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塘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1 15:40 来源:鲤鱼塘镇人民政府 作者: 【字体: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

预计(下同)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604.43万元,因税收统计口径调整,与去年不可比;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8亿元,同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7.7亿元,同比增长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万元,同比增长8%;完成招商引资1.1亿元,超额完成任务。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一是多措并举,稳控局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落实网格化管理排查和常态化管理制度,制定干部下沉方案,建立镇村网格群235个,组织357名镇、村、组三级网格员参加管理,累计核查线索5400余条,排查出从疫区及境外返抵辖区人员1092人。二是营造氛围,强化保障。出动宣传车辆1500余台次,发动志愿者组织自发宣传600余人次。“村村响”每日定期播放,倡导群众不聚餐不聚会,劝止操办酒席60余起。动员社会各界,筹集口罩8460余只,捐款3.6万元以及一大批防疫物资。在各村设置临时物资供应点,组建“流动市场”前往各村定点销售肉类、豆制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切实保障休市期间人民群众生活需求。三是统筹协调,有序复产。大力推介“互联网+就业”信息系统,组织开展现场招聘会4次,安排专车接送110余人次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有效推动群众就业。向各村(社区)单位、学校、企业派驻指导员,采取“点对点”指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农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扶139名困难学生开展线上教学,落实开学防护措施,推动学校安全复课。

——社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态势良好。一是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全年种植早稻2.2万余亩、一季中稻4千余亩、晚稻3万余亩,产粮2.8万吨;发展规模种粮大户89户1.9万亩;研究种植8000亩降镉示范田;推广种植冬季油菜1600亩,集中示范种植500亩,为提升农产品质量探索新的突破口。全年种植烤烟8800余亩,收购烟叶1.9万担,经济效益显著。永橙湘楚生态农业公司300亩种植基地和先进冰糖橙选果线一条建成投产,并已申报县级龙头企业、省级扶贫企业。全年出栏畜禽18万头(羽),严格落实动物防疫措施,免疫接种密度达100%。二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锦荣生态猪场、湘韵蛋鸡养殖项目),均已纳入县重点项目,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湖南锦荣生态猪场项目已于3月份起开始修建项目公路等工程,11月12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7月份建成投产;湖南湘韵蛋鸡养殖项目计划养殖蛋鸡40万羽,正在积极建设中;瑞丰生态农庄项目成功纳入市重点项目;垅塘·花舍花园项目完成投资500多万元,修建盘山观光公路12公里,整理土地100余亩,种植花卉、景观树几万株,建成两个雉型花园。三是国土资源合理利用。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严禁乱占耕地建房。全年共审批村民建房审批90户,其中危房改造19户。全面完成全镇7447宗房屋外业调查工作,顺利推进确权颁证工作。落实增减挂钩建设27.8亩,新增水田16.6亩、旱土10余亩,新增储备可用于增减挂钩建设用的50余亩。完成滩土地开发水田15亩,新增可开发土地60余亩,有效保护了耕地。投资近10万元,完成了长冲村竹垅组地质灾害治理。

——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成效显著。一是脱贫攻坚如期完成。全年完成贫困退出37户83人,至此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14户、1811人全部脱贫,长冲村、足泉洞村两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出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通过“回头看”查摆问题,全面整改问题 141个。协调产业帮扶农户资金92余万元,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20余万元,有效促进贫困户产业发展。联系企业开展结对帮扶,争取帮扶资金205.1万元、实现贫困人口产业帮扶全覆盖;动员贫困户发展自主产业,争取奖补资金164.98万元,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200元以上;通过利益联结带动发展贫困户153户,覆盖率达100%。全镇设有64个公益性岗位,组织贫困劳动力开展培训306人次,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79人63000元、求职创业补贴220人75900元,增强了脱贫稳定性和长效性。长冲村、足泉洞村装机容量60千瓦的光伏电站,为集体经济创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共计265人次参加,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20.5万余元。统筹整合各类财政资金,确保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等方面得到保障。代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811人,财政代缴资金45万余元,实现全覆盖;18个村(社区)卫生室建设进一步提高,村医配备到位,家庭医生严格履职。今年确定危房改造户25户,已全部完工搬迁入住。帮扶困难学生708人次,补贴金额51万余元,全镇无一人因贫辍学。二是坚守绿色生态底线。紧紧围绕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全年未发生一例污染环保事故。完成荒山造林、补植1100亩,申请各类育林补贴22多万元,退耕还林补贴资金30.5万元,发放生态公益林调补资金51.7万元,有力推动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开展河长制样板河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全面开展巡查、整治。三是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严格执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案,着力抓好经济社会、安全生产、金融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镇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风险事件。

——民生福祉常抓不懈巩固提升。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谋划打造山水田园、农耕特色小镇,对省道S213公路镇区改道路段周边实施新区开发项目,主要包括客运枢纽站、农贸综合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沿街商业街和高品质小区开发,现已达成开发建设的初步意向。规划鲤鱼塘镇自来水改扩建、污水处理、三级客运站、农产品交易中心、中心屠宰场等六个政府投资项目,并纳入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储备。全年新建或提质改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0余个,直接受益农户5000余户2.5万多人。完成洪波等村1.171公里水泥硬化建设,镇区约1公里油路建设。落实110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任务。二是民生投入持续加大。九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有序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镇级办理事项150件,村级50件。全年取消农村低保11户16人,新增45户60人,发放补助资金284.4万元;城镇低保新增2户2人,发放补助资金49.3万元;下乡入户鉴定办证138人次,新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享受179人;现有特困户155人,发放补助资金102.3万元。全年落实临时救助171人次,发放救助款20万元。2020年鲤鱼塘敬老院评为全市先进单位。三是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制定《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乡村治理,落实“三拆”533间,面积11843平方。投入50万余元添置垃圾桶230个,2台清运车、晒水车1台。开展集中清理行动7次,清理各类垃圾300余次,镇村容貌持续改善。规范镇区公交车和客运车站点和停车场设置,重新补画了标识标线,规范设置警示标牌等。投入40多万元,重点完成了镇区环岛、马路市场、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的治理,城市管理更加规范。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生产有序。一是社会舆情稳控到位。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活动,充分利用“书记信访一体化”信访工作机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总数76件,受理办结县级以上信访件42件,市长热线75件,镇级信访件41件,村级自办件38件。二是扫黑除恶深入推进。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目标任务,不断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破获刑事案件4起、盗窃、抢劫、抢夺、诈骗和敲诈勒索“五类”侵财案件1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三是治安环境更加优化。多波次、分层次开展打击整治外流贩毒、禁毒、追逃“三项重点”工作,抓获涉毒人员20多人次,查处涉毒场所2家。举办禁毒宣传活动10余场次、禁毒讲座10余场次,社会效果明显。四是综治创新稳步推进。启动中心、社区、申明亭、火里把、矮塘、千冲等6个村“雪亮村庄”建设。按照“村为主、镇负责、县统筹”的基层工作模式,在全镇所有行政村推广“一约四会”村民自治模式。五是安全生产管控到位。投入近10万元,加强应急救援、镇消防站和各级微型消防站的建设。以目标任务为导向落实“一岗双责”,成立13个行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坚持开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行业、企业大排查、大整改、大管控整治行动。持续开展交通安全顽瘴痼疾、客运市场综合整治活动70余次,出动干部职工、公安干警等约1000余人次,整治效果显著。

二、2021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更是鲤鱼塘镇创新突破发展重要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产业发展更强、群众生活更富,生态环境更美的东部中心城镇”的总体目标,突出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立足农业支柱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打造农耕特色小镇,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2%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0.2%左右。

(一)夯实发展基础,有力有序推进现代农业

鲤鱼塘作为农业大镇,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格局清晰。我们将坚持正确的方向,保持发展的定力,强化产业根基。

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充分利用丰富的山林、水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品加工、竹木加工、花卉苗木、绿色蔬菜、中药材等多元化特色产业,巩固锦荣生态猪场、湘韵蛋鸡养殖项目、樟田瑞丰农庄农业企业,引进培育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1个以上。发展花卉苗木、特种水产养殖、绿色蔬菜、食用菌、高效林、中药材等六大特色产业,培育休闲农业等新兴业态。着力优化农业产业布局,进一步推广 “高塘香菇”“板桥林蛙”“金鲤鱼大米”等品牌,扶持打造垅塘花舍花卉苗木、永橙湘楚冰糖橙等新品牌。

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壮大优质稻、烤烟、牲畜养殖等三大传统主导产业,新建或扩建1个以上特色农庄和2个以上农业产业化基地;全镇稳定优质双季稻种植面积3万亩以上,巩固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基地,打造名副其实的“永兴粮仓”;发展优质烤烟种植面积9000亩。

繁荣发展第三产业。突出发展现代物流业,完善现代物流功能,建设东部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三大工程,构建社区电商、农村电商等多层次电商体系,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15%以上。以樟田瑞丰农庄为龙头,把现代服务业作为鲤鱼塘最具潜力的增长点来抓,把文化、康养、生态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加快建设中东部生态功能涵养区,促进生态旅游和休闲康养深度融合,打造鲤鱼塘特色康养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二)聚焦统筹发展,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践行“十四五”规划,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不断提升乡村生产条件、生态环境、生活品质,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打造更具魅力的中心城镇。围绕“农耕小镇”总体定位,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步伐。计划2021年2月份前完成部分土地出让,6月份前启动农贸综合市场征地+和用地报批手续,10月底前启动综合市场建设,逐步将鲤鱼塘打造成容量更大、功能更全、环境更优的“东部中心城镇”。同时,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开展镇区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努力建设宜商宜业宜居的中心小城镇。要把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作为中心城镇的有效支撑,继续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村民健康服务、文化服务、商务服务、游客服务”为一体的农村党建+综合服务平台,拓宽为民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多样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努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打造更富特色的美丽村庄。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健全人文素质提升机制,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形成良好社会道德风尚。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提倡形态的多样性,留住正在消逝的农村景观、乡里风情。注重保护村落文化,发掘鲤鱼塘历史人文故事,打造“农耕文化”,加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确保“多留遗产、少留遗憾”。围绕国庆、中秋等重大节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凸显乡村文化个性。注重保护自然生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严格落实资源环境生态红线保护制度,持续巩固绿化成果,推进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三林共建,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以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规范村民建房、污水收集处理”四大重点整治行动,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卫生评比”工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营造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氛围。完善农村环保长效管理机制,坚持进度与效果并重、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并重,巩固提升农村卫生保洁、改水改厕等成果,实现由点线到全域的突破,使农村生态环保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道路。

打造更加完善的治理体系。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以自治为基础,全面推行农村网格化管理,继续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创造更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促进农村长治久安与文明和谐,形成融洽的亲情、乡情、邻里关系;以法治为保障,突出新乡贤引领、宗族管理和群防群治,着力构建县、乡、村、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促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治事、依法管事、依法办事水平,形成有效的乡村治理;要以德治为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直面中国乡村社会和乡村文化发展的现实,重塑乡村社会规范,补好伦理、道德、村规民约、风俗习惯等乡村治理短板。

(三)着眼民生福祉,推进各项社会事业。

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完善社保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民工、困难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计划新增城镇就业16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人以上。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全民参保登记,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8%以上、基金使用率达到95%以上。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镇敬老院标准化建设,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落实我县《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扎实推进《实施方案》落实落地,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加大教师引进和招聘力度,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公平优质、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医卫体制改革,推进医联体建设,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更加严格规范建房手续办理,打造一批高标准的建房示范户和集中建房连片点。全面铺开“点亮乡村”工程,让乡村更加亮化。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抢占和拓展互联网思想文化舆论阵地。配套推进群团组织深改措施落地,释放群团工作新活力。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大力开展建筑、交通、防汛、森林防火、校园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安全生产大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全民共治、标本兼治,严格重大环境问题责任追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人民吃得放心。紧紧围绕建设“平安鲤鱼塘”“法治鲤鱼塘”“无毒鲤鱼塘”的工作部署,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着力创新社会管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我镇政法综治工作水平,保持我镇社会的持续和谐稳定,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力度,严格落实“书记信访一体化”信访制度,深化群众来信来访接待中心规范化建设。继续实施“雪亮工程”,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任务,规范制度机制,充实工作内容,创新服务方式。

(四)强化履职担当,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牢记根本宗旨,强化“四个意识”,忠诚履职,务实担当,以为民的实举、发展的实绩、廉洁的实效,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满意度。

在依法行政中增强执政本领。增强担当勇气,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困难、对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破难而行。提高担当能力,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努力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成为能抓善管的行家里手。营造担当氛围,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政绩考核机制,依法保障合理待遇,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促进镇村两级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

在科学理政中注重底线思维。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基本信仰和价值追求。依法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从严治政中坚持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两准则三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从严整治“懒散庸”,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继续开展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围绕中心、狠抓落实,充满昂扬的斗志,充满爱民的情怀,努力建设办事的政府、高效的政府、廉洁的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