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塘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1-16 11:53 来源:鲤鱼塘镇人民政府 作者: 【字体:

  2017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让”理念,践行“五讲五规”,以“打造东部中心城镇和绿色经济强镇”的总体目标,实施“稳农繁市、兴科强企、山水求活、富民强镇”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发展为本,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共完成GDP84688.5万元,同比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额55000万元,同比增长23.3%,财政总收入780万元,同比增长12%;实际利用内资和外资20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5738元,增长10.1%,全镇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产业转型初见成效。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全年共落实双季稻播种面积3万多亩,粮食总产3万余吨,永兴粮仓名副其实。同时,以“绿耕”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积极探索优质稻产业转型发展之路,为发展粮食产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种植烤烟9000余亩,收购烟叶2.24万担,成为全县烤烟种植面积最大和产量最多的乡镇。高塘香菇种植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新产香菇上市畅销,瑞丰生态农庄引进了临武鸭和鱼一体化养殖,效益可观,蕉坪岭花卉苗木、金鲤鱼大米厂、蒲林生态农业蔬菜基地完成了提质改造。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合作社总数达25家。现有省级示范社1家,县级示范社5 家。二、三产业逐渐繁荣。洪泉电站、长垅口电站新增投资2000万元进行设备升级改造,产能大幅提升;绿洲林业解决了资金链断裂问题已全面复产;电子商务进农村带动了商贸业的繁荣。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签约项目两个,签约金额达5.5亿。樟田瑞丰生态农庄与香港盈泰环球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开发生态农业发展基地协议。天门大观园项目签约落地,项目规划设计和土地流转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已流转土地800余亩,实际投资超过3000万元。

  此外,大力实施了“菜篮子”工程,共种植蔬菜4500余亩,新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大户2户,改扩建生猪规模场2个,全镇全年出栏家畜2.1万头、家禽10万羽。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的经济快速发展。

  二、建设为先,优化设施,农村面貌持续改善

  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不断推广农业机械化,实现水稻机耕、机收全覆盖,切实抓好粮食生产服务工作。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樟田、火里把、矮塘等村4000亩的烟田整理项目,新修建“小农水”工程5个、维修山塘一口。加大公路建设力度,完成板桥、洪波、松垣坊等村通组公路18公里,中联大道、千板农村公路窄加宽13公里,完成光明至太和寺边村、申明亭至七里网络公路7.3公里,足泉洞断头公路硬化2.5公里。

  二是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投入300余万元建设了东湖污水综合治理项目、绿荫停车场、公厕,110千伏安的变电站、垃圾中转站、燃气站等基础设施相继投入使用,城镇功能日益完善。在旧城区提质改造的同时,启动了新区开发,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力争在3-5年内打造一座新城区。组建了城管执法队伍,加强对车辆违法停放、违法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城管执法力度,镇区秩序和环境卫生得到好转。

  三是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快。扎实开展“洁净乡村”行动,全面推进樟田、长冲、垅塘等8个洁净乡村行动重点村的整治和中心村、申明亭村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不断加大规范建房和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力度。长冲村创建省卫生村,板桥村、株山头村创建了县卫生示范村。中心村集中建房点完成了硬化、绿化、亮化工程,环境优雅舒适,带动效果明显,全镇新批建房200户,全部按标准图集建设。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排查和整治力度,联合县环保局对砖厂、养猪场环保进行集中整治。对污染较大的砖厂和养猪场限期退出,对污染小的,引导其限期办理环评手续,强化源头管控,杜绝污染企业入驻。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水源地保护。完成了板桥、千冲、长冲等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禁止焚烧秸秆,大力推广稻草回收综合利用新技术。加大保护森林的力度,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巡逻力度,加大对违法用火的打击力度,完成荒山造林3200亩,发放生态公益林调补资金50多万元。

  三、民生为要,统筹保障,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一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投入对县五中、千冲学校、矮塘小学的校内道路、教室、学生宿舍、食堂、篮球场、跑道、校园文化长廊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在省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考核评估中得到了较好评价。深入开展诚信计生优质服务活动,不断加强出生人口缺陷干预和依法行政力度,全面落实“村为主”和“群众自治”机制,各项指标完成较好,顺利通过了市县考核。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加强医院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开展“义诊”活动4次,完成无偿献血34例,做好了禽流感防控工作。完成了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和17个村的土地确权的一、二轮公示。通过争资立项投入近200万元,新建鲤鱼塘敬老院,改善老人居住条件,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龄人、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推进,12名优秀青年应征入伍。

  二是民生保障日益完善。全面落实了农村低保、教育、就业、危房改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政策,清理认定低保302户585人,完成城乡居民养老缴费13158人,医疗保险缴费28539人,完成危房改造36户,组织企业开展了3次招聘会,新增城镇就业200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余人,完成特困移民解困避险搬迁安置4户16人。完成了农村宽带网络升级改造建设。积极开展助医、助学、扶困工作,及时足额地发放了各项优抚金、低保金、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金和高龄津贴。

  三是先进文化多彩纷呈。加强对民间乐队、网吧、KTV等文化领域的管控,倡导先进文化,坚持抵制消极低俗文化,新建17个文化小广场,并充分发挥文体小广场的作用,引导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组队参加了全县“四城同创”广场舞比赛和永兴县第二届中华武术大赛,均荣获“三等奖”。

  四、服务为重,心系群众,社会和谐深入推进

  一是平安建设稳步推进。严格落实信访“五位一体”机制,全面实行“领导接待来访日”制度和领导包案等制度。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工作,始终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化解萌芽状态矛盾纠纷成效明显。全年共处理换届纪律、退职村干部、涉军群体、农民工工资等方面重点信访问题80余起,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确保了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期间重点人员稳控到位。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组织开展鲤鱼塘片区平安知识竞赛活动,表彰了100名“平安家庭”示范户;扎实开展“雷霆扫毒”“打击赌博”等专项活动,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归正人员、吸毒人员、精神疾病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确保了全镇和谐稳定。

  二是安全生产整治到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重点抓好了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食品等领域的安全生产。今年以来联合运管共处理违法车辆30余辆/次;对液化气站、加油站等危险化学品安全实行经常性安全检查;对消防安全实行重点检查; 联合市管局对学校、30余家饭店、宾馆、集贸市场进行检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贫困户增收为重点,以脱贫摘帽为目标,在精准识别、帮扶成效上下足功夫,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长冲村脱贫摘帽、104户贫困户328人的脱贫。迎接省市的脱贫攻坚检查验收获得较高评价。充分利用“永兴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对扶贫工作全程动态跟踪,全面压实帮扶责任。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活动,按“两线合一”要求,对照民政部门的低保人口进行了逐户甄别,逐户核实,经全面排查摸底,全镇共删除“四类对象”123户240人,新纳入贫困户52户159人。突出产业扶贫,为长冲村的香菇种植、黑山羊养殖农民合作社等产业扶贫项目申报奖励补助,带动22户贫困户69人参与香菇种植、黑山羊养殖。实施安居工程,完成了31户101人易地扶贫搬迁,23户76人危房改造。推进金融扶贫,落实了“财银保”“特惠保”,发放扶贫贷款757万,贫困户获得分红600余万元。长冲村、足泉洞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每村可增加稳定集体收入6万元。开展“春风行动”,举办了一期农民田间学校和中式烹调师培训,实施技能培训200余人。发放贫困户助学资金21.4万,出资4万元对100名贫困留守儿童进行慰问。对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家庭医生签约,上门免费体检。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的健康扶贫政策,并提高了10%的报账比例。对长冲村、足泉洞瑶族村两个省级贫困村,千冲卫生院每月进行一次免费诊疗活动,送医送药上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共实施基础设施扶贫项目14个,长冲村新修通组公路2.5公里,足泉洞村硬化了5公里通组公路,接通了2.5公里断头公路。

  五、党建为基,构筑堡垒,执政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 “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活动,将“两学一做”内容安排到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会议、党课和主题党日中,组织机关党员和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赴汝城、桂东开展党性教育,在主题党日开展道路除草、清理河道等义务活动,创新学习方式,让“微党课”巡讲、远程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成为提高党员素质能力的“加油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做到了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基层党建“五化”建设。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严格程序、把紧关口,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选举产生的88名村干部,其中大专以上学历43人,占总数的49%;35周岁以下31人,占总数的35%,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平均文化水平大大提升。有序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目前新建花坪村已投入使用,板桥村、洪波村已在装修,中心村、长冲村、垅塘村主体建设基本完工;其他改建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已投入使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村干部坐班制度,定期对各村“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情况和村干部坐班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形成通报并限期整改。全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4名,发展党员16人。完成了943名全国党员信息系统录入和 “红星云” 关注。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规范自身行为。以微信交流群、大型户外宣传牌和村级文化小广场为阵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开展“平安家庭”示范户和“身边的好人”的评选,树立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

  二是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和“七五普法”、《环保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和工作水平,实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在工作过程中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及群众的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各项建议意见,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25件;实行了党务、政务和村务公开,保证用权公开、公正、透明。

  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镇党委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纪委监督”两个责任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治担当,积极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深化作风建设,积极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四风”陋习、“为官不为”、党员干部下基层作风陋习等问题;深入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案件5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从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受理群众信访案件28件,办结28件,共对21名镇村干部问责,立案查处违纪案6件,给予党纪处分7人。全镇形成了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昂扬的精神风貌狠抓工作推进的良好氛围。

  2017年,我镇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增长不大。总体上来说,还是一个农业大镇,资源相对贫乏,缺少大企业、大项目支撑,以致我镇经济缺乏快速发展的推动力;二是财政增收渠道不广。主要财源依靠烤烟产业,形式单一,没有真正摆脱财政困境;三是群众增收渠道不广。部分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落后,小农意识严重,缺少敢于先行先试的精神,农民增收仍然困难。2018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着力解决好这些突出问题,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决胜建成全面小康鲤鱼塘而努力奋斗。

  2018年工作思路

  (一)突出产镇融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着力抓好优质烤烟生产,稳定种植面积8500亩左右。重点抓好天门生态大观园、樟田瑞丰生态农庄建设。二是要加快中心城镇建设。启动金鲤项目,拉开城镇骨架,扩大城镇容量,将鲤鱼塘打造成容量更大、功能更全、环境更优的绿色城镇。三是要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规范建房农村环境卫生的监管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二)突出和谐稳定,深化创新社会管理

  一是深化平安创建工作,重点抓好综治信访“五大活动”,落实信访“五位一体”,强化镇、村、户三级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提高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三)突出民生保障,持续提高幸福指数

  一是要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帮扶责任,整合产业扶贫项目,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要优化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的关爱力度。三是要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科学规划教育布局,提高教学质量。抓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控,提升卫生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兴办“幸福院”,保障镇敬老院示范运行。

  (四)突出党的领导,着力提升执政水平 

  一是切实强化党的领导。以党建“四联四包”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二是深化干部队伍建设。督促指导村级班子完善服务职能、履行任职承诺,为村民干实事、办好事,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健全责任跟踪督查体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中共鲤鱼塘镇委员会鲤鱼塘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