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0-06-24 08:43 来源:县住规建局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于2019年7月18日至9月18日对县住建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0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县住建局党组结合落实十二届县委2019年度“以案促改”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巡视巡察工作方针,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在县委巡察办的严厉监督和细心指导下,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全力推动全县住建事业蓬勃发展。

收到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立即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深刻、客观公正、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局党组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一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一)压实领导责任

成立了县住建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李永义担任组长,局长李可洋和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黄小军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抓实责任分解

进一步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拟定了整改措施,根据职能划分到各个股室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辨析问题、挑实责任,中层负责人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

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整改不力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

1.具体反馈的问题:学做融合度不够

主要整改措施:

(1)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明确每周五为集中学习日,分3个层次组织理论学习,一是局中心组主要根据县委宣传部“上下同题”的要求开展学习,二是党员干部职工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全体干部职工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脱贫攻坚等理论。

(2)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绿色建筑推广、智慧城市建设等新型城镇化建设业务学习,全力推进山湖海智慧项目等智慧城市网络监控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城区、乡镇建设工程安全保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3)研究制定了《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局属单位工作方案》,安排相关领导参加联系单位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等。

2.具体反馈的问题: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未完全落实到位

主要整改措施:

(1)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办发〔2015〕52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的论述等内容。

(2)研究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的实施办法》、《信访和网络舆情处理工作方案》等方案。

3.具体反馈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够

主要整改措施:

(1)围绕住宅小区管网漏水严重、开发商违规改建架空层、乱搭乱建杂房车库等问题多次开展实地调研。

(2)参照《湖南省实施〈城市供水条例〉办法》、《湖南省物价局、省建设厅关于城市供水实行“一户一表、抄表到户”建设改造及水表安装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规定,制定了《永兴县供水“一户一表”实施方案》(永建发〔2019〕23号)。

(二)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4.具体反馈的问题: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

主要整改措施:

(1)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脱贫攻坚内容纳入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制度,每月开展一次线索排查,及时发现隐患问题。建立扶贫走访月报制度,定期汇总帮扶责任人走访帮扶情况,实行一月一统计一通报制度。

(3)2019年7月机关支部组织党员到沙子江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放宣传单(册);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永华、车前、凫塘等贫困村农村品展销会,购买农产品。

5. 具体反馈的问题: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

主要整改措施:

(1)完善《中共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议事规则》,提升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制定《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

6、具体反馈的问题:局党组压实责任不够

主要整改措施:

(1)督促局属单位完善内部管理考核制度,规范监督执法程序,落实日常工作台账登记制度,确保建筑质量监督、建设工程执法行为留痕留据,有案可查。

(2)督促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规范档案管理,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内容。

(3)加大执法队伍建设,2019年我局先后两次参加全县统一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3人通过考试。

7.具体反馈的问题:政策法规执行不严

主要整改措施:

(1)加强日常监管,2019年在全县建筑领域,针对行业挂靠、未批先建、安全意识淡薄等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次,有效整顿行业秩序。

(2)协助督促新建项目山湖海项目率先建成智慧工地平台,鼓励全县在建项目落实智慧工地建设目标。

(3)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缴台账,全面核查城市基础配套设施费收缴情况。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具体反馈的问题: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不强

主要整改措施:

(1)全面优化支部设置。对永建郴州分公司、县建筑公司支委班子调整优化。

(2)加强党员教育,组织以会代训、专题学习,2019年累计培训党员523人次。

(3)加强党建工作档案资料管理,设置党建资料专用档案室或者档案柜,明确专人负责。

(4)积极吸收成熟的优秀干部入党。

9.具体反馈的问题:选人用人规矩意识不强

主要整改措施:

(1)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 《永兴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制定《永兴县住建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

(2)集中开展《干部任用工作条例》专题学习,提高全局党员干部选人用人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人才观。

(3)解聘临聘人员,妥善安排借用人员回原工作单位。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具体反馈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屡禁不止

主要整改措施:

(1)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和“纠四风”有关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2)组织全局人员重新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和市委“九项规定”、县委“十项规定”等,组织各单位学习湘工发〔2018〕20号《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

(3)对局属单位虚开发票违规报账相关人员进行约谈。

11.具体反馈的问题:“四风”问题积习难改

主要整改措施:

(1)对局属单位开展指导督查,督促规范行业秩序。

(2)研究制定了县住建局“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整治方案,督促局属单位制定纠“四风”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宣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禁毒宣传等活动。

12.具体反馈的问题:特权思想仍然存在

主要整改措施:

(1)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报账发票审核制度,明确报账流程责任,虚开发票问题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2)完善局属各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五)党的纪律建设和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3.具体反馈的问题: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够

主要整改措施:

(1)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局属各单位考勤管理和财务管理,强化监督检查,严格兑现问责处罚措施。

(2)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对“一岗双责”的认识、理解和执行力,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提醒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

(3)定期开展法纪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

14.具体反馈的问题:财务支出不规范、不合理

主要整改措施:

(1)修改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规范支出审批程序、项目、票据账表管理,严格规范财务审批程序。

(2)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局党组加强对局属各单位财务监管。

(3)督促县自来水公司,按照《企业法》和人社局关于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有关规定,规范支出。

(4)规范借支程序,逐步偿还借款。

三、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整改长效机制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住建各项工作。

 

 

 

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0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