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形市乡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12 12:16 来源:龙形市乡 作者: 【字体: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的殷殷嘱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安全中发展、在融合中振兴,全乡经济持续发展、民生有效改善、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持续保持市级平安乡镇称号。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建水平不断夯实。乡村换届圆满完成,乡村两级加强领导,稳步推进支村“两委”、党委、人大和其他群团组织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支村“两委”干部15人,平均年龄下降3岁;先后召开乡党代会和人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乡党委政府班子,全部实现组织意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完善干部职工管理制度15项,推行新任村干部“导师帮带”和轮流到乡跟班学习制度,组织乡村干部业务培训6批次,带领各村支书、副支书到兄弟乡镇考察基层党建、产业发展2次,继续举办“支书论坛”;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全年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和支书谈心谈话130余次。强化党员管理,全面落实流动党员“双报一领”管理模式;146名无职党员履职尽责,参与疫情防控、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在常住到家的246名党员户住宅门口醒目位置统一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亮明身份,并联系若干群众;大力发展新党员,运用微信等平台,定期上传学习资料和动态信息,引导流动人员中的优秀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举办建党积极分子培训40人次,今年发展党员16名,同比增长100%。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乡上下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围绕“四个专题”全方位、多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放学习书籍344册,各支部召开集中学习110余次,开展党史学习考试2次,累计撰写心得体会1000余篇,组织革命传统教育7次,播放红色电影16场次,精心筹备参加县委主办的“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荣获三等奖;编写《龙形市乡红色故事》,开展龙形市乡红色故事宣讲;用心用情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6起,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强化廉政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一是项目建设有新进展,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大项目带动拉动作用,按照“工作任务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一体化”要求,明确37个重点项目,紧紧围绕项目转,牢牢盯着项目干,积极谋划项目建设,蓄力经济发展后劲。坚持项目建设“驻村领导牵头、驻村干部督导、党政联席会商讨”的工作方法,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抢抓施工进度。二是脱贫成果有新成效,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先后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住房安全大排查大整改集中行动,对全乡9个村,251户已脱贫户以及非建档立卡的41户低保户等“七类人员”共292户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排查,逐一梳理过关,摸排易返贫对象1户2人,纳入监测对象27户58人,分别明确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为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为38民就业困难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加强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落实教育生活补助350人次和“雨露计划”31人次。三是产业发展有新突破,全乡共流转土地6000多亩,种植优质稻(富硒米)1000余亩,种植香芋南瓜、水果玉米、西瓜等果蔬1000亩,油茶460亩;引进临武鸭养殖项目,养殖面积40余亩,建成鸭舍600平方米,年出栏肉鸭75000羽。四是村级集体经济有新发展,积极争资立项,发挥基础优势,争取专项资金50万元,对原有小水电站实施提质升级改造,新装55千瓦发电机组一台,维修机组一台,预计年后每年可增加收入8万元;刘家村新增105千瓦光伏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移民整体推进项目落户营坪村,项目资金210万元,其中50%资金用作该村光伏电站建设,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5万元收入。五是文旅产业有新亮点,以青山垅水利风景区为依托,打造金丝黄菊种植基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编写《龙形市乡红色故事》,革命烈士龙厚生故居涅槃重生。

(三)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干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疫情防线不断筑牢。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常住户、高风险区来龙返龙人员实现管理全覆盖。全方位宣传疫情科普知识,充分利用微信、张贴宣传板报、悬挂横幅等方式,引导村民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同时,根据国际国内疫情变化,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接种疫苗12891人,接种率98%,确保在预定时间节点实现“应接尽接”。除在家人员除禁忌症的人外,已实现全部“清零”基本达到应接尽接。社会保障不断提高。及时为困难群众申请救助,今年新增低保40户65人,累计发放低保88.23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98万元,发放高龄补贴325人;完成乡敬老院改建,实现与七甲乡敬老院合并,新增特困人员15人。教育事业不断进步。投资25万余元高标准完成了龙形市中心小学塑胶跑道建设项目,继续奖励优秀教师10名、考取永兴一中和高校学生14名,发放奖励金4.88万元,资助五类困难学生165余人,资助金额21.2万元。基础设施不断夯实。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完成高标农田建设投资600余万元,惠及土地3840.51亩;实现通组公路建设提质3公里以上;新建营坪村沙基塘桥、石阳村董家桥;建设营坪村、邓家村、刘家村、营坪村6个组饮水工程;除险加固三河州村、营坪村、高石村9座山塘、3座水塘、3座拦水堰,疏通水渠1.7万米。乡村面貌不断改善。树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明确以营坪村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各村明确一个组为美丽乡村示范组,全面开展“三清六治”和“三拆”行动,累计拆除旱厕87座,危破旧房73间,危破猪栏27间,危破厂房21间,残垣断壁4处,合计拆除面积2414平方米;推进厕所革命,改厕75个,新建公厕3个。实施违法改造6户,建成集中建房点1个、休闲广场2个面积15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64盏。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保持环保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封山育林,杜绝乱砍滥伐;认真落实河湖长责任制,不定期开展巡河、巡湖;持续推进禁捕、退捕行动,维护良好水生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大工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持续开展交通安全整治,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努力防范各类灾害事故发生,实现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目标。

二、2022年工作计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打造“一极六区”和县委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五区并建”总体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防控新冠疫情为前提,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抓产业、促增收,办实事、夯基础,强治理、保平安,不断提升全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把龙形市打造成生态文明之乡、休闲康养小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一是发展壮大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大力发展种植业,以邓家、大枧、石阳为片区稳定种植富硒米优质稻1000亩;以营坪、石阳为片区发展种植枳壳、玉竹等中草药材2000亩;以八甲、龙形市村为片区扶持发展香芋南瓜、水果玉米、沙瓤西瓜等绿色果蔬1500亩;以三河洲村为试点,试种茶叶100亩。适度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养殖临武鸭项目,实现年出栏肉鸭80000羽以上;引导扶持香猪规模化养殖。努力繁荣文旅产业,加强对接广西生海盟投资有限公司落地开发青山垅水利风景区(大坝以下);加快推进“青山垅一号院”项目建设;以龙形市村肖冲组、杨梅谭组为试点,引导村民发展民宿;努力打造革命烈士龙厚生故居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是夯实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发展条件

坚持发展抓项目不动摇,以项目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通组公路硬化和乡际公路窄加宽建设;抓水利设施改善,加强水渠硬化、维修加固病险骨干山塘。加快推动石阳村、三河洲村、营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抓通讯网络畅通,加强与通讯部门对接,落实三河洲村、营坪村等几个偏远村民小组的宽带布线,实现村村通网络。

三是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提高生活品质

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及时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企业招聘,帮助转移就业;动态调整救助对象,全面落实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户、特困供养户保障政策,切实抓好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筹资,实现全覆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发挥好教育基金激励作用,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调优配强网格管理员、人民调解员队伍,推进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及时化解信访矛盾,杜绝非正常越级上访。纵深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和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切实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危化、交通、消防、食品等重点领域,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全乡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廉洁高效政府

抓实村干部培训,全面提升村级干部队伍综合素质,重点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促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能力;强化干部作风,巩固和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广大党员以优良作风和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持续开展作风整顿,坚持专项督查和日常督查相结合,建立和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奖惩机制,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