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06 10:29 来源:太和镇 作者: 【字体:

2021年是实施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成效

预计到2021年底,生产总值预计达29亿元,同比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30.5亿万元,同比增长8.9%;规模工业生产总值预计约90亿、同比增长18%;财政收入11200万元,同比增长10.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2%。2021年8月被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评为全市2020年度经济“十强”乡镇。

(一)坚持党建引领。一是圆满完成镇党委政府班子换届。今年5月份,太和镇圆满完成党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党委委员9名,纪委委员5名,出席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5名。今年8月,圆满完成镇人大、镇人民政府换届工作,成功选举镇长1名,副镇长3名,人大主席1名,人大副主席1名。二是狠抓党员教育管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镇严格按照党史学习的总要求,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7月1日,组织全体镇村党员干部、老党员代表100余人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并邀请了县委党校教授到太和授课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三是深入推进“一网治理”工程。全镇科学合理划分了44个网格,及时配强了各村(社区)的兼职网格员44名。优化网格组织设置。根据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按照网格划分调整设置各村(社区)下设的党支部28个和党小组16个。四是深化党风政风建设。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整治、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和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大核查工作。共查出存在疑似死亡冒领325人,涉及金额177617.25元,目前已经完成清退161215.13元。今年镇纪委立案3件,2件已办结,了结信访件2件。

(二)坚持以人为本。一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加油站、工业气站、中心学校、“多合一”场所消防隐患情况检查20余次,排查安全隐患320余条,查处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5次,已全部按整改到位。对全镇所有的车辆,驾驶人进行摸底,强制报废车辆24辆,摩托车18辆。邀请车管所到镇办理摩托车上牌办驾驶证,上户188辆,办证120人。联合交警部门对违法违规违章,农村非法超员和载人等行为重点打击,共查扣摩托车34辆,超载车辆8辆。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今年我镇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65余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81件,成功调处80余件。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件83起,全部办结到位。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重点地区来永人员进行七天居家监测。8月27日组织了太和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等相关活动。强化疫苗接种力度。截至目前全程接种率为94.16%。

(三)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今年全镇脱贫人口外出务工300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施工进度。督促样下村30万扶贫项目施工。投入资金150万元推进乌萝村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及省级应急示范村等项目。修水利工程10处,修建产业道路2条。二是聚焦产业发展。2021年烤烟生产完成4086亩,收购烟叶9963担,预计实现财政税收 100 多万。投入300多万元建设全县最先进的瑕疵分选生产线,建成仓储车间2000余平方米,建立经营主体领办的标准化种植基地。三是加大耕地抛荒治理。全年共排查并治理耕地抛荒1140亩,排查“非粮化”耕地1632亩。四是聚焦生态宜居。全力推进“三拆”和“旱厕清零”工作。拆除旱厕、空心房等311间共五千余平方。新建农村公厕2座,完成户厕改厕任务70户,完成全镇1349户已建成户厕的问题摸排工作。五是严守耕地红线。 共开展自然资源执法巡查45次,其中下达停工通知书4份、制止违法行为4次,责令整改到位2户,责令拆除恢复土地原状2户,单独立案查处违法用地1宗。六是开展“乡贤回乡、助力家乡”活动。组建太和镇乡贤联谊会理事会,目前已建立“乡贤人才库”。各村积极与乡贤联系,由乡贤捐建村组道路路灯200余盏。

(四)持之以恒改善民生。一是民生保障持续有力。今年来新增低保户48户100人。新增特困供养户11户11人。全年共开展了1次临时救助工作,共救助困难群众58户154人,发放救助金4.9万元。二是推进教育强镇战略。2021年太和镇雨露计划共计17人,送教上门服务4人,资助四类贫困生教育300人。从本年度募捐的教育基金中列支91700元,奖励本年度优秀高考生57人,初升高2人。三是强化卫计医疗服务。拟报2022年奖励扶助对象28人,特扶慰问共四户8人,走访慰问每人4次,办理生育证93份。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全力推进各类产业协同发展。

一是做大农业产业。打造建设冰糖橙标准化果园示范基地,提升产品品质。引入销售大户,加大对永兴绿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持力度。推动烤烟产业发展。在太和、双合等几个重点产烟村开展高标准基本烟田试点建设。二是做优工业企业。紧紧围绕县委“五区并建”的工作总目标,做好为太和工业园区服务工作,优化太和园区周边环境,做好周边群众的搬迁工作。三是做活第三产业。在太和新区建设一家集住宿、餐饮、加油、汽车修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开发样下村川坦作为网红打卡旅游景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二)全力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效。

一是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以“三清六治”为抓手,实施“厕所革命”,大力实施“拆危、拆破、拆旧”工作,着力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二是建设新农村。发挥乌萝村、鲢鱼村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工作,严守耕地红线,依法严格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大力建设水利基础设施,重点整治镇域内废旧山塘和水渠。三是做好新规划。加强规划引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坚持适度规模,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三)保障和改善民本民生福祉。

一是持续推动教育强镇建设。坚持教育优先,继续实施教育强镇战略,加大奖优助学力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成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眼补齐医疗卫生短板,以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为重点,认真落实农村合作医疗各项政策。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传染病防控能力。三是切实提升社会福利保障水平。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积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和扩大劳务输出,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切实抓好特困群众、特殊群体的社会救济、救助工作,建立健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

(四)不断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夯实执政基础。

一是推进能人治村。要加大双培双带力度,注重把本村经济能人和社会贤达培养发展为中共党员。吸引在外成功人士、新乡贤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鼓励他们回村任职或参与家乡建设。二是坚持依法治村。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敬法畏法,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初始。三是提倡以德治村。要发挥正能量,重点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等农村“五老”的作用,建立健全农村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一队四会”,协助支村两委干部共同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