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形市乡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30 12:25 来源:龙形市乡 作者: 【字体: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五区并建、实干兴县”战略部署,坚持生态立乡、产业强乡、实干兴乡,全乡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3亿元(预计,下同),同比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6.91亿元,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亿元,增长10.6%;地方财政收入179万元,增长4.6%;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元,增长8.5%。

(一)坚持产业主导,推动发展提质。一是稳定粮食生产。引进高泽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进驻,培育种粮大户15家,完成抛荒治理销号2500余亩,落实早稻种植800亩、中稻5000亩、晚稻800亩、油菜3000亩、大豆玉米混合种植260亩,其中富硒优质稻600亩。通过实施增减挂钩、土地属性恢复等项目,完成新增水田面积290.71亩,特别是土地属性恢复工作完成283.5亩,超过县下达目标任务50%,居全县第一。实施高标农田建设3800余亩,疏通清理水渠17km,修建机耕道8.5km。二是发展特色种养。临武鸭养殖合作社基础设施提质,年出栏9万羽。年出栏生猪(香猪)1000余头、黑山羊1300余只。种植金丝皇菊、婺源皇菊70亩,其他中药材200余亩。抢抓全县烤烟扩面的历史性机遇,在八甲、龙形市、刘家、大枧、石阳流转土地发展烤烟产业,引进桂阳县等外地专业烟农15家,落实翻耕面积1050亩。三是扩张能源产业。在提质原有水电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积极争资立项争取移民、乡村振兴等项目资金300万元,新增建设光伏发电站6家,总装机容量近1000KW,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

(二)坚持振兴主线,推动基础提升。一是脱贫成果巩固。坚持“四个不摘”,对全乡人口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农户4178户15535人,其中脱贫户234户736人,监测户40户87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均落实到位,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脱贫户和边缘户新农合参保率100%,发放教育助学300人次、金额15万余元,雨露计划32人次、金额4.8万元。二是人居环境改善。全年共改户厕40座,新建公厕3座,拆除旱厕、危房、危旧房近6000平方米;实施营坪村、石阳村移民整体推进项目,总投资400余万元。推进石阳村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建房项目,完成集中建房8户1100平方米。推进龙形市村龙家坪自然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提质龙厚生故居周边环境,龙厚生故居挂牌为永兴县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爱心传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发动乡贤新安装太阳能路灯96盏,维修旧路灯64盏。三是基础设施夯实。投入18万元完成大枧村至石阳村公路路基扩宽,投入180万元完成老鸭垅通组公路硬化3公里,投入65万元完成沙基塘桥梁护坡和断头路修建,投入95万元完成龙形市墟至三河洲大布江组公路硬化1.7公里,投入30万元完成八甲村通组公路硬化0.5公里。实施12座山塘、3座拦水堰除险加固,完成6个组饮水工程,总投资7600余万元的青山垅除险加固工程即将完工。

(三)坚持民生主旨,推动底线提标。一是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坚决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防疫政策,网格化、精准化、科学化管控,其中60岁至79岁老人加强针接种率达97.29%,有效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安全生产底座稳固。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纵深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态势平稳。消防安全方面:新配备消防车一台,各村均配置了水泵、水带等设备。森林防灭火方面:各村均成立了半专业灭火队,建立护林员微信群和绩效考核机制,特别是我们发动群众未雨绸缪、出乡作战,成功狙击“10.17”柏林、太和、鲤鱼塘山火蔓延入境,赢得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支持,郴州腾红公司、永兴志愿者协会、永兴新创联、温州永兴商会等单位和企业,肖伟国、邓锋、谭承锋、李佳宪、谭明龙等乡贤乡亲踊跃捐款捐物,募集乡森防专项基金20余万元,切实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11.12”龙形市村山火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3个多小时成功扑灭,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道路交通方面:对龙形市中心学校门口塌方处进行了彻底治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6次,查扣无牌无证摩托车35辆、面包车1辆,拆除摩托车雨棚50余个。农村自建房、防溺水、食品药品等各个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整治有力,全年未发生一起亡人事故。三是民本民生保障有力。守护绿水青山,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永乐江镇区段河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行动、青山垅水库“河小青”净滩公益行动、库区野钓执法行动,清理违旧围栏14处、禽舍8个,打捞清理垃圾等5吨,收缴钓鱼竿20余支。大力稳定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创建充分就业村3个。落实全乡特困供养42人、集中供养24人,低保135户256人,困难残疾人77人。2022年龙形市籍学生考取“双一流”院校15人、一本院校19人,发放优秀教师优秀学生教育奖励基金8.46万元,投入20多万元完成龙形市中心小学塑胶跑道建设。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办实事活动”,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隐患102件,全部调解成功。强化重点人群管控,实行月走访、“五包一”等制度,今年有三名重点信访人员签署了息访承诺书,我乡在盛大金禧等3家公司投资受损用户202人,没有发生参与聚众闹事、越级上访的情况。全乡常住人口反电诈app安装率达64.94%,排名全县第二;缅北人员劝返率100%,排名全县第一;高石村评为全市“无讼村”。2022年我乡民调工作创历史最好成绩,排名全市各乡镇第一位。

(四)坚持实干主题,推动政府提效。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举办“支书论坛”12期,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143次,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自觉接受乡人大法律监督和监察监督、社会监督,认真执行乡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注重发挥各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参政议政作用,人大代表建议办复率达100%。狠抓行政效能建设,健全完善乡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落实“137”工作要求,强化督查问效,乡村干部执行力明显提升。积极开展财政预决算执行,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要体现在: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结构不优、品牌不响、市场竞争力不强;财源支撑乏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运转、保民生压力大;教育教学质量、医疗服务能力仍是短板弱项;安全风险防范压力仍然较大;干部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锤炼,部分乡村干部合力干事、全力成事的共识尚未形成,团队凝聚力、执行力和建设发展的内驱力仍需提升。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工作要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接续奋斗的关键一年,抓好明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考察郴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市委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国家创新示范区、开放发展排头兵、湖南重要增长极”战略定位,围绕县委“中国银都、大将故里、永兴样板、全省十强”目标,坚持生态立乡、产业强乡、实干兴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产业转型重点突破,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龙形市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任务。

主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产业为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没有产业,就没有乡村振兴的基础。自觉扛起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坚决杜绝耕地“非农化”,严防“非粮化”,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8000亩以上,油菜3000亩以上,其中富硒水稻1000亩、再生稻1200亩。把好烤烟移栽、烟田管理、烘烤等各个生产环节,争取新建烤房75栋,致力培育本地职业烟农,完成烤烟种植面积1100亩左右,收购烟叶2700担以上,确保“一炮打响”。抓好抓实金丝皇菊产业发展,强化技术支撑、产销对接,做大做强金丝皇菊品牌。支持中药材产业、八甲临武鸭养殖基地和三河洲蔬菜基地、茶叶基地发展壮大。鼓励绿源牧业招商引资,盘活闲置养殖资源。引导香猪、黑山羊、小黄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支持大枧牛蛙养殖基地项目。大力扶持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职业农民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合全乡14家木材加工企业,腾出违规用地,盘活原企业办土地资源,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继续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新建光伏发电站4个,总装机容量300KW以上。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加快“青山垅一号院”等民宿项目建设,将青山垅大坝、金丝皇菊基地、油菜基地、龙厚生故居等景点有机结合,打造龙形市乡自然风光+农业观光+红色传承旅游组团。

(二)民生为本,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一是深化巩脱成果。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发展好增收产业,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二是优化生态环境。全面落实“田长”“河长”“林长”制,进一步强化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守护好田园绿水青山。继续开展“三清六治”工作,加大改厕力度,明年拟完成改厕40座,实现农村户厕无害化处理率达96%以上,新建公厕3座,大力整治违规违法采砂、污染物乱排乱放、家禽家畜违规散养等突出问题,创建省级卫生示范村2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三是强化基础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构建实用性村庄规划体系,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规范村民建房管理,开展农村建房违规用地清理专项行动。完成机耕道建设1.5公里、通组公路硬化3公里、窄路加宽6.3公里和鲤七公路龙形市镇区段白改黑;全面完成青山垅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实施渠道护坡2处、山塘和渠道清淤1000立方米;完成龙形市、八甲村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争取永乐江(龙形市段)综合治理项目落地实施;完成石阳、高石移民整体推进项目,建好龙形市村乡村相见小院。持续推进“乡贤回乡、助力家乡”活动,充分激发龙形市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桑梓情怀”、“爱乡情结”,争取更多乡贤回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四是兜住民生底线。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就业创业帮扶政策措施,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好基本养老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帮扶、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优抚安置、住房保障等兜底性社会保障措施。加强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关爱保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好龙形市专项教育基金激励作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面提升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三)平安为重,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一是坚持安全第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森林防灭火、农村自建房、道路交通、危化物品、地质灾害、防溺水、消防、食品等重点领域监管,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本质化安全水平,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二是创响平安品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禁毒、反诈等专项斗争,建设“5G+数字乡村”,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民生领域信访问题化解清零行动,深化房地产领域、金融领域等重点领域信访维稳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争创省级“平安乡镇”。三是培育文明乡风。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村组、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的社会新风尚。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样化、常态化、实效化。加强村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探索“新乡贤治村”路径,落实村民代表联户机制,打造一批村规民约示范村。因村制宜发展集体经济,加强“三资”管理,发挥村级资产资源应有效益,促使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四)内修为要,塑造勤廉政府新形象。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忠诚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对中央、省、市、县委和乡党委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严格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坚持精准部署、有效落实的工作主基调,抓住关键人、关键事,落实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制度,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二是依法履职守规矩,打造法治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让政府在阳光下高效运行。三是清正廉明作表率,打造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勤俭办事业,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