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塘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30 10:15 来源:鲤鱼塘镇人民政府 作者: 【字体:

  2022年,鲤鱼塘镇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全镇上下按照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市委全力打造“一级六区”工作目标,以县委全面推进“五区并建”的新发展理念为主题,统一思想,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突出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

  一是增强基层党建凝聚力。认真筹备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精心组织评选表彰20名镇优秀共产党员,为133党员颁发“在党50周年”纪念奖章。走访慰问14名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1.8万余元。今年预计确定发展对象28名。流动党员实行“双报一领”制度,设置7个流动党支部,实行流动党员动态管理。严厉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按照要求完成软弱涣散石溪村问题整改。顺利完成镇党委、纪委换届工作,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是大力开展“乡贤回乡、助力家乡”活动。通过以村级服务中心为基础构建乡贤交流平台,加强与乡贤联络,利用乡贤“视野”“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乡贤创办企业带动26户脱贫户及周边老百姓共同增收;组织捐款21万元,完成通组公路改造;贤人能士主动参与,捐资出力“三拆”工作整村推进;积极参与项目调解,成功化解双方矛盾,促进项目落地。

  三是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购买党史学习书籍1500余本,确保全镇党员学习全覆盖。党委书记组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1次。全年召开13次党建专题工作会,党员学习会议180余场,参加党员900余人次,专题党课80余场。

  二、打造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全年种植水稻4.4万余亩,其中早稻12000余亩,一季中稻4000余亩,晚稻2.8万余亩,产粮3.9万余吨,向粮站交粮2000吨,受洪涝等灾害影响晚稻稻谷7000亩,总体产量较往年稍有回落。规模种粮大户有114户,专业合作社45家,大米加工厂8家,集中流转耕地2万亩,发展集中育秧6700余亩。今年11月已在千冲村、长冲村、矮塘村、光明村启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计面积5641亩,现正在施工当中。投入抛荒耕地治理资金10万元,整治抛荒耕地1700余亩。扎实开展受污染耕地利用,品种替换3060亩;喷洒阻隔剂14080亩;淹水灌溉降镉治理524亩;深翻耕降镉治理8800亩,稻谷品质大幅度好转。种植烤烟8800亩,收购烟叶1.945万担,实现税收630万元,发展种烟大户205户。

  二是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锦荣生态猪场2021年投资大约1.5个亿,目前工地已搭建临时活动板房,进入施工阶段。绿农合作社60亩龙虾养殖基地效益良好;樟田安绿生态农业合作社引进的工厂化播种生产线已投产,发展订单蔬菜200亩;石溪浩瀚养猪场年出栏5000头生猪生产基地建成投产;洗集养殖场年出栏临武鸭十万羽;辛勤园丁园艺有限公司基地一期工程有序建设中。瑞丰生态农庄带动周边农户大力发展冰糖橙、葡萄柚等经济作物,为当地提供公益性岗位75个,共种植四季果园2000亩;长冲“高塘香菇”稳中向好发展,预计2021年产量10万余斤,产值70余万元。

  三是以“三清六治”为抓手,规范农村建房,提升乡村风貌。我镇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各种资源宣传发动,做到“逢会必讲,下村必看”,充分动员各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整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镇村干部集中力量清运陈年垃圾,同时发动致富带头人、乡贤人士等人积极响应“三拆”工作,组织在外务工创业乡贤积极为“三拆”工作捐款,共同参与,形成干群一心,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为扎实推进“三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目前,全镇完成三拆1546间,其中旱厕461间,杂房489间,残垣断壁144间,空心房191间,其他261间,三拆总面积2.7万平方米。投资20余万元用于中心村集中建房点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中建房样板点,村庄更加靓丽整洁。2021年全镇完成建房审批37户,危房改造6户,全部验收合格。2022年计划在株山头村新建新农村集中建房点,新增危房改造两户。

  三、完善社会治理,打造平安乡镇

  一是开展平安建设,保持大局平稳。今年来,全镇处理接待群众来访219件,全部妥善处理。派驻工作组进村调查80件陈年案件,使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11起,刑事拘留14人,移送起诉14人,破获盗窃、抢劫、抢夺、诈骗和敲诈勒索“五类”侵财案件6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起,刑事拘留4人。有效处置3名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

  二是抓好安全生产,确保乡镇平安无事。投入经费近24万元,配备应急救援及消防器材,调整了镇综合应急救援队、村应急救援队伍、镇专职消防队和村志愿消防队。开展整治活动80余次,共查处非法营运3起、违规三轮车100余台、查处无证摩托车340余辆等。交通劝导4300余起。横幅70余条、标语50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业务培训4次。开展打非治违巡查100余次。要求各村对辖区水域公片包保,确定责任人,每天巡逻上报。

  三是纵深推进“书记信访一体化”机制。开展创“三无”活动,进一步完善基层信访网络,配齐配强信访干部,引导群众逐级信访,使大部分信访问题解决在起始村(社区),提高基层就地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全镇处理接待群众来访219件,其中:上级交办件33件、市长热线116件、镇自办件29件、村自办件41件,成功化解曾建园、王生清等重点人员长年信访积案。

  四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已完成5个村级高清视频监控平台和联网建设,1个镇级视频监控中心,安装高清摄像头600个,建设数字乡村大屏+云广播54户。

  四、建设民生工程,做好后勤保障

  一是以政策为依据,做到应纳则纳。今年农村低保新增36户43人,城镇低保新增7户10人,新增重残困难生活补贴享受人数68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共480户810人,已兑现发放了救助资金284.61万元,全镇城镇低保共20户,25人,全年发放资金117120元。

  二是争取惠民项目,满足群众需要。2022年县残联扶持我镇残疾创业项目3个,为残疾人发放辅助器材(手杖、轮椅、腋拐、坐厕椅、助行器)共30件,开展为期15天电子商务培训班一期,50人参加培训。

  三是坚持以民为本,提高幸福指数。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950元。目前已有13名儿童受益。改善特困老人生活质量,提高生活标准。我镇全年已经发放就助资金108.9万元。全年已救助56人次,发放大病救助款68000元。

  四是严把基层防控,确保生命安全。建立常态化摸排管理台账,截至12月3日,我镇接种第一针疫苗25024人,第二针疫苗24804人。共收到核查信息232条,其中境外入境1条,重点地区返乡21条,其余均为其他属地管理人员。做好节假日劝导工作,积极倡导红白喜事简办缓办。劝阻举办宴席22起,简办宴席16起。对涉及的快递场所及时开展消毒并停业观察、公示到位,对于尚未发酵的舆情及时扑灭,确保全镇大局稳定。

  2023年工作计划

  一、着力推进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

  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示范村全面发展、中间村重点突破、后进村夯基筑本,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加大推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五个到户”。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大力推行党务公开,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实施村干部岗位公开承诺、绩效考核等制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推进“乡贤回乡、助力家乡”活动,以乡贤人才为发力点,在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注入新动能。

  二、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培育发展动能

  2023年计划种植烤烟9100亩,预计产量2.2万担。稳定优质双季稻种植面积3万亩以上,巩固万亩高产示范基地。争取项目资金850万元在千冲村、长冲村、矮塘村、光明村实施5641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预计2023年底完工。计划总投资90多万元,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在长冲村、千冲村、板桥村、足泉洞瑶族村种植香菇100亩、萝卜400亩,新建烘烤房以及香菇、萝卜、竹笋等农作物加工车间,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在石溪村建设集中机械化育秧工场,提高优质稻种植效率,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加快推进锦荣牧业年出栏猪仔12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力争2023年4月建成投产。深入实施“三清六治”,全力完成每年改厕任务,加大公厕建设力度,全面推进示范村、组的“三拆”进度,分阶段在千冲村、板桥村、石溪村、樟田村等村逐步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三、着力推进民生实事,全面打造宜居家园

  结合我县“一核三心”战略定位,充分发挥鲤鱼塘的区位优势,以“山水田园农耕小镇”概念规划为框架,新建综合农贸市场、集中污水处理厂、10万吨大米加工厂等重点项目。积极申报对接,推进屠宰场建设,投资100余万元建设樟田村、洪波村安全饮水项目,解决500余户村民安全饮水问题,2022年已成功完工。力争2023年完成镇教育基金会筹资100万元,助推全镇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四、着力推进治理创新,全面加强社会建设

  实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十大工程”,推进“书记信访一体化”机制,开展创“三无”活动。完善基层信访网络,配齐配强信访干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反电信诈骗工作措施,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入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打非治违”行动,狠抓道路交通、防汛防护、建筑施工、食品药品、校园安全、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治理、执法检查、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建成全省应急管理示范乡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