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生儿出生、公民婚育、公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30 09:45 来源:永兴县公安局 作者:永兴县公安局 【字体:

各市州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 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50 号),确保 2022 年年底前全面实现新生儿出生、公民婚育、公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任务

新生儿出生、公民婚育、公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任务涉及公安机关新生儿落户、婚姻状态变更和夫妻投靠迁移户口、死亡人员注销户口。具体工作模式是申请人在牵头单位窗口一次提交所有材料即完成多部门的办事流程申请,前一个部门的办理结果通过省政府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分别推送到相关部门做为后续办理的依据。从 2022 年 12 月 30 日起,上述三项“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进行跨部门系统调试,定于 2023 年 1 月 1 日起全省正式启动。

二、细化操作流程

为顺利推进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任务,打通省政府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公安内网数据传输通道,我局在公安服务平台上开发了下载分发功能模块。操作流程如下:

(一)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新生儿母亲通过省政府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提交“一件事一次办”申请,系统向公安服务平台推送《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申请表》、父母身份证、父母户口簿、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等证明材料,按父或母户籍所在地发送至拟落户地公安派出所账号中。派出所工作人员在本机下载,在 2 个工作日内办理相关业务,办结后扫描户口簿,上传公安服务平台,系统自动回传发送至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下一办理部门。派出所将新生儿户口页原件邮寄给申请人(邮资自付)或申请人到落户地派出所领取。为严密工作机制,经与省卫健委会商,对于提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申请的,出生医疗机构将会在《出生医学证明》副页上加盖“已通过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申请落户”印章,且《出生医学证明》办理与新生儿上户两个环节应同时申请(已通过系统控制)。

(二)公民婚育“一件事一次办”。省内居民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时,可通过省政府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提出户口登记婚姻状态变更和夫妻投靠迁移户口申请,系统向公安服务平台推送夫妻双方签名确认的《公民婚育“一件事一次办”申请表》、身份证、户口页(已剪角)、结婚证等证明材料,并按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发送至派出所账号中,工作人员在本机下载后在业务系统中办理。其中,只变更户口登记婚姻状态的,按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分别推送,2 个工作日内办理变更手续;同步申请夫妻投靠迁移户口的,材料推送至被投靠方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在 10 个工作日内先办理户口迁移,再办理夫妻双方婚姻状态变更。投靠方如系户主且户内尚有其他家庭成员的,应先在公安窗口申请变更户主后,再按上述流程申办户口迁移。办结后,派出所将新打印的户口页原件邮寄给申请人(邮资自付)或申请人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同步申请夫妻投靠迁移户口的,到迁入地派出所)领取。

(三)公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公民死亡后,由逝者亲属在殡仪馆通过省政府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提出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申请,系统向公安服务平台推送《公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申请表》、申请人身份证、《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或《非正常死亡证明》、已剪角的逝者身份证、户口页等证明材料,并按逝者户籍所在地推送至公安派出所账号中,工作人员在本机下载后,2 个工作日内办理户口注销。

三、强化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实施新生儿出生、公民婚育、公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是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有重要意义。各地公安机关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与卫健、民政、人社、医保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强化人员经费保障,确保上述三项“一件事一次办”便民服务改革按时保质落地实施。

(二)压实工作责任。因我局“人口与出入境综合业务与大数据平台”尚未建成,在公安服务平台建设的内外网数据传输和下载分发功能模块暂不能与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各地要通知所属县市区、派出所工作人员每日登录公安服务平台内网账号,查看是否有推送数据。对推送材料符合业务办理条件的,应按照规定时限办结,对不符合条件的应及时退回,并一次告知申请人。各地及时汇总和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一件事一次办”业务协同高效运行。

(三)加强人员培训。“一件事一次办”涉及内外网数据传输、跨部门业务协同,各地要加强对县级公安机关业务培训和指导,各县市区人口与出入境管理部门要抓紧组织派出所工作人员学习工作方案,尽快熟悉受理范围、办理流程和操作方法。我局将于近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一件事一次办”工作顺利实施。

 

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

2022 年 12 月 30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