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布江乡2017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8 08:05 来源:大布江乡 作者: 【字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乡党委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让”理念,践行“五讲五规”, 以打造“生态秀美水源地,和谐幸福大布江”为总体目标,围绕年初预定目标,团结带领全乡人民,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乡党委始终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作为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凡中央省市县召开的重要会议和出台重要文件,乡党委都及时地通过党政联席会、干部职工会、乡村干部会上加以学习讨论和安排部署,并通过《大布江微讯》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把乡村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县的重要部署上来,以形成合力促发展。全年共组织党委中心学习组、全体乡村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县经济工作会、县两会,县委全会、政府全会及关于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重要会议精神共36次。同时,结合我乡实际形成落实意见并认真组织实施。全年以“两让” 理念“五讲五规”为指导,按照县委“一三三”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四联四包”、信访工作“五位一体”等机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脱贫攻坚、党建“五化”建设和移民避险搬迁安置、农业综合开发、较头村向前新村等项目建设的工作部署。

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批示和交办事项的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收听观看了十九大报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7.1”“7.26”讲话、抗战胜利72周年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批示,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认真讨论与学习;二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领导关于脱贫攻坚、安全生产、防汛应急等批示及领导在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三是对县委赵宇书记信访件批示件2件、县纪委袁章中书记信访批示件10件都进行了的调查处理并及时办理回复。四是全力配合市委扶贫督导组、县委巡察组关于脱贫攻坚领域的督导和巡察,做到有问题及时整改,没有问题抓好自查自纠。

三、2017年度工作情况

(一)发展为本,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一是经济指标实现新增长。2017年,全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1920.4万元,增长17.6%;固定资产投资25800万元,增长224.9%;招商引资完成2500万;全年53万财税任务,累计完成60万,完成全年任务的113.20%,全乡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产业转型初见成效。投资约500万元围绕生态打造富硒米、高山牛、深洞蛙、冷水鱼等大布江区域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引进浙江老板新建森谷农业有限公司,在较头、山田、坪上等村发展100万棒黑木耳朵种植产业。建设小坑、深洞等富硒米种植基地350亩,成立和兴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流转山林和水田400余亩,建设毛坪高山黄牛养殖基地1个,现一期养殖黄牛100头;建设占地面积2亩的深洞村恒富石蛙生态养殖基地,一期共孵化石蛙苗5万只;建设湾坪、寨定、天堂等3个100余亩的冷水鱼高山山泉水生态养殖基地,

(二)建设为先,基础优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投资2000万新建占地面积10亩,建设房屋14幢,总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的移民避险搬迁安置小区项目,现14幢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建成后可解决移民户60户的住房问题,将致力于打造大布江住宅第一小区。二是投资500万建设集镇污水处理项目,该项目采取生化处理模式,共建设400T处理池2个,50T、30T处理池4个已竣工投入使用,受益人口达3300人。三是投资1000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主要涉及较头、沅洲、中洞等6个村3500亩水田的灌溉水渠、机耕道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在全面施工。四是共投资2100万元,工程于2015年底启动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风格、自主建设的模式的较头村向前新村建设项目,已全部拆旧建新,共建设房屋75幢,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受益群众75户300余人,年内新村道路已硬化,休闲小广场建设、绿化均已完成。五是投资600万元的虎居坑东山新村建设项目,工程于2016年底启动,共建设房屋20幢,总建设面积2500平方米,受益群众20户90余人,也均已建成入住。

(三)民生为要,统筹保障,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卫生计生工作稳步推进。在全县第三季度诚信优质服务活动中位列全县第一,各项工作均已顺利通过省市检,确保进类进位。三是民生基础建设持续加强。新修通组水泥公路5条8.9公里,公路拓宽8.1公里,现全乡约85%的村民小组实现通水泥路。四是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较头村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规范村民建房工作第二季度位列全县第一。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第三季度位列全县第一。五是教育工作夯实基础。通过大布江微讯及其他宣传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大布江教育情况,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多家企业结对帮扶大布江贫困学生,如湖南林骏农业科技公司,结对帮扶13名学生到大学毕业,从2017年下学期起每学期帮扶资金1.56万,深圳中房前海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入东坑小学捐赠价值6万元的图书及设备,并支教一周等。募捐教育基金30余万元。今年以来,累计约130名贫困学生受到帮扶。2017年,中考成绩更上一层楼,考取免费师范生5名,一中特优生7名,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六是特色文化大力传播。进一步加强大布江拼布绣文化建设,3月份拼布绣与韶山非遗博览园正式合作,5月份走出国门赴法国巴黎参展,10月份进清华,传承人何娟获评湖南10大最美基层文化人。切实加强大布江知青文化建设,引进下放大布江知投资120万元青新建占地面积约2亩的知青憩园。

(四)服务为重,开展有序,社会和谐深入推进

一是矛盾纠纷及时排查调处。严格落实信访“五位一体”机制,坚持重大事项维稳信访风险评估机制等制度。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工作,始终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化解萌芽状态矛盾纠纷成效明显。全年共处理换届纪律、退职村干部、涉军群体、农民工工资等方面重点信访问题30余起,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对重点信访人员按照“五个一”的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做到十九大等重大活动期间重点人员稳控到位;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归正人员、吸毒人员、精神疾病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确保了全乡和谐稳定。二是综治维稳工作有序开展。突出“五位一体”和“五大活动”,强化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维控和平安创建等基础工作,创新性开展了全乡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户大型抽奖活动,全乡社会大局稳定,下半年民调工作位列全县第3、全市第16名,全年位列全县第5、全市第57名。三是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强化日常工作开展,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人管、有人抓。重点抓好了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食品等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在第二、第三连续两个季度考核中位列全县非重点乡镇第一名。

(五)精准定位,基础夯实,脱贫解困落到实处

一是突出精准识别,夯实扶贫工作基础。严格落实“六个精准”的要求。清除不符合条件贫困户120户351人,新纳入贫困户116户403人,目前,全乡精准识别后共有贫困户495户1395人。二是突出精准施策,全力增强脱贫效果。大力发展产业。成立高山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2家,重点扶持高山黄牛、黑山羊等养殖和富硒米、黑木耳等种植产业。共发展养殖92户164人,特色种植162户354人。共发放金融贷款167户815万元,其中分贷统还116户580万元。大力扶持就业。开办电工、拼布等职业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230人。同时,积极与大布江在外精英对接,特别是立足工业气体行业,组织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共262户302人外出务工就业。三是突出压实工作责任,增强脱贫攻坚主动性。落实乡村两级责任抓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层层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作用,激发乡村干部抓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突出加强工作宣传,确保帮扶政策家喻户晓。始终将精准扶贫政策宣传作为重点,强化政策宣传引领,共发各类政策宣传资料2200余份。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全乡共新安装大型宣传牌10块,固定宣传标语30余条。全乡2017年扶贫工作在《郴州日报》上稿2篇,在郴州电视台上稿4条。

(六)党建为基,廉政为民,执政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以规范管理为基础,认真抓好“五化”建设。认真落实党建“五化”建设各项制度和措施,确立了以较头村为创建示范点,以贫困村深洞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坪上村为攻坚突破点,全面加强全乡11个支部建设,严格按程序顺利推进10个村(社区)支村两委换届工作,均圆满实现组织意图。新建村综合服务平台4个,改建3个,扩建2个。二是以先进典型为模范,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七一”全乡表彰优秀党员25名,开展向县模范党员许江光、县优秀党员刘列松、朱成学等典型的学习活动。利用红星云、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体,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发挥表率作用。三是以常抓不懈为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守换届纪律、打好脱贫攻坚战等情况,实行集体约谈;发现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单独约谈,及时提醒。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村级财务联签会审”等制度,认真开展落实“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回头看、“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四是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确保案件及时办理的查处力度。乡党委全力支持乡纪委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要求做到案件及时查清结案。同时,通过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扶贫资金”自查自纠、“私车公养”“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涉农收费、惠农资金、节假日风气”“隐形报账支出”等方面的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基层风清气正、社会稳定。2017年,我乡共收到群众投诉举报11件,立案查办党员干部违纪案1件,收缴违纪资金19304元,作出党纪处分1人。全年共开展日常监督6次,例行谈话提醒65人次,处理问责村干部4人、乡干部1人,约谈村干部4人、乡干部1人,下发督查通报3期。

四、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召开等情况

一是2017年召开了乡经济工作会、乡十四届人大会二次会、十三届党代会二次会、脱贫攻坚等重要会议。二是重大产业招商。引进浙江蓝兆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3000万元的黑木耳种植项目,在大布江新办永兴森谷农业科技公司。引进大布江籍老板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赛昌家具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在湘阴渡工业园新办永兴银谷家具有限公司,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

五、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情况

建立健全了应急管理制度和突发情况处置预案,积极应对大布江中学链球菌感染事件,邀请省市县医疗专家向学生家长们进行耐心讲解,正面宣传引导,以消除社会恐慌。对受感染学生进行及时救治,住院学生开通绿色通道。联合县委派驻大布江群众工作组共同做好大布江学校学生链球菌感染事件群众的思想教育和疏导稳控工作。通过抓牢网络媒体、文体广场等思想主阵地,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引导干部群众坚决同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作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