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水利局:加足马力储备“物防+人防+技防” 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20-10-10 10:21 来源:永兴县水利局 作者:曹莎 【字体:

 “永兴县25日有大雨、局地暴雨,请加强戒备”。24日,永兴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出应急响应。该县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全县144座水库管护员加强巡查和戒备。在经受2006年“7.5”和2007年“8.20”特大洪涝灾害、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2013年特大干旱考验后,永兴县未雨绸缪,超前谋划,不断加足“人防+物防+技防”马力,增强了防汛抗旱调度的空间和能力。

加足“物防”马力,充实防汛抗旱物资储备。

“在防汛物资上面,我们都是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准备”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总结先前防大汛大灾的经验上,永兴县及时补充防汛物资,不断加强物资储备,提升汛期应急抢险就在物资保障能力。该县财政每年安排10万元用于采购砂卵石、编织袋等防汛物资,目前全县共储备冲锋舟6艘、橡皮艇2艘、救生衣50件、彩条布7.25万平方米、编织袋15万余个、卫星电话2部、折叠式钢筋网20张、手电筒100个、雨衣60件、铁锹600把、锄头300把、电缆4000米、发电机8台、便携式抽水机20台、水泵35台、软管0.8万米。乡镇防汛值班室配发30套救生衣、救身绳、救生抛投器等器材;40个重点防汛行政村各配发了高低床1套,棕垫2个,办公桌椅1套。“物资储备足了,打仗的信心也提高了不少”乡镇老防汛人老曾笑笑说道。为保持所有防汛抗旱物资的应急调运临战状态,该县每年初组织各单位及时修订完善防汛物资调度预案,确保一旦接到险情命令,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防汛物资调拨到位,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加足“人防”马力,充实防汛抗旱人员能力建设。

“赶紧跑,山洪灾害来了,大家按照安全撤离路线有序撤离”今年3月份永兴县马田镇工农利水库除险现场组织了一场安全转移的演练。永兴县在3月底就已全面进入防汛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坐班制。为压实责任,确保汛期人防能力建设,该县建立了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三级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实现了县级领导包小一型以上水库、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包小二型水库,村、组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同时选聘161名水库管护员,组建4个共计126人的民兵应急连;邀请专家、水利行家开展巡堤查险要点、水库度汛方案和下游群众安全转移等业务培训;开展冲锋舟操机手培训、水上应急救援演练、水库下游村落和山洪灾害危险区安全转移演练,大大提高“三级责任人”防汛抗旱能力,增强了干部群众的自救能力。全县绷紧防汛抗旱弦,做到思想认识要到位、备汛工作要到位、责任落实要到位。

加强“技防”马力,提高防汛抗旱信息化水平

“水库防汛,水位仅凭肉眼,库容达到警戒还不知道,有了这种自动水位监测器,防汛不仅准确,而且科学。 及时监测到水位,以便采取泄洪等相应措施。”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老谭介绍道。近几年来,永兴县边实践边探索,不断加强省、市防汛抗旱先进工作经验的学习与探讨,在工作中充分运用永兴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水利工程动态监管系统、防汛通等科技手段,随时关注雨情、水库水位动态,强化对强降雨的预测分析能力,为县防指领导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先后建立160个村村响、34个图像站点、4个视频站点、31个图像雨量一体站、5个水位自动雨量站点,并为1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视频会商系统,大大减少了防汛会商时需要“路上跑”的情况,实现实时准确监测水情水位,为科学决策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

 

3月份备汛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