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镇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1-13 11:27 来源:太和镇 作者: 【字体:

太和镇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中共太和镇委员会

太和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0日)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商新太和”的总目标,聚焦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工作落实年、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截至目前,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5亿元,同比增长11.8 %;第一产业增加值17.43亿元,同比增长9%,第二产业增加值28.07亿元,同比增长11.7%;第三产业增加值2.64亿元,同比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4亿元,同比增长11.4 %;完成财政总收入5036.93万元。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快项目进度,聚焦发展动力。一是重点项目引领发展。启动了七郎至五合的污水二厂管网建设,已完成实地测量,延长至五合村的600米污水处理二厂管网已通过园区指挥部会研究同意,目前正在实施。二是招商引资加速发展。今年以来,我镇加大了对招商引资的工作力度,积极对接实力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园区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7%。三是优化环境保障发展。加大推进园区周边防护距离居民搬迁,完善搬迁方案,充实工作力量。今年,园区周边居民搬迁申报了40户拆迁计划。截至目前,已对24户搬迁户下达了搬迁通知。同时,加大农赔征收力度,对太和、七郎、顶上、乌萝、社区等村基本农赔和老人爱心款进行摸底造册,下发农赔资金90万元。

(二)突出攻坚重点,确保攻坚实效。一是着力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我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1户,793人,已脱贫225户633人,未脱贫66户160人,兜底26户55人,2019年预脱贫32户83人。按照“四个一”要求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全镇206名帮扶责任人通过深入的走访与交流,为帮扶对象量身制定了2019年的帮扶计划。扎实开展“问题清零”专项行动,重点对“两不愁三保障”等6个方面开展“清零”行动。共排查政策落实、医疗保障、住房工程质量等方面问题12条,整改12条。二是着力防控政府风险攻坚战。严格控制新增政府债务,对2019年实施的镇公租房配套设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等政府性投资项目进行严格把关,确保项目建设不产生新的债务,提升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能力。三是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清废工作成果,成立了2个巡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对重点区域及重点村组开展全面的巡查,共出动巡查75余次,排查隐患12条,处置3起非法行为,行拘1人。严格落实“河长制”,坚持开展巡河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占用河道建房、往河道堆弃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等行为,切实保护好太和水系。

(三)狠抓农业发展,推进城乡统筹。一是发展产业建设特色乡村。进一步巩固烤烟、冰糖橙、油茶、生态养殖四大富民产业,围绕县下达的4400亩10496担的工作任务,认真做好烟苗发放,烤烟大田管理,收购烟叶11000担。积极落实冰糖橙普惠奖补政策,新增冰糖橙面积2200亩,全镇累计达8200亩。积极引进资兴渔业协会到五合村进行生态养鱼,共建养鱼基地3个,投资达600万元,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3个就业岗位。稳步推进土地确权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全镇5516户农全部指界完成和进行了第一二轮公示,签订合同4860户,发放土地确权证4860本。大力造林绿化,共造林2400亩,占年度计划的109%。二是规范建房建设宜居乡村。以七郎村、寺边村为重点,推进集中规范建房,全面改善村容村貌。确定了七郎村将军组和大湾组2个连片建房点,督促寺边村石樟组的建房点加快工程进度。启动了25户四类对象危房改造工作,启动了乌萝村砖厂增减挂钩项目,对“空心村”等增减挂钩项目进行了上报储备。三是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洁净乡村。深入推进农村垃圾保洁、污水治理,对全镇的改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卫生厕所率达到70%以上,新建公厕2座,拆旱厕12座,危房20间,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坚持民本原则,打造“幸福”太和。一是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打造“小康”太和。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强县战略部署,筹备太和镇教育基金会200万元,完善了基金会管理。认真开展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和农合收缴工作,完成了3257人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完成率为100%,完成农合收缴389万元,完成比例为95%。扎实开展城乡低保清理和残疾人补贴发放工作。未脱贫贫困户拟新增兜底保障16户32人,一般低保户18户43人。截至目前,共发放困难生活补贴20160元,发放重度残疾补贴61380元。二是做好卫生计生工作,打造“健康”太和。做好全镇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开展育龄妇女“两癌”普查。共检查育龄妇女260人,落实国家免费检查102人,发放叶酸280人,发放避孕药具586人,落实长效节育措施44人,并对使用避孕药具、出生缺陷防控检查人员做好随访工作。同时,对全镇2300多流动人口数据进行了清理和比对,建立流入人口健康档案15份,促进了流动人口管理。三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打造“和谐”太和。严格落实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制度,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包案,其他领导包干负责工作制,共受理来信24件,办结23件。深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制作固定、临时宣传标语、横幅、版面1000余条,开展大型宣传活动进企业、校园、医院活动并签订承诺书,共摸排上报涉恶线索2条。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半年来,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2起,调处成功30起,调解成功率达93.7%。建立健全五类重点人员(社区戒毒康复、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刑满释放、涉稳涉诉重点人员)档案,实现每周一走访工作并上传至综治通APP,确保我镇社会稳定。四是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打造“平安”太和。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为重点,全面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共检查生产经营企业26家,排查安全隐患35条,整改35条,整改率达100%。

(五)坚持党建统领,创建廉洁政府。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建设高效政府、廉洁政府。一是强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严格落实《永兴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布置操作手册》,把“服务群众面积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落到实处,持续拓宽便民代办范围,大力推行“两代表一委员”轮流接待、村干部坐班、无职党员志愿服务、邀请行业专家定期指导等举措,提升服务平台使用效率、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依托平台拓展仓储物流、生资销售、土地流转、电子商务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启动“村级集体经济培优”行动,在全镇培育2个村年内实现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引领其他村同步发展。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贫困村达到5万元、非贫困村达到6万元的省定标准。抓好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使用。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实施“领头雁”工程,大力推进“能人回村”,建立“乡贤人才库”,把引资与引才、引智结合起来。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定人帮带、定期培养、定岗锻炼、定向使用“四定”要求对后备干部进行跟踪培养。三是深化党风政风建设。以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一岗双责”要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截至目前,镇纪委共收到上级交办件4件,自收件2件,办结交办信访件6件。双拥、残疾人、青少年、妇女儿童等事业取得了新进步,统计、档案、武装、工会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依托项目支撑,持续增强发展新动能

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抓手,强力度推进,全要素保障,以项目建设实效扩投资稳增长。集中开展园区项目百日攻坚。继续坚持项目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考场、进度就是尺度,深入开展“园区项目攻坚年”活动,突出“六大攻坚”,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实施项目清单管理,抓协调、保开工、促进度,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建设热潮。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持领导带头招商,着力在更新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实效上下功夫。加强项目、客商、企业“三库”建设,围绕本镇优势产业开展“精品招商”;围绕优势招大引强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开展好“精致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场“效率革命”,坚决扫除体制障碍,加快实现“总体县内一流,部分全市领先”目标。进一步加大推进园区周边防护距离居民搬迁工作力度,完善搬迁方案,做实做细村民工作,广泛宣传搬迁政策,为企业环保“三同时”验收创造条件。加强企地协调,积极妥善处理涉企纠纷,为企业生产建设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二)突出精准务实,赢得三大攻坚新胜绩

把精准扶贫作为“三大攻坚”重点,全面统筹推进,确保“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实行政府举债负面清单制、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实施债务全口径动态监测,确保政府性债务有序下降。始终把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强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确保从源头上消除和化解各类社会风险,全力维护全镇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以巩固提升、防止返贫为重点,实施增收富民、人居环境、新风文明、公共服务、体制机制“五大提升工程”,统筹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环境整治等“硬仗”,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产业,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大力推进易地搬迁户旧房腾退、宅基地复垦。强化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聚集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决定性基础。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铁腕治理,坚决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帮助企业制定解决方案,防止“一刀切”。加快推进污水处理一厂的投入使用及污水处理二厂的设施建设,确保正常运行。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化“五策治水”,加强青山垅水库下游的生态保护工作,确保镇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

(三)统筹农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新进程

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完善乡村振兴规划编制,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打好基础。扎实开展涉农改革。切实做好土地工作“三项攻坚”,大力推进耕地开发,加强土地审批报批工作指导和协调,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在农转指标和占补指标允许的范围内做到应得尽保。完成乌萝砖厂增减挂钩项目建设,开发水田4.446公顷。着力发展农村产业。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进一步巩固烤烟、冰糖橙、油茶三大富民产业,推动盐塘冰糖橙集生产、销售、仓储、物流一条龙公司产业化发展,辐射带动样下、双合冰糖橙产业化。推动盐塘双合低产油茶改造,新增鲢鱼、双合高产油茶面积200亩以上。推动五合渔场、绿色生态农庄、临武鸭等农业产业发展,辐射带动顶上、乌萝、七郎。推动鲢鱼香料种植基地项目发展,辐射带动寺边、太和。继续争取冰糖橙普惠奖补政策,落实烤烟种植面积。积极发展农村第三产业,以样下、盐塘、五合、寺边为基础,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等产业融合。不断夯实农村基础。积极争资立项,加大农村交通建设投入,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和农村断头路、通组路硬化工程,积极跟踪太和村农田水利改造项目,争取“五小”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修缮和改造一批山塘、水渠。积极争取柏太水厂管网改造工程,改善全镇人民生活用水质量。切实跟进农网升级改造,促进农村电网更安全。继续实施“村村通宽带工程”,实现自然村电信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80%以上,推动“互联网+”在农村的应用。全力维护农村生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建无害化(生态)户厕。大力推进农村建房示范点,完成寺边村石樟组22户、双合村大术组24户、七郎村大湾组36户、砚雅组8户农村规范建房工作任务。

(四)坚持发展为民,切实增进群众新福祉

坚持以人为本,下大气力办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教育强县战略,持续推进教育提升五大工程。继续开展结对帮扶困难学生活动,切实抓好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加强校园安全及校车安全管理。加快建设健康太和。继续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扎实开展计生优生服务,提升人口出生素质。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管理,督促村级卫生室正常坐诊,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医疗卫生服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推进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确保城乡居民社保、医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做好兜底保障、社会救助等工作,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做到应保尽保。提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水平,努力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实施一批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认真做好统计、档案、民族宗教、妇女儿童、青少年、工会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消防等安全攻坚行动,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狠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继续抓好“大棚房”清理整治和“非洲猪瘟”防控。坚持领导包案下访制度,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深化“平安太和”创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保护伞”“关系网”,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五)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坚决落实镇党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讲政治根本要求。持之以恒转作风。坚持勤政务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更多精力用在抓落实上,确保定下的事干一件成一件。坚决反对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强化责任担当,从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全力打造服务政府。从严治政树清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力度,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政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