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布江乡2018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18 08:06 来源:大布江乡 作者: 【字体:

一、2018年度工作情况

(一)坚持固本强基,全面从严治党正风纪。一是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狠抓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全年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新扩建6个、改建3个,现均已投入使用。全年共发展党员10人,补选支村“两委”干部8人。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四联四包”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联系点调研督查和现场办公,重点信访案件等稳中向好。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和完善党员领导和党员干部联系各村(社区)党建工作列席督导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乡村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定期听取汇报,按季度开展督查。狠抓制度建设,制定了《大布江乡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制度》《大布江乡村(社区)干部规范化管理办法》等。先后聘请市县专家、党校教授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后备干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等200余人进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党章、党建业务、脱贫攻坚等知识培训,参训人员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按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原则,继续加强对村“一事一议”、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管理等制度建设。江头村软弱涣散党支部通过整顿后,支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始终把廉政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管理,禁止公车私用,落实派车单制度等。扎实开展廉政谈心谈话,逢会必讲工作纪律,时常提醒乡村两级干部。认真组织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回头看”,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面达到100%。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了纠正处理,截至2018年5月28日,我乡已收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资金9.6余万元。一年来,查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件3起,给予党纪处分3人。约谈村支书、部门负责人9人,问责干部职工4人。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0余人次,及时办结10起群众信访诉求件。全乡开展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3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400余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条例》《准则》等,观看《小官大腐》等警示教育片10余场次,在中秋、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等平台发送廉政信息800余条,在《三湘风纪》等中省媒体发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文章6篇、《林邑清风》等市级媒体12篇,时刻保持廉洁自律、清白干事风气。

(二)坚持精准发力,脱贫成效显著提升。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抓攻坚。通过抓党建促扶贫,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脱贫攻坚责任制,突出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乡村干部3支队伍作用发挥,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经过一年的努力,全乡共脱贫112户35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9%,深洞村成功脱贫出列。二是推进产业就业相“融合”。突出推进“老乡带老乡、老乡扶老乡”贫困户就业带动工程,进一步巩固做好大布江乡在外工业气体和旅游服务两大创业优势产业的就业帮扶,以及各帮扶责任人引导贫困户转移就业等,为外出就业贫困户341人安排了就业;乡村两级面向贫困户落实保洁员、护林员、农电员“三员”岗位15人。利用粽叶加工和体育用品加工“扶贫车间”,开辟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脱贫”新渠道,解决贫困户就地就业岗位80余个。为全乡188户贫困户办理金融扶贫贷款920万元,其中92户贫困户与永兴南岭风情园公司进行产业结对。贫困户338人与湖南银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粽叶种植、加工为主)进行了农业产业结对,利益联结分红10.14万元。全乡238户贫困户也通过自主经营从事农林畜牧渔等生产,政府奖补资金50.36万元。三是力促扶贫政策全落实。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教育助学、医疗救助、政策兜底、培训就业、农业增收等行业扶贫工作。贫困户子女纳入“雨露计划”职业教育中高职以上学生58人次,2017年下期至2018年下期,贫困户子女学前至高中阶段(补天窗漏补)学生447人次,共发放教育补贴41万余元,实现我乡建档立卡学生全覆盖。安排市县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贫困户、移民户开办电工、种植养殖、育婴等职业技能培训班10期,培训学员350人次。为全乡贫困户440户1265人代缴新农合、特惠保达30.36万元,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享受“四免一减”惠民政策和大病医疗补助达600余人次。为残疾人贫困户45人免费提供辅助器具;为贫困户23户59人办理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同时对非贫困户家庭确实有实际困难的也制定了临时救助机制。全乡2018年实施危房改造14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245人,已于2018年底全部改造完成并入住。

(三)坚持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是项目建设来势喜人。全乡新建续建项目20个,投资2000万元致力打造大布江住宅第一小区已全面完成。投资1000万元完成沅洲、山田等6个村的农开项目。投资3000余万的较头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全面完工,“美丽乡村”样板村基本成型。投资400万完成高背垅等通组公路以及坪上、东坑等村道拓宽工程。投资300万元新办大布江康云山泉水厂,预计投产后可年产桶装水10万桶,上缴利税30万元。投资800万元的大布江农网改造升级完善工程全面启动,完工后将实现全乡供电质量得到有史以来最稳定的保障。投资800万的沅洲村整村推进项目和集镇提质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二是农业产业快速提质。以富硒稻、粽叶为重点,推广“一稻一叶”种植,鼓励规模化经营,全乡农业合作社发展到11个。通过规模流转土地,新建粽叶种植基地4个,总面积800亩;建设富硒稻基地300亩。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防汛抗旱能力;完成较头、沅洲、中洞等6个村3500亩水田的灌溉水渠、机耕道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0万元新办粽叶加工厂。投资300万元新办体育用品加工厂,实现了我乡制造加工业零的突破。三是生态保护持续加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年植树造林1100亩。采取打击河道非法采沙、清理河道垃圾等多项措施,认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杜绝了私挖滥采现象;通过树立河道保护警示牌和标语、印发禁止电毒炸鱼公告等形式加大河道保护宣传,使饮用水源地群众的保护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河长制”全面实施,全乡主干河流及其支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流域包干的管理体系,全部实现每条河流都有人管理,都有人负责,确保“河长制”实现全覆盖、无遗漏。四是乡域经济稳步提升。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3405.9万元,增长27.5%;固定资产投资48258万元,增长22.3%;地方财政总收入61万,增长6.8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18元,增长8.6%;招商引资完成320万。

(四)坚持勤政务实,民生福祉稳步改善。一是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突出综治“五大活动”和信访工作一体化,强化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稳控和平安创建等基础工作,在人流量密集区、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10余个,辖区内今年来无重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邪教案件发生。2018年全年民调工作取得全县第3名、全市第18名的好成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强化日常工作开展,有效杜绝了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科教文卫全面推进。2018年,我乡深入开展了“计生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大力推进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中考成绩更上一层楼,应届初中毕业生中7A生2名,考取免费师范生3名,一中特优生3名,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三是特色民俗文化亮点纷呈。大布江拼布绣成功申报为“湖南老字号”,其红色文化实用作品“衣食无忧”手机袋成功获评全国“欢乐春节”节庆产品。“五一”期间,原大布江、坪上老知青近100余名组团重访第二故乡,向乡党委、政府捐赠了部分知青生活、工作的文字和影像资料,对进一步挖掘知青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新建较头、山田、坪上、虎居坑、深洞、中洞等6个文化小广场。2018年春节在较头村举办首届农民“春节联欢晚会”,群众娱乐休闲生活日益丰富。四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民政优抚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2018年我乡共发放低保金11.7万元,五保金7.2万元,临时救助8.9万元。

二、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以“一二四三”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建设生态秀美水源地,和谐幸福大布江),聚焦两大攻坚(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突出四大建设(乡村面貌大改观、基础建设大提质、富民产业大发展、生态保护大巩固),强化三个一流(打造一流作风、锻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着力增强发展动力,以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美化生态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为推进大布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努力。

(一)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工作,聚合力筑根基。一是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探索“党建+”模式,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的全过程,把组织优势、组织资源、组织力量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发展资源、发展力量。二是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把抓党建工作实效作为干部绩效考核和使用的“硬标准”,严格落实党建督导员制度,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作为各村(社区)党建工作列席督导员,以加强对各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检查、督促和指导。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的教育管理,继续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冬春训、党员设岗定责、谈心谈话等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调处问题的能力。抓好村级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确保每村1至2名35岁以下有大专文化的年轻储备干部。四是持续正风肃纪,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五是抓牢意识形态树好导向。运用“党建微信群、党员QQ群、大布江微讯”公众号等互联网积极抓牢意识形态阵地,通过在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积极、正面、有序地组织和引导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凝聚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的正能量。

(二)坚持以重点项目实施为抓手,增强发展动能。一是重点抓好:投资1000万元的江头村4台风电机组塔台建设及相关基础设施项目、投资800万元的移民整村推进和公租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投资800万元的供电线路改造项目、投资500万元的中心学校教学楼建设项目、投资300万元的中心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投资300万元的康云水厂项目、投资200万元的江头村危桥改造项目、投资400万元的虎居坑村崔家至南木冲组、沅洲村三亩组通组公路硬化项目、投资120万元的中洞村水口洞至矮垅道路拓宽项目;力争启动山田村荷叶坪至下山田道路拓宽项目,坪上村潭垅至田湾、谭家至大彼坑、中洞村侧上组通组公路硬化项目和深洞村衣衫冲组至江头村庙山下、东坑村东南两坑区域连接道路建设。二是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改进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通过“引老乡建家乡”方式,争取年内在桐树下组建设一座高标准的星级宾馆。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对外宣传和推介我乡的自然风光、文化底蕴和特色产业,争取各方面的资金政策支持。三是严格落实项目跟踪服务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周一调度。继续做好粽叶加工厂、阳光体育“扶贫车间”的协调服务工作。大力推行挂图作战、工期倒排、责任倒查工作机制,从严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积极维护项目施工环境。

(三)坚持以城乡协同发展为路径,推进乡村振兴。一是进一步完善城镇规划和功能设施,特别是对集镇的排水、供水等地下管网进行全覆盖设计和规划;拓宽荷叶坪桥至井里板桥道路并进行白改黑,选址新建休闲广场,统一集镇街道广告、门牌并进行绿化、亮化;加强集镇管理,强化市容秩序专项整治。二是实施“品牌强农”“科技兴农”战略,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继续优化农业种养结构,发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因地制宜做优粽叶、富硒稻种植、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三是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和农村不良风气整治,加大法制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完善村规民约,开展“好家风”“五好”家庭、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优化民德民风。四是要按照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四美”乡村建设要求,以较头村为示范继续推进美丽乡村 “三级联创”,进一步抓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

(四)坚持以创造美好生活为目标,增进民生福祉。一是认真抓好省级贫困村深洞村市级验收通过后回头看,做到不能有丝毫松懈。加大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主攻点,进一步通过合作社和公益性岗位参与扶贫,推进阳光体育“扶贫车间”、粽叶种植等富民产业带动创业就业,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有门路,坚决杜绝脱贫后出现返贫现象,要在今明两年圆满完成剩余124户311人脱贫目标。二是重点抓好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工作,继续保持中考在东部山区的领先地位。要强化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全面落实好校园安全稳定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改善学校硬件设施配套,完成好中心小学教学楼和36套教师周转房建设。三是要做好城乡低保标准提标工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要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高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工作。进一步引深“双拥”工作,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养老保险参保率、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力争达到98%以上。四是要以创业带动就业,逐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重点开展对残疾人、贫困人口等群体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就业创业者能力。

(五)坚持以践行“两让”理念为引领,美化生态环境。一是要力争年内新增绿化面积2000亩。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监管防控;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好护林员作用,加大巡护密度和次数,严格火源管控,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占林地等违法行为,确保“造林一片,成林一片”。二是加强永乐江、大布江等流域治理,加强雨污分流、河道清淤、小微水体管护等工作,重点整治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污染等领域突出问题;全力打击河道私采滥挖和电毒炸鱼行为,维护河道生态平衡。三是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确保治厕、治垃圾、治水见到更大成效。

(六)坚持以创新社会治理为举措,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活动,严厉打击私挖盗采行为。强化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加大人员密集场所、客运、校车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执法力度。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坚决杜绝较大、重大事故发生,减少一般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进一步深化“书记信访一体化”,立足源头防范,搞好矛盾排查,抓早抓小,切实把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要加强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抓好信访积案化解,认真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法打击闹访、缠访、非访等违法行为,切实通过突破一批、化解一批、打击一批,确保信访稳定工作成效。三是进一步做好“平安社区”“平安家庭”等典型创建活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乡、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综治 “五大活动”和“一村一辅警”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创新普法方式,提升普法实效,加快“法治大布江”建设,让法治真正根植人心。铁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结合起来,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