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2-01-06 10:17 来源:柏林镇 作者:柏林镇人民政府 【字体:

一年来,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柏林镇紧盯“四个三总工程”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同行,攻坚克难,在建设现代化柏林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初步核算,全镇地区生产总值45.4亿元,同比增长5.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7.2亿元,同比增长 8.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万元,同比增长 4.9 %。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提质加速。一是跟踪服务省县重点项目。对标“五好”园区建设目标,做好省重点项目腾驰、叶林供地等要素保障。腾驰项目全年签订征地协议50户,搬迁坟墓70冢,拆除杂房120余间。叶林环保完成取土30万方。总投资6.3亿元的志丰生态养殖项目,完成1.2万㎡三通一平,0.2万㎡配套住房。总投资3.5亿元的永兴新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猪舍建设面积19.5万㎡。二是抓好镇级项目规划建设。柏林自来水厂管网扩建、图府电站供电线路改造、老湾组移民美丽新村项目建设等工程已竣工,虹桥村镇区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已完成 1.072千米的镇区管网铺设。做好“十四五 规划项目入统工作,全镇入统项目7个,其中农业4个、市政设施2个、生态环保1个。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建机制,搭建政企交流平台,通过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对17家企业实行联商包优,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帮助企业招聘1500余名就业人员,缓解企业用工难。

(二)聚焦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提质增效。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消除脱贫不稳定户27户51人、边缘易致贫户24户61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户8人的返贫风险。二是加快产业规模化经营。今年种植烤烟7800亩,收购烟叶1.42万担,实现税收456万元。完成龙王市、金盆村烟田改造项目2000余亩,新建烤房50栋。发展科技示范12户,家庭农场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7家。三是守住粮食底线和耕地红线。全年完成土地流转2218亩,高标准农田3281.55亩,治理受污染耕地3.2万亩,治理抛荒550余亩。发展水稻面积26536亩,实现粮食产量5603吨。四是夯实农村基础设施。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今年完成通组公路7.7公里,公路扩宽2.3公里。安保道路钢护栏12公里,水泥护栏330米。桥护栏16处,桥面加固扩宽1处。完成山塘整修67口,渠道整修1.2余万米。

(三)聚焦聚力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持续好转。一是常态化开展“三清六治”。以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居环境整治相融合,全镇累计完成22个示范组“三拆”任务,拆除房屋795间1.25万㎡,清理水塘7口、沟渠17.1公里、农村生活垃圾28吨。完成新改厕200座、历年改厕质量“回头看”1200座。今年创建成功省级美丽乡村1个,县级美丽乡村2个。二是持续加大生态环保整治力度。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常态巡查严管“打非治违”,今年累计开展整治行动20余次,取缔42家,拆除各类冶炉260余个,切断动力供电40余处。向郴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移交非法冶炼、非法储存危废违法案件各1起。三是抓紧抓好“两违”整治。全年实施拆旧建新,规范农村建房60栋,节约建房用地10.82 亩。下达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80份,依法拆除违法建筑 52宗6656㎡,制止查处各类土地违法行为15起。

(四)聚焦聚力改善保障民生,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一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做到应保尽保,全镇扩面新增低保61户123人。发放各类津贴、补贴、慰问金共计382.02万元,其中临时救助5.56万元,退役军人发放安抚金、慰问金160余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13万人,同比增长1.2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6229万人,同比增长2 %。社保核查减496人,收回滞留村社保卡回383张,退还冒领养老金约39余万元。落实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620人,同比增长48%。二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入3.2万元完成洞口学校安全通道。组建“一校三会”,乒乓球、羽毛球、书法成为柏林传统文体活动,县里唯一的社区大学落户柏林社区,在县“农商行杯”羽毛球比赛中荣获乡镇第一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今年共摸排境外回国45人,国内返乡10634人。完成18岁以上户籍人口接种3.2663万剂次、3-11岁户籍人员接种3835剂次。三是深化“平安柏林”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行为,全年处理治安案件31件,破获刑事案件22起,打掉盗窃团伙2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人,2021年被评为县级扫黑除恶先进集体。依托“书记信访一体化”,加大信访、矛盾调处工作力度,全年共排查各类非历史遗留社会矛盾纠纷306起,其中镇级调处31起,派出所调处57起,村级调处228起。全年共接访342件,办结342件,办理率100%。省信访局交办件2件、县信访平台交办信访件6件,信访积案化解1个、12345平台案件320宗,镇级13件。

(五)聚焦聚力党建引领,党的建设持续加强。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对软弱涣散金盆村整顿提升,开展好党员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整改“四种情形”51个,一般类型问题252个。推行“导师帮带制”,为63个新任村干部配备了经验丰富的14名导师。完成总投资235万元完成柏林村集体经济示范点创建。二是扎实做好“党建+”融合文章。推动党建与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今年累计开展专题研讨4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0余个,制定措施77条。三是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全年共收到上级交办信访件5件、巡察线索1件,开除党籍1人、留党察看2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对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8次,谈话提醒24人次,干部作风转变持续向好。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聚力乡村振兴,拓展发展新空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水平,打造新亮点。创新“党建+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深化“乡贤回乡、助力家乡”主题活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突出强基础抓衔接、建样板做示范、优环境提品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做优养牛、养羊、生猪、黄栀子、烤烟等“五大产业”,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二)聚力重点项目,厚植发展新潜力。对标“五好园区”建设,我们要持之以恒抓落地、抓开工、抓推进,确保腾驰、叶林、聚兴等企业竣工投产。培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稀贵金属精深加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坚持党政领导包点跟踪服务企业制度,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全力构建现代服务体系。力促集配套物流综合大楼、仓储仓库中心、货运停车场、信息交易中心等基础设施齐全的柏林稀贵金属物流园、柏林工业园生活小区等园区项目落户。

(三)聚力民生福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将为人民服务根植于心、落实于行。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做好新农合、新农保征收工作。落实低保、五保户和其它困难群众补助、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做深做细道路建设、居民饮用水工程、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民生工作,不断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短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聚力治理体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大力弘扬“三牛精神”,激发“事事争一流、人人做标兵”的澎湃动力。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树立清白为政、干净干事的政府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