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1-30 16:09 来源:太和镇 作者: 【字体:

2022年,太和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农业稳镇、工业富镇、招商活镇、民生兴镇”主战略不动摇,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务实苦干,今年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身建设均取得较大进展,现将2022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促进经济增长

2022年底,生产总值达3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亿万元,规模工业生产总值增加值同比增长12.9%;财政收入11648万元,同比增长4%;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二)提升人居环境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等多次集中行动,实行镇党委书记、镇长“双组长”制,带领全体镇村干部集中整治镇区绿化带杂草丛生、垃圾桶露天摆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集中行动,清理G240国道杂物垃圾100余吨,改造绿化道5120平方米,拆除危房60间、残檐断壁约40处、旱厕50间,提质改造房屋24间,镇域形象得到全面提升。

(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对全镇200名结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业务培训,完善台账资料,强化帮扶效果;安排18000元用于购买油米面等生活物资给监测户和脱贫户,组织帮扶人定期走访帮扶对象,提升帮扶质量;安排24万元水利专项资金用于打井和维修骨干山塘,解决贫困群众季节性缺水和产业发展用水问题。

(四)做强主导产业

积极引导各村(社区)成立联合社,率先推行“联合社+农户”种植模式,争取上级资金240万元新建烤房30栋,镇本级财政投入70万元新建烤房10栋。全镇2022年种植烤烟4800亩,收购烟叶11904担,位列全县第二。全镇烤烟生产实现产值2200万元,农户增收880万元,增加税收500余万元,镇财政收入160万元。

(五)规范村民建房

积极稳妥地引导村民住宅按规划、有计划的建设。今年共有32户村民提交了建房申请资料,目前已按照规定全部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农村宅基地批准书》;指导督促乌萝村堆上组集中建房点共16栋完工;严厉打击违规违建行为,组织拆除七郎村塘下组邓某某违规占用基本农田的房屋。

(六)耕地抛荒治理

全年共排查并治理耕地抛荒918亩(其中“非粮化”耕地156亩,抛荒治理耕地762亩),新开垦耕地510亩,有效遏制了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牢牢把握粮食生产主动权。

(七)引乡贤建家乡

全方位摸排乡贤信息,全镇登记乡贤信息档案210名;建立乡贤联谊会微信交流群,利用重大节日开展联谊或慰问活动;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引导乡贤参与村级实事项目。目前,全镇共上报26个村级实事项目。其中,乡贤高胜引入鸿胜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在乌萝村投资办厂主营复合包装物综合利用项目,投入资金约1.2亿元,吸纳20余人就业;样下村黄友义投资600万元创办穿坦种养殖合作社,帮助周边村民2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

二、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做到确定一个目标、围绕两条主线、突出三大重点、守住四条底线、夯实五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太和高质量发展。

(一)确定一个目标

全镇上下要着力在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农业动能上精准发力,朝着“工业强镇、农业大镇、美好太和、全市十强”的工作目标不断奋进。

(二)围绕两条主线:

一是围绕全市旅发大会召开确定的目标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围绕全县打造“永兴样板”的目标着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工作。

(三)突出三大重点

1.抓党建,汇聚太和力量

(1)领导班子的力量

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着力聚党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引导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创先争优、比学赶超。

(2)镇村干部的力量

干部个人分工推行两向选择,结合月评制度奖优罚劣,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村支两委工作成效与工资绩效考核直接挂钩,通过“支书论坛”、结对帮带、培养后备干部等方式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巩固战斗堡垒作用。

(3)党员的力量

不断强化党员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4)乡贤的力量

大力开展“乡贤回乡助力家乡”主题活动,引导有想法的乡贤回乡进行招商引资,不断增强引领发展能力和致富带富水平。

2.抓项目,谱写太和篇章。

(1)农业产业项目

积极推进温氏养殖场和麦兜养殖场建设完工并投入生产,创造经济价值;在盐塘村、鲢鱼村建设标准化冰糖橙基地,实现全镇新增冰糖橙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提升产品产量;在样下、寺边、五合开发油茶种植面积10000亩以上;与中国化学等上市公司联合开发农光互补项目;加大对五合村三角鲂生态养殖、顶上村中华鲟生态养殖、鲢鱼村加州鲈鱼流水养殖项目对扶持力度;样下村穿坦和穿眼洄两个景点串点连线,打造特色出行路线。

(2)基础设施项目

通过撰写建议提案、资金报告等方式推动柏双干渠修复工程;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开展全镇的产业公路建设工程。

(3)工业项目

一是加大太和新区开发力度。计划在太和新区G240国道路段周边建设一家集住宿(含停车)、超市、餐饮、加油、汽车修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服务区,为过往车辆和人员提供各类服务。二是盘活太和老工业园闲置厂房。推进永兴胜鸿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再生塑料颗粒生产加工企业顺利生产,引进兴光公司在老园区建成投产。

3.抓作风,展现太和气象。

(1)加强廉政学习建设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强化廉政学习,树立廉政意识,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倡导镇村干部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立身之本。

(2)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一是落实“一三七工作法”。对于上级布置的工作,在1天之内进行研究,能够办结的3天之内必须办结,一时办结不了的7天之内要有阶段性成果,念响干部作风的“紧箍咒”,掐紧工作落实的“时间表”。二是贯彻“群众工作法”。扎实推进“五个到户”,主动走近群众身边,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三是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办公在现场、业务指导在现场、发现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在现场,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让干部在一线为民服务中,提高工作本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强化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的监督,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实时预警。

(四)守住四条底线

1.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

坚持以人民为发展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全面完善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突发事件信息接报及应急处置程序,形成快速响应机制,切实做好重特大事故现场救援指导、协调工作。二是镇村合力,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不定期在镇辖区内进行安全隐患和重大风险源排查工作,形成定时排查、及时整改、事后复盘的工作方法,切实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做好社会公布工作。三是敲门行动,全面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持续推动“幸福来敲门,安全进万家”应急安全知识宣传下沉入户,强化此项创新举措效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四是紧盯重点,全面确保重点时节平安稳定。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尤其在重大节假日期间组织人员对全镇内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进行集中检查整改,确保节假日期间平稳有序。五是注重实战,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逐步完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按照应急救援实战化功能定岗定人定职,每月组织开展针对性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2.守好信访维稳的底线

严格落实“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制度,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平安建设工作大格局。镇主要领导带头包案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包干负责信访稳控重点人员,按照“五包一”的要求落实负责包案制。认真实施“一网治理”模式,进一步建立健全组、村、镇三级信访网络,及时成立多部门组织信访工作联席小组,构建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平安创建工作创建大格局。二是积极主动出击,牢牢把握平安建设工作主动权。针对全镇平安创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转变工作思路,未雨绸缪,主动出击,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用心用情用力用法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强化工作举措,夯实平安建设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群众普法教育,广泛深入地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等信访法规,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工作不稳定因素的发生。积极实施“十大惠民工程”,不断解决养老、医疗、教育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促和谐的生动局面。

3.守好疫情放开的社会面应对底线

紧跟政策调整工作重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摸清感染底数。截至目前,太和镇常住人口综合感染率约为85%,其中老龄人感染率约为35%。二是加强疫苗接种。60岁-79岁老龄人加强针接种率为95%,80岁以上老龄人加强针接种率为90%。三是确保生命安全。各村(社区)、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备,确保供药平稳有序;结合“邻里守望,幸福过年”主题活动,加大宣传提示、深化互帮互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4.化解政府债务,确保不新增政府债务底线。

积极防控重大风险,切实解决政府债务问题。一是严控新增债务。制定全年债务化解计划,严格控制新增政府债务。二是解决历史债务。努力清空历史政府债务,确保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五)夯实五项工作

1.持续深化乡贤助力家乡成效

一是健全完善平台建设。搭建沟通联络、创业信息等平台,加强与太和籍在外人士的联系沟通,摸清乡贤底数,完善各类数据库。二是积极提供政策服务。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做好产业对接、政策服务等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困难,确保乡贤返乡创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切实抓好载体建设。通过座谈、培训、观摩等多种形式,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协会、商会等组织的影响力,积极动员引导乡贤回归创业。四是持续优化创业环境。积极有效承接乡贤回乡投资项目,做好乡贤回乡助力慈善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事业、产业建设等方面工作,确保乡贤返乡创业工作取得实效。

2.助力农业规模化经营

(1)粮食生产

实施粮食安全战略,持续强化耕地抛荒治理,2023年实现水稻种植10000亩的目标。

(2)特色产业

把冰糖橙、烤烟、特色水产养殖作为我镇富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2023年冰糖橙种植目标为2000亩,在样下、盐塘等村打造建设冰糖橙标准化果园示范基地,即样下仁佳生态种植合作社、绿康生态种植合作社和盐塘生态种植合作社,确保产品产量,提升产品品质;支持鲢鱼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建为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以该合作社为依托,注册“太和橙天下”地域品牌。在太和、双合等几个重点产烟村开展高标准基本烟田试点建设,计划全镇2023年烤烟面积达到5000亩。引入销售大户,加大对永兴绿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五合村特色水产养殖项目扶持力度。

(3)新兴产业

在鲢鱼村、样下村选择合适地点开展农庄建设,打开农业经济创收新局面。

3.打造多元化社会治理

(1)广泛推行“五主工作法”

在全镇范围内推行“政府主导、支村两委主事、乡贤主力、制度主唱、村民主建”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多方主体优势作用,助力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2)深入推进智慧乡村建设

在现有基础上,逐步在全镇11个村(社区)全面推开“雪亮工程”智慧系统建设,争取每个村(社区)完成安装监控摄像头至少50个以上。

(3)高标准完成村(居)民代表联户工作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群众工作,组织村(居)民代表紧密联系群众,党群凝心聚力,有效化解基层治理“末梢困境”,助推本镇基层治理精细化,打造“一贯到底、上下联通”的社会治理体系。

4.深入推进规范农村建房

一是严守耕地红线,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工作。二是严格审批程序,依法严格规范农村村民建房。三是争取政策支持,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打造乌萝村堆上组和鲢鱼村鲢鱼组集中建房点,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四是加强规划引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坚持适度规模,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5.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以旅发大会为契机,全面启动城乡风貌提质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为切入点,按照“一拆二改三清”的要求和“六化”标准,在1-6月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路域环境整治行动,着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二是巩固深化旅游发展大会成果,查漏补缺、持续全面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确保村民环卫意识持续提升、长效机制持续完善、村容村貌持续向好。

新的使命承载新的希望,新的征程开启新的梦想。太和镇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努力建设“富强开放和谐美丽”新太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