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公安机关内保单位、新业态风险隐患 排查化解百日攻坚“固防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30 11:25 来源:永兴县公安局 作者: 【字体:

根据《全市公安机关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百日攻坚“固防行动”总体方案》、《全市公安机关内保单位、新业态风险隐患

排查化解百日攻坚“固防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全县公安机关内保单位、新业态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百日攻坚“固防行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县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立足职责职能,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清源头、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守底线、防风险、夯基础、建机制,提前预判、超前防范、清除隐患,进一步强化内保单位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措施,进一步探索电竞酒店、民宿等新业态治安管理,实现内保单位“两减少”(可防性案件、治安灾害事故明显减少,内部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明显减少)和电竞酒店、民宿等新业态实名制登记达到100%、不发生“黄赌毒”案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工作任务

全县公安机关治安部门要依职履责,担当作为,按照《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和《湖南省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督促内保单位加强内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强化电竞酒店、民宿等新业态治安管理,督促落实实名制,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

(一)全面排查化解内保单位风险隐患。以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和公共安全的党政机关、国防军工、公交、机场、车站、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广播电视、金融证券、大型商场超市,特别是寄递物流、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为重点,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全面排查与化解相结合、单位负责与政府监管相结合,及时发现整改一批重大治安隐患、排查化解一批涉稳矛盾纠纷、集中整治一批治安突出问题、破获查办一批案件,进一步增强重点要害单位和重要基础设施治安防控水平,进一步夯实内保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公安内保工作效能,全力维护重点要害目标绝对安全。     

主要排查整治以下方面:一是人防措施。内保单位是否健全保卫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安保管理工作,是否配备内部保卫人员,是否开展巡逻防控,是否培训、管理保卫人员;二是物防措施。内保单位是否加固要害部位实体防护,是否推行封闭管理;三是技防措施。内部单位重要场所是否是否安装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是否安装控制装置;四是防范制度。是否健全工作责任制、安全检查整改机制、安全宣传教育机制,是否建立落实单位内部矛盾纠纷、不安定因素排查化解机制,重要部位、重点目标、重点人员、危险物品安防管控措施是否有效落实。寄递物流企业是否落实安全检查 “三个100%”制度,即寄递企业对收寄的邮件、快件100%实行先“验视”后“封箱”, 100%实名登记、100%进行X光机安检;是否存在非法寄递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毒品等禁寄物品的违法行为。学校是否设置“护学岗”,是否存在校园霸凌情况、周边治安秩序是否良好。医院是否存在医患矛盾纠纷。

(二)全面排查化解电竞酒店、民宿等新业态风险隐患。各所对本辖区内电竞酒店、民宿等新业态开展全面摸排,澄清底数。主要排查整治以下内容:电竞酒店、民宿等新业态是否安装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是否落实“一人一证、本人本证”实名登记,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的“五必须”的要求(即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查;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是否建立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业务知识的培训,是否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是否存在消防、房屋质量安全隐患,是否存在“黄赌毒”现象。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5月31日)治安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紧扣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内保单位、新业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

(二)排查整治阶段(5月31日至7月31日)。治安部门要积极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从业单位自查、属地派出所普查、县级公安机关集中查和抽查的方式,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三)深化巩固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各所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认真进行工作总结,全面深入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抓实抓细常态化隐患排查,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广泛收集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各所要按照“谁检查、谁负责”原则,全面摸排辖区内保单位和电竞酒店、民宿等新业态的基本情况、现状和风险隐患,做到不漏一家单位、不漏一个人员、不漏过一个环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关检查情况及时录入派出所警务工作平台,并将内保单位安全检查表于每月28日前报治安大队何政忠邮箱。

(二)建档立册,清查整治。各所对摸排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隐患整改建档,逐项明确隐患名称、隐患等级、治理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督促内保单位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建设,确保内部安全。要求电竞酒店、民宿等新业态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安装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落实“一人一证、本人本证”实名登记和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的“五必须”、建立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三)提单销号,闭环管理。各所对内保单位违反《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的规定,存在治安隐患的,应当责令限期整改,并处警告;单位逾期不整改,造成公民人身伤害、公私财产损失,或者严重威胁公民人身安全、公私财产安全或者公共安全的,依法处罚,并建议有关组织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规给予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电竞酒店、民宿等新业态违反治安管理相关规定的,严格按照《湖南省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处罚;没有通过消防、房屋质量检查验收的,要书面通报消防、住建部门。

(四)建章立制,常治长效。各所及时总结研判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不断督促内保单位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工作措施,不断探索电竞酒店、民宿等新业态治安管理。及时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成果,不留隐患,防止反复。建立风险隐患预警机制,监控风险因素的变动趋势,研判风险状态,提前采取防控对策,防范风险的发生。发现“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依法严厉打击,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内保单位、新业态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百日攻坚“固防行动”工作组,由县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冯爱惠任组长,治安大队长廖勤建任副组长,各所所长为成员,大队内保、公共秩序副大队长何政忠为联络员。各所要按照“五清”(目标清、任务清、要求清、责任清、进展清)要求,结合实际,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二)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内保单位、新业态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不怕职能交叉、不怕揽事而揽责、不怕揽责而被追责”思想,主动担当作为,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把风险隐患当事故对待,切实从“小处”着手,防止“大祸”发生。

(三)强化问责问效。治安大队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对组织部署不力、工作不实、台账不清、弄虚作假、迟报信息的,报县局领导约谈责任领导,并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责任单位和人员,将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四)密切部门协作。各所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强与教育、卫健、邮政、住建、文旅广体、应急救援、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衔接,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协作联动等机制,形成内保单位、新业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合力,确保内保单位安全稳定、新业态安全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