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镇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12-16 09:45 来源:柏林镇人民政府 作者: 【字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柏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定力不动摇,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年度目标任务按序时推进,各项指标同比上年都有较大幅度跃升,全镇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发展势头较为良好,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镇生产总值完成269.9亿元,同比增长7.6%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9亿元,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4339亿元,同比增长10.1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50元,同比增长8.5% ,呈现强劲的发展上升势头。开放格局逐步完善,不断完善招商机制,充分发挥政策、资金导向作用,以“国家城市矿产基地”——柏林工业园为平台,主动融入区域性产业链和生产网络,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完成招商引资2.6亿元。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围绕打造产业集聚区目标,深入开展百日攻坚活动,有序推进园区征拆工作。柏林园区腾地42户,搬迁坟墓502冢,省重点项目腾驰公司建设区域内王氏祖坟已整体完成搬迁。补差款拨付约860余万元,补偿金额1500余万元。太和园区共完成彭家组坟山征收49.67亩,竹山组林地征收16亩;签订坟墓搬迁补偿协议47冢、搬迁46冢,集中腾地20户,发放安置补偿700余万元。目前园区共入驻项目22个,其中建成试生产项目5个。重大项目抓出新成效。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多措并举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全镇纳入市重大产业项目共14个、县重点产业项目共13个,申报2019-2020年扶贫项目库建设共416个。截至目前,年度计划投资108.8亿元,已完成投资82.3亿元,占全年任务的76%。新型农业迈上新台阶。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投入约800万元在枫坪等3个村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进占补平衡,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70亩;打造水稻和油菜籽功能保护区(“两区”)划定总面积近4万亩。传统农业不断壮大。2019年,全镇种烟村16个,种烟农户141户,种烤烟7614亩,完成烟叶收购16000担,预计实现年产值3000余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新收获。围绕小龙虾、肉牛、山羊等新兴产业,冰激凌红薯、黄栀子、苗木花卉、黄桃等特色农产品,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共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9家。

——城乡一体加快推进,人居环境逐步好转。集镇整治有成效,开展清除“牛皮癣”、卫生死角、马路市场、户外广告整治等行动,拆除“三乱”及违章建筑104个、废旧户外广告58处,清理占道经营、摊外经营、乱摆乱放现象306处;大力开展植绿造绿,新增镇区绿化面积1200平方米;实施路灯亮化工程,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路灯108盏,更换路灯68盏,有效改变镇区脏、乱、差现象。银艺小镇建设有进展。柏林大道、幸福街提质改造项目正在实施可研评审等前期工作。城乡融合更紧密。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19年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9.6公里,建设自然村通水泥路22.5公里。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新增自来水受益人口1600人。落实“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要求,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规范建房、“厕所革命”等工作,全年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规范农村建房83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3户,拆除主干道沿线闲置土坯房108间、废弃建筑150处,改厕370个,新建农村公厕1座;添置垃圾收集桶400余个。

——社会事业成绩斐然,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办好群众最为关切的“身边事”,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教育基础不断夯实。大力实施教育强镇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好安防“三项”建设工作,拟修建面积约650㎡校车停车坪,目前已完成征地及青苗补偿协议签订等前期工作。成功举办柏林镇公益事业理事会第三届专项教育基金集中募捐仪式,发放“奖优帮困”助学慰问金共计5.27万元。医疗条件持续改善。加快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柏林卫生院完成了约200万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工程、30余万的污水处理系统、20余万的高血压示范门诊等项目,洞口卫生院高血压示范门诊也即将完工。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精心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等为主题的招聘会及培训会,就业培训567人,介绍到广东、福州等地务工1200余人,新增城镇就业180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放粮食补贴、高龄老人补贴、农村低保金、大病医疗补助等惠民资金1091万元。认真开展“阳光行动”,及时纠正和取消“错保”“人情保”现象。全年共清退低保户11户25人,新增低保17户36人,新增农村特困供养1户1人。社会大局安定有序。以开展平安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综治维稳信访“五大活动”,全镇评选出“平安家庭”2300多户,综治基础信息的录入5.4万人次,排查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60余起,成功调处130余起。强化“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省市县转交的各类信访件8件,已办结了5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十大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19起,辖区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2019年综治民调成绩大幅提升。

——三大攻坚稳打稳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紧盯脱贫目标做好“六抓”,完成92户27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抓好到期扶贫小额贷款清收工作,年内完成共67笔299万元;抓好产业扶贫,兑现贫困户分红20余万元。奖补产业资金51万元,实现1152名贫困人口与新型经济组织利益联结;抓好劳务协作扶贫,贫困户转移就业共352人,发放交通补助2.77万元;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对全镇46户158人的易地扶贫搬迁进行大排查,排查出30户涉及居住功能等问题44个,已整改到位23户37个问题;抓好教育扶贫,实施雨露计划22人;抓好健康扶贫,医疗救助605人次,结算报销金额达381.3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开展部门联合执法,鼓励群众举报,构建党委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环保大格局。突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省环保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对园区外已关闭企业及个体非法冶炼户的关闭情况进行回头看,共开展联合整治行动8次,出动执法人员408人次,受理群众线上、线下环保信访举报案件30余件,查处非法生产10起,捣毁摇床30个。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全年造林2.8万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1.13%;公益林管护3.19万亩,名木古树保护64株,对5000多亩松树进行了科学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程序和收支把关,厉行勤俭节约规定,镇村债务得到有效化解。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始终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提升行政效能。严抓管理树形象。健全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对“不作为”、“乱作为”进行专项整治,提高了干部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严立规矩转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教育、巡察、管理、督查抓到实处。今年全镇共立案3件,结案3件,其中司法移送1件,自查2件;办理信访件4件,已办结2件。严格教育提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专题会、主题党日、党员干部检视问题清单、调研等形式,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产业结构调整还处于爬坡过坎阶段,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比较大;二是生态保护任务依然繁重。打击小作坊“非法冶炼”,治理畜禽养殖、生活污水垃圾等任务繁重;三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存在较大差距,城市功能布局不够优化,镇区“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农村落后面貌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四是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基础设施和教育、养老、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历史欠账较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仍然不足。不安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市委安排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一二四四五”总要求,立足本镇产业、区位、人文优势,推进“四个三总工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乡村振兴总抓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总保障;突出党建引领,突出“三大攻坚”,突出服务园区;打造北部中心镇、银艺特色镇、文明示范镇;实现实力、活力、魅力柏林)。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镇要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坚持党管一切,保持发展定力。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的各项具体工作的全过程,始终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发展定力,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政府将要开展的工作,事前充分征求镇人大、政协联络组的意见,然后提交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后,再推进落实。事中、事后要及时向镇党委报告,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强化基层阵地建设管理,使其成为村组开展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人民调解、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等工作的综合体。

(二)坚持项目带动,提升发展质效。一是优化园区服务。举全镇之力做好园区征拆工作,紧盯征地攻坚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切实将征拆工作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突破口和主抓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打赢征地拆迁这场硬仗。二是推进项目落地。大力推进腾驰、叶林、聚兴、鹏琨、荣鹏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进度,联合各级各部门切实为企业解决在融资贷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争取企业尽快投产达效。三是聚力招商引资。在“引”字上下功夫,实施以企引企、以企招商。2020年力争招商引资1亿建立占地200亩,集园区企业配套物流综合大楼、仓储仓库中心、货运停车场、信息交易中心等基础设施齐全的柏林稀贵金属物流园;招商引资3000万建立占地约20亩的柏林工业园生活小区。

(三)坚持多轮驱动,打造“三个柏林”。把“规划科学、功能齐全、产城融合、集宜居与创业于一体的现代化的工业园”蓝图绘到底,建设“实力柏林”。发挥“柏林经济核心增长极”的集聚效应和辐射作用,打造以永兴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为核心的G240北部工业经济走廊,带动青路、龙王市、洞口等园区周边村实现跨越发展,进而推动柏林经济步入高速发展“快车道”。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活力柏林”。围绕“二十字”方针,大力实施长乐村“美丽村庄”建设工程,打造独具柏林特色的连片新农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打造柏林村农村集体经济示范村。提质农业基础。稳步推进枫坪等3个村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大力发展烤烟产业。推动土地流转,发展集中连片种植高标准、高质量烟叶;在高山村建设占地30亩,投资500万,可提供4000亩烟田育苗的柏林烤烟育苗基地,在金盆、龙王市实施每亩投入6000余万元的高标准烟水配套项目。打好“三大攻坚”,消除发展制约,建设“魅力柏林”。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健全扶贫长效机制。对非建档立卡低保户、低收入边缘户和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纳入防贫监测范围。以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核心,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推进产业就业等措施,确保478户1487人全面脱贫。实现脱贫攻坚完美收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不断完善城乡环境治理体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河长”制,不断健全河流管护体系;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探索环境监管和执法新路径,着力提升环境保护能力。

(四)坚持城乡一体,提质人居环境。建设银艺特色镇。围绕柏林镇总体规划(2019-2030),加快形成“一轴两区”的镇区空间布局,抢抓“中国银都”首选发展战略契机。大力实施银艺小镇提质改造一期工程:投资3300万元打造幸福路金银现代工艺饰品销售、传统手工首饰特色加工一条街,建设柏林大道、小康街、永丰路提质改造项目,着力打造多功能、多维度的商业综合体。争创文明示范镇。全镇要以争创全县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大镇容镇貌“硬件”建设。加大对违章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搭乱建等行为的整治力度。推进柏林、洞口农贸市场改造工作。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形成镇、村两级相结合的网格化精神文明建设阵地格局。开展“乒乓球赛、书画比赛、银都之星大赛”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抓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结合“空心村”治理和空闲农宅利用,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开展封山育林三年行动,完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力争全年造林2.8万亩以上,封山育林5000万亩。

(五)坚持民生为本,促进社会和谐。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强化养老、医保、最低生活保障等工作。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加快发展文教卫社会事业。聚焦教育短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标准化“一村一卫生室”建设全覆盖,进一步夯实全镇医疗卫生基础。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活动成果,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切实抓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

 

 

 

柏林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