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龙形市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12:21 来源:龙形市乡 作者: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龙形市乡坚决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与贯彻执行,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扎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新的进展,有力促进了全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重点工作体现如下:

1.行政职权透明运行的政府信息公开。乡政府常务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列席旁听常态化,乡政府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将决策预案在乡政府门户网上予以公示,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各单位行政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代表听证、社会旁听、集体决策等制度。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制定裁量权基准。在清理行政职权的基础上,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监督检查等行政职权运行程序逐项绘制流程图,向社会进行公布。

2.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政府门户网建设,不断充实更新内容,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完整系统编制了彩版《龙形市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全乡实行免费赠送发行,并在乡政府门户网和乡政务公开网公开。印制了《龙形市乡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指南》摆放乡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供办事群众索取浏览。围绕新农村建设、找准乡镇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结合点,全面推进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设置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利用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重点做好各项支农惠农资金分配使用、征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发放使用、救灾救济款物发放、优待抚恤、计生扶助奖励资金发放等情况的公开。

3.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对各类行政审批、财政公共资金使用、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收费、政府采购、建设项目招投标、人员考录、资源分配等事项,建立了完善的工作程序和监管制度,主动公开工作的过程和结果,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4.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着重推进公共交通、供水、供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全面清理服务事项,编制办事指南,绘制办事流程图,综合利用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办事公开栏等载体和形式,主动搞好对外向社会群众的办事公开。主要公开了办事项目、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结时限、服务承诺、岗位规范、纪律规定、投诉监督渠道。

5.与时俱进推进主动公开。一是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常态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按要求做好常态信息公开。2月10日,在县政府门户网发布了《永兴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了《2019年永兴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于10月19日公布。严格依法依规不折不扣地落实政务信息常态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二是持续推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政策、减税降费政策和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了乡本级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2019年部门支出整体绩效评价和“三公”经费情况等财政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8

7

1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

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

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

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

不明确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

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

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业务不熟悉,工作开展相对困难。

二是依申请公开压力增大,公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关注。

(二)下步工作打算

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以方便群众监督、服务人民群众、促进政府工作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考评体系,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同人民群众互动,推动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实效。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细化任务分工,提高公开质效。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推行日常网上巡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人员轮训,不断提高办事能力及办事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