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6-12-31 14:58 来源:县农业局 作者: 【字体:

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

 

永兴县农业局

(2016年12月30日)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农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总体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总揽,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动力,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重点,大力推进调结构、转方式、降成本、增效益、补短板、强支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水平。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一是粮油作物面积全面落实。全县早稻播种面积26.55万亩,总产11.13万吨;春玉米播种面积8.01万亩,总产3.72万吨;中稻生产面积4万亩,总产2.24万吨;秋玉米生产面积3万亩,总产1.35万吨;晚稻生产面积29.5万亩,总产12.72万吨;豆类、薯类等其他粮食作物生产面积11万亩,预计总产1.52万吨。继续保持全国产粮大县称号、被市农业委推荐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二是蔬菜生产持续稳定。全县种植蔬菜11.2万亩,总产量约11.6万吨。三是经济作物持续扩面增效。全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42.93万亩,总产量26.25万吨,其中永兴冰糖橙种植面积14万余亩,总产量8万吨;茶叶1.32万亩,总产量407吨。

(二)农业产业化加速发展。一是政策扶持强而有力。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永兴冰糖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制订了永兴冰糖橙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加快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进程和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政策支持。二是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全县3个重点农业产业项目全面开工,其中新建2个、续建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8.8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1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 100%完成年初计划投资任务。冰糖橙公园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已完成规划设计、项目可行性报告、用地预审意见书、规划选址意见书、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意见书及立项批复等工作。三是庄园经济蓬勃发展。今年新增评定省五星级休闲农庄1家、四星级2家、三星级1家。其中农家乐52家,省三星级以上农庄11家,其中国家五星级1家、省五星级1家、省四星级3家,省三星级6家。2016全县休闲农庄从业人数达3000余人,带动农户1000余户,接待游客达56.24万人次。四是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全县共有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0家,其中省级2家(湖南省华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永兴冰糖橙种苗有限责任公司)、市级9家、县级19家。五是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县农民合作社数量达到了55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10家,市级示范社20家,县级示范社90家。30亩以上种粮大户682户。六是西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加速推进。西河沿线的1个农业产业基地、19个特色产业项目、2个四星级以上农庄建设成效显著。截至11月底,西河沿线已启动农业产业项目19个,完成投资1696万元。

(三)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一是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成效显著。进一步完善水稻、冰糖橙等主要农作物施肥指标体系,共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17万亩。去冬今春发展种植绿肥面积13.5万亩。积极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全年完成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40万亩,推行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20万亩。发布病虫情报、警报14期,1万余份,发布电视预报2期。培育了全县第一个无人机防控农作物病虫害的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神仙岭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购置了4台单旋翼无人机,有机防手16名,签订了6000亩的柑橘病虫害服务面积。采取重点防控、源头防控、群防群治等措施切实做好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共调查柑橘种植户805户,柑橘树48.23万株,露地柑桔苗圃16个,苗木42万株。砍除病株108棵,查处违法调运种子、苗木、水果的案件5起。认真做好了柑橘黄龙病等重点疫情防控工作,在便江镇牌楼村和同意村举办了无人飞机柑橘黄龙病防控现场观摩会。二是耕地质量有效提升。继续抓好重金属污染VIP+n技术修复治理试验示范,扎实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工作,今年试点面积312亩。三是农村清洁能源和新技术广泛推广。全县新增沼气用户150户,推广安装太阳能热水器200余台,新增(更新、改造)高效生物质炉(灶)及省柴节煤炉(灶)300台。今年全县创办农村清洁能源市级示范村2个,初步确定可争取中央预算内安排的大中型沼气工程项目2个。土壤肥料、植保植检、农业环境污染治理三项工作有望全市排名第一。

(四)城乡统筹扎实推进。在全县启动了以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规范建房等为重点的洁净乡村行动。一是规范农村建房稳步推进。加快推进“5553”工程建设,全县建成小康新村55个,建成分散建房示范户840户,带动直接投资30亿元。二是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深入实施 “十城百镇千村” 新农村建设工程,全面推进1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市“民生100工程”的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以上,市级美丽乡镇1个、美丽村庄5个。三是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积极推进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和列入市“民生100工程” 的100个重点村的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提高农村垃圾处理率,拆除废旧房屋,推进农村“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序化”。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 55个规范农村建房示范点、14个村庄整治示范村建设列入了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市“民生100工程”。

(五)农业科技水平逐步提升。一是加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药械推广工作。全县累计投入培训资金60万元,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60期,开展现场培训或技术指导150场次,发放技术资料5万份,建立联系村(点)224个,组织收看网络大讲堂3万人次,受理咨询服务1万人次,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3个项,累计完成培训8万人次。开展“送科技、送法律、送放心农资”三下乡暨农资打假活动6次。推广农业新技术5项。建成“稻+鱼”和粳稻新品种示范基地各一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人。培育科技示范户560户。举办各类农民田间学校70期。二是继续开展乡镇农技站星级服务创建工作。制定了《永兴县2016年乡镇农技站星级服务创建工作方案》和《永兴县乡镇农技站星级服务创建评分标准》。共评出5个三星级农技站。

(六)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增强。一是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全县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15个乡镇115家农资门店,检查种子品种60个,农药品种300个,肥料20个,抽检种子、肥料、农药样品50个,抽查农药标签150个。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查处假种子90公斤,散装种子100公斤,假农药30公斤,三无老鼠药40包,依照情节农药立案5起,结案5起。二是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创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17个,并明确了专职监管人员。做到有标识标牌、档案记录、管理制度,建立了岗位责任和绩效管理制度,健全了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三是强化质量安全监测。对全县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农贸市场、超市和各乡镇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农产品采取定点、定时检测进行农残例行监测、节假日农产品监测。全年共农产品例行监测样品例行监测样品3612个。农残检测不合格样16个,合格率98.2%;积极开展田间巡查,检查农产品生产记录、农业投入品使用、农产品生产基地环境等。四是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全县建立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0万亩,完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定6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4个,绿色农产品认证1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全县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七)争资立项工作成效显著。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在资金分配、项目上的支持。全县落实省以上项目32个,争取省以上投资6200万元,其中,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三项补贴5115万元,早稻集中育秧补贴108万元,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项目32.5万元,农技推广补助项目75万元,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214万元,农村能源项目340万元,柑橘黄龙病防治60万元,耕地质量提升项目260万元。

(八)农村改革稳步推进。一是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圆满完成。完成了整县招标工作。342个村的外业调查已全部完成,其中219个村已完成第一轮公示、86个村已完成第二轮公示。二是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改革加快。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开展了9个试点乡镇的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工作,带动农户发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13家,入股耕地达0.7万亩。全县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57家,较上年同期多35家,合作社总数达到511家,入社农户达2.3万户,约占全县农总农户的42%,带动农户数达5.4万户。三是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已建设土地流转服务中心15家,建立健全了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平台。全县共流转农村土地116.46万亩,流转比例达42.9%,其中耕地流转19.3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6.1%。

(九)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制定出台了《永兴县农业产业精准扶贫五年行动计划》,为全县12862户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93户3349.6万元,贷款发放额度位居全省前列。围绕10个贫困村和8030名贫困人口脱贫的总体目标,大力培育扶贫特色产业。因地制宜鼓励发展冰糖橙、油茶、水稻、烤烟、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支持和帮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先后帮扶贫困户新增油茶种植面积12000亩、新增烤烟种植面积4000亩、生态水稻种植面积2000亩,引导农业、林业、水利、畜牧兽医水产、经科和开发区等部门和单位切实加强扶贫产业建设,先后培育扶贫经济组织86个,落实产业发展资金3.4亿元。先后开展精准扶贫招聘会38场,就业培训局、农业局等职能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2105人次,引导1206名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帮扶525户贫困户实现自主创业。

(十)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一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完成机构改革后的机关内设股室人员定岗工作。认真开展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参公人员和事业单位班子成员的档案专项核查。二是推进机关作风建设。3月,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纠四风、治陋习”作风大提质活动动员会议,对全年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目标责任制”和“分级负责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开展廉政谈话工作。共约谈岗位调整的肥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46人次,廉政提醒3人次。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抓好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法规法纪和讲话精神。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帮助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规党纪。组织4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线专题培训班》学习。四是推进各类创建活动。结合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四型”机关创建、“创五好机关党组织、助推五个“永兴建设”等活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成效明显。五是抓好“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4月,组织召开了全县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5月,联合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县农机局开展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专项整治督查。

全年安排无偿献血11人次。回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25件,其中人大建议11件,政协提案14件。办理结果A类13件,B类8件,协办4件。通过面商会议和多次沟通,代表和委员对回复结果表示满意。同时,及时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切实抓好了党务、计生、安全生产、综治、维稳、信访、宣传、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与政务公开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是农业综合效益偏低。价格“天花板”和成本“地板”双重挤压,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可能性不大;受资源环境约束,农业规模扩张难度大,依靠转型升级提高效益短期效果不明显。二是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偏低。我县农业龙头企业数量虽然在不断增加,但企业总体规模偏小、产品加工档次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企业辐射带动力不大,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值与农业总产值比率偏低短板依然存在。三是基层农技服务体系建设不健全。基层公益性农技服务人员多数被安排从事非农业农村工作,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出现“短腿”情况。四是村级集体经济依然薄弱。受资源禀赋及交通区位等因素影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产资源还有待更大力度激活。

三、2017年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加快建设“五个永兴”的目标要求和部署,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拉长农业 “四化同步”短腿、补齐农村“全面小康”的短板,以创新发展激发“三农”活力,以协调发展补上“三农”短板,以绿色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以开放发展拓展“三农”空间,以共享发展增进农民福祉,不断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努力开创“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的新局面。

(二)主要工作目标

1. 切实保障大宗农产品生产。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殷实,粮食生产总面积、总产量稳定在80万亩、33万吨;蔬菜生产总面积、总产量稳定在10万亩、20万吨;新增冰糖橙种植面积0.8万亩,全县冰糖橙种植面积突破15万亩。

2. 稳步发展农业产业化。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引进农业龙头企业3家,培育省三星级以上现代农庄3家,加大对永兴冰糖橙加工企业的政府扶持力度。

3.深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实施“洁净乡村”行动。重点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规范村民建房、污水收集处理”四大重点整治行动,抓好规范农村建房,积极启动第二期小康新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4.全面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规范农村建房,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建设,争创省级美丽乡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3个,将便江镇打造成为整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

5. 进一步改善农业生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20万亩。完成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40万亩,推行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20万亩,发展种植绿肥面积14万亩。扎实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工作。积极推行农村清洁能源和新技术。创办农村清洁能源市级示范村2个。

(三)工作措施

1.构筑农业产业六大体系。围绕构建农业产业“新型经营主体、质量标准、品牌管理、精深加工、流通销售、质量安全追溯”六大体系,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大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粮食、冰糖橙、油茶等每个行业培植1-2个标志性农业龙头企业,全面推进农产品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做好引企业入园工作;积极开展联合社培育和示范社创建行动,年内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70家,创建国家、省、市级示范社3家;加大家庭农场培育扶持力度,支持农户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过渡;健全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制度,重点培育19名市级现代青年农场主。建立健全永兴冰糖橙、优质大米、葡萄等小水果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和质量标准体系,组织农业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按照规程生产。加大冰糖橙、豆制品、生态红米等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年内要完成农产品商标注册5个,申报湖南省著名商标1个以上。加快农产品科技产业园建设,支持农业企业开展柑橘精油、果胶等精深加工,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实现加工增值。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逐步探索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农产品流通与销售。引导和支持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农业物联网,开展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2.调整优化粮食生产方式。调整优化粮食生产方式,把握关键环节,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强基础:加快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耕地质量。优品质:坚持消费导向,一手抓品质提升,大力开展粮食标准化生产,推广超级稻和高档杂交优质稻新品种。攻单产:做好超级稻推广应用。以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为抓手,加大双季超级稻、双季全程机械化栽培模式攻关力度,深入挖掘科技稳产增产潜力。提效益:着力推动粮食生产降成本、上规模和综合种养。继续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行精准生产,降低物化成本。培育以种粮为主的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种粮主体,支持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发展,推广稻鱼(虾、蛙)共生综合种养,提高粮食规模效益和综合效益。稳产量:认真落实农业补贴政策和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责任制,稳定双季稻生产,积极推广“一季稻+再生稻”模式,加大生产服务力度,将粮食产量稳定在33万斤左右。

3.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扎实推进马田、柏林、鲤鱼塘等三个县域次中心建设,支持高亭司特色旅游小镇、黄泥冰糖橙小镇、悦来温泉小镇建设,打造一批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的特色乡镇。大力实施“洁净乡村”四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规范村民建房、污水收集处理”四大重点整治行动,新建公厕148座、户厕12000座,年内70%的村庄实现“五个全覆盖”,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抓好农村危房改造、“空心村”整治,加强古村落保护,确保在新农村建设中“多留遗产、少留遗憾”。

4.着力深化农村体制改革。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在放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下功夫,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益。     

5.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纵向延伸,健全和完善农业产业链条。按照现代化大生产的要求,将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链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实现 “小农户”与“大市场”、城市和乡村、现代工业和农业的有效联结,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健全完善农业的产业链、就业链、价值链,提高农业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和效益。横向拓展,挖掘农业价值创造潜力。立足我省自然景色宜人、农业资源丰富、农耕文化悠久、历史遗存厚重,民俗风情浓郁,田园风光优美等独特优势,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型农业业态,拓展农业的生态涵养、观光休闲、科普教育、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空气变人气、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把休闲农业打造成惠及城乡居民、挖掘农业价值的甜蜜事业。深度融合,提升农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树立“大农业”、“大食品”观念,立足全部国土资源,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果蔬茶菜油等高效经济作物、花卉苗木等特色经济林、牛羊水产等高效养殖业,促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使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服务有机结合,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业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制度,让农民成为共享利益的主体。立足农业、依靠农民、惠及农村,任何时候都不能剥夺农民的主体地位。鼓励农业企业加强与农民合作社、农户合作,采取农户土地经营权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订单农业等形式,与农民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收益,确保产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6.全面落实落地惠农政策,助推富民增收。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开展涉农惠农领域“雁过拔毛”违纪违法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发生在农民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加快农民市民化促增收。坚持用新型城镇化带动城乡一体化,加快农村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着力提高农民就业技能,完善就业服务,促进农村劳动力在非农产业稳定就业,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环境条件,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大力发展农村服务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