期五为党建扶贫培训会,每月召开一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扶贫工作点评会,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为“太和镇集中帮扶走访日”,对全镇290户贫困户安排了207名国家公职人员进行结对帮扶,帮扶工作由原来的“多帮一”调整为“一帮多”。针对省市县里多轮督查交办的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逐个整改到位。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生产,自主经营产业达186户,外出劳务211人,对183名贫困户发放了交通补助。为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全镇59户“四类人员”、9户非“四类人员”实施了危房改造工程。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及健康扶贫工作,全镇享受教育扶贫的贫困人口达169人,发放教育助学资金4.65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生88人(含县内就读61人、县外就读27人)。家庭医生履约率达到100 %,免费体检贫困户560人。认真开展贫困户的动态调整工作,清退21户,新纳入2户,2018年,脱贫57户171人。

(五)突出工作重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突出抓好惠民工程。投资2.8万元在学校教室安装电风扇等配套设施;成功募捐教育基金捐助8万元;继续开展教育助学奖励,对45名学生发放教育奖励基金6.8万元。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新增低保29户;全面完成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筹资任务。二是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镇党委坚持定期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村级工作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工作职责,全年共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研究讨论4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30余场次。申报文明家庭10户,文明村5个,镇政府申报了文明单位。三是突出抓好计生工作。加大了对计生工作的财政投入,共投入10余万元对镇卫计办和各村卫计阵地进行维修和改缮。推进了计生集中服务活动,全年共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10余万元,落实节育措施44例。四是突出抓好“五位一体”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五位一体”信访工作制度,以开展“五大活动”为抓手,以做实网格化管理服务为重点,全镇未出现一例非访现象,保障了社会大局稳定。全年共承办书记批示件3件,办结3件,办结率100%;受理信访案件34个,办结34个,办结率100%。收集处理来信来访300余件,办结率100%。镇党委书记现场接访16次,全部交办给相关部门并成功办结,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100%。五是突出抓好综治民调工作。坚持开展民调工作,截至目前,民调工作在全市排第93名,在全县排第8名。扎实开展民调及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共组织排查48次,调处矛盾纠纷73件,调处率达到100%。六是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一年来,共组织执法行动53次,出动执法人员158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5家,排查安全隐患119条,整改119条,整改率达100%,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

(六)严惩非法违法,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成立了2个专项巡查小组,全年共组织巡查110余次,出动巡查人员400余人次,查处非法违法行为7次。开展污染防治整治行动,共组织开展行动7次,出动挖机5台次,雇用民工450余人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炸毁烟囱5根、拆除鼓风炉7座、灰吹炉50余个、反射炉7个、熔铅炉8个、焙烧炉1个、电解车间3个、倒毁清理收尘室15个、清理填埋循环水池20余个、清理危险固废800余吨、二类固废2.3万余吨、一般固废5万余吨、清理废水200余吨。

(七)深化学习教育,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深化“两学一做”教育成果,严格按照“五化”要求落实党建工作,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村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2次,组织生活会24次,对全镇11个村(社区)设置了党务公开栏及宣传版面。在全镇推行村干部学习跟班制和不合格党员召回制,进一步提升了村干部的综合能力。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2人,发展对象12人,吸收预备党员19人,转正式党员8人。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在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引领作用,指导成立特色农业合作社6家,帮扶163人脱贫,党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174户。全镇12名党政领导共联系贫困户31户87人,通过走访帮扶,已脱贫16户44人;按照抓党建、化矛盾、促和谐工作要求,8名实职领导包案件10个,其中已化解9个,1个在稳控中。

(八)转变干部作风,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启动太和镇便民服务中心,中心共设有劳保社保、民政残联、卫生计生、国土规划等4个窗口,实行了“一站式办结”,高效率运转,干部作风不断转变,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镇党委主要领导专题研究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7次,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听取班子成员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汇报2次;向县委和县纪委书面报告工作1次,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全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与11个村居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今年来没有超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使用公车、生活奢侈等情况。1-11月,共问责镇村干部8人,其中涉及扶贫领域问题问责6人;共受理各类案件2件,审结2件,立案查处违纪党员2名,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开除党籍处分1人,其中村支部书记1名,农村普通党员1名,涉及扶贫领域案件1件。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镇党委、政府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全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按照“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压实责任,加强自查自纠,举一反三,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到2019年实现全部“减贫摘帽”,稳定实现全镇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率先在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突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以“五位一体”信访工作为抓手,全力做好信访案件办理、积案化解工作,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保持对非法集资、吸贩毒、邪教、赌博等违法犯罪现象的高压打击态势,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以网格化管理服务为重点,建立覆盖镇村两级的网格体系,实现上下联动,提升群众社会满意度,提升民调工作水平。

(三)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一步抓好农村改厕、农业综合开发、烟田土地整理、“五小”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以项目的实施带动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群众投资投劳,扩大建设资金来源。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争取村道公路建设项目,继续实施通组公路硬化、农村公路路面加宽工程。

(四)狠抓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大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以相关区域为重点,通过示范点带动,促进工作的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场镇居民、镇直各相关单位在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作用,狠抓关键部位的整治,力争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五)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村级班子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规范“三会一课”,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五化建设,打造党建工作典范。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六)狠抓园区项目建设工作。支持服务园区提质改造项目建设,完善园区废气、废水、废渣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及项目开发,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让企业主能够真正享受到国家应有的投资政策。

(七)狠抓安全生产及环保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保障能力和监管队伍“三项建设”,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做好污水二厂项目风险化解,保障施工环境;继续坚持河长制巡河要求,不定期开展巡河,确保水污染防治到位;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确保顺利通过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