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永兴县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5 16:58 来源:永兴商务局 作者: 【字体:

关于印发《永兴县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

现将《永兴县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兴县“十大重点工作”调度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

永兴县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十大重点工作”安排,切实增强我县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老乡回家乡、存量变增量、资源换财源、龙头来牵头”工作思路,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永兴县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7条产业链(节能环保——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及精深加工、化工等新材料、电子信息、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矿物宝石、新能源)为主,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活动,力争全县2022年实现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签约金额2亿元以上的)18个以上(含三类500强企业项目2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超97亿元、合同履约率达98%以上、项目开工率90%以上、资金到位率30%以上。新引进外资企业2家以上、外贸企业2家以上、湘商回湘投资企业20家以上。

二、工作重点

(一)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厘清招商家底。包括土地存量、环境容量、政策保障等招商引资要素家底,修改完善产业规划和产业链招商路线图、延链补链图以及客商库、乡贤库、人才库、项目库、政策库等“一规两图五库”,夯实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招商引资工作周碰头、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的工作调度机制和考核机制,完善项目对接和服务机制,创新商协会代理招商激励机制。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党建工作“四联四包”牵头领导、“红、蓝”本项目挂帅领导、联企服务责任领导、联系乡镇(街道)责任领导的“关键少数”作用,激发产业链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的主责主业作用,将全年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产业链、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招商合力。

(二)拓宽招商视野。突出“一主一特”、突出产业链、突出重点区域、突出招大引强、突出乡贤回乡,开展“存量倍增”“资源招商”“龙头聚链”行动,强力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一要做强7条产业。节能环保(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及精深加工)产业要着重靠大联强,加大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稀贵金属产业平台的战略合作,盘活现有企业和土地资源等,实现“腾笼换鸟”“化茧成蝶”。化工等新材料产业要发挥化工园区品牌优势,围绕海利高新技术产业园招商选商,大力引进上下游企业3—5家,其他化工企业3家以上,形成产业集聚。电子信息产业要充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契机,着力引进晶讯光电、华创安防、科创电子等企业的上下游关联企业。现代农业产业要突出加快规划建设农产品科技产业园和特色物流园,重点引进永兴冰糖橙、永兴油茶等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文旅康养产业要以便江风景区为核心,以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中国银都”工业旅游为重点,加快百里便江景区提质、安陵书院提质、板梁古村改造、黄克诚故居保护利用、西河沿线农旅融合等重点项目招商,打造“徐霞客便江游”“‘中国银都’古村游”等旅游产品。矿物宝石产业要依托永兴丰富的稀贵金属产能,加大珠宝首饰加工企业的引进力度,打造金银珠宝首饰一条街,擦亮中国银制品批发中心品牌。新能源产业要加快推进华电(油麻)风电二期项目建设、中广核七甲江背山风电场项目税收分成等事宜,加快与三一集团、龙源集团、中能建公司等就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开工的对接,创新做好森林碳汇开发,全面铺开分布式光伏发电。二要创新方式方法。注重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面向永兴人、面向优势产业链、面向500强、面向新增长极,全面结合以“链”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才”招商,探索“基金招商”“资本招商”“中介招商”,积极引进一批带动型、税源型、科技型、补链型的大项目、好项目。三要激活乡贤资源。健全永商资源库,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将招商引资工作与“乡贤回乡、助力家乡”活动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作用,深入推进永商回永。四要突出招大引强。开展“产业招商大提质”行动,锚定做强“千亿产业”“7条优势产业链”,瞄准“三类500强”、细分行业领军等战略投资者,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等工程,注重产业链“切块式”招商,招引一批产业配套和关联带动效应强、集聚和引领能力强的优质项目。五要稳好外资外贸。充分发挥永兴侨乡优势,创新举办“永兴侨胞永兴行”活动,大力引进外资外贸企业,增加“增量”。服务好现有外资外贸企业,实施“破零倍增”行动,激活“存量”。

(三)办好招商活动。开展“四个一批”行动,即密切对接一批、尽快签约一批、推动开工一批、投产达效一批。一是抓好招商推介。开展“融入湾区大招商”行动,抓实小分队和“一把手”招商活动,园区主要负责人和产业链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外出招商,对接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地举办产业招商推介暨“乡贤回乡、助力家乡”座谈会,积极动员永商回永。二是抓好项目签约。抢抓“湾区百家企业郴州行”活动契机,结合项目对接情况,每季度举办一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会,推动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态势。三是参加省市重点活动。充分利用进博会、沪洽周、中非博览会、湘商大会、湘台会、矿博会、郴商大会等国家级、省级、市级活动平台,宣传推介永兴,签约重大项目,推动产业链发展。

(四)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加大人才培训。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培训力度,每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专题培训,培养专业招商人才。二是加强政策试点。积极争取将永兴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联动发展区,加快郴州片区永兴联动发展区建设,有序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在永复制推广,让政策、制度红利惠及更多企业。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最强保障、最大支持和最优服务,打造“办事不求人”“高效、便捷、暖心、顺心”的一流营商环境。四是提升合同质效。强化招商合同履约,从严落实退出机制,不断提高招商项目“三率”,巩固扩大招商成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工作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高位推动,实施招商引资党政“一把手”工程,强化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对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的协调、督办。建立招商引资工作周碰头、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的领导机制及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压实商务部门牵头抓总、园区主战场主阵地、产业链牵头单位主责主业、责任单位各负其责、乡镇(街道)齐抓共管的招商责任,汇聚全县上下全民招商、全面招商、全年招商的强大合力。

(二)细化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县商务局要强化对全县产业招商工作的整体统筹、形势研判、决策服务,建立涵盖项目谋划储备、宣传推介、预审评估、合同审定、洽商签约、项目推进、政策落实和督导协调等于一体的招商服务新机制,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同时负责牵头新能源产业链招商。县经开区负责园区招商并牵头化工等新材料产业链招商。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负责牵头节能环保(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及精深加工)产业链招商。县科工局负责牵头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现代农业产业链招商。县文旅广体局负责牵头文旅康养产业链招商。县发改局负责牵头新能源产业链招商。县林业局负责牵头森林碳汇开发及招商。县工商联负责异地商协会和乡贤的对接、联系、服务,引进湘商回归项目4个以上。县侨联负责侨胞侨眷联系服务,引进直接利用外资项目2个以上。县民政局负责医养结合项目的引进。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乡村振兴项目的招商。

(三)严格督导考核,加大要素保障。既要考核绝对增加值,又要考核完成进度,既要考核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又要考核项目包装、计划报送、活动开展、信息报送等基础工作,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体系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县发改局、县科工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商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税务局、县政务服务中心、县金融办、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等单位要切实满足项目落地、推进、投产的各种要素保障,包括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制定兑现、项目手续办理和企业的用地、用水、用电、用工、通讯、资金、人才、交通、物流需求等。同时,县财政局要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经费保障(各产业链牵头组织的小分队招商,相关经费原则上由各参与单位自行解决)。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宣传力度。对内宣传报道招商工作动态和成效,积极为全县招商活动宣传造势和引导舆论。对外宣传推介永兴区位优势、环境资源、历史人文和发展前景等,不断提升永兴的知名度、美誉度;宣传推介重大成果和先进经验、先进典型,争取上级更大支持。每周各产业链、相关单位及乡镇(街道)要及时将招商信息和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县商务局405办公室黄娜处(联系方式:0735-5561872/13135050922;邮箱:419500279@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