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以启智,“动”以润心

--记永兴县特殊教育学校常态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3 15:09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永兴县特殊学校 【字体: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永兴县特殊学校为积极构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引导特殊儿童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发展特殊儿童生活自理、自立、自强的能力,实现“劳动促成长”的美好愿景。近些年,开设了一系列劳动教育课程,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劳动实践,提升劳动能力和实践素养。

 

 

(培智部同学在包饺子、在市场选购食材和烹饪室场景/摄影:许勤)

学校因地制宜设置劳动教育课程,为特殊学生提供了符合实践需求的劳动教育场所和教育方式。倡导低年级学生学劳动、中年级学生会劳动、高年级学生爱劳动。在班级内,则按照学生能力水平不同来分层设置不同的劳动目标,让特殊学生们从整理物品、打扫卫生等简单技能到养育花草、种植作物、烹饪食物、餐桌摆台、拼布绣手工制作等复杂技能都能逐步掌握。通过横向、纵向对劳动目标要求的梯度设置,培养学生们积极、合作的劳动精神,让孩子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感受,充分享受到劳动的快乐。

(听障部同学展示手工灯笼/摄影:姜燕)

 

(培智部同学在厨艺课堂、除草和摘菜/摄影:王柳资)

 

(培智部同学在打扫公共区、采摘辣椒和蔬菜/摄影:刘香玲)

 

(培智部同学在清洗萝卜和分享收获萝卜的喜悦/摄影:王柳资)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通过劳动教育的开展,让学生动手实践,接受劳动锻炼,掌握劳动技能,体验到劳动快乐,提高生活自理能力。近两年来,永兴县特殊教育学校在郴州市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生活技能大赛频创佳绩,该校的 “成长式”劳动教育体系,拓展出了一条“五育”共生共长、综合渗透、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