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青年学习 ·青春向党”主题读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9 16:20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字体:

关于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青年学习 ·青春向党”主题读书活动的通知

各中小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县师生的思想统 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湘发〔2022〕22号)、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青年学习 ·青春向党”主题读书活动的通知》(湘新出发〔2022)4号〕、郴州市委宣传部、郴州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青年学习·青春向党”主题读书活动的通知》(湘教通〔2022〕191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书香永兴的全民阅读建设,落实中小学生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县教育局决定,在全县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青年学习·青春向党”主题读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青年  学习·青春向党”主题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二、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

三、 活动对象

全县师生

四、 主要内容

1.主题阅读。各学校组织广大师生认真阅读《学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青年学习·青春向党》《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等图书,利用寒假及每周班会课时间,深入年级、班级,开展演讲比赛、团(队)课评选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切实提高活动吸引力、覆盖面和参与度,确保此次活动覆盖到每一所中小学校,落实到每一名师生,将主题阅读活动到实处。

2.主题征文。以“青年学习·青春向党”为主题,通过广大师生阅读推荐图书,广泛开展征文比赛(具体方案见附件),引导广大师生全面展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的心得体会、生动描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书写英雄模范人物、身边的先进典型等事迹故事,在师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充分展现新时代师生坚定理想跟党走、立志成长成才建设祖国的精神风貌。活动将评选出一批主题鲜明、内容深刻、积极向上的好文章,通过网络、报纸、期刊等集中展示。

3.主题宣讲。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史,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等内容,邀请专家学者、青年讲师团成员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主题宣讲。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校要把活动作为一项重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主题读书活动覆盖全县师生,让广大师生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行。

2.拓展内容,创新形式。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本次活动用书推广工作,确保主题聚焦的基础上,要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将开展主题读书活动作为学生德育工作、课余自主学习、主题班会以及团支部、少先队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抓细。要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发挥档案馆、博物馆、 纪念馆、规划馆等场馆作用,引导广大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寻、主动实践。

3.规范有序,落实责任。各校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活动的引导和管理,把好政治关,管好舆论场,确保活动规范有序。活动坚持公益性原则,除自愿购置活动用书外,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动员学校师生广泛参与,确保主题阅读、征文等活动落地落实。

本次活动由县教育局主办,由县新华书店承办。主题征文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报送至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征文截止日期:2023年元月10日。 联系人:彭琳,邮箱:czjjg23@126.com 

 

 

永兴县教育局

2022年12月6日


附件

“青年学习 ·青春向党”主题征文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青年学习·青春向党”

二、活动对象

全县师生

三、作品征集

(一)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各学校先进行初选,初选后各学校每个组别推荐上报5篇优秀文章参加县级决赛。

(二)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内容表达主旨必须符合 “青年学习·青春向党”主题,内容积极向上,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意识形态管理方面的要求。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字数在500-1200字之间,凡是下载抄袭文章一律不予评奖。

四、评分细则

维度

评分细则

分值

主题性

紧扣主题阅读书籍,准确把握征文主题,提炼红色 精神,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和启示性

40

真实性

故事真实准确,能够把握基本的历史脉络与故事细 节,表达真情实感,能够结合个人和现实背景,对 实践活动进行认知与思考,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30

文学性

观点鲜明,层次清晰,逻辑流畅,文字优美

20

格式

规范

上报word电子文档(标题:宋体3号;正文:宋体4号 )

10

总分

100

五、比赛奖项

(一)决赛奖项设置: 此次活动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根据稿件数量和质量分别评选出15%的作品为一 等奖、30%的作品为二等奖、55%的作品为三等奖,获奖作品指导老师设优秀指导老师奖。由县教育局颁发荣誉证书。评委组可根据参赛选手人数对奖项作适当调整。

(二)决赛评奖办法:县教育局邀请县内有关专家担任评委,评委人数3-7人。

六、活动要求

2023年元月10日前上报参赛征文电子文档,联系人:彭  琳,邮箱:czjjg23@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