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甲乡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1-31 11:55 来源:七甲乡 作者: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七甲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1+2+5”重点工作,全乡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基层党建全面加强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每周召开党政联席会、党委会议、每月举行2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二是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动员党员群众齐参与,推动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创新推出党干联户、矛盾联调、三防联控、两网联建的“四联共治”推动乡村治理模式,该做法在《新湖南》等媒体推介。

三是强化乡村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每月各评选一名“工作之星”和“学习之星”,实行每周四晚青年干部集中学习制度,学习成果明显,2022年全乡2名同志考取我县全额事业编制,2名同志竞争性选拔走上领导岗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办文办会等制度,常态化开展作风大检查。对违法乱纪现象和行为实行“零容忍”,乡村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四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全乡其他重点工作齐部署、共建设、同落实,召开专题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会4次。关注自媒体动向,及时贴近时事,规范全乡干部网络行为,全年两次涉及森林火情、摩托车整治过程中的抖音视频及时处置,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乡村两级均建设了以党的重大会议精神、乡村振兴等各主题教育宣传专栏为主的宣传阵地,街头巷尾醒目位置配备标语横幅。建立乡村宗教两级管理网络,明确分管领导和各村联络员,落实落细对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日常监管,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守好“党员不信教”这一根本红线。

五是筑牢舆论宣传阵地。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宣传能力和宣传力度,拓展对外宣传渠道。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方面加大对外宣传报道,在各级媒体刊发新闻稿件80余篇,其中市级及以上媒体刊发近40篇。注重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织引导七甲辖区内网络活跃账号“南国红豆”等积极正面宣传,发布正能量内容。同时抓好中央、省、市、县重大部署,重大活动及突发事件的舆情信息,加强和改进热点舆论、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六是落实党管武装责任。认真履行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党管武装意识,定期组织乡村(社区)负责武装工作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乡武装工作,按照编组原则,完成民兵编组任务,我乡共9个行政村(社区),组建了1320人的民兵队伍,其中结合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组建基干民兵30人,统一购置迷彩服等装备。抓好春秋季征兵工作,新增兵役登记105人,强化宣传动员,组织应征青年初审初检、进站体检、政治审核。2022年,我乡为部队输送新兵1人。强化国防宣传教育,全乡全年开展国防宣传共发放资料2000余份。抓好拥军优属工作,组织召开了参加参战、涉核退役军人“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发放慰问金8000元,走访慰问部分困难复员军人,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拥军优属工作落到实处。

(二)扛牢责任守好两条底线

一是开展耕地抛荒整治。对交通较为方便或耕种条件较好的抛荒耕地,积极引导农户流转土地;鼓励村(社区)以代耕代种、集中流转、托管服务等形式开展生产。全年克服各种困难,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完成耕地抛荒治理1474亩,完成土地属性恢复800余亩,实现粮食种植面积9497亩。利用稻田改种冰糖橙等水果作物或用稻田开挖鱼塘的面积12亩,蔬菜产业全年引资或财政投入15万元。

二是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监测对象6户24人。发放小额信贷13笔65万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脱贫人口、监测人口务工469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91人,设立防贫救助资金5万元。已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100%。成功举办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鲤鱼塘片区),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零扣分通过省检,“双单制”考核全县全年第一。

(三)大力发展“四色”村集体经济

一是田间种优质水稻做强“金色”产业。全年深洞村等5个村集体共投资38.2万元,集中采购设备,流转土地1650亩种植生态红米、黑米、富硒香米等,开展油稻轮种和再生稻种植,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30余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200余人。

二是山上栽经济林培育“青色”产业。盘活闲置土地,以四甲村为主,建成油茶基地共200亩,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充分盘活存量资源,龙头村将1000余亩村集体林场,承包给本村村民,每年村集体可获得承包费2万元。

三是河中建水电站壮大“绿色”产业。启动西廊村集体水电站技改项目,投资20万元,将原来的100千伏的机组改造成200千伏,加上原来已有的200千伏机组,全年纯收入突破28万元,新增村集体收入8万元。

四是楼顶建光伏电站发展“蓝色”产业。全年在乡政府及所有村、社区办公楼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总投资367.7万元,安装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962.5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02.45万度,年经济收入48.68余万元,光伏产业发展将有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四)凝心聚力发挥乡贤作用

一是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以来共发动300余名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筹措资金30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503盏,完成“老人食堂”、塑胶篮球场及戏台、乡区沿河休闲游道,通组公路建设4公里,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处,七甲入口处门楼1座,主干道观景亭3处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四县亭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

二是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势头较好。乡贤曾锡珠投资1200万元与村集体经济一起组建青管农业开发公司建设以大型鲟龙鱼养殖基地、龙头村青管高山梯田、水下垄瀑布、精品农庄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养殖旅游一体项目,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目前已完成养殖场地平整,农业改道等内容;乡贤李从青出资500万元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将废旧小学改建成精品民宿,目前已完成内外装修,年内可开业迎客,并建设乡贤亭。

三是服务家乡群众用心用情用力。乡党委全面收集和掌握外出乡贤的名单、工作单位、联系电话等信息资料,建立了数据库。在外乡贤返乡时,及时上门拜访,交流七甲乡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积极听取乡贤的意见和建议,畅通乡贤发声渠道,激发乡贤的家乡情怀和责任担当,2022年乡贤筹集乡贤教育基金16万元,表彰中高考优秀学子;森林防火期间,南湾村乡贤组建队伍在鲤鱼塘免费提供餐食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江口村乡贤李从青捐资药品物资1.1万余份,向全乡群众免费发放。

(五)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

一是基础设施完善。始终以通讯、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提升为目标,逐年改造生产生活公用设施。公路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村组街巷硬化率不断提高。行政村所在地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行政村卫生室全覆盖。全面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资600万元建设中心幼儿园,完成江口村天堂组移民美丽家园项目建设,建设“四好”公路7.5公里、通过争资立项,乡贤捐赠,政府自筹等各种方式筹资190余万元,对镇区主干道进行白改黑。政府机关院内完成停车坪改造。清理各类垃圾1000余吨,清理水坝沟渠55公里,清扫公路122公里。

二是建机制培养习惯。全乡9个村(社区)根据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卫生长效运行机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果,完善了《保洁员管理制度》《垃圾清运制度》《环境卫生监督员制度》和《奖惩制度》等相关制度,大力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最美屋场”、“最清洁户”等评选活动,一年来共计评选出最清洁户2880户,最美庭院980户,最美屋场900个,向被评为最美清洁户、最美庭院、最美屋场的户主发物质奖励。各村(社区)都启动了农村卫生统筹费收取工作,全乡共计收取农村卫生统筹费近52410元,收取率达到了常住户的72%,所收费用严格按照收支两线管理,全部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真正做到了抓早、抓常、抓出实效。

三是扎实推进“三拆”。由乡村组干部作表率,乡贤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清”与“百日攻坚”活动,达到创造美好环境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效果。对农村残墙断壁、废弃院落、农村危房进行“三拆”,截至目前已拆除旱厕、危旧房、杂房、空心房、残垣断壁等512间14256平方米。

四是积极争优评级。加大推进清塘村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创建进度,加大石枧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卫生乡镇的创建力度,经乡村共同努力,清塘村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石枧村省级卫生村创建都通过了上级验收,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因上级今年不开展验收,已默认我乡为省级卫生乡镇,明年可直接申报国家级卫生乡镇。

(六)落细落实抓好疫情防控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多项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建立网格化监管机制,坚持每周一定期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快速科学作出防控决策,不断完善和夯实工作措施。   

二是强化排查管控。建立健全以网格员、志愿者、群众自主、敲门行动等四条外出返乡人员排查上报主线为基础的排查上报处置机制,坚持排查、上报、处置、管控四道关口都有包保责任人,确保实现人员排查到位、人员包保到位、人员管控到位。印制号召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12000张,成立10个党员疫情防控宣传服务队,联合卫生院对全乡6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人群进行上门接种新冠疫苗,实现应接尽接。

三是强化药品保障。全乡以“邻里守望 幸福过年”活动为载体,在各村(社区)共设立9个“共享药箱”,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互帮互助浓厚氛围;汇集乡贤捐赠资金3万余元,筹集了10140份药品,免费发放到有需要的群众,截至目前已惠及2000余人,其中脱贫户发放236人次,低保户发放14人次,监测户12人次,普通群众发放1700余人。

(七)齐抓共管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一是创新“四联共治”推动乡村治理。深化“邻里守望 平安共建”,以干部下沉为抓手,创新推出党干联户、矛盾联调、三防联控、两网联建的“四联共治”推动乡村治理模式。党员干部联户坚持每月一走访,每月一呈报,每月一处理,将全乡829名党员干部,分别联系全乡3710户村(居)民,明确乡党委书记要遍访全乡所有在家党员。村干部联合村辅警共同调处群众矛盾,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三防联控在四甲等四个村建设数字乡村平台不断完善监控等功能。探索基层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新途径,全乡39个网格都有1名村(社区)干部任网格员。

二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制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最美守法家庭”、“最美守法公民”等基层创建活动细则。培育5名“法律明白人”,为乡村建设提供智力人才支持。以“道德评议”为抓手,在村(社区)成立道德评议会9个,并正常开展活动20次。加强全域巡防,因地制宜开展矛盾纠纷“远程调处”12次。

三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共排查除各类安全隐患246条,完成整治244条。连续强降雨导致房屋倒塌2户2间,人员提前转移安置好。强化落实道路问题“顽瘴痼疾”、“两客一危”及“戴帽工程”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80余次,执法人员320人次,移交交警部门暂扣各类车辆45台(辆)。有效打击了车辆的违法违章行为,确保了全乡全年来无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八)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深度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六个精准”,突出做好挂牌督战、就业扶贫和预警动态监测,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乡4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15名贫困人口脱贫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成果不断巩固。

二是多措并举保障民生。电力保障方面。更换大功率变压器稳定电压,保障极端冰冻雨雪天气电力;路桥方面。加宽2.5米七甲社区五星桥桥面,加装护栏,解决桥窄路宽安全隐患;道路安全方面。对镇区“白改黑”后道路,画设地面标志线,对龙王公路急弯处设置凸面镜,解决道路安全隐患;网络信号方面。在龙头村金钩湾片、江口村、石枧村增设网络设施,有效减少信号盲区。

(三)安全稳定持续向好。始终树牢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创建“三无”单位为目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力度。积极开展综治维稳、禁赌禁毒禁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全力抓好农村消防、电改等建设,全乡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十年来,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社会治安和谐稳定。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获评市级“平安乡镇”荣誉称号。

二、2023年工作打算

七甲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国银都、大将故里、永兴样板、全省十强”目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一)以党建引领打造“三牛”干部队伍

一是加大干部培养力度。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干部学习制度,管理制度,在学习与工作中锻炼培养干部,成就干部。

二是优化党员结构。加大党员发展力度,做好党员结构的年轻化、高学历优化。吸纳更多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化解七甲乡各党支部缺少年轻党员的窘境。

三是持续改进宣传方式。适应自媒体时代的发展,充分利用已经构建的公众号、抖音号、今日头条号进一步充实内容建好宣传新阵地,为发展凝聚合力。

(二)以产业项目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打造生态文旅联合体项目。整合全乡现有资源,着力发展龙头村生态旅游养殖一体化“吃着游”;深洞村“四县亭”风电场“玩着游”;清塘村“大湖仙”云海日出“赏着游”;江口村特色精品民宿“住着游”。构建七甲乡生态旅游新格局,打造新晋打卡地。

二是发展生态种养殖业项目。持续构建农业产业联合体,进一步细分链条,大力引导村民种植红米、富硒香米,用好青山垅“国家绿色安全食品”这块金字招牌,巩固南湾、清塘、江口、深洞生态种植基地,新培育种粮大户5户,扩种油稻轮种面积到3000亩,开发种植再生稻1000亩。借旅发大会东风推陈出新,将七甲优势农产品转变为商品、伴手礼。

(三)以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鼓励乡贤回乡创业。在服务好现有江口合作社精品民宿、龙头青管农业发展公司发展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沟通联系,加强对返乡乡贤的拜访,激励引导乡贤回乡投资兴业、返乡创业。有序推进老人食堂向更多条件成熟的村推广。

二是继续开展好“乡贤回乡,助力家乡”活动。发动乡贤参与各项社会事务;估计乡贤参与到村组道路路灯安装,小广场建设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同时加大争资立项力度,整合资源争取落户一批基础设施改善项目,争取年内动工七甲社区、江口村集中建房点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