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20 09:00 来源:县城管执法局 作者:李永建、文强强 【字体: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永兴县城管执法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管城”理念,着眼为永兴城乡居民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的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传递城市管理“温度”,展示城市形象“美度”,维护城市卫生“洁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现将2021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工作情况

(一)抓实队伍强基础,打造“政治过硬城管”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运用“支部工作法”,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大会2次,支部委员会9次,党小组会20余次。组织执法人员参观革命烈士陵园、先辈旧居,开展支部书记进社区宣讲党课2次,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两学一做”表率,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和奉献理念,确保队伍讲政治、作风好、纪律明。充分发挥党员和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运用“一线工作法”把日常工作表现突出的队员和党员发展成为骨干,把骨干党员培养成中层骨干,真正发挥出党员和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义务巡逻,组建多个义务巡逻小分队,风雨兼程,积极协助巡查执法队参与夜间的文明劝导、城市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法制学习年”活动,坚持政治学习与法制学习相结合,推行“一季度一个主题、一台讲座、一次考试”的学习制度,并将学习成绩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扎实推动全局干部职工真学、实学,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了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规范执法宗旨意识和以人为本服务理念。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以党支部(部门)为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局上下掀起学习热潮,深刻领域精神实质,将精神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发展的根本动力。

(二)强化服务树形象,打造“文明阳光城管”

一是成功开通运行县级城管热线“12319”, 随时受理市民关于城市管理的建议,更为直接、更加便捷地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以城管热线平台为依托,强化与广大市民的互动沟通,积极赢得市民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升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和治理的参与度。今年7月份开通城管热线以来,共受理市民咨询、意见、建议216件次,处置率100%;二是通过进门店、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广泛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参与城市管理和治理。通过县志愿者协会组织市民定期参与城管体验日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三是做到“问需于民”,在自产瓜果销售旺季,城管部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征求广大瓜果农及市民的需求,在城区范围内划定临时销售点予以规范经营,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为响应中央复工复产推动“地摊经济”的落实,在县城区合理设置46个早夜市、临时便民销售点。

(三)改进方式转作风,打造“求真务实城管”

1.环境卫生清理日复一日。坚持垃圾日产日清,共收集处理生活垃圾9万余吨、渗滤液4.5万吨、粪便垃圾1280吨、餐厨垃圾5600吨,处理率均达到100%。

2.园林绿化保持常管常护。按照一级养护标准对城区主次干道行道树、绿化绿地的施肥、病虫害防治、补植、修枝除草、抗旱等进行专业管护。全年施肥35吨,修剪阻碍车辆(行人)通行和遮挡标识标牌、交通信号灯等行道树1000余株,修剪绿化带5万平方米,清理绿化带内垃圾100余车次。对城区护栏绿化、公交站台及政府门前绿化立体绿化的花卉更换12次。补植行道树220株、小苗700平方米(3.5万株)、麦冬1000余平方米、毛球200余株、草皮300余平方米,铺设植草砖180平方米。

3.市政设施做到随检随修。对市政公用设施开展日常巡查,发现损毁问题及时修缮到位。共检修路灯2600余盏;维修立面亮化数码管1300根,维修洗墙灯1078根,更换开关电源110个,更换控制器12台,更换100A交流接触器30个,更换时控开关80个,更换线型灯870根,人行道维修3768平方米,车行道隔离护栏维修312米、立柱更换119个、底座更换121个。

4.户外广告坚持严查严清。共清理“牛皮癣”11240余处,利用追呼系统追呼手机号码26个,教育处理22个,行政处罚4个。清理破损广告680处,拆除未经审批乱立乱竖广告19处,拆除大型破旧广告牌9处。

5.污染源治理实现见行见效。责令122家餐饮单位对油烟净化器开展清洗工作,督促7家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净化器,5月份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期间整个城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零投诉。受理处理噪音类诉求件165件,全部按时办结。狠抓渣土工地出入口冲洗平台建设,采取密闭措施运输渣土,从源头管控扬尘行为的发生。劝导和制止焚烧垃圾、秸秆行为11次,落实烟花爆竹禁燃限放规定,切实防控大气污染。处理城镇污水总量968.02万吨,处理率达93.83%,有效控制水体污染。以“巩卫创文”为抓手,对城区农贸市场周边开展联合治理,整治效果得到省级文明县城文明指数测评组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6.执法服务体现依法依规。采取“721”(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工作法,探索总结“五步走”的说理式执法程序,即“一提示、二告诫、三辅导、四处罚、五回访”。在城市管理执法过程中,采取“先礼后兵”的柔性执法模式,对违法行为当事人以劝导教育为主,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服务在先,提示在前,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为管理对象找出路、为市民谋便利。成立案件审理委员会,完善案件审理相关制度等,为推动全局综合执法正规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全年共受理执法类案件36件,办结率100%。

7.安全生产落实严抓严管。按照《永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攻坚克难,深入开展城市排水、燃气、城市道路、桥涵、照明、园林 绿化、污水处理(县城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户外广告等市政公用设施维护、运营和相关应急管理工作;扎实做好本系统所属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依法行使了县城建成区范围内县级权限内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有关行政处罚及其相关行政强制,有效保障了城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安全无事故。

二、2022年度工作思路

(一)高瞻远瞩,绘制城市管理发展新蓝图。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发挥集体智慧,深入分析研讨,破解市民关注的“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制约城市管理发展的瓶颈问题,寻求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的新路子、新方法,努力打造甘于奉献,无怨无悔的城管队伍。

(二)立行立改,抓好十三届县委专项巡察整改落实。落实一个问题一个推动落实班子,制定整改措施,定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局党组及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扎实抓好十三届县委专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务必在2022年2月24日前完成全部整改。

(三)改造升级,发挥智慧城管平台效能。在原“智慧城管”软件的基础上,结合全县实际情况,按照实用管用原则,对“智慧城管”软件模块进行改造升级。借鉴外县先进做法,推广垃圾收运车辆车载GPS,建立垃圾收运工作可视化、智能化管理系统,进一步优化垃圾收运工作绩效考核与运营费用挂钩制度,切实降低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总结“小黄车社会化运营”的经验和模式,改进由政府全额付款的垃圾分类付费方式,引进社会化运作,实行政府适当补贴,减轻县级财政压力。针对渣土清运管理的难点,加大对全封闭、车载GPS新型渣土车的推广力度,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由新型渣土车负责清运、使用新型渣土车可在白天进行清运等优惠政策,引导相关业主积极添置新型渣土车,逐步淘汰旧渣土车,切实解决好渣土清运扬尘难治理、遗落尘土难清洗的问题。

(四)学教结合,全力打造学习型城管。继续深化“法制学习年”活动,扎实推动全局干部职工真学、真用相关法律、业务知识,从整体上提升干部职工的执法素养和执法能力。

 

永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