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形市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1 15:25 来源:龙形市乡 作者: 【字体:

永兴县龙形市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和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永兴县龙形市乡人民政府联系。地址:永兴县龙形市乡人民政府。

邮编: 423313。电话 0735-5972080,电子邮箱: lxsxzf5972080@126.com。

一、概况

2018年,以党的十九大为指针,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与贯彻执行,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扎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新的进展,有力促进了全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重点工作体现如下:

1、行政职权透明运行的政府信息公开。乡政府常务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列席旁听常态化,乡政府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将决策预案在乡政府门户网上予以公示,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各单位行政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代表听证、社会旁听、集体决策等制度。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制定裁量权基准。在清理行政职权的基础上,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监督检查等行政职权运行程序逐项绘制流程图,向社会进行公布。

2、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政府门户网建设,不断充实更新内容,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完整系统编制了彩版《龙形市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全乡实行免费赠送发行,并在乡政府门户网和乡政务公开网公开。印制了《龙形市乡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指南》摆放乡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供办事群众索取浏览。围绕新农村建设、找准乡镇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结合点,全面推进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设置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利用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重点做好各项支农惠农资金分配使用、征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发放使用、救灾救济款物发放、优待抚恤、计生扶助奖励资金发放等情况的公开。

3、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对各类行政审批、财政公共资金使用、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收费、政府采购、建设项目招投标、人员考录、资源分配等事项,建立了完善的工作程序和监管制度,主动公开工作的过程和结果,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4、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着重推进学校、医院、公共交通、供水、供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全面清理服务事项,编制办事指南,绘制办事流程图,综合利用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办事公开栏等载体和形式,主动搞好对外向社会群众的办事公开。主要公开了办事项目、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结时限、服务承诺、岗位规范、纪律规定、投诉监督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7 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7    条,全文电子化率  100  %。其中政府政策法规类信息 6   条,占  35   %;规划计划类信息    4  条,占  23   %;业务类信息  6  条,占  35   %;机构设置类及其他信息   1 条,占   7  %。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本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有乡政府门户网、档案室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各部门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办事服务指南和各种宣传资料。其中乡政府门户网站、乡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载体(含电子显示屏、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办事指南、公开版面)发挥了信息公开重要平台作用,最受公众欢迎与常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乡各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件,乡直机关单位收到 0 件,乡镇机关单位收到 0   件,当面申请0   件,占  0   %,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  0 件,占   0 %,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   0 件,占  0  %,以传真形式申请   0 件,占 0 %,以信函开展申请0    件,以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件,占  0   %。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   0 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  0 件。在这  0 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 0  件,占 0   %;“同意部分公开”的为  0  件,占  0   %;“否决公开”的为  0  件,占总数的   0  %,   0 件“否决答复”中,有 0   件为“非本部门掌握”, 0   件为“免于公开范围”。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2018年度共接受群众信息咨询   683 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  268  人次,当面咨询接待  315  人次,网上咨询  0 人次,乡政府门户网和各部门网站访问量为 10651   人次,日均访问量达 29 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全年没有发生各政府机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等案例。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为  2人,其中全职人员 1   人,兼职人员 1   人。

(二)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增设电脑和触摸屏等设备,印制宣传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含维护和更新)等费用合计   1.2 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所产生的复印、邮递等费用全部予以免费。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业务不熟,不会操作

(二)改进措施

加强培训

 

2019年3 月 19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